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保守心 ◎撰文/宋力強 ◎期數:467期 ◎2016.08號
《箴言》四章23-27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

關於心和保守心在人生命中的重要性,許多人都知道、都明白。但聖經中所說要努力保守的心,不是一般世人的心,而是被神拯救之選民的心。因為自從人類始祖亞當夏娃違背神的旨意之後,人類就落入了罪的權勢之下,所有人的心都不是完全良善正直的,都是被罪污染成了不潔淨的心。這樣的心,分辨不出絕對的善和惡,而且是知良善不能持守、知過犯不能改正。正因為這樣的心產生不出美好的效果(這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根源所在),所以必須藉由神的話語來保守。

雖然舊約時期神就開始了對人的拯救,但只有耶穌道成肉身、流血捨命,完成對人的救贖後,保守心的意義才完全顯明。因為神對人的拯救,就是使人重新被造,賜人一顆新心。舊約時期,神藉先知以西結的口預言:「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三六26)。新約時期,主耶穌親自講明人得救的前提是,必須從水和聖靈重生(約三5)。屬神教會的洗禮因有聖靈的見證,有主寶血的功效,所以可除去人的罪,使人的心得到潔淨,有如新造的一般(約壹五6-8;徒二二16;彼前三21)。

當初亞當被造時,神向他的鼻孔吹了一口氣,神的靈藉此進到亞當裡面,使其成為有靈的活人。亞當犯罪後,神的靈離開(聖潔的靈不能與污穢的人同住),亞當的屬靈生命也結束,應驗了神對他說的話:「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主耶穌完成救恩之後,因人的污穢可藉祂寶血的洗禮得潔淨,神就應許將聖靈再次賜給人,這就是蒙恩之人能夠藉由祈求,得到聖靈或從聖靈重生。

一個重生的人,雖然有了被除去罪惡的新心,但其肉體還生活在這個充滿罪惡污穢的世界,所以必須努力保守自己良善聖潔的心。這等人因有聖靈的感動、帶領和幫助,有同靈的時常勉勵和提醒,心得保守才會成功、才有意義。人生真正美好的效果,能由這樣的心發出。

上述的記載中,保守心以下的四節經文,與保守心的意義密切相關,可以說是指示了幾個重要的方法,就是透過口、眼、腳的保守和省察,使身心得到保守。

這裡首先提到的是「口」。主耶穌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六45),正所謂言為心之聲。一個人的言語不但可以反應自己內心的狀況,也可以影響他人的心──既可以造就他人的心,也可以傷害、污穢他人的心。因為多數人心不正不潔,所以舌頭難以控制,聖經也提到,言語沒有過失的人,就是完全人(雅三2)。

可見管住自己的口,省察自己的言語,和防止他人不良言語的進入、影響自己的內心,都是心得保守的重要環節。因為既可以透過觀察心的出口──嘴得知內心狀況,又可以透過管住心的入口──耳,阻止可污穢心的言語進入。所以這裡要選民「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

回顧人類的歷史,就是因為始祖夏娃聽了蛇引誘人的話,回答了超過神言語內容的話,才走上了犯罪之路(創三1-6)。也是因為使徒們的傳講福音,才有了新約的教會。可見言語對人類的影響是多麼深重。

基督徒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這裡的誠實和愛就是我們常說的真和善,聖經中的真即要真實又要符合神的真理,聖經中的善即有對神的愛也有對人的愛。其實,真實不變的是神本身和祂的話,最大的善行是引導人來信耶穌、蒙拯救。因此,基督徒要多聽神的道,多向人傳福音。

聖經還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二五11)。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美,指的是在真理、真實以及良善動機基礎之上的方法技巧。真善美是互相關聯、缺一不可的。

使徒保羅為了讓比自己年輕的同靈腓利門,接受從其家裡逃出後信主的僕人阿尼西母,不但先肯定腓利門的愛心、信心,還以上了年紀且為主被囚的身分,用祈求的口氣,以致腓利門愉快地接受了保羅的要求(門1-12)。而主耶穌肉身在世的謙卑柔和、不爭競、不喧嚷……,都給我們留下了言語美善的學習榜樣。

曾經聽到一個故事,提到關於說話技巧的重要性。從前有個國王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的牙齒一顆一顆的連著掉,結果最後剩下的一顆也掉了。他找到兩個人來為他解夢,第一個人說這是一個壞夢,國王的牙齒就是其家人和其本人,夢的解釋是國王家人會相繼死去,最後國王本人也會死。而第二個解夢者則說這是一個好夢,國王的牙齒也是其家人和其本人,夢的解釋是國王在其家庭中最長壽,死亡最後一個才臨到他。結果可想而知,第一個解夢的人被國王責罰,第二個人得到國王獎賞。當人們問第二個人,同樣意思的解夢,為什麼兩人結局不同?他回答說:「重要的不在於你說了什麼,還在於你是怎麼說的。」

