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那三天,我們一起學習「釋經」1 ◎撰文/迦瑪列 ◎期數:466期 ◎2016.07號
真耶穌教會向來重視文宣工作,但近年來沙總文宣處發現撰稿人平均年齡老化、青年投入文字事奉的質與量逐漸下滑,甚至鮮少人問津。要如何面對此一「危機」,是沙總文宣處近年來重新啟動文宣寫作研習營的肇因,我們靜待主的答案。

這次的文宣寫作營(2016年4月1-3日)經聯總的催生,在沙總積極配合下進行,宗旨乃為:

1.培養研讀聖經之正確解經方法、增加聖經相關的多方面實用知識。此文宣寫作營期使學員開拓其視野、胸襟,學習正確解釋聖經、認識常見之神學用語、培養讀書風氣,及善用寫作方法;並強調神國的聖靈主導地位,真信徒的屬靈生命力,其內涵及外延的重要性。

2.重啟沙總文宣處從事研讀寫作小組的年度計畫,並蔚成教會的研經讀書風氣、支援聯總的文字宣道工作。綜觀沙巴教會各地人材,在文字宣道的求進、務實和建制上,都需有全盤的專業訓練和養成,才能使真教會在恩典與知識並進的願景上,有具體、有明確方向的努力目標。

然而,進入開課之際,才發現因部分教會舉開靈恩會2,致使參與的人數驟減,較往年少。這不免令主辦者擔憂已困擾我們許久的問題,即撰稿作者平均年齡在上升,甚至好多因年齡漸高而放下筆桿,與年輕一輩的作者之間的確有著年齡上的斷層。

此外,有的因工作、家事或缺少學習的環境,加上有畏懼的心理而未報名參加,而文宣寫作營的通告,有些地方教會的信徒也有未盡得悉的情形。東海岸區與內陸區的常年閱讀屬靈書籍風氣與進度有待提升、地方教會小組研討又缺少機動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各地方教會因故未克派員出席,殊屬可惜。期望藉由文宣營的進行能激發主內青年在文宣工作上的心志,培養更多的工人,相信日後可以有更積極的參與。

雖然如此,前來與會的,主要以文宣工作人員佔大多數,幾位喜愛研究聖經的聖職同工也在其中。晚間七點於沙巴總會三樓會議室正式拉開文宣營的序幕。處負責魏迦瑪列執事代表沙總歡迎聯總差派前來授課的蔡恆忠執事,同時勉勵學員珍惜此次的學習機會,因為這是得來不易的恩典3。隨後講員幽默的開場白介紹,與學員搭起橋樑之後,即進入三天兩夜的學習課程。

在第一堂課的分享過程中,蔡執事給我們講解「釋經學的基本原則」。從釋經學的導論裡,讓我們清楚明白「釋經學的重要性」,「釋經學的字義」以及「釋經學的定義」。透過聖經貫通之下,讓我們驚訝的不僅是蔡執事對聖經的認識,更讓我們知道聖經裡頭的確充滿著叫人得救的真理,讓我們在查考當中,能湧出永生的活水泉源(約五39)。

「釋經學」英文是Hermeneutics,這個字是從希臘文ερμενεuτικε4而來,有三個意義:第一個意義是「說明」,即把聖經的話正確說明,說明白之後聽的人才能夠了解其當時的真義;第二個字義是「表達」,表達聖經的一段話或者是文字對當時的人具有什麼意義,向今天的我表達什麼訊息,也就是透過解釋把神的話語真正的意思表達講解出來;第三個字義是「翻譯」,而這翻譯不僅限於文字或語言的翻譯,同時也包括了意思和行為的意義。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是讀經的人要透過行為,把所讀的道理切實的實行在日常生活中。若非如此,我們可以說他解釋聖經的步驟還沒有完成。

蔡執事在談「釋經學的重要性」時,引證聖經《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按「正義」,換句話說就是不按著私意,是把聖經的真意讀出來,而不是把自己的私意注入聖經裡面,免得人以自己的話代替神的話(帖前二13)。重要的是聖經說什麼?聖經怎麼說?

