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才德的婦人(下) ◎撰文/蔡恆忠 ◎期數:469期 ◎2016.10號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箴三一23)。


當時的城門口通常有長老們聽訟(申二一19)、排解糾紛(書二十4)和判決(參:得四4、9-11)。這些長老是眾人所尊崇、相信,是有智慧和德行的人。才德的婦人殷勤持家,且有照顧窮乏人的美德,以致她的丈夫受人敬重,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

有一次,西門彼得問主耶穌,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祢,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主耶穌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十九27-28)。

教會是神的家。而非猶太人的信徒,能成為神家的人,這樣的真理內容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以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19-20)──教會重要的核心信仰必須與使徒對得救真道的解釋一致;所以主耶穌說,到復興的時候,也就是神的國來到、得救的教會在地上被設立時,主耶穌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治理教會;而使徒們所領受的真道──救恩之道(猶3),將是判別真假教會的量尺,也是判定一個人能否得救的標準。

瑪拉基先知傳神的話,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瑪一11)。

「才德婦人的丈夫,必為眾人所認識」指的,是真教會的丈夫主耶穌,祂的名因教會的美德而被高擧,受人尊崇(太五16;約十五8);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萬邦必尊祂的名為大。

燒香,是眾聖徒的祈禱(啟五8,八3-4);「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表明在得救的真教會中,信徒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正如主耶穌所教導的:要奉「祂的名」向父祈求(約十四14,十五16,十六24),罪人不配向神禱告(賽一13-15);舊約中,分別為聖的利未人以外,其他的以色列人若隨意接近會幕,必被治死(民一51,三10、38);今天,我們卻因主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那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十19-20)。

我們是不完全、靈性軟弱的人,卻可以隨時隨地向全然公義聖潔的天父禱告,若不是因主耶穌寶血的救贖,為我們打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我們的禱告怎能達到父那裡?乃是靠著主耶穌,所以,得救真教會的禱告,必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

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箴三一24)。


細麻布衣裳表明「又白又潔」(啟十九14),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8)。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要告訴你哥哥亞倫,不可隨時進聖所的幔子內、到櫃上的施恩座前,免得他死亡,因為我要從雲中顯現在施恩座上。亞倫進聖所,要帶一隻公牛犢為贖罪祭,一隻公綿羊為燔祭。要穿上細麻布聖內袍,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腰束細麻布帶子,頭戴細麻布冠冕;這都是聖服。他要用水洗身,然後穿戴」(利十六1-4)。──大祭司的聖服有細麻布聖內袍、細麻布褲子、細麻布帶子和細麻布冠冕,那是義的袍子;穿戴聖服,他才可來到施恩座前服事。

才德的婦人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如同真教會所賣的:人不必付出價銀,卻得到「神的義」──接受基督耶穌的救贖,在神面前白白的稱義(羅三24)。世上凡有血氣的人,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此,神為人預備了「神的義」,即主耶穌流血代贖的救恩,在律法以外顯明出來。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羅三20-22)。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就是要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來顯明神的義:祂自己是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三25-26)。

真教會所傳揚的,正是神的義。

「將腰帶賣與商家」。商家乃識貨的人,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這是主耶穌所講七個天國的比喻中有關尋珠的比喻。珍珠代表屬靈的智慧和有關天國的真理(太七6),有心尋找真智慧和真理的人,遇到真理必不惜任何代價將其買來。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最重要的,就是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弗六14)。腰帶代表真理,以真理束腰就是靠著真理的力量,來面對屬靈的爭戰,才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

才德的婦人將腰帶賣與商家,表明真教會必須有全備而經得起驗證的真理,好像腰帶,讓信徒可以束腰:不僅領受真理,也能以真理的力量面對生活中和信仰上的種種挑戰。

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箴三一25)。


「當天空隨著星期五黃昏逐漸褪去的日光而映著條紋時,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家中,他們點燃蠟燭、禱告謝飯,迎進安息日。而在猶太會堂中,星期五的晚間聚會以『迎進安息Kabalat Shabbat』開始──由一系列的歌詠、詩篇和禱告所形成。

『迎進安息Kabalat Shabbat』包括《詩篇》第95篇到99篇,第29篇,詩歌『我所愛的,妳來!』然後是《詩篇》第92和93篇,宣讀他慕德中有關安息日冗長的段落……,以這些詩篇把『迎進安息』和一般的晚間聚會分別出來。註」

