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談工作的價值 ◎撰文/杏仁子 ◎期數:467期 ◎2016.08號
「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五17)。活著沒事幹的人生,幸福嗎?恐怕未必。很多退休的人都想要再創事業的第二春,即便沒有這種野心,充實的安排時間絕對是退休重點。既然連永活的真神都一直在做事,那就沒有一個人能例外了。孩童也有孩童的工作,遊戲、探索、長大,就是他們的工作。那麼有工作就會快樂嗎?更是未必囉。每日刻板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定會嘲弄地說:「若是能像孩子天天玩樂,上班像度假一樣還能領薪水,有誰不會樂在工作?」重點來了,同樣要工作,有人很享受快樂地連休假都不肯,有人愁眉苦臉像坐監獄每天數饅頭。

甚麼樣的人會樂在工作中?

1.被某項趨力所驅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林後十二10)。

工作到被人吐口水、謾罵、吃上牢飯、氣若游絲,都樂在其中的話,可說到了完全不正常的境界了,這種工作狂的背後一定有某個驅力。耶穌基督是保羅為真理狂熱的驅力。外子年輕的時候把睡在實驗室當作正常,光宗耀祖是他對科學熱情的驅力。人只要能找到這個工作的趨力就能樂在工作。

2.興趣與工作內容一致

主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4)。

如同基督以完成父神的旨意當作滿足的人,就像這樣,只要上工就心滿意足。日前去倫敦看女兒,她請足了十來天的假專心陪我們。某日去牛津一整日玩回來,下了火車,她突然發現:因為天候換了行程,所以早跟公司說好她要義務支援的某個藝術展,正巧是當天晚上。於是二話不說狂奔回去換裝。事後問她:「遲了嗎?」「嗯!但我很高興雖在度假還能回去工作。同事還問我怎麼跑來了?」對女兒來說只要跟藝術品接觸,沒有加班費都不打緊。

每當我們照神的旨意完成了一樣事工,心裡的甘甜更勝興趣之樂!這就是樂神所樂的奧妙吧!

3.為了實踐理想而奮鬥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做的(賽四三7)。

每個創作者都能體會造物者欣賞自己的作品,那種自豪又欣慰的心情。把格局放更大點說,凡是心中藏著一個理想國的人,只要閉起眼睛,想像達成理想的那一刻……,所有經營過程中所留下的血汗都是喜悅的,都是值得的。

4.從工作中找到意義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腓四1)。

工作的回饋可以是金錢、榮譽、讚賞、成就感等等。經常得到回饋的工作,絕對可讓人振奮,越做越樂。試想:為何播撒福音種子的聖工是那麼的辛苦,但看到別人成長,卻猶如自己戴上華冠呢?因為從工作中找到了意義。這層意義等同於回饋,是給自己的嘉獎。

一個產能與滿意度高的工作,需要理智與熱情兩者的支持

對工作有熱情卻沒有理智上的認知與認可,往往只是一頭熱。一年換了十二個工作,一直在找尋伯樂,名片上工作經歷琳瑯滿目,可謂「萬能先生」,到頭來恨遍各行各業,認定自己只能當大老闆。伯樂可能在明年出現,也有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出現。活得雖然生機勃勃,卻好像浪費時間,看不出甚麼苗頭來。因為不清楚工作能給自己帶來甚麼意義。相反的,有理智沒有熱情的埋頭苦幹,十二年只做一樣工作,一直埋怨為什麼生命這麼無聊,一樣像在浪費時間,總想有那麼一天要上個選秀的的節目,瘋狂一下,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自己原來這麼有才華。

趨力、興趣、理想,可以賦予人工作的熱情。可惜並不是所有的工作都能被熱情所推動。沒有熱情支持,支薪的工作猶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沒有熱情支持,礙於責任的工作,更猶如是頸上被牛軛套牢,無時無刻不想掙脫逃避。不快樂的上班族是前者,被家人忽視的家庭主婦是後者。看見工作的意義,從工作的定義中肯定自己努力的價值,是一個人能夠穩定持續投入工作的真正動力。

即便是一份被熱情所驅使的工作,絕對也有讓人低潮的困難面。能夠一直對工作充滿熱情的人,往往被視為不需忍受工作痛苦的幸運兒。事實上是他們能夠駕馭忽視這些負面因素,在理智上對自己的工作意義,往往有一份強烈的認知。

