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記念」 ◎撰文/恩沛 ◎期數:467期 ◎2016.08號
一、前言

在中國,有一部長篇小說《鏡花緣》,其中第九十回記載:「總之,人活百歲,終有一死。當其時與其忍恥貪生,遺臭萬年,何如含笑就死,流芳百世。」人常想要流芳百世,也就是希望美名能永遠流傳後世。事實上,人是不可能流芳百世。因為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都會死亡。他們的名無人「記念」,日後都被忘記(傳二16,九5)。

「記念」的意義為何?《舊約聖經》有哪些「記念」的記載?《新約聖經》有哪些「記念」的記載?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記念的意義

「記念」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思想、注意、想起。「記念」的相反詞是「忘記」,例如詩人求神「要『記念』愚頑人怎樣終日辱罵祢,不要『忘記』祢敵人的聲音」(詩七四22-23)。

「記念」的意義有三:第一,指單純的回憶,沒有提到是否伴隨外在行動。例如猶太人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詩一三七1)。第二,指回憶有伴隨外在的行動。例如神聽見以色列百姓的哀聲,就「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因此,神採取行動,揀選摩西作百姓的領袖,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二24,三8-10)。第三,指用可聽見的話語來宣告,有吟誦、呼籲、見證的意思。例如提哥亞的婦人求大衛王,願王「記念」耶和華真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以便保護她僅存的兒子。王便指著永生的神起誓說: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撒下十四11)。

在《聖經》中,「記念」有時與宗教活動無關,只是單純的回憶。例如拿八之妻亞比該認為神一定會立大衛作以色列的王,所以她向大衛祈求說: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撒上二五30)。在《聖經》中,大部分的「記念」與宗教活動有關,例如十誡中的第四誡規定: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五15)。

以下的論述,以與宗教活動有關的「記念」經文為主。

三、《舊約聖經》的「記念」

《舊約聖經》多次提及神與以色列人有立約的關係,雙方都要忠於所立的約。所以不單以色列人要「記念」神,神也要「記念」以色列人。茲略述雙方的關係如下。

(一)神要「記念」以色列人

神與以色列人有立約的關係,神是信實的,祂一定會守約。祂會「記念」祂的約,直到永遠(詩一○五8)。例如神說: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與以撒所立的約,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要記念這地(利二六42)。又如百姓鑄了一隻金牛犢,向它下拜獻祭,因而惹神發烈怒,要將他們滅絕。摩西便懇求神說:這百姓是祢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倘若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使埃及人議論說:「祂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求神「記念」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於是神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祂的百姓(出三二1-14)。

人在遭遇困難的時候,常會求神「記念」,希望祂可以解決人的問題。「記念」的希伯來文,有時翻譯為「眷念」。例如士師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祢『眷念』我。神啊,求祢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士十六28)。又如哈拿因無法生育,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祢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一11)。

神是慈愛的,祂會「記念」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詩九八3);神是公義的,祂也會「記念」以色列人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何九9)。所以神「記念」以色列人,並非單單賜福給以色列人;對於犯罪的人,神不悅納他們,要「記念」他們的罪孽,懲罰他們的惡行(耶十四10)。

(二)以色列人要「記念」神

「記念」與「守約」有密切的關係。當以色列人能「記念」他們在埃及地作過奴僕,神用大能的手將他們從那裡領出來,基於「感恩」,以色列人就能遵行神的律例(申十六12)。倘若以色列人不「記念」神豐盛的慈愛,結果是行了悖逆,不願遵守神的吩咐(詩一○六7)。

神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記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出十三1-10)。這是有關拯救的「記念」,要提醒百姓記住神的恩典,以免百姓忘記神拯救他們出埃及的事蹟。

以色列人打仗的戰利品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有生命的人口和牲畜,會眾和軍隊各分得一半。第二類,是沒有生命的貴金屬,要作為神的供物,好在神面前為百姓的生命贖罪,並且在神面前作為以色列人的「記念」(民三一25-54)。這是有關戰勝敵人的「記念」,要提醒百姓記住在戰爭中神所賜給的恩典,因而對神有感謝與奉獻的心。