這些詩篇都同有一個主題:「耶和華作王」。這個主題是今天世界各地猶太會堂迎接安息日時所歌頌的詩歌,他們在每個星期五黃昏開始,歡唱「耶和華作王」,進入安息,第95到99篇,加上第29篇,共有6篇詩,在慶賀神六天的創造,每一天的創造都充滿神的威榮和能力,正如第93篇詩所稱頌:耶和華作王!祂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祢的寶座從太初立定;祢從亙古就有(詩九三1-2)。

神作王,祂王者的尊位在創世之前即已立定。屬神的人要將榮耀、能力歸給神,首先,就是要以聖潔的言行敬拜,就如大衛在《詩篇》第29篇所吟唱:「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神,歸給神!要將神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以聖潔的妝飾(作為)敬拜神。」

神以威榮和能力為衣,作王治理萬有;而祂願意將這個王權賜給屬靈的真教會,羔羊的新婦;所以,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因她也要以能力和威儀為衣,在主神的光照下作王(啟二二5),不再有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和疼痛(啟二一4)──她要與她的主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箴三一26)。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4-15)。

「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指的,是真智慧,使人得永生的智慧。一個學習(舊約)聖經的人若不認識耶穌就是基督,那就像當時不信的猶太人,無法到主耶穌這裡來得生命(約五39-40);也像保羅所說只有屬世智慧的人,無法認識主,和祂的生命之道(林前一21)。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二6-7)。

真教會所講論的,就是神奧祕的智慧,乃神藉著聖靈向她顯明,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連神深奧的事也參透(林前二10)。

除了智慧的言語,真教會也重視仁慈的法則,即帶有恩惠、慈愛和憐憫的教導;那是全然公義聖潔的神成了肉身,住在軟弱無知又無力行道的民中,所帶來的信息,如經上所說:「主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

真教會依照祂的旨意,以仁慈的法則引導那願意進來親近主的人,教導他們要:如明光照在人前,以好的言行榮耀天上的父(太五16);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自省,而不論斷人(太七1-5);存憐憫的心、饒恕人(太十八21-35);謙卑服事(太二十28)、彼此同心,俯就卑微的人(羅十二16)……。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箴三一27)。


保羅告訴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他知道自己離開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教會中,不愛惜羊群;就連信徒當中,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引誘其他信徒跟從他們(徒二十29);所以他勉勵這些長老們,首先,要為自己謹慎,然後也要為全群謹慎。

屬神的國度出現「有人起來」、「做個夢」、「顯個神蹟奇事」來引誘人離開,這是摩西在舊約中就曾預警(申十三1-5),之後也曾如此發生(耶二三23-26,二九8-9);在新約時代,使徒們同樣目睹假先知、假使徒對教會的破壞(林後十一12-15;彼後二1-22;約壹二18-21;約貳7-11)。如今,在末後的真教會期間,發生這種迷惑人離開教會的事也不是沒有。

彼得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魔鬼藉由各種機會誘惑屬神的百姓,想要得著他們(路二二31),要把他們從恩典中篩下來、與神的愛隔絕;牠的作為在古時如此,在今日也不稍歇。因此在救恩歷史中的任何時期,神都不斷差遺祂的僕人在祂的家中「為全群謹慎」,忠心傳神的旨意。為了看顧牧養神的教會,使神的家中有糧(神的話語)、有水(聖靈的滋潤),家人的衣裳都潔淨無有玷污(信徒都藉主的道得洗淨,願行義路),這些神的僕人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參:太二三37)。

主耶穌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太二四45),「按時分糧」就是在恰當的時間照家中各人的需要分給食物(肉,英文欽定本),使每一個家人在任何時候都得到適量的飲食。以教會來說,聖經的真理是全備的,從不同的角度都能呈現經文互補互證的力量,按時分糧表明在真理的傳承上沒有偏頗,也沒有遺珠之憾;在不同時期和不同的信仰挑戰上,也都能適時給予真理的教導。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箴三一28-29)。


聖經中屬靈的真教會是創世之前神在基督裡已經選立(弗一4),教會中都是「諸長子」(來十二23),他們照著神所定的年日來到神為他們所定的疆界,度過榮神益人的一生(徒十七26),然後在靈裡,他們被接回靈裡的真教會,永遠于歸基督。以屬靈的眼光看,這個靈裡的真教會一直都在神那裡(啟二ㄧ2),乃保羅所說的「在上的耶路撒冷」,是所有已經從水和聖靈重生之人的母親,而這些人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加四26-28)。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真教會是大大蒙福的,因為父神在基督裡已經賜給她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在基督裡蒙揀選、被救贖、作神的兒女(弗一3-10)。所以眾信徒都起來,稱她有福。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賽二2-3)。

