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基督徒的工作觀 ◎撰文/馬家驎 ◎期數:466期 ◎2016.07號
前言

如果你很有錢,你還會想要工作嗎?工作的目的是什麼?為了消磨時間?為了賺錢?為了人際互動?為了社會地位?為了自我成長?為了自我挑戰?為了實現夢想?為了貢獻社會?

若為了賺錢,你會選擇哪一行業?若為了社會地位,你會怎麼選擇?若為了貢獻社會,你會做什麼工作?

薪資的多寡、社會地位的高低等等,會不會影響工作的選擇?

賺錢維持生活所需,是工作最基本的目的,也是最基本的意義。但除了賺錢,工作應有更深層、更崇高的目的與意義。

基督徒是獨居的民,工作觀與其他人該有什麼分別嗎?

一.不違背信仰

約瑟被賣到埃及後,在護衛長波提乏的家裡工作,聰明負責的約瑟深受波提乏信任,而秀雅俊美的他,卻也受到波提乏妻子的青睞,不斷引誘約瑟。

敬畏神的約瑟,避開與波提乏妻子接觸的機會,不與她同在一處,但她卻時時尋找機會誘惑約瑟。後來約瑟竟因拒絕波提乏妻子、抗拒誘惑而被下在監牢。

不少世人可能會認為攀龍附鳳就有機會財源滾滾,也有機會飛黃騰達,極其希望能攀附權貴。

對一個年少身處異鄉的青年來說,要抵擋美色誘惑,應該不容易,但約瑟卻因為敬畏神而不做惡事。後來因神的幫助獲得平反,甚至當上宰相。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相貌俊美、學問通達,被擄到巴比倫後,侍立在王宮。身處拜偶像的異邦國度,飽受各種壓力。

剛開始到皇宮,就有拜過偶像的膳食迎接他們,之後有拜金像的考驗,後來還有因禱告被丟入獅坑的迫害。面對各種誘惑、逼迫,他們都堅守信仰,靠主勝過,保守聖潔。

有些工作我們不能從事,因為牴觸了基督徒的生命和見證,我們要拒絕的工作是收取非法金錢、賭博、需要作假見證,甚至導致淫亂的工作。

工作不單單為了老闆,也不只是為了成就自己,而是為了耶穌基督。「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西三17)。

對某些人而言,工作可能危害信仰。每一個工作,都可能變成試探。我們可能因為金錢而受試探,或者錯待了同事或下屬,也可能不小心踩著同事的背往上爬。

「在有人想要賣掉自己的地方,一定也會有想要購買他的人」(拉•科爾第爾)。生活愈進步,人們就愈會將自己賣掉。為了想要得到高的地位,甚至會犧牲信仰,如此就是出賣自己。耶穌來到世上,就是為了要我們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但是,我們是否把自己出賣了呢?我們是否做了出賣自己的事呢?

遠避試探

L弟兄是個正直又聰明的孩子,學校畢業後,順利考上公職,進入職場。當初考上公職要選公家機關時,曾考慮兩個單位,一個是學校教授推薦的甲機構,但離家頗遠、工作挑戰性高、工作壓力大。另一個是自己尋找的乙機構,離家近、工作挑戰中等。

分別與兩個機關聯繫後,當時年輕的他傾向選擇離家近的乙機構,拜訪乙機構後,準備按約定日期到任,結果,幾天之後,乙機構告知沒有職缺,他想不透為什麼談好的事情會有變卦。L弟兄只好選擇離家較遠的甲機構。

工作後,L弟兄逐漸發現,也體認到甲機構是神幫他做的選擇,而乙機構卻是神不願意他去的單位。因後來得知乙機構極為複雜,有喝花酒文化、有收紅包文化,也與黑白道有牽扯,環境中存在著與聖經教導嚴重衝突的種種狀況。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L弟兄感謝神的保守與看顧,沒讓他進到乙機構工作,得處在罪惡環伺的環境,面對各種試探。感謝主,L弟兄在甲機構能提升專業技能,並學習協調、規劃,將專業技能應用於教會事工。

二.與信仰可以相輔相成

有些人視工作為重擔,只想盡力除之而後快,有些人把工作當作神,以為工作可以給我們最大的滿足。我們以為神只對我們在安息日做些什麼感興趣,而對上班時間毫不在乎嗎?

當我們致力於求取更多金錢、更多能力和更多威望的時候,工作就成為信仰的絆腳石。

若是我們對工作沒有正確的觀點,就無法在工作上和生活上實現自我;若是我們對工作沒有正確的認知,就無法過一個完全而成功的基督徒生活。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三23-24)。

保羅告誡歌羅西教會的信徒要努力工作,態度恭謹、真心誠懇去工作,務必把工作做到盡善盡美。認真看待工作,領悟到神才是我們真正的老闆,神完全知道我們的言行舉止,甚至心態。

「一旦你把工作獻給神,在工作中時時察覺神的同在,工作就成為敬拜」(Rick Warren)。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

我們是否曾停下來思考:一天當中有多少次,因為顧忌別人的看法,而影響我們信仰的思想和行動?在職場上,別人如何因我們的的信仰受到正面的影響?