在查考聖經的時候,人看經文的角度有時是不完整的,例如:《創世記》第三章22至24節所記載的事蹟,若從人的角度來思考,常會覺得神不想讓人與祂相似,才把人趕出伊甸園,離開生命樹;其實,「神就是愛」是聖經的主題,神所做的,必出於愛:人違背神的命令,吃了善惡果,已經犯罪,必須時刻看到自己的羞恥,也必須逃避神的面,這樣的罪人靈命已死,若吃了生命樹的果子而使肉體永遠活著,那將是「永遠」的刑罰。人怎能帶著羞恥永遠在逃避那無法逃避的神?因此,神把他趕出伊甸園,也為人舖設一條回到生命樹那裡的道路(啟二二14)──我們從這裡看到的,是神深遠的愛。

可見釋經時應重視聖經中的重要主題,才不致偏離其正意;人豈可植人意於神的旨意中?

此外,釋經學試著把我們放在聖經作者的時代、情境和心路歷程中。他們生活的環境與今天的我們相離幾千年之久。當時的生活習慣、文化風俗、道德思維等等和現代人有著相當大的差異。而釋經學乃藉著解釋經文的一些原則和方法,在我們的思想和聖經作者的思想之間搭起一座橋樑,這是尋訪古道很有意思的途徑。

值得一提,有兩個英文字可以幫助我們比較正確解釋聖經的真意。這兩個英文字都是「解經」。第一個是“eisegesis”,首碼的“eis”是由希臘文來的,是「注入」的意思,就是把自己的意思讀入聖經,聖經原來並沒有包含這意思;我們稱之為「私意解經」。另外一個英文字是“exegesis”,首碼的“ex”也是由希臘文來的,意思是「帶出」;意即把聖經的本意讀出來,按著原意解釋,求得經文的真正意義。因此,能把聖經作者的原意讀出來,這才是解釋聖經的正確方法。簡單而言,釋經學的目標,就是幫助我們依據一些原則來解釋聖經,讓聖經說自己的話。

並且,透過解經原則的學習,可以實際幫助全體領會同工,尤其是以筆桿事奉的同工,讓我們在解釋經文,尤其以經文作生活教訓的時候,不致偏離了經文的原意。總而言之,這一次藉著釋經學課程的學習,盼能幫助我們避免解經上的錯誤,而達到按正意分解真道的目標;同時,課程中也強調要重視聖經重要的主題,因為神的道以明顯的脈絡貫穿整本聖經,教會務必常常呈現聖經中的這些重要主題,如「神就是愛」、「主愛世間屬祂的人」、「差遣」、「託付」、「寄居」……等,才能豐富信徒的屬靈生命5。

感謝主賜機會讓我們一同守安息日。安息日上午的聚會由蔡執事領會。蔡執事以「獨有權能的神」6與大家分享聖經上的信息。我們如同又上了一堂釋經的課,如何有效地以貫穿聖經的記載去認識我們所敬拜、所事奉的神。我們也再一次省思自己心目中的耶穌是怎樣的主,由一句「人說我人子是誰?」的問話,開啟我們重新反思對耶穌的認識,也激勵我們感恩與效法主、報答主的心志。

透過剖析當時人民的生活、社會文化和教會建立的情形,我們從蔡執事的證道,知道了許多以前從未接觸的歷史背景的事蹟,釐清了一些錯誤的看法,以及重新對舊約、新約的歷史背景,有更進一層的認識。從聚會中,我們也學習到「在神,沒有意外!」人的失敗和犯錯並不會成為神的意外,也無法阻擋或改變神定意要做的事,祂能在人的錯誤和失敗中成就祂早已定下的美意。人生的各種遭遇常有神的意思在其中,更是神的差遣,如約瑟被兄長所賣,有差遣者的美意,也有差遣者差遣的目的(創四五5-8,五十19-20)。同理,我們一生中的每一個片段,都有主的美意、主的差遣;我們事奉,豈不該以喜樂的心接受差遣?

