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第二次世界大戰空襲下的主愛眷顧 ◎撰文/伸港教會鄭淑潤 ◎期數:466期 ◎2016.07號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傳三1-8)。

適逢臺灣光復70周年,在電視上看到正報導著關於二次大戰時的各種情景,讓我想起主在我身上的大恩典。我出生於1934年,孩童時期(1939-1945年)就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物質的缺乏、年輕人被徵兵、空襲的恐慌日子,以及光復後的傳染病、災害等,都發生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身上。然而感謝主,祂是我們的避難所,保守我們度過大災大難,主恩浩大!

大戰時期,臺灣是日本殖民地,至大戰末期那幾年,美機幾乎天天由上空高高飛過,轟炸各大城市或重要建設。我們本來住在彰化機務段附近,也曾遭轟炸,因我們沒防空洞,遭遇轟炸時,都是蓋著棉被躲在床底下禱告。1944年初,父親因工作的關係,全家搬到二水,住在二水火車站旁的日式宿舍。父親是二水機務段員工,每天早上開火車到水里山洞躲空襲,我們有時也會跟著父親去水里。

當時我就讀二水國校三年級,本以為二水是依山的小鄉鎮較為安全,然而有一天早上正在學校操場朝會時,忽然聽到鑼聲急響(緊急警報),大家跟著老師往防空洞方向跑,一進入防空洞就聽到「嗶嗶趴趴」的聲音,原來是飛機掃射而過。等了一會兒,眾人陸續走出防空洞,便看到防空洞上方和操場上有許多的彈殼,幸運的是,沒有人受傷。從那天起,學校便宣布停課,從此每天都有「嘟──」長長一聲的警報聲響,然後接著就是「嘟嘟嘟」短短十聲的空襲警報。這樣一天過一天,每天看著飛機由我們上空高高飛過,下午又飛回去。

有一天早上,沒有警戒警報就直接響起了空襲警報,十聲未完,就聽到近處傳來轟炸聲。我們全家躲入後院的防空洞,有煙硝味吹入洞內,等安靜下來後,走出防空洞,看見離我們家大約200公尺機務段的一台貨車正在燃燒。感謝主,沒燒到我們家。

當天晚上,我們整理了家中的細軟,將東西搬入防空洞內,第二天早上就到火車站前的公共防空洞避難。祖母、母親(抱著小弟)走在前面,我牽著大弟,剛走到防空洞口(離我家大約30公尺),弟弟說想要便便,我正打算帶著他回家,這時警報未響周圍卻忽然噪聲大起,我回身一瞧,便看見山頭浮現出大大的飛機機首,眾人趕緊趴入洞內(防空洞沒有門),隨即天搖地動,好似玻璃整堆由天上倒下來般,黑煙由洞口吹入,外面有哀嚎聲,非常可怕!

祖母大聲念著「哈利路亞,耶穌救我們,祢的竿、祢的杖保護我們(詩二三)」。整個世界一片靜得可怕,過一會兒人聲再度嘈雜,我們走出防空洞,看見有壯丁用擔架抬著燒焦的屍體和血淋淋的傷者,真是恐怖!抬眼望去,見我們家屋頂已被炸平,我哭了(當時我才十歲),祖母安慰我說:「感謝主,全家平安就好!」

不久後有警察來了,叫我們疏散,原來另一個洞口有一枚炸彈未爆炸!若是當初這枚炸彈爆炸了,我們全家人和洞內一起避難的眾人就都被炸死了,結果實在令人不敢想像。神啊,我們感謝祢!祢永遠保護我們!

下午父親回來了(他在水里收到消息),看到我們平安,也得到安慰。我們連夜搬到預先租好的鄉下房子,從此每天帶著便當跟大人到濁水溪溪埔,大人幫農家採花生,小孩則一面挖豆芽一面躲在麻園看飛機。有一天,我們在溪埔遠遠看見飛機,飛過一下飛高又飛低,欲炸濁水溪上的鐵橋,橋上的大炮也不斷反擊,一次、兩次、三次,終於擊中了,整架飛機如火球般掉下,飛行員雖跳了下來,但降落傘沒開就摔死了,聽說腦漿都流了出來(大人不讓小孩去看)。又過一會兒,消防車、救護車都來了。

1945年,飛機好幾天都沒來,後來才聽說大戰已結束,日本投降了。原來,日本的廣島和長崎被美機投下原子炸彈,死傷慘重,日本終於無條件投降(如有機會到日本,一定要去參觀廣島原爆紀念館,當時情景如人間煉獄,真是慘不忍睹)。

臺灣宣佈光復,飛機不來了,我卻染上瘧疾每天定時忽冷忽熱,在當時醫學不發達下,此傳染病死了很多人,我卻撐過苦難,活了下來。當年我才國校四年級,日本人被趕回國,我的日本恩師也被趕了回去,真是讓人又喜又悲。但無論如何,感謝主恩真是多,求主常與我們同在!

耶穌說: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對於空襲,外子(林鴻儀)也曾經歷過。外子生長於偏僻鄉下裡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莊,本以為鄉下比較安全,也有外地人疏散來此避難。那裡全村都是平房,只有他們家是唯一的二層樓房,後面有小山坡,樹木茂密,且座落於村頭,從天空看,很容易被誤認為是重要建設。

1944年,有一天外子(當時才十二歲)和他的母親,聽到空襲警報響起要到屋後的防空洞躲避,因房屋無後門,他們住在東廂,要到防空洞需經過五個廂房到西廂再繞到屋後。正跑到中廳時,聽到轟炸聲遂趕緊躲進中廳的桌子下面,禱告求主保護。這時一枚炸彈落在中廳二樓的涼亭上爆炸了,涼亭是鐵筋建的,被炸了一個洞,欄杆也被炸壞掉落到地上。感謝主,當時這枚炸彈若是落在地上,桌子下的外子與婆婆,不死也會重傷,感謝主救了他們母子。

飛機飛走後,眾人以為平安了,防空洞內外子的家人紛紛走了出來,卻忽然聽到後山發出爆炸和慘叫聲,原來有一枚炸彈用白色的降落傘徐徐降下,本掛在後山坡的樹上,被風一吹落了下來,彈頭撞地引發爆炸。在洞外的家人多人死傷,大房長子的兒子被炸重傷,當天下午就離世了;大房次子的妻子、女兒當場死亡;外子的父親重傷不治,30多天後也走了;三房太太傷勢較輕,醫治了好久才痊癒……。

外子的父親是古時的大地主,有三個太太,外子的母親是養女被逼來當二房的,古人言「大房有權,三房有利」,外子的母親當然無權又無利。感謝主的是,婆婆聽到福音後,獨自帶兒女受洗歸主,成為神喜愛的兒女(女兒當時早已出嫁,沒受到空襲災害)。婆婆為人忠厚老實,在家中任勞任怨,也忍受別人對她的辱罵(關於她信耶穌之事),不與人計較,公公也看在眼裡,故沒反對婆婆信耶穌,只可惜公公沒能和我們同得天國福氣。

求主賜我們後代子孫都能遵守主的律例直到千代,願將榮耀、權柄、頌讚都歸予我們的真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