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年輕基本功 ◎撰文/黃煥超 ◎期數:465期 ◎2016.06號
前言

寬頻網路世代已經來臨,智慧型手機的興起、社群網站的普及、電子遊戲華麗順暢的聲光效果,以及線上遊戲呼朋引伴團隊作戰等等,在在吸引新世代年輕人的目光。行動支付開放範圍越來越大,影響人類生活的APP越來越多,創業門檻降低,累積財富的方式與速度已遠非傳統產業所能想像與比擬。青年人心中所想的,多是物質、金錢、享樂。

另一方面,放眼世界,青年擔負更重、更廣的責任,已提前來到。青年人在社會各領域、各崗位嶄露頭角,屢見不鮮。青年的創意與熱忱,令人刮目相看。就連在政治及公眾事務上,因網路串連形成的廣大力量,已可達到左右社會輿論及選舉結果的地步。

青年信徒因資訊更加普及而受到世界更大的影響,若對信仰認識不清,屬世的道德及價值觀將深深影響青年信徒。我們與其勸導青年不要接觸外界不良訊息,不如教導青年如何分辨與面對。

ㄧ.歡呼聲中,不迷失自己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人是何等渺小,神若不與我同行,我就算再打拚,都有可能枉然勞力,我就算再努力,都有可能枉然儆醒。所以《傳道書》中也提醒我們「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九11)。人只能把握機會,很難創造機會,而機會就是神所賜,否則自己空有一身本事,常也無用武之地。

以上的經文雖然是兩千多年前的話,但在資訊科技爆炸性發展的現代卻只有更加貼切。微軟公司及臉書網站的創辦人都是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休學創業!因為完成學業後可能機會不再,有再多學問已無力回天。

但就算自己真有過人之處,也比別人能洞燭先機,保羅也提醒我們「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ㄧ切恩賜都是神所賞賜,所以當我們能高瞻遠矚、似乎有點成就或把某件事做得很好而得到大家一致的讚美時,不可洋洋得意,迷失在眾人的讚美中,要將ㄧ切榮耀歸給神。

二.憂傷難過,不迷亂自己

當我們所做的蒙神記念,蒙神賜福,而有許多恩典時,我們當然知道感謝神。但當我們盡心盡力付出,卻不蒙祝福,反遭咒詛時,我們是否還能感謝神?雖然已經信了耶穌,但在人生的過程中,仍難免會有困苦挫折、疾病、憂愁,和內心掙扎的痛苦,因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神未應許我們一帆風順,但神應許必看顧自己的兒女(賽四九15)。更何況世界全然在神的掌握中,因耶穌已經勝了世界。所以每當我們遇到一些不如意或考驗,都是要我們火煉成金,都是要我們的靈性得以成長的好時機。「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6-7)。所以在試煉中要好好把握機會,學習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更何況有些時候是「萬事互相效力」(羅八28),一時不順利,原是神有更美好的安排,為要叫愛神之人得益處。如約瑟一生中有諸多不順利: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當奴隸,被主母陷害下到監牢,好不容易有機會平反又偏偏被人忘記,平白在監牢多待了兩年。但這一切成就了神的美意,約瑟當上埃及宰相,使以色列人在面臨饑荒危機中,反而可以繁衍成人數眾多的民族。雖然在此過程中,約瑟全然不知神美好的安排,但後來終將感謝讚美神。

所以每當我們遭遇不順利而憂傷難過時,勿灰心喪志,甚至自暴自棄,千萬不要迷亂自己而對神失去信心。要相信神必看顧自己兒女,我們所遭遇的一切,現在雖然不知道神的美意為何,但必如約瑟般,最後必將感謝神美好的安排。

三.沒有信仰,沒有「功成名就」

在這力求物慾的年代,我們更應該釐清幸福是什麼?世人所追求的「功成名就」會給我們滿足的喜樂直到永遠嗎?