於下午的聚會後,蔡執事體諒在座與會者都是「無師自通」,卻不是「全通」的,因此主動提出寫作的主題,幫助每個學員琢磨、修稿潤飾自己的作品。與會者都擔心自己的文章寫得不好,又怕會出糗。蔡執事適時勉勵大家在文字事奉中,不是以「高言大智」宣講奧祕(林前二1),而是在人的順服真理與神的大能之下,力求盡心做到最好,同時強調:能與人分享聖經上的信息,是最好最享受的事奉。

蔡執事毫不吝嗇地分享他的作品──「找路」7,在我們正為長篇的屬靈文章做腦力激盪時,適時的注入了一枚強心劑。在我們以為「時間上過於壓迫」的寫作訓練營中,沒想到寫作組組員竟有好幾篇成稿的文章提供出來讓蔡執事當場示範如何修正與潤飾。在看不到作者名字的自在下,大家不吝地給予指教,一篇稿也能得到兩極的建議,這冷熱交迫的意見,竟能舖展成讓人欣賞的文稿、成為造就人靈性的文章。

當文宣寫作訓練營活動結束將往四方返家時,我們在總會享受無微不至的服事,享受能專心於寫作的凝思,多麼幸福啊!這三天,我們學習釋經、撰文,彼此以努力成就作品,以作品造就心靈,有學習也見成長。蔡執事的傳授多麼精湛,這樣的齊聚一堂多麼美好!文宣處處負責總結致詞中提及神的幫助外,人需勵志精進,學之有方,持之有恆。這樣,文宣事工既可普遍,又可提升。

聯總在沙巴的文宣講習,可考慮轉化為沙總輔導的學習、文宣出版的講習活動,設定研經寫作8。同時,沙巴現時的確需要能以遊記、記敘文與散文為主軸的作者,鍛鍊信手拈來皆文章的筆力,帶領讀者們從「美麗的感動」以及「難忘的……」為題,結合信仰與生活的感悟。然而,有了方向,講員的邀請卻成了最大的挑戰9。

另外,文宣寫作同工實際練習判斷新聞報導的特點、實作採訪教會活動或信徒見證,也是當務之急、迫切所需的技能。處負責表示,新聞寫作無可厚非是一種工具性寫作,可以大量運用在教會事工上,如見證整理、總會會訊的活動報導,當然也可以投稿到《聖靈》月刊。

會上,《聖靈》月刊的「信仰與人生」專欄作者蔡恆忠執事,受邀時以「愈事奉愈喜樂」為題,勉勵全體學員樂在文字事奉中,必能明白並享受於主的差遣。願上主繼續帶領那些為教會前景默默代禱、耕耘的同工們。大家期待能夠擁有靜謐的時間,以便能夠為神寫作,不被家中俗事干擾、分神。我們也期待能夠有向別人學習的機會,希望能因此得到更多的啟發。

最後,願神施恩賜福所有與會的講員、學員及工作人員,願神的慈愛恩惠常與眾人同在,咱們明年再見!



註:

1.聯總於沙巴開辦的文宣寫作訓練營之主題,對象是領會人員、筆桿事奉者。

2.內部會議檢討所得。

3.因著聯總文宣部部負責周碩軍執事,與沙總文宣處處負責魏迦瑪列執事的共同關心與頻密聯繫安排,趁著聯總會議於西馬總會召開之便,安排蔡恆忠執事前來,成就了這一次的文宣營。

4.參閱http://www.ccgn.nl/boeken02/sjxyz/htm/01.htm

5.取自蔡恆忠執事的上課講義。

6.蔡執事以《提摩太前書》第六章15至16節帶領信徒對神的深一層理解。

7.蔡執事趁著未給我們上課前隨手描繪主耶穌所給他的額外恩典,筆者行文至此,此文章還未刊登於《聖靈》月刊。

8.沙總來年工作安排事項。

9.文宣處處負責考慮到2017年聯總會議與全球代表大會於臺總召開,趁這難能可貴的良機,再一次邀請蔡執事前來沙巴協助文宣講習。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