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幼年負軛,原是好的 ◎撰文/Boaz ◎期數:466期 ◎2016.07號
接到兵單通知,二月十六日即將入伍,心想:「怎麼辦?我真的不想去當兵!」由於在大專時,曾參加莒光教會詩班,並聽得方舟志工志成大哥的主領勉勵。就在我準備入伍前,感謝主的安排,有志成大哥和詩班成員的熱情歡送,讓我對當兵稍有了心理準備。

新訓抽筋

二月十六日,入伍生在鄉公所集合出發,途中跟同期入伍的新兵建立了戰鬥友誼。新訓期間,每天早上六點起床,但若要有足夠時間盥洗,五點就要起床了,然後於六點十分集合完畢早點名。而無論到哪個地方,你必須跟大家團體行動。晚間也有訓練,九點半休息。

某次長官心情很差,利用訓練時間體罰,累得部隊弟兄們火氣都很大。當下我突然抽筋,全部的人嚇傻了,長官也趕緊為我做緊急處理,大家也因此冷靜下來。感謝主,雖然抽筋真的是百般不願意,但卻適時免去一場暴動。

在新訓的三十七天中,因不停操課又感冒身體不適,一直無法適應營區生活,直到快結訓了才慢慢習慣。然而感謝主,每天的禱告不曾間斷,無論怎麼苦、怎麼累,依然向前走。

選兵時刻

選兵緊張時刻到了,小選時,我以為可以抽到海巡部隊,但我落榜了。大抽時,金門籤快被抽完了,而海巡籤還剩很多,一心嚮往海巡的我以為有機會了。沒想到,排隊抽籤時,前面十位都抽中海巡人員。輪到我時,突然感覺有一股力量要我抽那個號碼……。

整個抽籤過程中,我其實很不順服,一直向神禱告求取海巡之位,結果卻是金門的聯勤!我想,一切都有神的旨意吧!

金門空氣

搭船到金門的第一天,空氣真的好到沒話講。然而,走進單位,經歷漢光演習後,接著學習一些業務,開始學長學弟制的生活,真讓人有點不習慣。感謝主,方舟團契的關心簡訊,讓我想起要倚靠神。

第一次返台是在五月十三日,來到桃園中壢的學校受訓三週,也有機會參加了方舟團契在復興教會的活動。感謝主,每次有活動就會把握機會,享受神滿滿的恩典,也認識很多主內弟兄姊妹。

感冒蒙醫治

新訓時感冒,每天不斷咳嗽,有時引發氣喘發作,甚至有一次咳到出血。但因任務關係,沒時間看病,自己也希望藉著禱告求神醫治。待到放結訓假的時候,才趕快去看醫生。氣喘有稍微控制住了,但感冒咳嗽依然持續不斷。感謝主,當時有「原聲團契」、「方舟團契」和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代禱,我的病情漸有起色。

在中壢受完訓後,回到了高雄十全教會。青年們告訴我說:「Boaz,你知道嗎?從你生病的三月到五月之間,弟兄姊妹不停地為你代禱,直到黃志傑傳道說:『Boaz弟兄的病已經好了吧!』才沒再唱名代禱。」我好奇問:「傳道什麼時候說我應該好了?」回憶起來,正是在傳道說那句話時,我的感冒慢慢好了起來。

身心疲憊

金門,是一個讓我流淚、孤獨、痛苦的地方,在這裡我看到我的軟弱。自經歷了大學的團契生活,總以為信心很堅定的我不會跌倒,但來到這裡,我的信心失落了。

六月十七日,我回部隊報到,仍是菜鳥的我,看到一些弟兄被長官、學長嚴厲責罰,我也怕被責罵,便不斷地去做事。在站哨的執勤上、業務加班時、搬運彈藥的過程中……,都以著「大學團契的美好回憶」做為支撐體力的力量。

那段時間,不停地軍事演練,被長官折磨、責備,再加上連續幾天站哨,一次就是三班,有時候因業務加班還同時要站夜哨,一天只能睡四小時……。在寒冷的夜晚執勤時,心裡不斷地大喊:「我真的很累,我快受不了!」因為如此,脾氣漸漸暴躁,也得罪不少人。許多人對我充滿評論,我心裡總想:「就讓你們說吧!我只能在對的事情上盡力去做,錯的事情,只能說聲抱歉了……。」

主恩豐富

單位的網路狀態一直很不穩定。有一天我在站哨,網路突然斷線了。排長來到哨亭跟我說:「分庫長要你下哨去修網路線。」我心想:「完了!我是資安承辦人,但不會修網路啊!怎麼辦?」排長見我為難,又說:「不會修也得修,我陪你!」

排長是位很熱心的人,但我還是緊張個半死。當時雨下很大,我一直禱告,求主幫助我修網路線。待情緒冷靜下來後,隨即找了會修網路線的學弟來幫忙。因這個工程很危險,班長和排長都來看我們維修。

單位網路的線路架設得非常奇怪,我們在小山坡上找到了網路線的節點,但學弟一直找不出節點在哪裡斷線。在這過程中,我只能倚靠神,一直禱告。最後,有一位班長看到我們在修網路線,便過來一起加入維修。那位班長拿了檢測網路線的儀器來檢測,結果不到十分鐘,班長就修好了。感謝主,那一天雖然很狼狽,但卻體會到主豐盛的慈愛。

獨坐無言

八月二十三日部隊裡進行大拜拜,我跟輔導長說我不能拜,結果在一、兩千人面前,當場被輔導長臭罵一頓。心裡突然有「恨」這個字眼出現,但想起神要我們饒恕人七十個七次,就不再在意了。

部隊的業務上,我一直抱著不願意的心態去學習,直到學長要退伍了,自己將是承辦人,才開始認真面對。那時候每天被學長和輔導長罵,送公文都送錯,甚至好幾次連學弟也責怪,說我做事不夠細心,讓我壓力大到快精神錯亂了。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哀三27-28)。在那裡,我看到社會的利弊關係,而我只能忍著,默默做著自己的事情,直到業務終於上手為止。

轉眼仰望耶穌

以前常聽人談起,當兵放假返回營區時,會有收假症候群。這話果然在我身上深深感受到了,那痛,猶如心被刀割!每次收假返回金門的同時,我都要不住地禱告,學習去面對與接受。

那段日子裡,安息日聚會我參加不到十幾次,因為金門只有星期天島休。雖然幾次因站夜哨,剛好安息日能補休,但我好累,不想參加!一次站夜哨時,突然有首詩歌在腦海裡迴盪,「轉眼仰望耶穌……」。這首詩,著實安慰了我的心,自此決定要參加安息日聚會。

感謝主,我的軍旅過程很艱辛,但真的收穫很多。很喜歡美國一位將軍所說:「如果要我回入伍訓,我不要。但如果有人要我賣這入伍的回憶,我也不要。」我想就是如此。

當兵,是主給我的磨練,即使曾想放棄信仰,曾經對人生感到失望,但如果願意再次學習倚靠神,失望將轉為希望,流淚谷將變為泉源之地。因為當兵,讓我學會更謙卑倚靠神。「感謝主,有祢真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