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穌是我生命的希望 ◎撰文/大同教會黃美真 ◎期數:466期 ◎2016.07號
崎嶇坎坷的童年

母親生我時因胎頭過大,幾經折騰,後來在婦產科醫院剖腹才順利產下第五胎的我。素未謀面的大哥只活到3歲就夭折,但為了治療他的病,父母早已變賣彰化祖產、散盡家財,沒想到我這個老么又花了他們一大筆醫療費用,且還是女娃,這讓父親非常生氣,硬要把我送人當養女,母親因反對骨肉分離,總在別人來訪前先將我藏在木桶裡。一直到上小學,父親仍經常將我五花大綁地繫在摩托車上要送人,我非常緊張害怕,常哭得淅瀝嘩啦。我就在這樣重男輕女、不被歡迎的環境下長大,二哥、二姊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大姊和我一樣惹人嫌,過得很「心苦」。

無法選擇的出生和種種不平等的差別待遇,加上父母親忙著經營塑膠廠,全靠祖母照顧我們四個小孩。從不曾體會何謂父愛、母愛的這般際遇,讓「競爭與比較」成了我從小到大的生存之道,個性非常敏感易怒,處處在意別人的看法想法,在家像自閉兒,內心充滿怨恨,在學校除了功課常保持第一外(為了證明我不是包袱),沒有朋友,人格特質自卑、孤僻、沉默寡言。

升上國中,擠進A段班,父母才對我有所改觀,期望我考師專或上大學。但我國中畢業後只想趕快實踐從小的願望──「長大賺錢養自己」,於是決定到成衣廠當女工。工作了一年,因為班導師、鄰居李媽媽都鼓勵我要繼續升學,加上內心也百般掙扎,難道我要一輩子當女工?怎好辜負師長的關愛?因此報考了兩所高商補校,接著又為了想離開欠缺溫暖的家,故意捨近求遠,便選擇了就讀北商補校。來到這裡,同學相互問起為何唸補校?才知道有比我更辛苦和心酸的故事,不像我是為了報復雙親、耍叛逆而來,因此體悟到要多給別人關愛與溫暖,故熱心助人。

不被祝福的婚姻

二十歲認識初戀男友(我的先生),因他家住離島澎湖七美鄉,又是職業軍人必須經常在部隊,更可能調外島服勤,加上年紀比我小一歲等條件,不符合母親的期望,故反對我們來往,希望我嫁給台電同事的兒子。我利用升二專選讀文山區專校,終於離開破碎的家(父親酗酒家暴越來越厲害),白天當會計,晚上上課,三年後畢業。歷經將近七年奮鬥,我負氣選擇自己所愛,嫁入鍾家。

隔年在汐止購屋,雖然背負385萬高額房貸,我卻堅持婉拒娘家的援助,只是母親還是匯款20萬支助我購置家當。雖然背負重擔當起日以繼夜的拚命三郎,但終於如願有了自己的窩,即使經濟拮据、夫妻聚少離多,但是生活很甜蜜。

直到女兒出生後,婆婆從高雄上來幫忙照顧小孩跟我們同住,她不准我們關房門睡覺,女兒感冒發燒不給醫生看診,只燒香拜拜、喝符水,直到女兒出生48天高燒到四十度,我趕緊帶孩子到三總住院治療……。

婆婆因為從小被送人當養女,受盡百般虐待。二十一歲嫁給公公,他是討海人,經常不在家且看天候討生活,因此無論大小事都是求神問卜,也養成了婆婆凡事求問神明的習慣,從照顧六個小孩到孫子都一樣;因此小孩未滿四個月晚上不可抱出門、不准回娘家……等諸多忌諱,讓我非常無法適應,日子過得很痛苦。之後婆婆更帶著女兒從小信一貫道、吃全齋,夫妻幾經溝通為了小孩發育與人際關係先暫緩,待成年再由孩子自己決定吃素否……,都無法改變婆婆的決定。

