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你參加了嗎? ◎撰文/小棋兵 ◎期數:466期 ◎2016.07號
孩子:「媽咪,這星期有家庭團契嗎?」

這是家裡兩個已就讀國中的寶貝經常問我的事,因為家庭團契已成了我們家信仰生活的一部分了。為何家庭團契會讓我們全家人一心支持且滿心期待呢?它的吸引力到底在哪裡,以下歸納五點與同靈分享。

一.破冰的好機會

記得有一位姊妹分享,她剛搬家到本地真耶穌教會時,由於教會信徒人數很多,所以在教會裡無法逐一認識每位同靈,但是在參加家庭團契後,很快就能認識到住家附近的兄姊,藉由彼此間關懷的相互問候,讓她有安定的感覺,不再對環境感到陌生。

而我們全家,也是透過家庭團契認識了許多同靈,才知道原來哪些弟兄姊妹和哪位信徒是屬同一家族的,年齡相仿的孩子們也能相互玩在一起。在參與家庭團契中,無論大人或孩子,都漸漸有了許多能相互勉勵的屬靈同伴。

所以,若教會有新搬來的同靈或慕道朋友,不妨常邀請他們來參加家庭團契喔!

二.重新得力的源頭

在家庭團契時,透過讀經、詩歌與見證,大家分享當週或最近在生活上來自神的恩典,有時眾人感恩得歡喜大笑,有時分享者欣慰得卸下重擔而流淚;在每次的家庭團契中,因著同靈相互關心及代禱,使原本讓人膽怯面對的生活及沉重的壓力,立刻獲得釋放,心中重新燃起力量。

在某次的家庭聚會裡,有位陳弟兄分享,自己是因罕見癌症住院,進而蒙主揀選成為神的兒女,身上十餘次的大小手術,已到了再無可動刀的地方,雖來日不多,但仍懷抱希望,因相信主必賞賜永生。聽著他的見證,聖靈彷彿暖流般,靜靜地流過在場所有弟兄姊妹的心中,那種重新得力的感動,迄今仍是歷歷在目。

《詩篇》二十八篇7節云:「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原來主的愛就在弟兄姊妹之間,大家在此相互鼓舞、調整步伐,共同迎向新一週生活的開始。

三.行道的起點

「如果為了遵守安息聖日,而要把經營多年且已穩定的公司關閉,我做得到嗎?」在心中,我如此問自己。

記得在另一次的家庭團契中,有位姊妹分享,因其成立的公司,其營運型態,在安息日正是最忙碌的時刻,為了守神的誡命,在審慎評估與禱告後,毅然地將公司結束營業,為的就是要遵安息日為聖!這樣的心志,讓筆者極為動容與折服。

《雅各書》一章22節云:「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常聽傳道人勉勵,在讀經、聽道後,還要將道理行出來,這信仰才是真信仰;而這位姊妹,是真正的將道理行出來了。

或許有些同靈認為平時都有到教會聚會,也守安息日,並投入教會聖工,在教會裡也有關懷許多同靈,信仰根基堪稱穩定,並不需要額外參加家庭團契。其實,家庭團契並不是針對較少來教會的信徒或慕道者而設立的,它是一個行出愛及行道的起點。

家庭團契裡,眾人不僅可以擘餅分享外,還可以把愛行出來,例如:爭取擔任接待家庭,把弟兄姊妹及慕道朋友當做天使來接待;主動關心平時較少來教會聚會的同靈;或是帶領未信主的家人及親友從家庭團契開始……等。

《腓利比書》二章4節提到:「各人不要單顧自己,也要顧別人的事。」家庭團契的互動式聚會有別於教會的單向聽道,可以使彼此更進一步了解,也更容易看到別人的需要,而能即時給予幫助。

四.不斷追求信仰的原動力

人總是有軟弱的時候,不知道何時會被情緒、環境、試煉給擊敗,但藉由真理及同靈愛心的扶持與勉勵,必能一步步走在主的道路上。因為教會同靈們相互作為肢體,若有一方肢體軟弱了,同靈間必會以愛心、信仰堅固他。

《以賽亞書》三十五章3節云:「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倘若有同靈多次沒來教會,也許教會傳道或長執一時無法發覺,然而家庭團契的成員就可以即時知道同靈的狀況,進而主動關懷並通知教會的傳道、長執予以協助。透過家庭團契的動力,可以讓信仰追求不間斷,將我們推向穩定的信仰之路。

五.學習事奉及信仰傳承的功能

當同靈在進行家庭團契活動時,孩子們也在旁學習及觀看,以身作則的事奉,除了在教會可以學習外,透過家庭團契及家庭信仰生活分享,亦能將事奉的精神及態度學習得更精細。

例如:擔任聯絡員,可學習如何通知每個家庭且讓同靈樂意參加;擔任小組長,可學習如何推展福音,幫助同靈奠定信仰根基及拉近各家庭之間的距離;擔任領詩或司琴者,能提早學習事奉歷練,甚至有小學生就從家庭團契開始練習領詩及司琴的事奉。

如果我們能將教會聽道及家庭團契信仰融合在生活上,自然而然的,這份信仰就能繼續傳承下去。

× × × ×

讀經、唱詩、禱告、聽道、做聖工、宗教教育及各年齡層的團契活動等,都是我們靈修的重要環節,而家庭團契是讓這些環節自然扣在一起、融入生活的一個中心,假若缺少了,豈不讓人可惜。

各位弟兄姊妹們,家庭團契你參加了嗎?若是已參加了,相信必有滿滿的恩典與祝福同在,也因為你的參加及支持,會讓教會發展得更美好;若是還沒參加,現在參加也不嫌遲,因為你即將抓住更圓滿的恩典契機,開始享受神給予的奇妙信仰生活。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