耶穌說過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路十二16-19)。這個比喻中,財主他所積蓄的,不但是豐豐富富,他也深刻認清天有不測風雲,他不被目前的成就所迷惑。他想得遠,要蓋更大的倉房來使自己更有保障。他認真、勤勞、善於經營又深謀遠慮,說他是一位「功成名就」的人實不為過。

但主卻說他是一個無知的人,何以如此?我們可以看出他雖知未雨綢繆,為將來作了自以為妥當的規劃,但他所考量的還是今生,他沒有為人死後靈魂的歸處打算過。因此,在他自以為妥當之時,「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20)。原本自以為妥當的規劃,再大的「功成名就」在死亡那一刻來臨時,都轉瞬成空,就真正顯出財主的無知了。所以耶穌強調:「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十二15)。

有更大「功成名就」的所羅門王告訴我們:「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0-11),他以自己親身的經驗勸戒世人,希望人能看清屬世一切都是虛空。

人在年輕的時候努力求學、工作,這是基督徒當盡的本分。把世上短暫的時間、體力、財物,轉換成可以積蓄在天上永存的財寶,也是基督徒所應追求的。人的信仰是什麼,他所追求的就是什麼;錯誤的信仰將導致錯誤的人生觀而將在屬世上白忙一場。有正確的信仰,才能有正確的人生目標,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四.讀經、禱告的基本功

但以理與他的三個朋友是我們都耳熟能詳的人物。他們在青少年階段,就能分別為聖,不用王膳(但一8-16)。以後在外邦王朝中服事,雖然步步高昇,仍能堅定信仰不動搖。面對火窯(但三8-27)與獅子坑(但六6-23)的試煉時,堅定的選擇了敬畏神。但以理與他的三個朋友在青少年時期就建立其信仰基礎,懂得倚靠神、交託主。

他們的信仰基礎是如何建立的呢?當時以色列人國破家亡,被擄外邦,他們雖都親身經歷被神棄絕的痛苦,但卻沒有對神失去信心。在當時的環境下,已無神蹟來增添信心,只有藉先知由神而來的話及部分舊約聖經來安慰他們。當時應許聖靈還沒有賜下,只能以默禱或悟性禱告的方式來向神祈求。但就單憑神的話語與默禱或悟性禱告,就足以建立他們ㄊ扎實的信仰基礎!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神的話語是我們生活上的指引。「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祢」(詩一一九11),若能將神的話深印腦海中,需要時就會浮現在心中,可避免我們犯錯。「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7),神的話給我們力量,勇敢做出正確的選擇。

感謝主,讓我們生在新約時代。除了有更為全備神的話語──新舊約全書供我們領受,神也已為我們釘死十架,流出寶血,賜下聖靈做我們的保惠師。我們可以隨時用靈言向神禱告,體驗神的靈在我們心中運行,與神的親密感必大於用默禱或悟性禱告的方式。

我們比但以理與他的三個朋友所處的信仰環境好太多了。唯一不利現代年輕人的是資訊氾濫、引誘太多。但聖經神的話不會有不夠用的時候,保羅早就提醒我們:「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現代科技所帶給人的好處,我們要好好利用,用來造就人、廣傳福音。現代科技所帶來負面的影響,我們就要靠神來免受它的轄制。我們也當趁年輕時,做好讀經、禱告的基本功,建立我們的信仰基礎,以迎接日後人生的各種挑戰與試煉。

結語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四13-15)。

年輕人有遠大的志向,這是好事,但不要忘了人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神(徒十七28)。我們的生命就如同一片雲霧,有可能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人在年輕的時候若只顧努力求學、工作,追求知識、財富、地位,一旦面臨死亡時,就感到驚懼,但已後悔莫及。應該趁早藉著讀經禱告,建立起自己穩固的信仰基礎,練好自己年輕的基本工。以後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在歡呼聲中,不迷失自己;憂傷難過時,不迷亂自己;有正確的信仰,在世上為屬天真正的福氣打拚,並能坦然面對主隨時的召喚。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