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高中生志工服務營札記──青少年福音事工實況 ◎撰文/黃銘芸 ◎期數:465期 ◎2016.06號
2016年2月1-4日,北興教會與學校合作舉辦「105年蘭潭國小哈利波特育樂營」,營隊服務員由嘉義女中喜信社主導,另有來自嘉義高中、嘉義高商、二林高中等喜信社團學生和非喜信社的同學,還有來自北部新莊教會、北投教會等高中生。一大群服務志工於2月1日一早,高高興興地集合在嘉義市蘭潭國小,展開為期一天的準備工作和三天的志工服務學習。

本次育樂營規劃有英語、音樂詩歌教唱、品格教育、美勞活動、聖經故事、體育、關懷老人等營隊活動,積極輔導孩童學習各項活動,並培養正面、積極、愛人、互助的品格。白天,由高中服務員先帶領小學生參與各種學習活動;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再由現職老師、社會青年、教會長者等教會同工,帶領這群高中生認識耶穌、學習人際互動和美好品格,並透過悟性禱告和靈言禱告,從中體會神的恩典。

初認識的相見歡

第一天的準備工作是從無到有的考驗,我們向北興教會借來各項廚房瓦斯、快速爐、鍋碗瓢盆等,還有浴室需用品,包括臉盆、水桶、沐浴乳、洗髮精之類,塞滿了整輛廂型車;以及從嘉義高中喜信社社團辦公室借來的各項美宣、行政用品、海報、彩色筆、名牌帶、名牌吊帶等,還有各種團康用具、探索教育道具……,裝滿了一整台休旅車,分別載到蘭潭國小。接著,高中服務志工們開始佈置場地,彼此互相認識。

營隊充分發揮了聖經中教導肢體配搭的精神,以工作類別來分工合作,服務員除了安排有執行長、值星官各一名,分別有輔導組13名,活動組15名,教學組10名,行政組9名,總務組13名,資訊組8名,共70人六大組。不管是哪一個小組,幹部們於事前已先開會討論,確認教學內容,並完成教具、器材的準備。且因團員來自不同的學校,所以營隊中要求團員們要發揮志工服務的精神,期許透過團體活動來培養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態度,達成教育青少年正面、積極的想法,去面對及處理未來成長的生活與環境。教會老師、長輩和社會青年同工,更是透過不斷的禱告,求主帶領整個活動的進行。

感謝神,雖然這次的學生志工中有教學經驗的不多,但大家仍然在彼此的幫助激勵下,將所準備的課程帶給這些純真、可愛的小學生們。甚至有幾位高中生,在經歷過與小學生的彼此認識與互動中,在最後一天的閉會式,竟情不自禁地感動哭泣到結束。

充實的教學行程

當白天的課程結束、小學生回去後,高中生一天的行程並未結束,還得聚精會神參加喜信精神(聖經故事介紹)的分組討論,由於幾天下來培養出的同工情誼,讓眾人覺得彼此都是好夥伴,在同伴面前,不管講得好或不好,都不用尷尬,反而是盛滿難忘的回憶。

在學校辦營隊,除了付出體力做事、運用頭腦上課,還需要具有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志工們克難地睡在舞蹈教室大通鋪,洗澡則由總務組燒大桶熱水,同學們再分裝於小桶中提去洗澡。這一切生活習慣上的差異,對於從小在家安逸慣了的我們,雖然非常不方便,但不知為何,志工團的大家還是很快樂,甚至有高中生為了怕耽誤集合時間還洗冷水澡,後來蕭老師得知,大家協商延長洗澡時間,不至有人因此而生病。

營隊結束時,大家都依依不捨,除了拍照上傳臉書,還互相期許明年再相見。事後回想起蘭潭國小育樂營的服務學習,不但不覺得辛苦,反倒感受到高中志工服務員彼此間的珍貴情誼,以及主耶穌在這期間賜下的恩典與祝福,讓我們不住感謝、不住讚美!

信仰關懷課程

營隊活動的信仰關懷課程很簡單,就是禱告、唱詩、讀經。住在學校的高中生,每天早上7點45分就參加晨耕讀經,10點20分安排一次守望禱告,凡是該時段有空閒者,一律集合,為營隊活動的進行、天氣溫暖、學生安全等事禱告。下午4點送小學生離開後,即開始半小時的唱詩及感恩禱告;晚上7點參加聚會,針對本次營隊主題──但以理書看品格,由嘉義、灣橋、北興教會的宣道人員帶領上課;課程結束後有祈求靈恩,順便介紹方言禱告;隨後還有50分鐘的「喜信精神」分組討論,六組服務員分散於不同場地上,由12位教會同工陪同分組進行。各教會陪伴中級班學生前來參與的青教組老師們,則成為最佳的現場助手。所以,這裡不僅是個聚會處所,能向未曾接觸教會的高中生傳福音,更是培養教會福音工人學習團隊服事的好地方。

