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所選擇為立祂名的居所(下) ◎撰文/蔡恆忠 ◎期數:465期 ◎2016.06號
進入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因大衛對神有赤誠的忠心而成為大君的京城(神聖殿的所在,太五35)。

所羅門王依照父親的吩咐在此建造聖殿,竣工時,祭司們將神的約櫃從錫安的保障抬進殿。當時,神的榮光充滿了殿,甚至潔身事奉的祭司們不能站立供職。

所羅門王在聖靈的感動中,想起神曾向大衛應許的話,而明白神的選擇。當時神向大衛說:「自從我(真神)領我民出埃及地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為我名的居所,也未曾揀選一人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但選擇耶路撒冷為我名的居所,又揀選大衛治理我民以色列」(代下六5-6)。

然後,神應允所羅門王獻殿時所求,說:「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代下七15)。

在示羅之後,耶路撒冷成為神的選擇,祂要從這裡帶領、教導百姓的信仰,讓百姓在耶路撒冷與祂親近、服事祂。耶路撒冷是當時百姓的崇拜中心,每年三個主要節期,他們必到那裡崇拜。不管身在何處,他們面向耶路撒冷禱告,也相信這樣的禱告必蒙垂聽(代下六20、21、40;詩五7;參:但六10)。

耶路撒冷因大衛的緣故得神所選,但很可惜的,日後在耶路撒冷登基的猶大諸王多數不行神的道,百姓的信仰成為虛有其表,到聖殿禮拜,心中卻另有偶像(耶七8-11)。擁有耶路撒冷卻失去神同在的猶大國,即將被交在巴比倫手中,亡國前夕,神藉耶利米先知提出已然難挽狂瀾的警告:你們且往示羅去,就是我先前立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這百姓以色列的罪惡向那地所行的如何。耶和華說:「現在因你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所以我要向這稱為我名下、你們所倚靠的殿,與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施行,照我從前向示羅所行的一樣」(耶七12-14)。

耶路撒冷的聖殿,畢竟是屬物質的建築。

從選民的蒙愛和失敗,神教導今日的教會明白祂的心意,認識這位守約施慈愛的神、知道祂所喜愛和厭惡的事,以及人失約的後果──祂曾放棄示羅和耶路撒冷,也曾離開早雨(秋雨)聖靈建立的初期教會。從蒙恩的人當時的失敗,讓人在每日的生活中,更明白當信守主耶穌(即舊約選民的神),以祂的血和我們所立的新約,在合祂心意的信仰生活中,享受祂的慈愛和恩典。

測不透的智慧

人的錯誤和失敗並不能改變神的旨意,也不能阻擋神所要完成的事(賽十四24,四六10-11)。神不需要靠人的犯錯和失敗來完成祂定意要做的事,但祂卻能從人的罪行中成就更美、出人意料之外的旨意。以約瑟為例,他在十七歲時順從父親的吩咐,隻身從希伯崙走到示劍、多坍去探望十位兄長;誰知兄長們對他懷恨在心,想要殺他,後來竟在他苦苦哀求中(創四二21),把他賣了;他經歷為奴、被下監的十三年,到後來見了法老,被提升為埃及宰相;當他在饑荒的年日中與兄長們見面時才恍然大悟,看見神的美意,悟出他被賣到埃及實乃神對他的差遣(創四五5-8)。兄長們出賣他,是不可原諒的罪行,免不了神的追討──他們必須為此承擔犯罪的後果。神並不需要靠他們的犯罪來行事,卻能藉他們的錯誤差遣約瑟到埃及,最後,不僅救了埃及全地和約瑟的父家,還把約瑟的靈性提升到極高的層次,讓他在明白神的本意後,坦然而毫無保留地饒恕他的兄長,且看透埃及的榮華,擁抱神所應許給先祖之地(來十一22)。

聖經中的真教會所信的,是獨有權能的神(提前六15)。獨有權能,即獨一的治理者(The Only Potentate),不僅治理人,也掌管事,包括人的歷史:人類歷史的進展如何演變成今日的景況,未來將如何發展,甚至最後的結局,這一切都臣服於祂的掌管中。

人常常犯錯,但人的錯阻擋不了祂所決意的事,祂不需要人的錯行來達到目的,卻能在人的錯行中成就祂早已定下的美好旨意(參:創五十20)。

當時,神從萬人中呼召亞伯拉罕,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祂所要指示的地去,同時,應許要賜給他七個不同層次的福;第七個,是「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1-3)。這應許被彼得引用來向猶太人──屬肉的亞伯拉罕後裔,見證耶穌(徒三25),也被保羅引用來向信主的外族人──屬靈的亞伯拉罕後裔,證明因信稱義的真理(加三8-9)。

從「屬肉的亞伯拉罕後裔」到「屬靈的亞伯拉罕後裔」,人的歷史經歷了選民的錯誤(違逆神、與外邦假神行邪淫、把主釘十字架、棄絕祂所傳神國的道),卻成就了神一開始即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這個萬族得福的應許曾重覆地傳給以撒(創二六2-4)和雅各(創二八14),也曾透過舊約先知一再傳揚(申三二43;賽二2-3,五六6-7;彌四1-2),但在使徒時代應許的聖靈降下之前,卻一直是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弗三9)──透過基督的被害、流血代贖,神以「教會」顯明祂那令人測不透的智慧和豐富(弗三8)。

然而,向萬民、外族人宣揚主的名談何容易?打開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藩籬,語言的隔閡、在外邦各地建立宣道據點,以及聖經道理在境外各地的跟進和扎根,在在都是走向萬民時必須一一跨越的柵欄。

