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上班族的挑戰 ◎撰文/呂日星 ◎期數:467期 ◎2016.08號
一.伊甸園的工作環境

人類史上最理想的工作環境在伊甸園。那時人以王者之尊管理萬物:「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亞當為各樣動物命名,那是一個有創意、有尊嚴的工作;人不是大組織裡的卑微小螺絲。神將蔬果賜給始祖:「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一29)。在豐盛的環境採集維生,當然沒有生存的焦慮。更重要的,夫妻採集團隊,沒有組織階層的權力壓迫,沒有討厭的上司與老闆。

當時亞當夫婦尚未犯罪,人與人的融合,人與環境的融合。活在當下,沒有未來的焦慮;工作自在,沒有為五斗米折腰的委屈,可說是工作的天堂。這一切美好,在始祖犯罪之後,全都豬羊變色。

二.伊甸園外的工作環境

人被神逐出伊甸園之後,人失去王者的尊貴地位。人面對的,是與人作對的生存環境:「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創三17-19)。無憂無慮的採集生活,瞬間變成終生勞苦的農耕生活。不但如此,人犯罪的結果,造成人與人疏離,結果就是,本質孤獨的人,在疏離的階層社會辛苦工作求溫飽。所以,有位心理學家說:「人離開伊甸園之後,人類社會的本質,很像動物園。」就是形容人類社會是個求生存的監牢。

三.現代社會的工作環境──上班族的嚴苛挑戰

第二次工業革命(公元1870-1914年)之後,因為電力普及與交通工具的進步,人類工作地點從家庭移轉至工廠,「上班」才變成工業國家主要的工作方式。這提醒我們,人類工作以「上班」為主的歷史非常短暫,至今只有一百年。

第二次工業革命改變人類的謀生方式,大部分人變成上班族。隨之產生各種後遺症。第一,工作內容僵化單調,人如同機器的一部分,基層工人尊嚴低落。第二,因應產業的嚴酷競爭,很多上班族超時工作,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竹科與南科的工程師就是典型的例子。第三,公司為了精簡人力、節省成本,臨時工及人力派遣人口的比例,越來越高。而臨時工的特色就是薪水低、將來沒保障,看不到自己的未來。第四,生產自動化(以使用機器人為代表)與網路全面化,很多傳統工作被機器的軟硬體取代。譬如證券公司,電子下單軟體取代了營業員。加上全球競爭,產業外移,失業率竄升,每個上班族都活在失業的陰影之下。第五,因為全球競爭,大部分公司進入微利時代,間接壓縮員工薪水的調漲空間。換言之,今日上班族所面對的,是全球性結構性的匱乏。亞洲四小龍自由揮灑大賺出口財,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早已遠離我們而去。雖然大部分現代人不從事農業,「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的咒詛,依舊籠罩在上班族身上。

四.上班族如何回應嚴苛的工作環境

古人說:「一技在身勝家財萬貫」,這句話已經通過時代考驗,成為超越時空的真理。事實上,沒有任何一種知識,是不需要有一個人知道的。換言之,任何專業知識都是有用的。而專業的特性就是:「這件事只有你能做,不是隨便一個人都能做。」這就讓我們聯想到目前大學畢業生起薪22K的悲情。當工作的難度很低,任何人都能取代你,自然不能期望有高薪。學歷的貶值現象,來自學歷與專業沒有聯結。這是教育制度的缺失,也是家長迷信學歷的結果。不少年輕人在結束學校生涯之後,掉入「窮忙」的陷阱:為了賺取足夠生活費,只好超時工作,越窮越忙。解套之道在於國中畢業之時,要慎選升學管道。傳統升學思維:學士→碩士→博士,並不適用於每個人,也不符合社會人力需求。走上技職體系,在求學過程精煉安身立命的專業,也是明智的選擇。

上班族在上班之後最現實的考慮,是職場上的發展。對於一份工作取捨的考慮,絕對不是只有薪水的高低。若是純粹領一份薪水,卻因為工作環境的限制,工作能力沒有成長空間,那確實是職場生涯的慢性自殺。基本而言,工作符合自己的興趣與能力,能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對公司的貢獻,這就是一份好工作。否則,可以考慮另擇他途。譬如,我有一位大學同學(台大森林系),畢業上班之後,決定重考大學,最後就讀醫學院,成為執業醫師。

既然找到好工作,接著,上班族必須提升工作動機與工作尊嚴。有人把自己定位為「賣保險的業務員」,但是,更好的定位是「幫客戶解決問題的專業顧問」。當「用自己的專業幫助人」與「獲取合理的報酬」結合為一體,必然提升自己的工作動機與工作尊嚴。

在職場上的發展,上班族可以視自己為公司的承包商。承包商心態,讓自己可以不計較短期的得失,讓自己的專業更精進,讓主管肯定自己的貢獻,最後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一員。

在此推薦一本好書《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此書認為「說服」、「溝通」與「推銷」的本質都是談判。此書所講的談判,是廣義的談判。良好的談判能力,讓上班族能輕鬆面對無所不在的人際關係。此書運用心理學的原則,不講純理論,全書所介紹的,都是能在生活與職場實際運用的「操作性知識」,值得所有上班族買來好好閱讀。

五.看重比薪水更重要的財富

「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 叁2)。這經文提醒我們,財富的基礎是靈魂興盛,無形的財富比有形的財富更重要。雖然上班族最實際的目標是那份薪水。但是,沒有其他財富為根基,只追求金錢的結果,最後必然「窮得只剩下錢」。在此分享「財富金字塔」的觀念,從底層至最高層,依序為得神同在、美好靈性、美好人際關係、身心健康、金錢。

第一層財富──得神同在(神站在你這一邊)。我們都知道約瑟的傳奇故事,《創世記》第三十九章,「耶和華與他同在」這詞出現四次,這就是約瑟的人生終能在困境中昌盛的原因。願所有上班族都能行神所喜悅的事,而得到神的同在,在職場順利發展。

第二層財富──美好靈性。「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但六3)。有美好靈性必然心力剛強,並衍生專業技能。接受試煉,是擁有美好靈性的必然途徑:「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三27)。

第三層財富──美好人際關係。除了職場的人際關係。經營美滿家庭,讓孩子有自信,有能力經營人際關係,是父母給兒女最大的禮物。能享受天倫之樂,是人間最寶貴的財富。

第四層財富──身心健康。人生的幸福表面上與錢有關,本質上卻是生命問題。財富不一定帶來快樂,快樂可以帶來財富。一個心靈、身體都健康的人不會缺錢。財務問題常常是生命出問題的指標,譬如,躁鬱症造成的購買狂。藉著聖靈的充滿而心力剛強,藉著適當的飲食、睡眠與運動,維護身體的健康,這都是上班族的本分。

第五層財富──擁有金錢。理財的定義:收支平衡、花的錢比賺得少。

上班族不一定要從事投資活動,卻必須要理財,不當月光族,避免將來生活的匱乏。當以上完整的財富金字塔建立完成,才是真正的富足。

六.結論

現代社會,人的壽命比公司長。被迫面對職場的異動,是可見的預期。在求學階段,提早規劃職場生涯,是必要的求生智慧。整合自己的興趣與能力,精練自己的第一、第二專長,是回應職場需求的不二法門。

上班時間占我們人生的三分之一,並且影響個人的健康及家庭的發展。上班族的理想,就是在這人生主要時段,因為發揮專業技能,得到合理報酬,穩固自己的家庭,強化社會歸屬感,擁有真正的富足,活出生命的價值,享受美好人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