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至近的親屬 ◎撰文/璞琢 ◎期數:468期 ◎2016.09號

婚禮當中引人注目的主角,絕對是最美麗的新娘和最英俊瀟灑的新郎。然而一場成功的婚禮,需要許多人的通力合作。通常是全家總動員,有的要幫忙佈置、插花、接待、訂餐、送喜帖、排喜宴的座位,有的要當伴郎、伴娘、花童、媒婆、錢嫂等等。幾乎每個人都可能在婚禮或婚宴的不同角落幫忙。所有的這些在新郎新娘之外的「配角」親友團亦功不可沒!

讓人歡喜快樂和風光的婚禮、喜宴過後,回到現實生活中。新郎新娘和親屬席上的家人都換下參加婚禮的禮服、卸下臉上的彩妝、放下婚禮時循規蹈矩的身段,以自己本有的個性,過著「新組合」的家庭生活。

喜宴的歡愉與蜜月期的甜美過後,不但新郎新娘進入婚姻的磨合期,有時親友團也跟著一起走入姻親磨合期。有鑒於婆媳、姑嫂、妯娌的千古難題、歷史包袱,相信每個對號入座的人,都想要當好婆婆、好媳婦、好妯娌、好姑姑。但許多時候卻覺得事與願違,越努力付出關愛,反倒將關係拉得越遠。比方說,有時小倆口吵架,好心幫忙勸架,結果人家夫妻早就床頭吵床尾和,反倒在姻親之間演變成家族口水大戰。有時候真搞不清楚,這小倆口在結婚的時候,到底有沒有認真聽證道?還是身為姻親的親友團需要再教育!

有天翻出從前的婚姻證道筆記:「三道婚姻數學題」,發現不只是對夫妻有幫助,對親友團也有不錯的生活應用。

第一道婚姻數學題:「1+1=1」


「1+1=1」,夫妻二人成為一體。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

成功的婚姻包含「離開」與「連合」兩個動作。「離開」不是「疏遠」,而是在心理健康、生活空間,或是財物經濟等層面,不再依靠父母,成熟獨立的表現。因此,「離開」本身必定會在現實生活中造成一些的變化。不論新人婚後是否與家人同住或是另築愛窩,原生家庭的成員,不論是父母或是兄弟姊妹,可能會在不同程度上感到「空巢」的失落。因此在相處時間、溝通方式與表達關心的方法上需要調整。

「離開」過程中維持原有平衡的最佳方式,就是全家人一起學習放下彼此依賴,改以互相扶持,一同進入人生新階段,學習「成熟獨立」的功課。原生家庭的成員若調適得當,就不會覺得自己「失去」原有的家庭生活模式,感到心理不平衡;也不會「惱怒」家庭的新成員「破壞」原有的幸福感;更不會被惡名昭彰的「佔有慾」或「支配慾」影響,去動搖新婚家庭在磨合期中努力建立的「新平衡」。

成功婚姻的另一個動作就是「連合」。英文《欽定本》聖經,使用“cleave”這個動詞作為「連合」的英文翻譯用詞,這是個相當耐人尋味的動詞。若以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的定義,“cleave”「連合」有「緊密黏著」(to adhere firmly)、「忠心耿耿」(loyally),或「毫不動搖」(unwaveringly)的意思。

若以不同的字義解讀「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可看出神對婚姻的期待。若以「緊密黏著」的字義解讀,可點出夫妻在肉體上,婚姻親密關係的描繪,當二人在愛的親密關係中,第三者是毫無參與的空間。若以「忠心耿耿」的字義解讀,可指出在心靈層面,夫妻二人的心緊緊相連,在婚姻關係中表現出忠心耿耿、絕無二心,是第三者無法介入的穩固關係;若用「毫不動搖」的字義解讀,可看出在實際生活的層面,夫妻二人合而為一的心,一同靠主的恩典面對磨難,不被生活中的困境與挑戰所動搖,同甘共苦、不棄不離,不分彼此地同心協力。

第二道婚姻數學題:「1+1=2」


「1+1=2」,夫妻二人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婚姻是神讓夫妻二人裝載從神領受生命恩典福氣的器皿。婚姻這個的器皿,難免會因夫妻之間的差異而發生衝突摩擦,若不及時修補裂痕與破口,很難留住神所賜予的恩典。若在婚姻生活中虧負另一半,配偶嘆息哭泣的淚,會讓神不願垂聽我們的禱告(瑪二13-15),所以彼得長老提醒我們,要用「理性」和「尊重」經營婚姻和修補婚姻關係中的裂痕或破口。

吵架常是震撼人際關係的引爆點。夫妻吵架有良性與惡性之分。良性的夫妻吵架是常見婚姻磨合過程,為要調整彼此的差距,更認識彼此,進而建立更穩固的婚姻關係。惡性的夫妻吵架卻不是建立在努力改善關係的原則上,許多時候是充滿情緒宣洩的言語暴力,反倒增加彼此之間的距離,成為破壞婚姻的助力。故此,彼得長老提醒我們要以尊重面對男女之間的差異。尊重不是妥協讓步,尊重是擔當的表現,讓對方有時間和空間思考面對個人的選擇與後果。