隨著相處日久,婆媳問題、親子教育問題引發的衝突不斷,就像海水倒灌,沒完沒了。我認為是報應到了,因為忤逆母親,所以上天懲罰我這不孝女。畢竟若不是母親忍受父親吃、喝、嫖、賭、家暴依然不離不棄,含辛茹苦地撫養我們四個小孩長大,才讓我們有健全的家;何況她是憑媒妁之言,22歲就被父母逼嫁給父親,卻未曾回娘家哭訴、抱怨。這般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偉大情操,對我的人格和婚姻影響很大,每當婆媳爭戰引起夫妻感情失合時,母親的榜樣一直是我堅持不離婚、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來源。感謝主,賜給我一位堅強偉大的母親。

苦海人生 患難不斷

1995年8月11日,一向身體硬朗的母親因心臟休克驟然離世,還好我有幫母親買保險,讓我們當下有能力處理母親的後事,也讓我想到自己如果沒有明天,房貸重擔與女兒該怎麼辦?因此在獲得婆婆和先生的認同後,毅然辭掉朝九晚五的工作,投入娘家眾人反對的人壽保險業。最疼愛我的大姊還曾告訴我:「保險不是妳能做的,妳不會開車,騎車跑業務很危險,風吹日曬雨淋很辛苦,妳又大小姐脾氣那麼重,忍不到三天準哭著回頭,不如到我公司,我付妳雙倍薪水……。」

經過一年孤軍奮鬥,先生看我收入豐厚、上班彈性自主,於是在1997年申請軍職退役,兩人同心合力經營事業和照顧家庭。未料,在先生剛加入保險業不久,娘家單身的二姊因過去備受母親呵護疼愛沒有外出工作,在母親離世後頓失依靠,於家中割腕自殺,經父親發現送醫急救,診斷罹患了精神憂鬱症。因此接下來的日子裡,壞消息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春、秋兩季是鬱症好發季節,每當姊姊發病,往返市立療養院便成為我既定的行程之一。

2000年7月15日,先生的四姊一夕間撒手人寰,拋下一對稚齡外甥,婆婆因無法接受這突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惡耗,引發急性心肌梗塞送往振興醫院急救,昏迷三天才甦醒,住院一週後出院返家療養。同年11月1日象神颱風造成汐止住家大淹水;隔年家父因一場無情車禍在林口長庚加護病房急救53天宣告不治;無獨有偶地,納莉強颱來襲,家又再次成為水鄉澤國,日常生活停水停電非常痛苦。一連串的打擊、遭遇,讓我不禁舉目問蒼天:我真的是前世罪業深重,所以老天爺讓我受這麼多的報應嗎?

為此,先生和我不得不放下手邊的工作(當年正在挑戰全國最佳個人獎,共取50名),全心照顧家裡、醫院的父親和兩個小孩。沒想到先生當年仍獲得全國最佳個人獎第46名,心中滿是感恩與感動!如果不是當初勇敢地轉換跑道,在我們背著房貸重擔的時候,怎麼有辦法應付這些意外的費用並幫四姊分擔經濟壓力?在家人生病、重傷的時候,怎麼能夠請假53天之久?回想小時候母親遇到逆境時總是會說:「人在做,天在看,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經歷了這麼多的世事無常,讓我更加感同身受,雖然苦難事件層出不窮,我依然能安然度過。

2004年夏天,因腸胃感染導致出血性腹瀉,在醫院住了五天,整個人非常虛弱,無法進食。先生照顧我一天後,婆婆打電話對我說:「天氣這麼熱,我兒子要照顧兩個孩子上學,還得上班,妳自己在醫院不行嗎?」當下我非常痛心,便請先生回家陪母親和孩子就好。

