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撰文/雅婷 ◎期數:469期 ◎2016.10號

一個人的生命如何規劃,早就掌握在神的手中,但神操練人的內心,希望我們倚靠祂,一路向前。

約瑟是雅各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因愛他更勝於其他的孩子,也特別為他製做彩衣。然而,卻也因此引起約瑟兄長們的嫉妒,密謀把他賣往埃及。當約瑟經歷了主母的引誘、牢獄的生活後,終於藉著為法老解夢而當上宰相,擁有治理埃及全地的權力。當他的兄弟前來糴糧(即買入米糧)時,約瑟對曾惡待他的兄長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19-20)。「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但是當病痛、試煉、不順遂……等,「真的」親臨己身時,有多少人能靠著神的話語得勝呢?

初信主時,常聽到有信心的同靈說:「不要向神要求自己想要的,要請神帶領我們更靠近祂。」就像耶穌也曾向天父禱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太二六39)。因為諸天是神創造的,全地也是祂掌管的,祂知道什麼最適合我們,只要我們願意信靠祂。因此,在我求職的路上,我也向神祈求:「希望藉此,可以讓我更認識祢、靠近祢。」那時的我,真心相信神一定會給我最好的安排。

初任教職的第一年、第一個班,帶給我的內心衝擊極大。在我看來,有些孩子的價值觀是偏差的,可是,我卻無力導正;有些孩子因為單親、家庭失和、情緒控制不佳,以及遷就於過往的不良習慣等,容易逞凶鬥狠、在校抽菸,或是使用一些小動作來排擠他人。看著我眼前的導師班孩子,在發生事情的當下,我總會到「讓我感到最安全的處所──廁所」,用靈言和神傾訴。雖然內心知道發生的一切事情神都明瞭,但我迫切需要神的帶領與安慰,也需要神賜予我一顆平靜安穩的心,指引我處理棘手的學生問題。

在我感到失喪、迷惑時,我總是想著:「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林前十13)、「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於是在禱告後,便重新整理心情,並相信、感謝神一定會帶領我處理各樣的事。

帶班三年,過程中有一件事最令我難以招架──就是一位「迷途羔羊」傷害了我的先生。由於我的先生和我任職同一所學校,而且擔任我們班的任課老師。剛好我們班上有一名比較不服管教的孩子,他的情緒起伏大,被管教時又容易和老師起衝突,在我看來,他就像迷途羔羊般,生活缺乏目標,行為又有些偏離正軌。因為那名學生還未在學業上找到認同感,所以「趴下」便成了他在課堂上的必然舉動;但是,身為師長的,想要讓孩子習得知識,讓他在生活中可以多少增廣見聞,不會因耳根子軟,又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而惹禍上身。所以我的先生總會多方叮嚀,要他盡量打起精神聆聽老師講課。

還記得那天早自修時間,我的先生特別到我班級的教室後門,叮囑那位學生要履行承諾──下課要準時去導師室報到。然而,就在他準備轉身離去的瞬間,突然一個鐵碗飛了過來,恰巧「吻」上了他的臉,留下了一道血痕──我的學生,竟傷害了我的親人。

「我不懂,神啊!為何祢讓我遭遇這樣的事,讓我得承受這樣的痛苦?」當下,我滿是疑問。只是身為導師的我,又不得不先撫平情緒,走進教室,依然上課;然而內心卻滿是糾結的複雜情緒:「我這樣費盡心思地對待我的學生,值得嗎?」事後,聽到某些學生說:「他(我的先生)活該,誰叫他去激怒某某某?」當下,我只是覺得:「我怎麼會教出一群這麼沒心沒肝的學生?」雖然,內心想著「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但是當下的我,情何以堪?

儘管事過境遷,但只要一回想,畫面仍然清晰。如今,經過時間的沉澱,當時的悲痛似乎已漸漸消逝,藉著禱告,藉著經句的安慰,我也安然度過了三年。三年後的今日,當我再一次思考神在我身上的作為,我赫然發現,當年信心滿滿的向神禱告:「讓我更認識祢、靠近祢」的話語,其實神在當時早已應允──祂讓我看到自己的軟弱無助,並且要我靠著禱告,憑信心帶完我的第一屆畢業生。我常想:如果沒有神的大能,我現在可能已無力再擔任教職工作了。

「我求告祢的日子祢臨近我,說:『不要懼怕!』」(哀三57)。感謝神,在我最迷惘、失喪的日子,懷抱我、引導我,讓我知道:「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能夠剛強人的心。只是,「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繼續幫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