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給契長的錦囊妙計 ◎撰文/Pump Kao ◎期數:467期 ◎2016.08號
親愛的Erh:

當初聽到你要接任契長時,心中其實完全不意外。因為在大學團契中,只要出席穩定、有聖靈,且沒有不良行為(抽菸、喝酒你應該沒有吧?!),就有很大的機會成為幹部。至於能成為契長者,除了上述的條件之外,可能還需要一些人氣和魅力吧!感謝主,這些你都具備,神也驗中了你,所以在接下來的一學期,你將擔任團契的頭,承擔起帶領群羊這樣一個重要的職分。不曉得此刻的你,是開心、緊張,還是害怕呢?無論如何,我都要恭喜你。你將會在接下來的這學期中,學到如何與人相處、如何管理時間、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和軟弱,最要緊的是,你能親身體會到主的大能。談到這裡,你是否開始覺得能擔任契長,是神所給的一份大禮呢?

「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當契長最常遇到的狀況是──不知如何是好,不知怎麼向大家說話、不知怎麼關懷沒來的學長姊、不知……。即便有許多的「不知」都無妨,但如果不知道要禱告和靈修,那就真的完蛋了,因為你將會失去最有力的後盾──耶穌的幫助。神很樂意看到你帶著這些問題來到祂面前,祂也願意為你解答。當然,我們也不該平常都跟祂保持距離,有問題的時候才拚命禱告,這樣的行為想必會讓神很傷心,也會讓你的生命變得死氣沉沉的。如果,每天都能和祂保持密切聯繫,你將會發現,即使不當契長,光是能作為祂的兒女,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快樂又幸福的事。

所羅門曾向神求智慧,從現在開始,你也要向神求智慧。求神給你智慧可以做妥善的時間管理,讓你可以學著分辨孰輕孰重,將所有的事情排出適當的優先順序,並管理好自己的心,不要拖延,也不要逃避,能馬上去完成重要的事。「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當你做選擇和規劃時,一定要將這樣的應許放在心中,如此,相信你便可以做出最棒的決定,並且得到神要給你的賞賜。

當經過一學期的歷練之後,你將會發現自己對神和教會有更多的認識,而你也會因為當契長,體會到自己的軟弱和神的大能,期待你能將這些好習慣繼續持守住。因為卸下契長後,生活可能會突然失去重心,或是讓你覺得如釋重擔。因此,你有可能因為這樣而鬆懈下來,開始回到當契長前的那種懶散生活。短暫的休息是好,但千萬不要疏遠了和神的距離,因為雖然你不是契長了,但你卻是前任契長,還是會有很多人在看著你,甚至效法你,魔鬼也總是在找機會攻擊你。因此,你仍要時時儆醒謹守,也要為下一任的契長禱告,並好好傳承,協助他把團契帶得更好。

卸下契長後,你仍是神的兒女,永遠都是基督徒。故此,仍要繼續持守屬靈的生活,時時裝備自己,為下一次的事奉預備。當你軟弱時,請記得那位曾經熱心服事神的自己、努力帶領團契的自己,神曾經讓你那麼熱心,相信你一定可以再次堅強起來的!

最後附上幾個在我卸任契長後,整理出的一些錦囊妙計,裡面有我自己的體會和聖靈給我的感動,以及給你的勉勵,希望這一切能對你帶來幫助。如果你還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和我保持聯繫,或是和教會裡的大哥大姊、長執們互相討論,相信他們一定會給你很大的幫助。最後,祝你在接下來的任期裡,收穫滿滿,主恩滿盈。相信你也可以在卸任之後,寫下你的錦囊妙計分享給學弟妹。

願你平安!願我為你獻上的禱告,可以蒙神悅納和賜福。

為你不住禱告的Pump Kao

給契長的錦囊妙計

器長

錦囊使用時機:當你覺得自己像個機器人一樣在工作時。

特徵:雖然定期參加團契,也完成團契既定事工和聯契所交辦的事項,但卻沒有從中獲得喜樂。

內心OS:該做的事情我會努力做好,但我也不想多做些甚麼,或多說甚麼。因為這些教會的活動已經讓我感到有點麻痺了。雖然我無法從中得到事奉的甘甜,但既然被選上了,我就不帶任何期待地把它完成。

感謝主,你是位有責任感的人,雖然沒有得到甚麼喜樂和成就感,但你仍願意完成所託付的職分,這真是很不容易了。我想,你是否獨自一人攬下太多工作了呢?適當的工作分配,可以讓事事有人做,且人人有喜樂喔!如果你只是莫名的提不起勁,那請將這樣的狀況適時地告訴你的同工們,請他們為你禱告,當然,你自己也要好好禱告!「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三16)。求神讓你看見,隱藏在這些繁雜契務背後的屬天意義和價值,以及神對你的那份期待和做工的喜樂。

企長

錦囊使用時機:當你覺得自己像個老闆一樣在忙碌時。

特徵:很有效率地將事情指派給幹部完成,每次見面總是急於詢問工作進度,但卻未曾關心幹部們的生活近況。

內心OS:神所分配的工作一定要盡心、盡性、盡力地完成,而且越快越好。契長工作這麼多,都沒時間完成了,怎麼還有時間跟別人聊天呢!