「夫妻吵架的內容」也有建設性與破壞性之別。夫妻二人能夠解決的問題就是有建設性的問題,如「核心家庭」問題,若起緣於夫妻對生活議題的想法觀念、作法差異,如夫妻間的溝通問題、下一代的教養問題等等,夫妻可以靠神的道理一同努力,在自我靈修、生活方式、待人處事方面追求變化更新,而達到具建設性的心靈成長和更加親密的關係。但許多破壞性的問題常與夫妻二人無法解決的事,或是與人身攻擊有關。如「家族姻親」問題,解鈴尚須繫鈴人,許多時候,自己與配偶不一定是那個繫鈴的人,再多的爭吵,依舊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加速破壞夫妻的感情和姻親間的關係。

故此,在婚姻裡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摩擦,要以「理性」面對問題,釐清問題的性質,按正意應用聖經的道理,擬定面對問題的方向。在「有可為」的建設性挑戰中,以合情合理的「理性」取代意氣用事的「情緒」,進而從中追求靈性的成長。在「無可為」的破壞性議題上,以「尊重」的心去擔當彼此的軟弱,在禱告中求神的愛修補家庭的裂痕,求神幫助我們能夠接納無法改變的人事,讓夫妻二人共組的「生命之恩器皿」中,滿載神的恩典與福氣!

第三道婚姻數學題:「1+1=3」


「1+1=3」夫妻二人與神同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人與神同行是神的旨意。但神知道與其讓一人孤單地與祂同行,不如讓人有配偶相互扶持,與祂同行。所以,起初神創造世界,創造人類的時候,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可見婚姻的最高功能就是夫妻二人與神同行。

然而現代人的生活充滿壓力與挑戰。或許每天下班時已經快被職場打敗,想到回家後還得面對家庭生活挑戰的第二戰場,腳步就變得額外沉重,回家的路特別難走。或許在家庭生活的壓力中,我們的心被夫妻、親子,或是姻親的問題所煩擾,活在低功能的婚姻家庭裡。活在婚姻壓力轄制下的夫妻,如何能夠與神同行呢?在人這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因主耶穌是人與神之間的中保,主耶穌也是夫妻之間的中保。

耶穌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約十三34),耶穌要我們學習以祂無私、犧牲的愛(agapao 最高等的聖愛)來彼此相愛。這份愛不是人發明想像出來的,而是從神領受的;這份愛不是單憑己力所能得著或給予的,而是神先澆灌給我們,我們再傳給人的,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羅五5;約壹四19)。

婚姻是愛的功課。出於人性的愛有限,會讓人感到力不從心,多有虧欠。婚姻生活需要理性和尊重,包容扶持人的愛,這是來自於神的愛,建立在神的公義憐憫和人的謙卑順服。基督徒婚姻生活的中心課題始於夫妻二人彼此相愛。因神的愛先澆灌在我們心裡,夫妻之間才能夠彼此相愛,以神的愛面對夫妻生活、家庭生活,以及家族生活中多元挑戰的患難。因此神要我們學習耶穌公義、憐憫、謙卑的心,就是一顆能夠被神的愛所充滿的心,在效法神的公義和憐憫中,與神一起走過生命的高山低谷、荒漠曠野,直到天家。

對親友團的生活應用:至近的親屬


這三道數學題對親友團有不錯的提醒:不論我們是小倆口的何方親戚,要放手讓他們學習建立適應「夫妻合一」的生活,因為這是他們婚姻的功課。當小夫妻在吵架的時候,親友團要「理性」看待,不要過度感情投入、情緒反應「小倆口」之間的口水戰,免得擴大戰場,後果不好收拾,讓被拖下水的人,在心裡留下疙瘩或小破口。但「放手」不是「撇清關係」或是「不予理會」。

在神的國度裡,神不但創造女人來幫助男人(創二18),神也定意要兄弟來幫助手足度過患難(箴十七17)。神更在《利未記》二十五章25節訂下至近的親屬的條例,以家族的力量來照顧困苦中的親屬。

《路得記》中,伯利恆的婦人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路四14)。因為波阿斯願意盡至近親屬的義務,讓拿俄米回到伯利恆生活的畫面,從兩個孤苦相依為命的寡婦,轉變成一家和樂的畫面:路得波阿斯家中得到歸宿,拿俄米也在波阿斯家中得以安養天年,更成為俄備得(路得與波阿斯的兒子)的養母。

面對親友團中的夫妻問題,要學習「尊重」小夫妻的隱私權和他們生命成長的機會。跌倒後能夠自己爬起來的人,將來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夠走得更穩健!親友團能夠做的,就是大家同行天國路時,學習主耶穌的愛心,以公義、憐憫、謙卑的心,陪他們走過低潮,當他們向我們求助時,伸手扶他們一把,並適時放手,讓他們能夠獨立,夫妻能夠同心合意,走完專屬他們的婚姻天國路。

透過婚姻,神在我們的家庭和家族預備或多或少、或好或壞的親戚。這些親戚可能是讓我們生活喜樂的來源,可能是生活壓力的根源,也可能是讓我們覺得扛不起的重擔。我們也有可能成為家庭、家族從神蒙福的管道,但同時也有可能是讓家人、親戚受罪遭殃的來源。

今天神讓我們成為親友團的一員,必定有神美好的旨意,我們是否願意在婚姻家庭,這個信仰的操場上,學習以謙卑的心與公義憐憫的神同行?在多元的家族生活中,我們是否願意為親人盡至近親屬的義務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