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要作完全人 ◎撰文/Boaz 譯/MF ◎期數:467期 ◎2016.08號
一般來說,人天生易受外界的影響,也很容易犯下錯誤。無論我們本身是被按立的傳道工人或是初信徒,試圖達到像基督一樣完全,似乎是難以實現的。況且,在我們所居住的四周,多以腐敗為核心,在屬靈上我們的儆醒度越來越低,再加上處於誘惑的四周環境,要達到屬靈完美可是難上加難。這樣看來,我們可真是希望渺茫!但,儘管如此,主基督卻為我們提供一項最振奮人心的應許,我們被告知:「身為基督徒要達到完全是有可能的」。我們深信,藉著神的幫助,在人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通往完美之路雖然漫長,終究是可以達成的。這絕不是靠人的毅力,關鍵乃在於完全順服聖靈,靠著聖靈的能力達到完全;我們遵行神的話,就是順服聖靈。除此之外,我們必須不斷地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在這前提下,朝向「完全」這目標邁進。

神的律法是我們建立自我達到完美的基礎,特別是主透過摩西傳達給祂百姓的信息,提供了非常好的方法來幫助我們達到完全。這方法就是:「敬畏神、愛神,走在祂的道上,盡心盡力事奉祂。」對於摩西律法,我們若能不斷的複習並深入去了解,這將是引導我們追求完全的指標。

敬畏神

《箴言》告訴我們,敬畏神的遠離惡事(箴三7)。既是敬畏神,邪惡就不能同時存在一個人的心裡,這兩者是彼此為敵,我們不是愛這個就是恨那個。當敬畏神的觀念深植在我們生活當中,惡肯定得被摒除,這樣很自然的,我們也將漸漸地走向完全。相反地,邪惡若一旦在我們生活當中找到立足之地,敬畏神的心就會漸漸地削弱,最終,那可怕的結局就是靈性滅亡。

我們若能真正認識到敬畏神這深遠的內涵,就能避免靈性墮落。為甚麼要敬畏神?因為神是我們的救主,祂救我們脫離從世上而來的敗壞,將那關乎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使我們得以在神的性情上有分(彼後一3-4)。祂既已付出這貴重代價,以自己的生命贖回眾人的生命,我們理當敬重這位生命的主宰。敬畏祂是我們的義務(傳十二1-2),我們的生命本該保守在基督裡,若被罪給轄制,生命就與神隔絕了(西三1-10)。

敬畏神是一切得知神百般智慧和知識的開端(箴一7,九10),雖有無數的誘惑引誘那些無知者前往,但神的訓誨卻是我們一生的導航。儘管我們非常清楚該做什麼,但有一項痛苦的經驗不斷地重複發生,就是我們缺乏力量來持續遵守祂的話。要讓神的話在我們身上發揮功效,敬畏神是個大前提。神的原則不能有任何妥協的餘地,我們以此真理為基礎來建立自己達到完全。

愛神

被愛是溫馨的,能愛人更是極好無比,但要愛那看不見的主,就完全不同了。在舊約裡,以色列人的愚昧在於他們敬拜偶像,原因是他們肉眼看不見他們的主,也無法體會神是如何幫助他們度過困難;相反地,有聖徒在遭受逼迫時,他們對於這從未見過的主所表達的愛卻是很不相同(彼前一8),他們對神的愛至深,甚至處在極大的患難中也不動搖。

我們該如何對主建立起如此堅定不移的愛呢?神的話、祂的信息,主要在表達神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詩一三六篇)。雖然有時我們頑固的想法和神的話相牴觸,要接受神的話確實有其困難,但信心可以創造奇蹟,就在我們把神的話付諸行動時,那蘊含在神話語裡的能力屆時被解開釋放出來,這時我們的心將充滿著神的愛和祂的大智慧。

有些人會覺得神的話讓他綁手綁腳的,但那些真正愛神的人,他們卻能從神的話中看出祂的美意,就如同一個人幼年時總是很難去體會父母親對他的管束,乃是出於一片心意,一旦長大成熟後才明白這樣的監護,是基於那深沉的父母之愛。

因此,對我們這些認識神的人來說,遵守祂的話就是愛主最具體的表現。只要不具任何疑惑,誠心實意地順服神對我們的要求,我們就會發現祂的軛其實是輕省的(太十一30)。簡單說,當我們決心要愛神,我們正致力於「完全」這目標前進。