一個工作要有高產能需要火種與木柴的燃燒,工作的熱情像是火種,對工作意義的認知則像是木柴,缺一不可。沒有火種可以鑽木取火,但沒有木材,單有火種卻生不了火。對工作意義的認定,比起對工作空懷滿腔熱情更加重要。

尋找工作的意義到底有多重要呢?它除了在失去工作熱情的低迷狀態下,能夠讓我們理性穩定的持續工作,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讓人擁有自我管理的能力。

大部分的工作困難並不出在工作本身,而是工作環境中不當、不公平的管理,與人事間的紛擾,也就是所謂的 office politics(辦公室政治生態)。許多人患上了工作倦怠症,並非因為討厭去工作,而是討厭那個工作的環境與氣氛。如何能夠在令人非常不舒服的工作環境中,維持一個穩定的專業表現,是每個尚未遞辭呈的人要不斷揣摩的課題。這世上真的沒有所謂 one man shop(一人公司)這樣的事。就是個人工作者也要與其他人應對合作。對基督徒來說這就是一個信仰上操練的機會,尋找工作的意義包括明白神是要藉著這個工作,在我們信仰上有甚麼樣的鍛鍊與提升。

工作的意義何在

一個人生命的意義如何,大抵上可以用他工作的意義如何來切換。因為一個人大多數的時間是投注在工作上,你的工作將會定義你是什模樣的人。當然這裡所謂的「工作」絕不僅僅只是拿薪水的那一份工作。在社區裡義務付出的工作、教會裡的聖工服事、家庭裡常年累月默默操持的工作等等,都包括在內。

工作的意義有時可以等同於工作的價值。金錢、地位、榮譽,或許都是衡量工作價值的指標,但工作的價值並不全然可以指標化或者量化。很多人從服務性質的工作中得到相當大的滿足感與快樂,甚至還因付出而感恩,正是因為一份工作的背後有很多隱藏的資源連結,這些或許是人際通路上情感的人力的支援,或是互通有無的無形資產,還是感人熱淚的故事延續……,而一份工作的影響力,從個人到群體延展到社區,甚至因為網路媒介的力量,可以遠播到整個國家或跨國際。在時間上的持續力可以久遠到幾個世紀……,如上所列舉的都是工作所能帶來無法量計的價值。

保羅認知到做為一個福音的執事,竟能帶給他那「無冕王」的價值。然而主耶穌所應許「積蓄財寶在天」(太六20)與「基督同作王」(提後二12),這些價值豈僅僅是無價而已,它們是永恆的報償。無價的、永恆的報償,往往需要比熱情更多一點的付出與堅持。

誰來定義一個工作的價值

一個工作有沒有價值,有甚麼價值,該由誰來定義?從事這個工作的本人當然最有資格來下定義。他也是最需要這個定義與價值的人。

但很奇怪的是,當許多人肯定這個工作的價值時,工作的人卻往往不以為然,而且茫然的、失落的完全無法自我定位。無庸置疑,這個造福許多人的工作,並未給工作的人帶來認知上的肯定。

在美國公路上為了扶養兒女、為了家庭,選擇開貨櫃車長途跋涉的司機比比皆是,甚至有不讓鬚眉的女性司機;選擇這份工作出於無奈。但隨著兒女成長成家立業、兒孫繞膝,車子前面放的照片越來越多,十餘年過後他們找到了工作的意義,變得知足而自信。從遊客的感謝稱許中感受到尊重。旁人的喝采與稱許,絕對是工作價值呈現的一個面向,因為旁觀者清。在定位自己工作的意義與價值時,這是一個很好的參考基準。當然我們得小心分辨有口無心的吹捧與真心的讚賞與鼓勵,但也無需為了謙卑的緣故一概否認忽視。

能對他人有益的工作,有時不完全單純只是「把工作做完」而已。從事一份工作過程中的態度、方式,與人接觸時帶給人的感受與印象都是賦予一份工作意義的主要元素。誰都知道同一個工作不同的人來做,會有不同的評價。若是能讓人看出我們是基督徒,那麼,這份工作絕對有非凡的存在價值。藉著這個工作我們榮耀了神的名,用我們的行動無聲的傳了福音。