衝突與危機處理

筆者在營隊剛開始時,禱告真的很無力,眼見幾乎只有少數老師和信主高中生禱告的聲音,其他高中生幾乎是靜默無聲地跪著。經過三天的努力,蕭執事和執事娘勉勵學生,「聖靈」就是「神的靈」、「保惠師」(也是安慰者),在《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提到,耶穌對門徒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但這些以前從未聽過或參加過的學生,仍舊因為不了解而卻步。過程中,只能藉著禱告,求神讓整個宣道活動能順利進行。

這次營隊是讀《但以理書》一至六章,探討但以理和三個朋友在外邦人中,靠著真神勝過假神和各種苦難,危機即為轉機。感謝神!在筆者覺得身陷低潮中,第二天就有一位高中生受聖靈,只是這位同學雖內心想要尋求神的幫助,卻因胸前掛戴護身符,受聖靈的當時遇邪靈干擾而尖叫,後來上身仆倒於地,從她的聲音裡,可以感覺到她心中很不平安。後來執事聞聲趕緊過去幫忙按手禱告,在場的信徒也更加迫切認真地幫助禱告。感謝主!邪靈干擾馬上離開,卻也引起所有學生的關注,其中不少學生進而對真假神、聖經真理和禱告引發高度的興趣,因此紛紛過來詢問,甚至更加積極的追求。

這當中,有位長期到教會的高中慕道友也得到聖靈;還有一位來自北投教會的姊妹,她是第一次南下參加營隊志願服務的主內高中生,因為此事讓她的內心產生極大的感動。原來,她從第一天剛來時就和其他高中生產生極度的不適應,無法融入,只默默地獨自一人埋首讀聖經,卻因為這件事的發生,真神轉變她的想法,從而積極地向其他高中生解釋聖靈的原委,並邀請他們加入禱告。仔細思考,才知道此行參加營隊的每個人都肩負著神聖的使命。

後記

我們在台灣有許多生命教育體驗營,可以讓學生離開自己熟悉的舒適圈,到物質、生活比較不方便、上網時間少的地方,和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工互相搭配,帶領不同年齡的小朋友,並進一步和不同學校的高中生交通,共同生活與服事,這樣的環境所產生的信仰衝擊,實在是比在自己習慣的教會中來得大。在這兒,可以專心的學習倚靠神,體會這份信仰的單純與真神的信實;也可在未信主的青少年身上,看到他們對基督教信仰的那份清純和探索,對小學生的熱情與關愛,志願服務上的積極付出等。這真是讓一直生活於舒適圈中、我們這些主耶穌的兒女們,應該好好反思與學習的!

學員迴響

特別的體驗文/高中服務員賴曉緣

這是一場很特別的體驗,到現在我都無法相信,它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第一次參加服務小朋友的營隊,用餐前眾人會謝飯禱告,好特殊的感覺,殊不知我已經在接觸基督!第一晚的禱告是我從未見過的,一開始跟著大家用「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禱告,卻聽到有人發出奇特的聲音混雜在我們唸的禱告詞裡;在這之前,我的朋友怕我聽到這樣的聲音會嚇到或不舒服,曾提醒過會有人用不同的聲音禱告,聽到的當下,我感覺那可能是有男生在嬉戲發出的聲響,後來在老師的講解後,我才知道那叫「聖靈」,是人們在禱告時,舌頭會不由自主的跳動,這是人跟主耶穌溝通的語言,凡是有聖靈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

活動過程中,記得老師和師母曾說過,有些信徒求了十幾年聖靈,依舊還未求到。睡前,我回憶著老師所說的話,很好奇得到聖靈是什麼感覺?如果我有,那會是什麼樣的聲音呢?

第二天晚上的禱告,沒想太多,腦中只希望爸爸不要再抽煙,當老師按手在我頭上時,不一會兒,我的舌頭就如同老師所說的跳動起來,意識裡我十分清楚,知道我不是故意這麼做,就順其自然的更加努力禱告,心裡更認真的祈求。後來感覺我的聲音越來越大,原本跪在地板的身體甚至向前俯下,等到老師來到我面前輕輕的按手在我頭上,口裡重複喊著:「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慢慢的,我才平靜下來。禱告結束,睜開眼,臉上有淚水也有口水,大家都非常嚴肅的看待此事,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得到所謂的聖靈?

之後我接受老師的建議,再次參加晚上十點到故事屋的守望禱告,我的聲音不再是原本一般的「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而是神賜予我獨特的語言,奇異的舌音(Speak in tongue),蕭老師確定我得到了聖靈,我好高興!後來,幫忙帶領喜信精神課程的教會老師問我,身上是否有帶著護身符之類的東西,我一想,果真有!老師又問我,之前禱告有甚麼不一樣的感覺嗎?驀然想起,一開始禱告時都還算順利,後來竟感覺有些不舒服,以至於禱告聲音愈來愈尖銳……。老師向我解釋,這是不同神、不同信仰的關係,有人無所謂,卻也有人會感到不舒服,若要靠聖靈禱告,最好是信仰單純,不要再配戴護身符於身上。我點頭答應,於是請求執事協助處理,經由同學與老師再次為我禱告,隨後「奉主耶穌的名將護身符燒掉」,當下的感覺好輕鬆,好愉快!蕭老師問我過去家中信仰背景時,才發覺從小我就不喜歡去廟裡,現在終於知道為甚麼了。

