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伯十五 神豈不信靠祂的眾聖者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まつ撰稿 ◎期數:468期 ◎2016.09號
以利法說:神不信靠祂的眾聖者;在祂眼前,天也不潔淨,何況那污穢可憎、喝罪孽如水的世人呢!(伯十五15-16)

經過各一輪的答辯,以利法、比勒達、瑣法三人仍然無法使約伯認罪懺悔。約伯沒有得著安慰,說他們是編造謊言的、是無用的醫生。聽完約伯訴說人一生的苦痛,以利法再度率先發言。為了證明約伯的不是,他一口咬定約伯選用詭詐人的舌頭、自己的口見證定自己的罪(伯十五5-6)。

以利法這樣鋒利又刺激性的話讀起來令人相當激動。對約伯來說,那聽來是聯絡言語攻擊他(伯十六4)。我們是否聽過朋友對我們說類似的話?這樣的是非之爭並非罕見。以利戶為了證明自己正確、對方有錯,從頭到尾認定約伯是大有問題的。即使約伯受苦的原因對他們來說是不明的,他企圖想要讓認為「錯不在我」的約伯承認自己犯罪了,甚至使用誇大的話以顯出自己都明白約伯所講的:「我們這裡有白髮的和年紀老邁的,比你父親還老」(伯十五10)。今天當我們在探討某一主題時,若只是死命想駁倒對方、證明自己比對方還正確、不願承認自己的不知道,我們也很容易陷入這樣的是非之爭。像以利法那樣,我們會設法抓住對方的破綻、挑剔言語的錯誤,一口咬對方的口,見證他自己的不是。通常這樣的討論很難有讓雙方滿意的結果,而且常使情緒增溫、氣氛緊張,失去求知或分享見解的意義。

以利法又提到創造者跟被造者的關係,說神不信靠祂的聖者、遑論世人。這樣的話在他第一次發言時就有提到:「並且指祂的使者為愚昧;何況那住在土房、根基在塵土裡、被蠹蟲所毀壞的人呢?」(伯四18-19)

在他的觀念裡,被造物不可能比創造物更聖潔,因此神不信靠祂的使者、臣僕,卻指責他們愚昧。乍聽之下似乎極有道理,因為確實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太十九17;可十18;路十八19)。然而神是否真不信靠祂的眾聖者、還斥責他們愚昧呢?

從最後神對以利法所說的「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我們可以知道,以利法所言必有愚妄的錯誤,而且嚴重到需要獻祭才能蒙赦免。讓我們重新思考神和祂眾聖者的關係吧!

沒有錯,沒有任何一樣受造物能比創造他的神更聖潔更完全;但神既造了我們,又揀選了我們,難道祂還懷疑我們無法得勝、指說我們愚昧嗎?當神對撒但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神對祂所揀選、所指定來戰勝撒但的僕人是何等地信任啊?因著這樣的信靠,祂跟仇敵奮戰到底且誇勝,如同在說:「他在你手中,就隨你打吧!你即使無故地毀滅他,只要存留他的性命(我相信),他也不會棄掉我、不再持守純正。」

況且神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對於向祂求智慧的,神是厚賜眾人又不斥責人的,必賞賜給他(雅一5)。神豈斥責他為愚昧了?神願意祂的眾聖者倚靠祂得勝,當然祂也信靠他們能得勝。這種信靠的關係是互相的,也是非常堅固的,也因此,當我們沒有達到祂所期望的,離棄祂、違背祂、忘記救我們的神的時候,祂會多麼地失望與憤怒啊!若神打從一開始就不信靠祂的眾聖者,他們的失敗是必然,神又何必揀選他們與自己同工、爭戰得勝?神豈不信靠祂的眾聖者呢?

以利法企圖破壞神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認為神不信靠祂的眾聖者、約伯不信靠公義的神,顯出愚妄。我們不必懷疑神會不信靠我們、斥責求告祂的人,當努力使神對教會的信靠不致徒然才是啊!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