走在主路上

神的道路最美善。這並非是個理論或口號,它是一種唯一蒙神祝福領的生活方式,得以領受生命的道路(詩一1,一二八1)。對此,聖經裡有詳細說明;但,說來容易,做時難。有時候,我們甚至覺得走在神的路上有透不過氣的感覺,這是因為我們固執己性。人的本性傾向於罪,罪會不斷地鼓動,叫我們違逆神。我們若存著污穢邪情,怎能全心走在神的道上呢?先知和使徒們在此問題上都給予相同的答案,就是要徹底反省我們的生活,除去一切盈餘的邪惡(雅一21;彼前二1)。既除去一切邪惡,那麼偽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取而代之為誠實、正直、不住的謝恩,感謝祂所賜的一切,並在任何景況下,對任何人我們都能口出恩言。有時會有不利的情勢壓迫而來,令人難以承受,而我們所期盼的答案又不見得馬上得到,這時正是嚴峻的考驗我們繼續跟隨主的意願和決心。

聖經在不同的地方記載一些人因對神失去信心後,處在痛苦掙扎中(詩七三2ff,七七2-3;哈一2)。走在主路上要很大的信心,我們必須相信,神了解我們所處的煎熬,並且要相信神對我們所懷的意念都是好的;試煉使我們更加認識神,同時也更認清自己。當我們的能力到達盡頭時,這時才發現,神才是我們的一切。在受苦當中,我們被迫誠實的仔細察驗自己,這種情況好比從大患難中出來,在主的寶血裡洗淨我們的白衣(啟七14)。因祂有赦罪之恩,使我們得以在神面前完全,這是最寶貴不過了。

全心全意事奉神

事奉神是一種恩典,無人配得。一旦明白這點,我們就會謙卑的表示:唯獨倚賴神的憐憫,才得以蒙受此特有的職分來事奉祂(羅十二1;林後四1;弗三8)。「事奉神」本身是超越物質層面──超越所安排的事項任務。在事奉過程中,人的性格往往顯露無遺,當心裡的動機在神面前不正時,驕傲和嫉妒──這些人性黑暗面,就很容易浮現出來。

我們當如何事奉神?「全心全意事奉神」,必須包含我們願意在神在人面前隨時導正自己,特別對那些在教會作為領導的,所有信徒都看著他們的所做所為。既然人在未達到完全之前都可能犯錯,但要看出自己的錯誤、並願意承認過錯和自己的不完全,確實是一大挑戰。承認自己的過錯對於自尊心是一大傷害,但我們若想要在靈性上成長,這乃必經之路。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服事神乃是為了預備將來見主耶穌基督的面(路十二40)。我們在各方面若不緊緊的被要求,那麼在追求完全的事上,就會變得越來越疏懶。但要知道,對於服事神,我們最後一定要交差。既知道要被追究責任,我們就得照神的旨意來預備自己將來見神,並以此視為極要緊之事。在服事上,因帶有此責任,必使我們從錯誤中糾正自己。我們所做的都是為了神,也唯獨為了神。

結論

致力於完全是我們畢生要努力的方向,這包含我們生命中所涉及的每一個層面。雖然要達到完全是超乎人所能及的,但我們若能持守在基督裡,倚賴聖靈的能力,努力靈修自己,要達到完全終究是可能的。我們既知道祂是我們的救主,就要以畢生之力來敬畏祂,保守自己免受迷惑。這樣的智慧,來自於對神的話有相當了解,和那一顆敬畏神的心。

神的愛顯明在祂的話裡。徹底了解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日趨完全,在凡事上不斷得神的喜悅,並且愛祂、回報祂。要走在主路上,不斷討主喜悅,無非是一大挑戰。特別在事情不如所預期,甚至與我們的想法相違背,這種情況下勢必得要完全的倚靠神。苦難不能叫我們遠離神,相反地,它會引導我們轉向內心,察驗自己的肺腑心腸,看看內裡是否有已知的罪或隱而未現的罪。接下來要不斷的糾正自己、改變自己的生活,在神面前修正自己的心思意念,使我們的服事能合乎神的旨意。更進一步,就是預備基督再來時,我們能滿懷信心和喜樂的交帳。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