生活經驗告訴我們,有相同或類似的動機、內容,只因說話的方式方法、語音語調、詞句選用不同,常會產生相差很大的不同效果。因此,言語的技巧需要我們去留意、去重視、去學習。

接下來提到的是「眼」。眼睛是心靈的窗戶,許多東西都能透過眼睛進入內心,良善美好的東西滋潤、潔淨、營養我們的心,虛偽罪惡的東西污穢、侵害、敗壞我們的心。而在這充滿罪惡的世界,基督徒只有始終把焦點放在為我們開路、引路的主耶穌身上,才能不隨從周圍的世界潮流,不看重今生的肉體福樂。這就是「眼目要向前正看,眼睛當向前直觀」的意義所在。

把焦點放在主耶穌身上的另一層意思是,多關注、多學習、多領受主耶穌的話,因為主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藉著主的話我們對前面的道路、目標才能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再者,神的話也是人心靈最潔淨、最有營養的食物(耶十五16),因此每日閱讀聖經是保守心的良方,應該成為每個基督徒的基本生活習慣。

當今社會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大量以人為本、放縱私慾的資訊,透過網路、電視等各種途徑,大量、迅速、廣泛、隨時進入人們的視野,有如垃圾、有毒食品一樣,影響人們的心靈健康。這對基督徒,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基督徒是一個相當嚴峻的考驗。

昔日的始祖犯罪,除了和口有關外,也因夏娃看到禁果後產生的錯誤意念;以色列王大衛犯罪,也是從眼睛看到一個漂亮的婦女洗澡開始。而古聖徒約伯為使自己心裡不生淫念,跟自己的眼睛立約,不去專注年輕異性。主耶穌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創三6;撒下十一2-4;伯三一1;太五29)。由此可見,得到救恩的神之子民,當有這樣的心志:寧可沒有視力,也不要叫心被污染、被損害。

再下來提到的是「腳」。腳走什麼樣的人生之路,是人內心世界最真實的反應,從某種意義上講,走路是腳的事,更是心的事。只有心一直得到保守,人的腳才能始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這裡的「修平腳下路」所對應的是將心歸向神,就是常常省察自己的心思意念及言語行為,一旦發現有不合神旨意的地方,要及時悔改。因為心歸向神是走正確路的前提條件。聖經中所記述的先知以利亞和施洗約翰,他們為主預備道路的工作,就是使選民的心歸向神。有了這個前提,才能有接下來的信仰建立與主恩的臨到(瑪三1;賽四十3;可一2-4)。

顯然,一生走正確道路不但要先調整心態,還要立定心志。這裡「堅定一切的道」不是有許多條道路,而是人生各個階段的道都要堅定不移地走在聖經記載、聖靈引導的正路上。正如被擄到外邦的先知但以理在王宮裡所做的:「立志不以王的膳和酒玷污自己」,也正如合神心意的以色列王大衛在困境中所說的:「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祢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祢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但一8;詩十七15)。

這裡強調的「不可偏向左右,要使腳離開邪惡」是在提醒我們,正路只有一條,偏離正路就是歪路,背棄良善即是邪惡。這與當今社會的普遍觀念是截然不同的。現代社會盛行的是多元化、人本主義價值觀,人們相信自己智慧和能力,相信自己的感受和判斷,相信自己的命運在自己的手中……。

其實,人是被神所造的,人不能主宰自身的命運,人沒有能力找到人生的真諦並實現人類的美好願望。只有完全順從神的旨意才能長久得福、才能實現人生的真正意義!

有人疑問全能的神為什麼不能拯救所有的人,其原因不是神沒有能力救人,而是人沒有真正信服神。神造人就按自己的形象,是要使其選民讓祂得到榮耀(賽四三7、21)。神跟人的關係是父子關係和戀人關係,人既要盡敬畏、服從神的本分,也要有信神、愛神的情願。神為人開路、指路,帶領人、陪伴人、感動人,卻不會強迫人、替代人,否則神怎能得到榮耀呢?可見,如果人不真正敬畏神、不完全信從神(這正是魔鬼千方百計引誘人去做的事),是不會走上得福、得救之路的。這就是多數人不能得救的根源所在。

當然,重生的人也不可能透過自己的能力使心得到保守,所以需要經常不斷地靈修、禱告,因為只要有堅定信靠神的心志,就會得到神聖靈的幫助。如果人被聖靈充滿,就會心得保守,就會講出真善美的話,講出榮耀神、造就人的話,杜絕虛假、邪惡、醜陋的話,杜絕淫詞、妄語和戲笑人的話,就會眼看耶穌、腳行正路,如此必定會有美好的生命果效。懇求神施恩憐憫,使更多人成為這樣的有福之人!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