散居

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地,神吩咐祂的百姓,在進入迦南以後,要到基利心山宣告祝福,也要在以巴路山宣告咒詛(申二七11-13),重申:他們是屬神的百姓,日後在應許之地,若留意聽從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誡命和律例,就必蒙福;否則,就要受咒詛──神必使他們敗在仇敵面前,在天下萬國中被拋來拋去(申二八64)。

「在天下萬國中被拋來拋去」對當時一路勝戰、進駐迦南,並建立王國的百姓來說,曾是一個看似遙遠的警訊;當它真正發生時,竟是那麼真實而難以承受!王國末期,耶利米先知雖一再提出同樣的警語(耶十五4,二四9,二九18,三四17),到他目睹巴比倫大軍攻入耶路撒冷,殺戮搶掠、拆毀城牆、焚燒聖殿、將眾民擄去時,連他自己都沒準備好去面對這一切!他只知道,是神親自拆毀祂的城和祂的殿,巴比倫不過是工具罷了(哀二1-8)。

我必使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耶二四9)。

Diaspora──猶太人真的被拋向各國,進入「大散居」時期;誰知,卻是神在為萬民的救恩鋪路。

被擄,是受咒詛的後果,因為背棄了摩押地之約(申二八36-37):神在忿怒中,將他們從本地拔出,扔在別的地上(申二九28)。他們被迫來到異邦,絕了歸鄉的夢,也斷了「上行」到耶路撒冷獻祭崇拜的路。身為神的百姓,卻被奪去向神獻祭的事奉,生命就像枯乾的骸骨,被擺在墳墓中(結三七11)。……直到七十年期滿,神讓他們一部分人回去重建聖殿。

被拋散在天下萬國中,讓他們開始追想錫安的一切,而願意向著大君的京城祈禱──外邦各地猶太會堂的禱告生活於焉成型。主前兩百四十四年,第一間猶太會堂在敘利亞的Dura Europos被設立,此後各地的猶太會堂開始陸續滋生,他們彷彿在沙漠中找到綠洲,可以在異地集眾唱詩,在會堂中對著耶路撒冷禱告,應驗了當初所羅門王獻殿時所祈求的:祢的民若得罪祢(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祢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祢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祢,又向自己的地,就是祢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祢所選擇的城,並我為祢名所建造的殿禱告,求祢從天上祢的居所垂聽祢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代下六36-39)。

今天,我們以心靈和誠實事奉,禱告不必向著耶路撒冷。回顧歷史,選民當時的失腳(羅十一11),並不減損神的榮耀,或阻擋祂的救贖之恩;神常在人的失敗中,凸顯祂更高的旨意:藉著選民的悖逆和被擄,祂把所選擇為立祂名的居所帶出耶路撒冷。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1-23)。

「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耶穌說。神所選擇為立祂名的居所不再是屬地、屬物質的耶路撒冷聖殿,祂選擇人的內心立祂的名、作祂的居所。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19-20)。

主前336年,亞歷山大在馬其頓崛起,以三年的時間征服地中海沿岸各地,南歐、北非和西亞盡被納入希臘帝國的版圖。所到之地,進行希臘化,強行要求各地接受希臘文化,使用希臘語(希利尼話)。猶太人為了使散居各地、未能學習希伯來文的子弟有機會認識神的話語,於主前132年,在埃及的亞力山大城翻譯完成《七十士譯本》希臘文聖經。

世界在異動,神在其間默默地為萬民的福音預備道路。在差遣保羅和其他工人向萬民見證主恩之前,祂讓猶太會堂如雨後春筍般在外邦各地一間間的冒出,為僕人們預備各地的宣道據點;也預備一個共通的語言,讓他們在傳道時免去語言的障礙;同時,藉著每安息日在各地猶太會堂的誦讀希臘文聖經,來造就前來遵守安息日的外邦信徒(徒十五19、21)。

當聖靈把巴拿巴和保羅從安提阿差派出去時,那條路已備妥,明確而充滿前景。他們走進外邦各地的猶太會堂,辯論神國的福音;被猶太人棄絕時,他們轉向外邦人,以一個語言─—希臘語,向各種族傳講基督。保羅也寫希臘文書信闡述真理,常引用希臘文舊約聖經。

以寬闊的視野看神的作為,不免令人戰兢。祂不只早早宣告萬國要因亞伯拉罕得福,在與他的後裔互動交往時,竟從這些選民的失敗中成就祂早已宣告的一切!祂把那條萬民得福之路─—得救的真教會─—鋪在人的歷史交替中,人該用怎樣的謙卑、努力的走?

神的殿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19-22)。

若不是殿中的人以專一的心事奉,人手所造的殿怎能讓神留下?當時,猶大百姓來到稱為神名下的殿,在神的面前敬拜,平時卻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且向巴力燒香,隨從素不認識的假神(耶七9-10);終於,神讓所羅門的聖殿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摧毀,第二聖殿也在主後70年,被羅馬焚燒。

主耶穌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不解,問祂:「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約二19-21)

但聖經說,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

屬地的聖殿被巴比倫和羅馬燒毀,主耶穌卻說是猶太人「拆毀這殿」。沒錯,聖殿的建築雖是外族人所毀,在靈裡,那殿卻是猶太人以他們的背約、不忠所拆毀;但神能以人的失敗成就祂更美的旨意,藉著聖殿的建築被毀,祂建立屬靈的殿,也就是祂的身體,得救的真教會──這才是祂真正要立為祂名的居所。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17)。

這殿就是你們!同心事奉神的信徒聚集,就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屬神的教會中,祂以聖靈充滿她,親手牽著她前行;聖靈也在教會中帶領聖徒、主導聖工、責備錯行(徒五1-11)、差派工人(徒十三1-4),甚至變更、導引他們的工作計畫(徒十六6-10)。

這樣的教會是聖經中的真教會,是神的居所,祂把祂的名放在這裡。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