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讚美人,造就人,不試煉人 ◎撰文/黃煥超 ◎期數:469期 ◎2016.10號

前言


一句話若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顯得格外寶貴;若說得不妥當,就有可能會敗壞聽見的人。人都喜聽讚美之聲,適度的讚美可以化解對立狀態、卸下對方心防、拉近彼此感情,並給人動力,會想要繼續有好表現。但「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箴二七21),浮濫、虛偽、誇大的讚美常使人過於自高就適得其反。讚美如同雙刃劍,善用它,可以興利;誤用它,帶來禍害。

一.適度的讚美,給人動力會想要繼續有好表現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書中提到「批評、責備會傷害自尊,傷了自尊,對方就不想改變了」、「真心的讚美以及感謝,能讓一個人覺得自己很重要、有價值」。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說:「人類本性最深的企圖,就是期望被讚美、欽佩、尊重」。

確實如此,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渴望受到讚揚,用讚美代替責備可說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當然有人認為「玉不琢不成器」,台諺也說「菜刀是越磨越利」。但良藥未必要苦口,同樣一件事,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最後的結果往往南轅北轍。尖銳的批評和嚴厲的指責,常會讓對方心生反感,之後再說什麼都很難聽得進去。先透過適度的讚美緩和氣氛,當對方卸下心防之後,再提出客觀公允的意見,對方就較容易心悅誠服地接受。

大衛在躲避掃羅追殺的時候,曾在迦密協助過拿八,看守他的產業(撒上二五7、21)。當拿八剪羊毛收成之時,大衛派僕人向他問安並請求物資供給(撒上二五2-8)。想不到拿八竟出言相譏,用極難堪且污蔑的言語拒絕大衛的請求(撒上二五10-11),惹得大衛暴怒,誓殺凡屬拿八的男丁(撒上二五21-22)。拿八的妻子亞比該獲知後,及時準備豐盛的禮物送給大衛,並對大衛說:「……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撒上二五28-30)。

大衛在當王之前的確表現很好,查不出有甚麼過來。他所犯的錯都在當王之後。亞比該適度的讚美使大衛只得持續無過,否則流無辜人的血是大錯,比拿八所犯的大多了,但此時亞比該只很客氣提點他日後必覺得良心有虧。大衛也因此從暴怒中猛然醒悟,而聽從亞比該的話並稱讚她是有見識的人。在拿八被神擊殺後就娶亞比該為妻。

亞比該適度的讚美,阻止了大衛犯下大錯、拯救了許多無辜人的性命,也為她自己得到更好的歸宿。或許我們不至於面對如亞比該這般大的考驗,但當我們看到某人有好表現時,我們要能夠大方的適度讚美,鼓舞他們更上一層樓。

二.過度的讚美,使人自傲

讚美人的話若過度膨脹,易使人心生驕傲,飄飄欲仙、得意忘形,陷入魔鬼的網羅裡。誇大不實的稱讚通常源於讚美的人別有存心,這類的人,信口讚美不打草稿,過分阿諛奉承,言不由衷。被讚美的人若不能分辨,陶然信以為真而自高自大,就為耶和華所憎惡(箴十六5)。

使徒時代,「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講論一番。百姓喊著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希律不歸榮耀給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徒十二21-23)。希律面對百姓誇大的讚美竟然信以為真,他奪取神榮耀的結果,就是賠上自己的命。隨便給讚美,有時還真是會害死人。

主耶穌傳福音的時候,直言當時有人沉迷於人的榮耀:「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面前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太六2、5)。當時的文士及法利賽人貪圖虛浮的榮耀,讓每件好事,都被不良動機所污染。而且日積月累已根深柢固,對耶穌屢屢告誡已麻木不仁,最後被耶穌宣告將有七禍,並難逃地獄的刑罰(太二三13-33)。所以我們必須常常自我惕厲,不被過分的讚美迷失自己,也不要過分讚美別人,讓別人處於試煉的險境中。

三.讚美的要領

要如何讚美,別人才能感受到我們的真誠而欣然接受?要如何讚美人,才能造就人而非絆倒人?這值得我們好好地思考與學習。

1.出自真心的讚美

讚美人不可口是心非,否則便失去讚美的意義。真心的讚美,出自誠懇的欣賞,要能舉出事實證據,不誇大。讚美要說得不加油添醋,到位就好。「天生我材必有用」、「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十二22),神給每個人的恩賜都不同,要求的標準也不同,我們若有同為肢體的觀念,自然能給有所表現的人讚賞,給予肯定。

看人短處很難真心讚美人,看人長處就有許多值得讚美的地方。耶穌稱讚拿但業是真以色列人,心中沒有詭詐,這是在拿但業說出「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之後(約一43-51)。拿但業心中想的就說出來,不像文士及法利賽人表裡不一,耶穌看到他的長處就稱讚他。耶穌稱讚施洗約翰:「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這是在施洗約翰請人去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祢嗎」之後(路七18-28)。施洗約翰已善盡為耶穌開路的任務,神所託付的工作已接近尾聲,最後或有些軟弱與懷疑,但已無損他之前的努力,所以耶穌仍給他極高的評價。

主耶穌對人不用同一個標準,能體諒人的軟弱,能欣賞人的長處,稱讚人都是有根有據,中肯的讚美。恰到好處的讚美是需要對人有某種程度的了解,加上細心的觀察與有智慧的表達,才算是真心的讚美,對人才有造就。

2.引導對方歸榮耀給神

使我們與人不同的是神,凡事都是從神領受的(林前四7)。既然都是從神所領受的,人自然無可誇口。別人的好表現我們要看到的是神的作為,如果有此觀念,自己就不致嫉妒而能誠心欣賞與讚美,對別人讚美也要引導對方能夠歸榮耀給神。

例如當某人講了一篇精彩的道理,我們讚美的內容,應當是感謝神讓他有講道的恩賜,並肯定其對準備講道的用心;學生當其考試成績優越,我們讚美的內容應是感謝神讓他有智慧,並肯定其考試前的準備與努力。如果說成他很會講道、他讀書很厲害,這樣的讚美,會讓人把從神領受的,誤認為自己的成就,進而奪取神的榮耀。

我們再回頭看亞比該對大衛所說的話:「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撒上二五28-29)。亞比該三番兩次強調是神堅立大衛家,也是神保守大衛性命,最後神也必會將大衛仇敵除去。這並非大衛有何雄才大略或武功蓋世,而單單就是神給大衛的恩典。亞比該對大衛的讚美都離不開神。這顯然深深地影響了大衛,所以大衛的回答也以神開頭:「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撒上二五32-33)。大衛也將亞比該能來找大衛歸功給神,再稱讚亞比該的見識過人。讚美中別忘了先感謝神,這樣才能榮神益人!

結論


如何讚美讓被讚美者能欣然接受,並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進而追求長進而得到造就,是所有人亟需培養的能力。我們要有同為肢體的觀念,學習看人長處,發掘別人優點,適時給人恰到好處的讚美。彼此同蒙造就,共同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求神給我們這樣的智慧。阿們。

參考資料

1.〈讚美的正途與歧途〉,《聖靈》月刊381期,2009年6月。
2.〈讚美,從心發出!〉,《聖靈》月刊382期,2009年7月。
3.〈金蘋果在銀網中〉,《聖靈》月刊363期,2007年12月。
4.〈讚美人的藝術〉,《得更豐盛的生命》,劉真誠著,棕樹出版社發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