望著點滴,我心裡想著:什麼時候才能解脫、不再受苦?若是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健康,萬一要走不走時,有誰能來照顧我?一向樂觀積極往前衝的我,開始有了疲累感,接著嚴重失眠、腸燥症、喉嚨長繭、聲帶囊腫等病痛圍繞我,於是大小醫院走透透,腦海裡不禁又出現求解脫的錯誤念頭。

靠著母親過去的身教,做人要有善念、責任感、感恩的心,想著小孩尚有保險金可度日,然我二姊怎麼辦?如何對離世的雙親交代?由於無法全然安心放下身邊的人,就這樣一天撐過一天。

明知道自己的心已經病了,卻不去看精神科,撐到最後,有一天在家中客廳,用額頭猛撞地磚,婆婆見此,打電話向高雄的二姑姑求救,請她帶我到神壇求問神明,看是不是煞到陰?我清楚明白是長期工作壓力、家庭婆媳不和、親子衝突不斷等事由,讓我覺得是為誰辛苦、為誰忙?要報應到什麼時候?

生命轉了彎 苦難接踵來

在父親車禍時,大姊曾到廟裡拜拜,順便求問我的運勢。大姊告訴我,她詢問的結果是,我的大限只到43歲。這對我來說是個好消息!我想,已忍受了三十幾年的大小風浪,剩下的五年總該為自己而活,當那天來臨時,才不會帶著後悔說人生白來了。因此2005年時,毅然辭掉壽險主管工作,轉任承覽人,開始去圓夢!

我到剛上小一的兒子所就讀的學校做志工──愛心媽媽,每天一早看到天真的孩子向妳道聲早安,心中很快樂!舉凡晨間愛眼操、輔導室愛媽、大愛媽媽、生命教育──彩虹愛媽,都讓我的心靈大得豐收。

這樣快活的日子過了一年多,2007年先生罹患了特殊疾病──庫欣氏症候群腎上腺腫瘤,住進榮總醫院治療18天,我又開始了忙得像陀螺轉不停的生活:要當看護、接送孩子上下課、看孩子功課、當保險服務員……,好在家事多虧有年邁婆婆、娘家二姊的幫忙,否則真不知日子該怎麼過?先生出院後,因醫師建議要在家修養二個月,所以我的生活重心只好又回到工作崗位上。

日子一天天過去,婆婆因聽信很多偏方,熬煮多種草藥給先生喝,我力勸無效,一向孝順的先生又照喝不誤,引發嚴重婆媳及參雜多位大姑與弟媳的戰爭;婆婆又求神問卜說祖先風水要處理,病人本身運勢不好要祭改等,花費了大把鈔票仍不得果效。

整個家烏煙瘴氣的,讓我忍不住又開始撞頭,一心尋死求解脫,埋怨人生就剩幾年而已,老天為何要這樣對我?

沒想到才間隔十個月,先生又因腰椎間盤突出再進榮總醫院開刀治療,手術順利平安,10天後出院,醫師囑咐宜修養三個月。先生因為家庭婆媳衝突下的氣氛差,加上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不正常陰影,終於接受醫師的勸告戒菸,因菸癮會讓他出現嗜睡、厭食等憂鬱現象。但我以為先生的轉變也是心生病了,遂要求他去治療,他卻不肯。我再一次對天怒吼:「為什麼這樣對我?都沒有人可以了解我的痛苦、安慰心靈破碎的我?」

蒙神憐憫 天使出現

就在我認為人生已走到盡頭,萬般折磨苦痛無法再忍受時,同為彩虹媽媽的眾姊妹紛紛為我代禱,教我向神禱告,當下我感動得涕淚縱橫,感覺心中如釋重擔,嚴重的失眠和憂鬱症開始有了明顯的改善,心裡覺得好奇妙!原來不需繁文縟節、看精神科、吃安眠藥,就能除去我的恐懼。神賜我心靈平安,夜裡不再多夢睡不好。

屬其他教會的郁靜姊妹甚至熱情邀我到她家,聽我傾訴心裡的愁苦,為我禱告,安慰我。每個星期二早上我會帶著公事包到她家,接受心理輔導。大約過了兩週,因為感受到奇妙的體驗,竟對郁靜表達想請她帶我去教會……,這可是違背了自己十年前的誓言呢!