四、《新約聖經》的「記念」

《新約聖經》的「記念」比《舊約聖經》範圍更廣,茲略述如下。

(一)神要「記念」人

《新約聖經》中的神「記念」人,有部分是與《舊約聖經》有關,論及神「記念」與列祖所立的約。例如馬利亞說:「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路一54-55)。又如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預言說:「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祂的聖約──就是祂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路一67-68、72-73)。

對於敬畏神、遵守神誡命的外邦人,也會蒙神「記念」,賜給恩典。例如哥尼流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有一天,他在異象中看見神的使者對他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徒十4)。神的使者要哥尼流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傳福音給他,並且賜給他應許的聖靈。

(二)人要「記念」耶穌

經云:「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祂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提後二8)。就人性而言,耶穌是「人子」,祂是大衛的後裔,祂是「彌賽亞」,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就神性而言,耶穌是「神子」,祂從死裡復活,祂是生命的主宰。所以我們要「記念」耶穌基督的身分,就能對耶穌有信心。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忽然有兩個天使站在旁邊,天使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祂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便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的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路二四1-9)。所以除了「記念」耶穌,也要「記念」耶穌的話語,主耶穌的話可以安慰遭受逼迫的人(約十五20,十六4);主耶穌與使徒的話可以鼓勵與勸戒信徒(徒二十35、31)。

(三)人要「記念」人

(1)記念信徒的善行:有一位女人,能把握機會,拿著至貴的真哪噠香膏,在耶穌受死以前,澆在祂的頭上。她是盡她所能的,是為耶穌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祂身上。所以耶穌吩咐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可十四3-9)。因為這女人對主充滿著愛,所以能把握機會,為耶穌安葬的事預先獻上香膏;不但能蒙主「記念」,而且也被所有的信徒所「記念」。

(2)記念為主工作的人:神的工人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我們,所以我們要「記念」他們的辛勞(帖前二9)。神的工人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都是值得我們不住地「記念」(帖前一3)。他們可能會被關到監牢裡,我們要「記念」他們的捆鎖(西四18)。

(3)記念受苦與軟弱的信徒:教會乃是一個屬靈的大家庭,同靈間不僅要有福同享,也要有苦同擔。因此經云:「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來十三3)。除了在神面前替他們祈求以外,也要主動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此外,對於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信徒跟從他們。保羅說:「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二十31)。保羅把信徒「交託給神和祂恩惠的道」,使他們的信仰能被建立起來,就能不被誘惑,可以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十32)。

(4)記念窮人:律法的總綱就是愛,信徒要愛神與愛人。如果我們看見弟兄們窮乏,卻不動憐憫之心幫助他們,就表明我們的信心是死的(雅二15-17)。所以保羅說:「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加二10)。當我們多多施捨,幫助窮人,不但補信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便將榮耀歸與神。他們也因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裡,就切切地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林後九11-14)。

(四)聖餐禮的「記念」

《新約聖經》中,最重要的「記念」主題,是與聖餐禮有關。在《聖經.路加福音》中,耶穌拿起餅祝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二二19)。在《聖經.哥林多前書》中,使徒保羅祝謝了,就擘開餅,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後來,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4-25)。

「記念」的希臘文意思是「想念」;該詞著重在追憶與腦中重演,表示再次回想過往的經驗。每次聖餐禮都在提醒我們,因為耶穌替我們受死的歷史事實,以致我們的罪得蒙赦罪,能夠與神和好。所以我們「記念」主死,就要感念主恩,要立志為主而活(林後五15)。

五、結語

「記念」與「感恩」有密切的關係。當兒女懂得「記念」父母的付出與辛勞,基於「感恩」,就會孝順父母。同樣的,信徒如果懂得「記念」神的恩典,也就是耶穌是愛我們,為我們捨己(加二20),使我們的罪能得到赦免,使我們有天國的盼望,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基於懂得「感恩」,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8)。因而我們要「記念」主的恩典,立志為主而活,過著「感恩」的生活。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3.曾祥新,《民數記》,香港:天道書樓,2006。

4.賴建國,《出埃及記》,香港:天道書樓,2005。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