看不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通常都是對自我的感受比較偏執的人。也是有些獨特人格特質的人最大的困擾。譬如有ADHD症狀(注意力缺乏過動者)或是亞斯伯格症者。這些人在資質上往往有特殊的優缺點,只能在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或是與特殊的天分相符的事上專心。而且一旦專心起來,旁若無人精力無限。正因為這樣一旦事與願違,猶如上了酷刑,甚麼意義都沒有了。

我們的神是所有人的神,並非單單只創造常人,祂也創造特殊才能與殘障者。一個基督徒,不管他先天的氣質與才能如何,在尋找工作意義的過程中,如果能夠明白這份工作來自於神的安排與賞賜,在工作中的苦與樂都與信仰息息相關,相信神要藉著這份工作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優缺點,以感謝讚美將成果與榮耀歸於神,以謙卑禱告將困難與壓力交託神。隨著我們的努力與等候,我們就會看到那個隱藏良久的工作意義。它或許是在為我們下一個教會的事工作裝備,或許是為了安置我們整個家庭做最好的安排,或許是為了磨練我們靈性上的稜角,或許是為了帶領某一個人信主,……。幾年的煎熬,終究會熬到讓我們明白,這個工作裡神的旨意原是這樣出人意外的美好!其實神的美意在我們的工作上除了有屬靈的作用之外,如果我們願意順服等候,往往在這個工作結束之後,我們會發現與下一個工作奇妙的銜接。把神放在第一位的孩子,從天父那兒得到的照顧是全方位的。

古聖徒正因為對神有全然的信靠,所以即便所有的人都不肯定自己的工作,即便在困苦的工作環境中神也好似靜默不語,卻仍然堅定地去維護這個職分的意義。「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林後十一23)。

為工作的意義加值

肯定既有的工作之餘,拓展運用專長上可發揮的功能、增加專長,工作的意義便跟著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1.以專長義務服務

退休的老師回學校當義工、能彈琴的人到老人中心為老人彈讚美詩、大學生到家扶中心當課輔老師、髮型設計師下鄉為孩子老人免費理髮……,這些活動都能使自己的工作加值。刻板規律的生活作息裡有責任的負擔,有人事的無奈,但是付出了時間心力不求報償的善事,卻能給予人心靈極大的快樂。主動的為自己的專長尋找意義的方法之一是,從一種沒有利害關係的人際互動中,找到肯定而點燃工作的熱情。

2.創意的擴展第一專長的功能

有一個在美國大學教書的姊妹,看到學校裡有許多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便主動邀請他們來家裡用餐,讓遊子感受到同鄉的溫暖。接下來是查經聚會,然後發問卷了解每個人繼續參加的意願。願意繼續來的孩子經過一段時日的查考,加上教會差派工人牧養,之後紛紛受洗。我們可從這個例子得到一些靈感,例如:以自家飲料店咖啡店作為據點的福音活動,或是集合幾個有音樂恩賜的同靈組成小樂團,到廣場上作詩歌佈道……,這些在教會事工上創意的主動權與機動性的掌握是無限的,有許多未開發的可能性讓我們可以建構理想,可以加入興趣,可以發現驅力。

至於討論如何延伸專長去創業的書籍坊間很多,我們就不在此贅論。

3.培養第二專長

任何車子都需要備胎,工作也一樣。大學裡有雙主修或是輔修的課程設計,都是基於同樣的概念。精力旺盛的人往往考慮擁有副業,第二專長的培養有助於增加獲得副業機會。單單在一個工作上精進的人,若是有計畫地培養一個與工作互相配合的另一專長,也能大大提升轉業的自由度。想換工作的人都知道騎驢找馬的意義,但若是沒有先準備好騎馬的配備,就算碰到好馬騎上去了也會被摔傷的。原來的工作可能不盡如意,若是能把它當作鐵杵磨針的機會磨出第二專長,那麼便能夠時來運轉、左右逢源呢?

結語

行善是基督徒在世工作的終極意義。但願神看見祂的眾子,就是祂手的工作,尊祂的名為聖、敬畏祂(賽二九23),也讓人從我們的表現知道我們原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一切的善行,都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肯定自己工作的價值,在各行各業裡為主發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