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她信主之後的側寫 ◎撰文/H.Go. ◎期數:466期 ◎2016.07號
自小她就隨著已信主的爸媽到教會,教會中的種種活動,舉凡家庭聚會、安息日聚會、宗教教育、春秋兩季靈恩會、暑期的兒童特別聚會……等等,她都耳熟能詳並且參與其中。在小一時,就得到寶貴的聖靈,羨煞許多同齡或是已追求聖靈很久的高年級小朋友。以這樣的情況來說,她理當應從襁褓時就受洗的,奈何因為家庭因素──未信主的爺爺奶奶,而無限期延宕中。

她的爺爺,是早年隨國軍從中國撤退來台的流亡學生,在此人地生疏、舉目無親,而爺爺的父母兄弟因為爺爺的關係,於中國受到了不少的迫害,爺爺對此內疚不已,一直告誡子孫要有緬懷先烈、追本溯源的精神。而她的奶奶,是道地的台灣人,也是傳統民間信仰的固守者。

家中會接觸到耶穌救恩,來自媽媽是基督徒,傳福音給爸爸後,爸爸也受洗歸入主的名下。這事讓奶奶很震怒,因此爸爸媽媽為了家庭關係的和諧,加上她這位孫女自小就體弱多病,是由慈祥的爺爺奶奶無微不至的照顧才健壯起來的,所以父母在兩難之下,只好妥協讓孩子們成年之後再自己決定信仰。這是一條艱辛的路,為人父母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持續帶孩子去參與教會活動,期盼神親自帶領他們的腳步。

回憶在信仰生活的步調上,她唯一與爸媽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因為她尚未受洗,所以每次的靈恩會皆無法領取聖餐,內心深處總有一股說不出的苦楚,大家在領聖餐時,便偷偷假裝睡覺不在意,其實內心正難過的流淚。也因「慕道者」這個身分,與她同齡的信仰學伴都到了已能擔任會前領詩、司琴等聖工的年紀,而她卻什麼也不能做,感覺頗為另類。

可能是自己心裡自卑的因素作祟,心情總是低落,覺得神似乎遺棄了她,不然為什麼讓她遭受到這樣的處境?不能讓她像好友小倩、小昇一樣,在嬰孩階段就受洗、與主有分,反而讓她就像教會的邊緣人般,無聲無息,既沒有認同感,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這股好像溺水一樣窒息的痛和說不出的苦,讓她將自己渴望的心逐漸封閉起來。所以在上宗教教育課時,她總是有些心不在焉,或是說話語氣較衝,有些故意找碴的意味,讓任課老師很傷腦筋。

其實她內心也真的很矛盾,明知道這份信仰是對的,是真的有神,而且不用像奶奶一樣事事求問偶像,名為敬神但實際上卻是時時被箝制住,一點也不平安、不自由。但是礙於親情的關係,她又不能隨意做主。

在這樣不得已的情況下,讓她或多或少在神與親情之間也上演拉鋸戰。諸如過年過節,小時候總在奶奶的溫情勸導下跟著祭拜祖先牌位,或因為好玩可以趁機玩火而燒紙錢,或因為好吃而食用祭拜過的零食。雖然媽媽在私下屢屢告誡她不要如此,要分別為聖,但玩性加上賭氣,她還是藉由這些行為尋求與堂兄妹們的認同,對於媽媽為此獨自禱告流淚一事,選擇視而不見。

會開始將受洗的想法訴諸行動,是因為漸漸長大之後,覺得以往的幼稚行為會讓真神不高興,並意識到靈魂得救與否的問題,再加上自己的體驗……。

記得有一天晚上要拔下隱形眼鏡時,忘記已經摘下了,一直摸不到鏡片而使勁往眼裡抓,以為鏡片跑到了眼睛的邊緣,聽說那樣子的情況會讓眼睛受損嚴重甚至要開刀呢。又猜想或許是掉在地上了,便努力的找,但就是找不到,後來家人也熱心幫忙尋找,依舊不見蹤影,讓她擔心是否被踩碎了。

這副隱形眼鏡是剛配置不久的,若掉了鐵定被媽媽罵慘,心裡愈想愈害怕,唯一想到的方法就是禱告,這也是她第一次禱告到眼淚潰堤。沒想到禱告一陣子後,原本害怕緊張的心情變得很平靜,無意間蹲下去找,竟看見鏡片就立於電風扇的底座上。她想,這如果不是神蹟什麼才是呢!若不是神的幫助,那小小一片透明的鏡片,以她粗心的個性是不可能找到的。這個體驗,讓她開始學會倚靠神。

以前總是害怕自己若受洗,會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使得爺爺奶奶與父母反目,但又總不能一直逃避,為了討好人而得罪神,一生背負這樣的罪名嗎?而且當自己成年、可以做決定時,真會選擇站在神這邊嗎?世上有太多的誘惑了,讓她對未來絲毫沒有把握。

要如何活得更有意義?仔細思索下來,我們的一生還真的需要神的陪伴,才能到達天國的彼岸。

聽聞哥哥國中時的好友,突然向這個世界告別了。他與哥哥一同考進同校系並且有緣又同班,當大一正值壯年時,一天晚上騎機車,疑因車速過快,轉彎不慎撞到電線桿,據說撞擊力之大,使得他面目全非,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殞落了,根本還來不及為自己的靈魂歸處做若干的努力。哥哥也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活在哀傷中。

她不想像哥哥的朋友一樣,於是在國一暑假後,慎重地告訴父母自己要受洗的決定,只盼能及時抓住神的救恩,而不願意在撒但的轄制下恣意放縱的過活,她不想有任何遺憾!她要與主有分!

經過溝通及教會職務會的審核,父母尊重她的決定,並且在眾多弟兄姊妹的代禱祝福下接受洗禮,成為一位新造的人。

觀察到她洗禮之後,為人處事上有了很大的改變。

以前,為了掩飾脆弱的心靈而武裝的各種囂張行為已不復見,不再特立獨行,開始學會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並且渴慕聖工。

以前,在吃飯前總是拿起匙筷就吃,從不敢在別人面前做出雙手默禱的樣子;而今卻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低頭默禱,滿心感謝神。

以前,不敢跟同學提起自己的信仰,而今,卻會勇敢地向同學作見證,並且鼓勵同學來參加聚會。

以前,總抱怨父母在信仰上帶給她難處,而今卻體會到凡事都有神的旨意。並且由於這樣難得的經驗,讓她更加珍惜、更明白信仰是要靠自己去建立的,因此努力追求與神良好密切的關係,期盼成為神願意用的器皿,為主發光!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四12-15)。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