耶穌在世上作工時,除為救恩的工作努力之外,祂也關心身旁的人。在選召門徒之後,並非單要門徒和祂一起工作而已,祂也照顧他們的家人。《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出了會堂之後,便到西門的岳母家中醫治害熱病的她(一29-31)。由此可見,耶穌不單單是要門徒們工作,祂也關心門徒所愛的人。

對一間企業而言,工作績效和產值是衡量員工價值的重要指標;對學生來說,考試成績和報告內容好壞,是衡量學習效果的重要指標。但對團契來說,甚麼才是重要的指標呢?是完成多少聯契託付的事工?做完多少教會指派的聖工嗎?這些或許都是重要的,卻也並非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團契的契員是否彼此相愛,是否在彼此的事奉中更了解神的愛和旨意。如果你只是關切著契員們是否完成你所指派的任務,而不願關心他們的生活和信仰狀況,久而久之,契員會覺得厭煩,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你已是老闆而非主內同靈了,你也會漸漸感到疲憊,因為你無法單單在這種工作導向的關係中,獲得屬於同靈和同工間那份真正的喜樂。

泣長

錦囊使用時機:當你覺得自己很想哭泣時。

特徵:常常感到無奈,想哭,或躲在棉被裡嚎啕大哭。

內心OS:為什麼我這麼認真做,大家卻不共同配合。為何我的付出似乎沒有果效,我也沒有看見團契的成長,到頭來只弄得自己好累,心又好痛。

無奈,想哭,你的這些情緒,代表著你很在意團契的發展。你一定努力過,但結果卻不如你意,反而讓你感到無助、沮喪。我得告訴你,雖然事情看起來一籌莫展,但其實這一切都仍在神的掌握中,而且祂很喜歡如此用心的你。「我幾次流離,祢都記數;求祢把我眼淚裝在祢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祢冊子上嗎?」(詩五六8)。你流下的每滴眼淚、所發出的每個嘆息,主都知道,況且聖靈也用著說不出來的嘆息在為你禱告著。所以不要過於沮喪,因為你不是一個人,除了聖靈的同在之外,教會也有很多人在為你禱告。有時也該自我反省一下,是否太看重結果過於過程,太在意聚會出席的人數勝過大家相聚分享時的造就,是否認為大家都要和自己一樣熱心才行,而忘了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忙碌的事情,未必總是能抽出時間來配合。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賽六三9)。你永遠要記住,當你傷心難過時,神也在和你一同經歷。祂並不甘心讓你受苦,祂要從中給你喜樂和力量。「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八10)。

氣長

錦囊使用時機:當你覺得自己很生氣時。

特徵:因為契員不配合、不按自己的意思做,又不準時,讓你感到生氣。或因自己的努力卻被別人誤會而生氣。

內心OS:為什麼當我這麼熱心的推動團契事工時,大家卻不配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藉口,我也很忙,憑什麼當契長的就要一肩扛起?事前開會時不提出,當事工開始推動時,又有很多意見。明明約好時間,大家卻是姍姍來遲,甚至臨時有事不能來……。

生氣,代表著你對團契有所期待,所以當事情無法按你所預期的進展時,你會感到不高興和生氣。但這樣的怒氣,對團契和同工間的相處,有幫助嗎?「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四26)。生氣,是神賜給我們與生俱來的情緒反應,管理怒氣的能力,則需要向神祈求。適度的生氣,可以讓同工知道你的界線和原則;但如果你因為生氣,而讓自己無法清楚的做決定,無法好好的和同工溝通,甚至被怒氣控制而在背後說他們的壞話,抵制他們的意見,那這樣的怒氣,可真的成為魔鬼作工最好的工具了。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如果想不輕易發怒,那就學著多去了解別人的情境。舉例來說,那些沒有在會議當中表達意見卻私下跟其他人提出意見的人,可能是本身就比較羞於在會議中發言,又或者是覺得自己的意見不會被採納,卻又很想給團契建議,因此就只能私底下跟自己的好朋友分享。如果你了解這些人的思考脈絡和行為模式,或許就能多一分憐憫,少一分憤怒,也更曉得該如何解決問題了。

棄長

錦囊使用時機:當你覺得很想放棄時。

特徵:總是面帶倦容,看起來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談起團契的未來,總覺得愁雲慘霧,沒有信心。