「神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以肉眼看,錫安山並不特別高,它並不超乎諸山;但先知說它高,因它乃是神的選擇:神選擇、堅立這座山。

靈裡的真教會,尤其是末期顯在世人眼前的末後真教會,看起來不見得特別體面,但在她的丈夫耶穌基督眼中,她超過一切:雖然許多信耶穌的基督教會看起來也像「才德的女子」,在宣道、守道上卻「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太七13),因與世界的道德判斷妥協、與世俗的思想無有分別,是主所說「曾在祂面前吃過喝過,也曾聽過祂教訓」,卻是祂所不認識的人(路十三22-27)。她的丈夫耶穌基督所「稱讚」的只有一位,是這位才德的婦人,唯一的真教會。如《雅歌》所述: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並有無數的童女。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只有這一個是她母親獨生的,是生養她者所寶愛的。眾女子見了就稱她有福;王后妃嬪見了也讚美她(歌六8-9)。

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三一30)。


西諺“Beauty is only skin deep ”(美貌只有皮膚那麼深),很貼切地描述那種只重外表、膚淺、徒有美麗臉孔,卻沒有內容的人,虛浮而不耐看;才德的婦人被稱讚,不是因她的外在很美,而是因她敬畏神,有虔敬、知性和端莊的美,所以她被稱作「才德」的婦人。

「艷麗是虛假,美容是虛浮」在英文《欽定本》的意思是:魅力是騙人的、美貌是虛空的。屬靈的真教會所看重的,不是虛有其表的華美,如:外表華麗壯觀的會堂、萬人大排場的造勢佈道、名校出身卻不見得比市井小民信神更深的神學家,或屬世界的學問才能。保羅深知,一個人蒙揀選不是因他有了學問、具備多樣才華,或家道豐富;同樣的,真教會得以在不同基督信仰的眾多教會中蒙恩寵、蒙賜聖靈同在,也不是因她的富足和華麗,或她已經完全,所以保羅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6-29)。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十字架的救恩),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林前一21)。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虛心,就是心靈貧窮、內心容得下神話語的鞭策和勸導,也可以接受神的靈來充滿、住下;個人如此,整體的教會亦然;畢竟,聖靈參透萬事,連神深奧的事也能參透,神藉聖靈向祂的教會顯明救恩全備的真理(林前二10)。

聖經中的真教會有豐富的內涵,所傳的救恩真理耐人尋味,她還持續的以真理上的尋根溯源(從舊約、新約中尋求各項道理的因緣和依據,來確證所信的道,並追求在真道上同歸於一),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不圖外表的虛榮,但求存心謙卑、順服遵行主的旨意,得主所稱讚。

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箴三一31)。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四13)。

才德的婦人殷勤持家,一生不只為家人勤奮作工,預備飲食和衣著,還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她的生命因忠心盡力的服事而豐富滿足;當她息了一生的勞苦時,作工的果效也會隨著她,讓她享受操作所得的果子。

同樣的,真教會的富足來自對主耶穌的忠心順服,以及在宣道和教牧上的盡心竭力。她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把那託付給她的純正話語常常守著,也靠著住在她裡面的聖靈,牢牢守住所領受的善道、堅守得救的共信教義。所以,到主再臨時,真教會必要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且要享受與主同住的永遠榮耀(帖前四17)。

「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城門口在古時是仲裁的地方(申二一19;書二十4;得四1、11),人若有冤屈、糾紛或申訴,都可呈到城門口眾長老那裡接受審斷。

當末日主耶穌再臨時,世界受審判,屬靈的真教會必在其中得榮耀,如作詩的人所說:我們的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祂面前吞滅;有暴風在祂四圍大颳。祂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祂的民,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諸天必表明祂的公義,因為神是施行審判的(詩五十3-6)。

當時摩西在摩押地、百姓尚未過約但河時與他們立約,「呼天喚地」向他們作見證,要求他們揀選生命;現在,神同樣招呼上天下地作見證,來審判祂的民,即那些與祂立約的人。那日子將要來到,真教會服事主所得的工作果效必為她說話,她要得到基督的稱許,被迎進永遠的榮耀。(全文完)



註:George Robinson. Essential Judaism, A Complete Guide to Beliefs, Customs, and Rituals. New York, NY: Pocket Books, 2000. Page 39.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