猶記得在1997年時,因保戶廷雲姊妹多次熱情邀約,拗不過人情壓力,第一次來到真耶穌教會大同教會。聚會結束,有位姊妹過來詢問我的信仰,我回答說是拜拜的,她就開始告訴我,祖先牌位是人製作的,都是假的……。這般言論,讓當時還「瞎眼」不明白真理的我,在踏出教會大門時,便對著招牌輕蔑地說:「耶穌就耶穌,還叫真耶穌,難道有假耶穌?」當下告訴自己,以後絕不會信基督教。

沒想到十年後,2007年11月4日,我又來到屬基督教的教會慕道。每次到教會,出席的人會拿到一份A4雙面的資料,牧師便按著這些內容講道,並不是查考聖經,所以聚會將近半年了我還是看不懂聖經。每當唱詩歌時,雙眼便不住地流淚,自己覺得很尷尬,郁靜姊妹說這是聖靈的感動,我問聖靈是什麼?她回答說,信就有聖靈。我雖對道理一知半解,卻非常期待到教會唱詩和禱告。

2008年4月,高中同學玉英姊妹力勸我當前往有全備福音、有聖靈同在的真耶穌教會,方能得救!我回答說,在苦難中是其他教會的姊妹幫助了我,有恩於我,我怎能離開她們呢?玉英只用簡單一句話回覆我:「美真,既然都是敬拜真神主耶穌,妳向神禱告,求神帶領妳到所要去的教會。」

感謝主!我開始禱告求神指引。就在同一週裡,我坐公車到新莊收理賠資料,就看到新莊真耶穌教會及三重真耶穌教會的招牌。星期五到先生的保戶辦理變更帳戶,因為知道他是基督徒,遂告訴他我也想信基督教卻被先生阻擋,請他幫我代禱,他竟然說:「美真姊,妳要信基督教就要信真耶穌教會,我是板橋教會的信徒……。」

感謝主!這一件件所發生的事,讓我更加確信這絕非巧合,而是神垂聽了我的祈求,清楚地告訴我答案。因此,我開始專一到真耶穌教會慕道。

屬靈爭戰 生命充滿希望

當娘家和婆家知道我到教會慕道聽福音後,皆很生氣地認為我背祖忘本又在意氣用事,也告知高雄的大姑、娘家的大姊們,所有的家人都反對我信主;唯有娘家二姊在知道我這些日子是如何度過的時候,與她的女兒一起支持、安慰我,讓我深受感動。教會弟兄姊妹們也不斷地幫助代禱,使我能面對接下來一連串的屬靈爭戰,不再是一人孤軍奮鬥。先生也用離婚、趕我出門……等種種逼迫,要我放棄信仰;然而向來擇善固執、愈挫愈勇的個性,致使我更渴望星期六到真教會敬拜神。

感謝主鴻恩!當2008年5月我重回真教會、參加靈恩佈道會的時候,神便賜下寶貴的聖靈,讓我體會到聖靈的帶領與更新。在家人又逼迫信仰時,能靠著心中默禱,靜下心來求神施恩幫助;只要醒著,也隨時隨地禱告求神為我做主。這條信仰路,我永不屈服也不放棄。

2008年5月31日到台北教會守安息日,玉娟(玉英的妹妹)知道我正面臨信仰阻擋,好意開車送我回汐止家。進了家門,婆婆也熱情招待,我向玉娟見證分享到教會慕道後,蒙神賜給我的滿滿恩典,讓我內心平安、剛強、喜樂。因談論起福音,婆婆突然被魔鬼偽裝成公公的靈附身(公公生前是乩童),怒斥鍾家不准講福音,甚至趕玉娟出去。玉娟被嚇到,一直賠不是,我趕緊送她下樓,看她開車離去後才返家。