內心OS:團契的狀況真的太棘手了,而且我不僅要忙團契,還要做報告、唸書、考試、社團……,我覺得要把團契弄好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難了。我好累,好想放棄,如果可以,我想休息一陣子。

你真的辛苦了,要在那麼多的任務和壓力之下去完成契長的職責,怪不得你有時會想放棄。我想你一定是很有責任感的人,才會想將事情做得面面俱到,但也因此讓自己備感壓力。其實你可以將這些交給神,讓神成為你生命中的主宰。只有當我們願意把擔子交給神時,才可以真正享受祂的柔和謙卑和做工的喜樂。你也才可以真正從壓力中得到釋放。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0-31)。如果你覺得很想放棄,那就學著什麼都先別做,先靜靜地跪下來禱告,仰望神的幫助。當你得到從神來的力量,就會發現眼前的困難,將如大山變為小山,最終被挪移,丟到海中。

如果你經過禱告和一段時間的嘗試後,仍然覺得事情太多難以負荷的話,那你必須學著取捨,將一些現階段比較不重要的事情先排開,因為唯有不叫事務纏身的軍人,才能得著喜悅(提後二4)。當然你也可以向團契請辭,但這樣相當可惜,因為畢竟在神面前,契長這份工作,是遠比世上其他工作更加寶貴和重要的。

憩長

錦囊使用時機:當你覺得自己很悠閒時。

特徵:雖然總是散發出悠閒的氣息,卻又能準時將事情完成。

內心OS:契務雖然繁忙,感謝神,卻還算是遊刃有餘。參予團契和當契長,是相當快樂的事情。

感謝神,讓你可以達到現在這樣的境界。我相信你一定像摩西一樣,適時適當分配責任和權力,並且又適時的監督和提醒,才能讓事情都準時甚至能提早完成。但你也該想想,是否你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其他幹部的痛苦上呢?是不是有些幹部其實相當忙碌而你卻不知情?如果有的話,別忘了秉持著肢體的精神去協助他們。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可以利用現在這樣的清閒與平靜的狀態,想一想現在的團契還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又如何變得更好。當你已經安靜下來後,認識神就會是你最重要和最幸福的一件事。在每一件事情上,去體會神的帶領;在每一次團契的聚會中,去看見神的恩典;在生活中的每時每刻,去享受與神同行的美麗和優雅。最後,將這樣的平安喜樂去和你的契員們分享吧!相信你們都會再次從新得力。

緝長

錦囊使用時機:當你覺得自己一直被很多deadline(截止日期)追著跑時。

特徵:常常在趕deadline,也常狂打電話給幹部和契員們,弄得自己和契員們都很煩燥。

內心OS:聯契、高級班、教會、團契,好多事情卡在一起,怎麼做得完呢?當然只好熬夜,或給其他幹部來個奪命連環call囉!

「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二一5)。提早準備,會讓你能夠想得更多而且做得更好,也不會因為這樣而讓自己身心俱疲,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邀請大家來參與活動。如果事情太多,就找個秘書或其他幹部幫忙吧!才不會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相信這些道理你也都懂。不過有時因為覺得青春太短,想做的事情太多,因而讓自己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也往往都要拚到半夜才能善罷甘休。有時因為突然的邀約或事件,讓自己原本規劃好的行程因而被打亂,也因此落到被截止日期追著跑的狼狽。這些事情看似無法避免,但其實決定權仍在你身上。你必須學會管理好自己,控制好自己的慾望,做當下該做的事情,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做時間的主人,也才不會常常害怕來不及。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求神給你智慧好好安排時間和事情的優先順序,並給你力量去約束自己的心,也給你一個健康的身體去完成。

契長

錦囊使用時機:當你覺得你就只想當一個契長時。

特徵:在教會和聯契的契長名單上有名字,也常在其他人的口中被討論。

內心OS:別人常說因為我是契長,所以我就要盡量出席聚會,帶領契員多參加聯契活動和教會聖工;但其實我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不可能每場都參加啊!可是往往我沒去時,似乎就會被別人責備說:「某某某在當契長,卻都沒有來高級班……」他們真沒同理心。

別人給我們的鼓勵和關心,有時會被我們視為責備,所以對於別人給的建議,就抱持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來面對吧!我知道當契長的你,一定覺得自己已經盡很多力量在統籌聖工、服事神。但你可真有享受到與神相交的喜樂?以及與神相愛的那份甜蜜呢?耶穌對馬大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2)。永遠不要忘記,能聚會、聆聽真理,是最幸福的事!不要讓生活中的瑣事和服事,阻撓你到神面前敬拜。耶穌告訴我們:「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可十二30),所以你必須試著盡最大的力量來愛神,當你覺得自己已經盡力,而且對得起神,那就夠了;不需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否定或懷疑自己,更不用因為這樣暴怒。因為,神都知道!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