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如何樂在工作 ◎撰文/佳禾 ◎期數:466期 ◎2016.07號
工作的現象

工作佔據人類活動的大部分,無論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從聖經的觀點來看,工作一方面是神的吩咐,一方面也是神賦予人的本能。神一開始就吩咐亞當要管理神創造的活物,並為百獸命名;今生今世要在自己的工作上盡力(創一28,二19;傳九10)。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所以人也有創造發明的動機和能力,讓生活更加滿足,有變化與樂趣,也給人類帶來一種成就感和肯定的價值,所以工作本身也好似生存的目的。

實際生活中,工作也帶著無奈和艱辛。由於工作是為了酬勞,用來保障身家性命,透露出工作背後的身不由己;焦慮成為工作的動力之一。隨著工作內容的不同,也造成自我價值的比較與評斷:高薪似乎比較體面,低微的勞動工作,社會上自有某種負面的印象。更甚之,工作所得可能無法平衡生活所需;透支身體健康和時間,得不到相對的報酬。更糟糕的是工作本身可能就是高風險,天天與生命拚搏。這種工作叫人失望痛苦,減損自我的價值和信心。傳道人也說:「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傳一3),人們的經驗完全符合聖經所寫:「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創三17)。

近年台灣少子化、老年化的態勢非常明顯,加上產業結構的改變,謀職困難,薪資也低;全球化的浪潮讓你我處在地球村裡,宏觀上其實是跟全世界競爭,世界角落的動靜都會牽動經濟變化。如此一來,維持生活的「工作」帶來的壓力並沒有因為科技進步而減少,反倒與日俱增。維持平穩的工作心態已屬困難,如何奢談樂在工作呢?在此,我們重新思索人與工作的關係,或可從工作本身發掘更多意義,以得工作之樂。

建立正確的工作觀念

父母總擔心子女未來的工作,反映在四處林立的補教業與才藝班;然而也有弱勢的家庭,無暇關注子女的發展,放棄投資孩子的未來,孩子也同樣放棄自己。這兩種情況都會讓個人對工作種下某些偏差的觀念:工作是身分表徵、「好的」工作是人生唯一的保障、工作是難事、工作是懲罰。除此以外,欠缺工作深刻的意義和缺乏正確的工作觀念,要樂在工作是很難辦到的。

人必須工作,也不可能閒著不動,這是神造人以後就訂下的規矩,只是人類犯罪之後離開樂園,藉著工作求得餬口才變成一件苦事。比對聖經的觀點,安逸無慮的享樂過活也不是道理(箴十九15,二二13)。因此首先要建立的觀念,就是要接受「工作」是人類所必須承受的負擔,無可躲避的本分,工作就是構成「人」的要素。比起工業革命和資訊化以前的時代,台灣正過著史無前例的便利生活,隨之而來的危機就是「失去耐性」,換句話說就是吃不了苦,我們應該要擔心生活是否過於便利,以致好逸惡勞成了「敗家浪子」。所以請謹記聖經真理,生活沒有捷徑,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出二十9),吃苦是好的(哀三27)。

另外一個鐵則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聖經上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一二六5)

不知怎麼回事,人有一種賭徒心態,意圖險中求富,投機取巧。事實上硬是有人一夕致富,因此即使機率極低,相較微不足道的賭注,高額的獎金總會讓人做起「好野人」的黃粱大夢。做夢的時候不會有人去計較中獎的人以後怎麼了,也不會計較浪費多少賭注。想一夕致富的人,以為金錢可以換取一切想要的,以為投機是省力的聰明辦法,忽略還有不能用金錢交換的,也忽略投機難以守成。莫忘「貪財」會被許多愁苦給刺透了(提前六10),聖經講得很明白,要親手做工(帖前四11),應該自食其力(帖後三10-12)。

理解工作的意義價值

那麼工作除了辛苦勞動、換取溫飽之外,還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沒有,就談不上什麼工作樂趣。就一般的看法,工作帶來成就感與存在感,工作中的人際關係也讓個人獲得支持與交流的樂趣,當然工作的酬勞還能換取額外的休閒娛樂,帶給家人歡樂溫馨。聖經上說:「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傳五18)。談到這裡,應該可以為如何樂在工作下一個結論,即是盡力工作。因為離開人世之後就不再有工作,一切盡歸虛無(傳九10);為工作所帶來的好處努力工作,然後享受這一切的好處。這就是工作的意義,抱怨乃是多餘,為什麼要選擇喪氣懷憂的心情去上班,不是嗎?