當我進門時,很奇妙地,竟聽見婆婆力勸先生說:「兒啊,這媳婦嫁到鍾家十幾年,做得無話可說,現在她去教會,是天父揀選,不是她背祖忘本、意氣用事,你要接受。這個家不要再吵吵鬧鬧,否則不是有人死就是有人會發瘋。」接著又對我說:「媳婦啊,要去大間正派的教會……。不要天天去教會,一星期去一次。在鍾家不要講福音……。」

婆婆奇妙的轉變、妥協,我們一家人都看見也聽見了。當天晚上,我跪下禱告對主說:「感謝主,施恩為我的信仰開路,我也願意盡力為主效力!」

因為如此,從6月起,我的信仰得到部分的自由。先生雖不接受,但星期六也都會讓我到教會。因為我不再祭拜偶像和吃祭拜過的食物,7月時,先生很生氣地質問我是不是瞞著家人受洗了?當時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竟傻傻地中了試探而拿香拜偶像。拜完才驚覺做錯了事,馬上跪下禱告向神求饒恕,然而禱告時已經沒有靈言了。我心裡很難過,打電話給廷雲姊妹想訴說心事,沒想到她竟先開口問我:「美真姊,妳是不是沒有聖靈了?」我就將事情的經過述說給她聽。

《約伯記》一章21節告訴我們:「賞賜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感謝主的憐憫,2008年8月9日安息日,經南港教會駐牧傳道證實,我再次得到了聖靈。同年10月12日,也在大同教會完成大水浸禮,歸入主名下。

回首過去的四十年,因為不明白自己從何而來,死後要去哪裡?加上錯誤的信仰思想,生命充滿苦毒怨恨。若不是蒙神揀選,我早已不在人世間;若不是藉由從天上真神而來的力量,我怎能平靜安穩地面對嚴重的屬靈爭戰,並生活和工作上的勞苦重擔呢?

現今我才明白,是天上真神造了我、愛我、並接納我,在祂眼中,我是獨一無二的,是無價的,雖然我不完美。感謝主,賜給我如此精彩豐盛的生命,給我滿滿的祝福與幫助,讓我的人生由絕望到現在充滿希望,並修復我和親屬的關係;更感謝主垂聽我的禱告,施恩拯救我,讓我能夠重回真教會。每次想起,都讓我感動得涕淚縱橫。神的愛讓我重新得力,也不再以自己的遭遇感到羞恥,能夠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勇敢地向保戶們見證我的生命故事,為主傳褔音。

2010年6月,婆婆因看到我脾氣的改變,也決志信主,放棄了20幾年信奉一貫道吃全齋的信仰,開始到真教會慕道。當她在6月19日第一次到大同教會時,就領受了寶貴的聖靈,6月26日起,便決定不再吃齋,得到飲食上的自由。慕道期間,她求神能醫治困擾了近三十年的雙足踝水腫,蒙神憐憫得到完全的醫治,體驗到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是全能的醫生!使她更堅定要受洗歸真。

在婆婆慕道期間,我們面臨了嚴重的屬靈爭戰,然而我們婆媳倆經常禁食禱告趕撒但,教會傳道長執也到家中幫忙禱告,弟兄姊妹也愛心代禱,終於在2010年10月17日,婆婆平安順利地受洗歸入主名下。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感謝主鴻恩,修復我們水火難容的婆媳關係,賞賜我們婆媳機會,能一起相攜到台北、林口、桃園等教會聚會,也曾錄製教會的福音廣播節目「厝邊隔壁大家好」,為主見證神所賜予的奇異恩典,因主恩浩大我們不能不傳講。

在世上有苦難,在主裡有平安!我願做主忠心良善的僕人,為主傳揚福音,讓更多人認識全能的神。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於天上的真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