預備主用

J姊妹是位高中學生,喜歡畫畫的她,國中時期即常思索自己的未來,後決定選擇高職美工類科,因她認為美工類科可發展自己興趣,也能有機會將所學用在教會奉獻給神。

進入高職美工科後,認真學習,課堂中、放學後都積極研究專業科目,期待增進專業能力,未來能夠在競爭激烈的職場嶄露頭角,也能協助教會的聖工。

J姊妹在教會中,擔任兒教組教員,運用專業能力,繪製宗教教育課程所需的圖畫,甚至配合課程製作立體教具,加深學員對課程的印象。也協助設計福音茶會邀請卡、靈恩會海報,設計教會週年紀念品的圖案等,設計獨特且意涵豐富,充分發揮專業能力,將恩賜奉獻於主。

J姊妹對自己有深切的期許,期盼自己多吸收專業新知,提升專業能力,在職場發揮所長,在教會奉獻所學,全為主用。也期勉自己能時刻儆醒,保守聖潔,靈性成長更新,成為合乎主用的貴重器皿。

傳承主愛

N姊妹原本在貿易公司上班,福利好、薪資優渥,令人稱羨。有一天,卻突然辭職。

她換了另一項工作─—家庭管理。旁人感到惋惜與不解,認為她好傻,怎麼就這樣放棄了好工作。但她卻認為生活無虞、夠用即可,若錯過孩子的成長,就算家財萬貫也毫無價值。她在家照顧年幼的孩子們,每天陪伴孩子,帶孩子到戶外散步、運動,欣賞神創造的大自然。每天帶著孩子打掃整理家務,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她也每天為孩子講述聖經故事,教導孩子唱詩歌、背誦經句,也帶領孩子禱告、參加聚會,學習將主耶穌當成最好朋友,希望信仰的種子萌發,穩穩深深地向下扎根,直直挺挺地成長茁壯。

在一般人眼中,N姊妹看似做了不智的決定,但她卻認為孩子各方面的成長,遠比金錢重要,而孩子們的信仰更得費心費時培植,因為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她選擇家管,把握時間帶孩子到神面前,讓孩子認識神、信靠神。

靜候恩主

F弟兄年輕有衝勁,畢業後在職場中,總是熱情有活力,個性耿直的他,在公司中常會向同事或長官分享想法與建議。單純善良的他,只是希望公司更好、同事更專業。在長官眼中,他是個有潛能的青年,但在習慣安逸的同事眼中,卻是個找麻煩的毛頭小子。

在一次機會中,安逸怠惰的同事,趁機中傷並嫁禍給F弟兄,攤在面前的證據,讓他被長官誤會、責備。

F弟兄傷心又難過,當初懷抱理想進入那公司,沒想到竟遭此待遇。心中的鬱悶難以撫平,他只有禱告交託,求主能洗刷冤屈還他清白。持續好長一段時間的禱告,神垂聽他的禱告,真相大白,神親自伸冤。

三.專業上不可被取代

摩西在埃及接受良好教育,也在米甸曠野磨練四十年,為人極其溫和,勝過世上眾人,因而受神的選召,率領被奴役的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擺脫悲慘生活。在摩西的帶領下,以色列人經歷四十年的艱難跋涉,學習遵守神的吩咐,並建造會幕,前往迦南這塊富饒的應許之地。

幼年的大衛在家中負責牧羊的工作。當神差遣撒母耳到伯利恆膏立大衛作未來的以色列王後,神的靈大大感動大衛。因大衛善於彈琴,被推薦到皇宮為掃羅彈琴驅魔。

而因在野外牧羊常需驅趕野獸,大衛也練就了甩石的精準功力。當巨人歌利亞囂張叫陣,以色列軍兵驚慌失措之際,大衛勇敢赴戰場,甩石殺死令以色列人驚怕的歌利亞,使狂妄的非利士人潰不成軍,高舉主名。

奉獻恩賜

C弟兄做事仔細認真,規劃能力卓越,職場上由他負責的活動,總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因此公司常委派重大工作,他總不負重託,努力完成。而公司非常重視C弟兄的工作表現,積極培訓,常派他參加訓練及增能課程,希望他的能力更臻完善,助益公司發展,也帶動員工一起成長。在教會中,他極為熱心,樂於奉獻恩賜,常協助帶領、規劃多項活動,推展教會事工,造就信徒。

結語

工作,是為了維持生活、照顧家庭,也可能是為了追求理想、貢獻社會、榮神益人。工作,能帶來財富,也可能帶來名聲,甚至帶來地位,但什麼是人生最富足、最有價值的東西呢?

富足有兩種,一種是世界的富足,一種是在神面前的富足,哪一個比較重要?人生在世,如同客旅,終有一天都要到永恆的國度,也許享受永生,也許接受永刑。人若汲汲營營賺得全世界,但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現在眼目所及的一切,有一天都將被烈火鎔化,轉眼成空。聰明的我們,應要能正確面對工作。

工作認真,不一定要成為企業大老,卻要記得持守信仰、分別為聖;工作賺錢,不一定要成為百萬富翁,卻要記得奉獻、記得聚會;工作專業,不一定要登峰造極,卻要記得發揮恩賜、奉獻於主。

願我們辛勤工作,得主所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