想想似乎還少了些什麼?從求學開始,人汲汲於升遷與追求財富,期待以工作換取更多的滿足快樂,讓他人稱羨,達成「人生」的目標與意義,這本無可厚非。但因為人的脆弱、環境的限制,這個過程混雜著艱辛、巧取、挫敗、不公,結果成王敗寇,驕傲有之,羞愧有之,這就是人生寫照。是驕傲也好,是羞愧也好,我們相信都不是健康快樂的工作樣貌,最終不過是看看而已,走到末了只剩一聲嘆息。

聖經又提到「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傳六7)。聖經為什麼這麼寫?主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約四13)。沒有錯,日光之下就是這般工作操勞,換取酬勞,滿足口腹,這是必須的,但沒能達到真正的滿足。人所追求的意義在於公平、在於永恆。勞碌的工作可否實現公平與永恆?上面的經文告訴我們,辦不到。受造之物都嘆息勞苦直到如今,所以「樂在工作」只是一句自我安慰,麻痺勞動者的口號罷了!?

約瑟的經歷可以補充說明工作中最重要的成分──神同在。約瑟一生命運多舛,卻未見他怨天尤人,而且很難得的是無論他在哪一種工作,或低賤或尊貴,是階下囚還是宰相,都盡心盡力,並且深得主人的賞識(創三九2-6、21-23,四一25-57),詳讀聖經中的敘述,發現其中的要素就是「耶和華與他同在;有神的靈在他裡頭。」

真實永恆的意義價值只有從永恆的主而來。從約瑟的經歷可以看出約瑟不因為處境卑賤就改變心志,尤其是對神的敬畏(創三九9),寧可丟掉飯碗,也不得罪神,因為他認定敬畏神的價值勝過一切。雖然失去工作,遭遇牢獄之災,有神同在總無懼怕。不少基督徒抱持著與拉撒路家人同樣的認知,知道人死後將來必定復活,但不相信死人當下會復活(約十一23-26);多少人知道主必預備,卻為了工作勞苦擔憂,也不曾將工作信託在神的手中,又如何能樂在工作呢?

工作中的辛勞冷暖自知,無須贅述,還有人的工作與聚會時間及信仰原則衝突。我們稱耶穌是救主,也聽過工作的見證,但面臨工作的困難與抉擇,有時卻寧可自己做主,不願意或不敢放棄己見,就是說不出:「主啊,可憐我!救我!」箇中原因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清楚。所以學學浪子的悔悟,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才能快樂工作(路十五18-19)。無論什麼工作都需要主耶穌的權柄來帶領,況且能夠從勞碌得到酬勞乃是神的恩賜(傳三13)。

得工作之樂

不用說,錢多事少離家近並非工作之樂,因為這種工作無法產出價值,在其中找不到意義,不是這種工作不能做,只是這種工作對生命的貢獻就是讓生活無虞罷了。在工作中我們與社會接軌,成為複雜社會生態的一部分,除了酬勞之外,積極的工作之樂來自我們善盡本分,使別人得到益處和幫助。雖然我們不容易覺察到所做帶給人的好處,因為現代分工精細的緣故,不見得會看到成果以及對人的影響,但暗中鑒察人的神,必然報答我們的忠心盡力(弗六5-8)。

許多人之所以忘情地投入工作不計酬勞,是因為期待卓越表現帶來的成就,獲得滿足的驕傲與榮耀。其實人生的痛苦也因此而來,那分驕傲與榮耀難道不是從人來的(包括自己與他人)稱讚與羨慕的眼光嗎?人在榮耀才在,人消逝榮耀也杳然,遑論負面的批評與論斷帶來的椎心痛楚。對基督徒而言,榮耀救贖我們的主耶穌才是天經地義,工作中最深刻的意義就是榮耀神。我們要學著相信是神安排我們在這個工作上,就像伊甸園中的亞當,就像身處埃及的約瑟,遵行神的旨意盡力工作為祂見證,彰顯神的能力榮耀,使工作附加無窮的價值,這樣無論是什麼工作都是有意義的。以色列國的小女子,雖然被擄到異邦當「外勞」,她沒有忘記向主人見證神的大能(王下五2-4),試想乃縵之所以願意放下身段,應該是小女子平時的忠心、信仰的虔誠,博得主人的信任,這個故事傳誦至今,無名小女子的名字終究會列在生命冊上,她的工作何其美好!

後話

始祖犯罪後被逐出伊甸園,被咒詛要終身勞苦,汗流滿面才得溫飽,工作絕不是什麼樂事,而是咒詛。神的計畫何等奇妙、何等恩慈,正是藉著被咒詛的工作,讓人重新反省人活著有什麼意義,開始向天祈求,歸向真神(參:出二23)。既然明白這個道理,從求學開始,無論選擇科系、求職就業,都謹守神的命令,將一切都交託給神,祂必樂意傾福於工作之中,就像無酒的迦拿婚宴,將再次洋溢歡喜快樂。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