這趟旅程,我不僅學到如何帶領小朋友完成精彩的育樂營活動,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一起合作完成這次艱難又好玩的任務,更感謝神給我這個美好的機會來認識祂,並賜給我寶貝的聖靈,願神祝福大家都能健康快樂的過著每一天。

親眼看見祢

文/高中服務員楊詠晴

「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伯四二5)。今年寒假,我參加了兩場由喜信社主辦的營隊,分別是嘉義教會的音樂營和蘭潭國小的育樂營。兩個星期裡,我體會到神豐豐富富的恩典。

身雖疲憊,靈卻滿足

第一場是2016年1月底的嘉義教會音樂營,我擔任了活動組組長。由於我沒有參與過活動組的經驗,第一次就當組長,心裡其實非常緊張。即使如此,感謝神,賜我能力去帶領我的組員們。第二天晚上,原先上專題的杜怡慧大姊,因為車禍而未能前來,蔡承恩老師用他的見證告訴大家代禱是滿有能力的,希望我們在禱告中也能為怡慧大姊代禱。那次的禱告,我的組員裡,嘉義高中一年級楊明凱,得到了神所賞賜的寶貴聖靈。他說,當時他只是全心全意地為了怡慧大姊和營隊的大家代禱,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沒想到幫助代禱的工價竟是得著神的祝福──賞賜寶貴的聖靈,真好!「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

服務員中唯二的國中生,威辰和品文,是我看到成長最多的組員。威辰常常情緒過於躁動,但感謝神,他都能將我的話聽進去,收斂自己的行為,帶領起活動流程一天比一天進步。品文是威辰的同學,性格比較安靜,跳舞時也害羞,但經過幾天的相處,他和大家變熟的同時,也跟小朋友相處得越來越融洽。感謝我的組員們,總是盡力配合我所分配的工作,也從不埋怨我佔用眾人的自由時間來做練習,有時看到大家累得在餐桌上睡覺,有點心疼他們這幾天的疲勞,但這都是因為大家無不盡心盡力為營隊付出,所以即使身體疲累,心靈卻是滿足的。

受傷得神看顧

「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詩一四五14)。音樂營結束的那天,空中落下了雨,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準備回家,沒注意到腳下的鞋帶,一腳絆住一腳,就在教會門口跌倒了。感謝神,因為拿著行李,並未傷到手腳,而摔到的右顴骨傷處離眼睛很近卻沒有傷到眼睛,鼻梁有傷口也沒有壓扁鼻子。隔天安息日,感謝傳道長執、弟兄姊妹們的關心,讓我有機會向大家分享這小小的見證。

親眼看見祢

在第二個星期的蘭潭國小育樂營,我擔任的是行政組組長,在摔傷之後,更是感謝主這樣的安排,讓我不用跟小朋友有太多的接觸。行政組的事前準備工作較多,感謝神讓我在音樂營的閒暇之餘已將大部分工作完成,營隊期間組員們也都能互相調配工作,共同做好海報、道具及包裝禮物等工作。記得在一天晚上禱告時,和我相識一年的同校同學賴曉緣,突然發出尖叫聲,但只持續了幾秒便停止了。

當晚守望禱告的時間,我邀請曉緣一同參加。在曉緣將以前認為可以帶來平安的平安符摘下後,再禱告時便沒有出現異狀,執事也證實曉緣得到了寶貴的聖靈。隔天,執事請曉緣分享得聖靈的經過,並由執事解說前因後果後,曉緣得知那平安符竟是擾亂的根源,立刻從寢室將平安符拿來,在大家禱告後,執事拿紙包住平安符,淋上機油,奉主的名燒掉邪靈的物。「除偶像」之事,我從前只耳聞而未曾見過,感謝神,讓我這次能親眼看見主奇妙的恩典。

神要開道路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三19)。感謝神,明凱和曉緣在得到聖靈後,都很熱心地向營隊中的教會弟兄姊妹詢問,並且認真查考有關聖靈以及真耶穌教會的事,即使在營隊結束後,也和我保持著聯絡。關於和原生家庭信仰不同的問題,我想到營隊中喜信精神的核心人物──但以理,他堅持信仰而不用王膳、不拜王像,終得王的重用以及神的賞賜。

自從上了高中以來,帶了幾個同學到教會體驗神的恩典,有人問我,怎麼敢帶同學來教會?我想,這是主給我機會,讓我在羊群中可以做一個小小的領頭,找尋亡羊的同時,引人歸真。雖然我也時常軟弱,但感謝神,讓我因為帶領同學到教會,而更能堅立自己在信仰的道路不偏離;同時也讓我知道,神將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相信在未來傳揚福音的事工上,藉著禱告,奉獻我們的手與口,將得以彰顯神的大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