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恩典的安息日 ◎撰文/蔡恆忠 ◎期數:466期 ◎2016.07號
【信仰與人生】恩典的安息日

文/蔡恆忠

安息日,在沙巴的亞庇有一整天的課;聚會後雖然見到幾位久未見面的前輩同工,卻只能簡短問候,就必須趕去三樓上課;順道轉到餐廳想倒一杯咖啡,發現都加了糖,乃空手上樓;臨走,只聽到一位年長的同工輕輕地說他會送來。

上課中,他果真來了。他另煮了一壺,端著一杯咖啡,走過兩棟大樓之間的中庭,送到樓上的會議室來。我斷不敢自比大衛,卻能感受他不敢喝那三個勇士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打來的水那種感覺:深知不配,也捨不得他這麼做(撒下二三13-17),卻也不敢不感恩地享用那杯咖啡;畢竟,那是這位同工在恩典的安息日額外做工,所傳遞給我的恩典。

我開始想「恩典的安息日」這個在聖經中找不到的詞。加上了「恩典的」,安息日該怎麼守?煮咖啡的同工和許多參與服事的信徒在安息日做工,為什麼不必像那位撿柴的以色列人,被石頭打死?(民十五32-36)

當以色列民還在西乃山下的時候,神說: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出三一14-16)。神要祂的百姓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那位撿柴的以色列人輕視這「約」,所以神吩咐將那人治死──全會眾要在營外用石頭把他打死。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四十8):干犯安息日的人必然要死!主耶穌也說: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太五18)。主以祂的寶血立新約,將神的律法放在人的裡面,寫在他們心上(來八10):律法絕未廢去──神在舊的約中把誡命寫在石版,放在法櫃中,是在人所不能靠近的會幕裡,人的手搆不到;但主來立新約,把律法寫進人心。所以主在山上寶訓中講解祂在人的心上所寫的律法,例如祂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五28)。……心版上的律法並不比石版的好守!

安息日的設立(創二1-3),以及百姓在曠野拾取嗎哪的工作上享受安息(出十六22-23),都在西乃山的律法頒佈之前;神又將安息日放在「永遠不能廢去」的律法之中,訂下「治死」的律例──在安息日做工的人必須死!

但主耶穌來到人間,不僅沒有廢去律法,還把律法成全。

有人問:主為罪人死,為什麼不是被砍頭,如施洗約翰;或被石頭打死,如司提反?為什麼祂被釘在十字架上?

律法說:因為被掛在木頭上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申二一23)。主耶穌被釘十架,不只為了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和承當我們的罪孽(賽五三4-6),祂乃為我們受咒詛。因此,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加三13),把律例上有礙於我們的字句塗抹、釘在十字架上(西二13-15)。

主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可二27)。不是因為有安息日,神才造人來遵守,好像人是安息日的奴僕;而是在始祖未犯罪前,神已設立「安息」:祂願意讓人在「汗流滿面、終身勞苦」的罪刑中,有每週一日的安息──安息日本來就是神的恩典。

安息日在舊約中因人的頑梗、不願享用(出十六27-30),而帶著咒詛,也彰顯神賜恩的堅持──干犯的人必須死。主卻為了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被掛在木頭上,帶來恩典的安息日。面對神執意要人領受的安息,在安息日的各項事工、活動之間疲於奔命的同工們,豈能不再三反思?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