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把愛連起來──王愛蓮姊妹安息主懷見證 ◎撰文/馬來西亞兵南邦教會夏天整理 ◎期數:469期 ◎2016.10號

2015年農曆新年,家家戶戶張燈結綵、爆竹聲喧囂不斷!馬來西亞的華人,尤其注重這個屬於華人的傳統節日。就在這樣鑼鼓喧天的氛圍中,我們全家一起度過了一個令人珍惜、又令人難捨的新年。

就在除夕夜前,我的婆婆王愛蓮姊妹,突然肝昏迷,經政府醫院安排,最後住進安寧病房中。人生真是多麼的難以預料,又是多麼無常。

經上說:「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生命的無常與難以預料,時常叫我們心中疼痛,為著身旁已經失去的;也叫我們心中焦慮惶恐,為著自己尚未失去、但很可能會失去的。

或者,在這樣的煎熬焦急中,若能將目光放在真神奇妙的作為,與靜默的陪伴中,我們也很有可能會轉念,看見命運不同的預備與安排;也看見人生的高低起落,都在神大能的愛中,叫我們在失落時得安慰,在憂愁中得著信心……。「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

婆婆在大約六年前,發現大腸癌第三期後半合併淋巴轉移(相關見證曾刊於《聖靈》月刊第438期2014年3月號〈神要開道路〉一文),在告知檢查結果的當下,婆婆平靜地對醫生說:「沒有關係,因為我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我有神可以倚靠。」

開刀切除腫瘤後,婆婆認真地配合醫囑去進行每一次的化療、定期大腸鏡檢查、定期斷層掃描檢查等。甚至還曾在沙巴政府醫院表示院內檢查儀器不夠精密,要求搭機遠赴首都西馬進行更精密檢查時,婆婆即使身體不適,也順從地奔波前往。

期間種種的勞累疲憊,周轉折騰,不曾見她流露一絲抱怨,只看見對生命的積極態度。只要有活下去的機會,就不曾放棄!

不管醫生一次次診斷的結果如何?婆婆都不曾說過絕望的話,她一直很積極、認真,因為對神的信靠,讓她懷抱著感謝度過每一天;也可能是心中的牽掛(因小叔雖已28歲,但自小為特殊兒童,非常黏婆婆),讓她非常堅強、充滿韌性。

人有時會因為自己身上的責任,忘記自身的辛苦病痛,我在婆婆身上,看見了這一點,覺得非常敬佩。

記得婆婆突然昏迷前(過年前一兩天),我們還一起聊天談笑,突然小叔醒來要找婆婆,婆婆原本還躺在榻上,立即奮力一躍、縱身而起,身手如此矯捷、動作無比迅疾!(原本婆婆因腫瘤轉移,身體疼痛,行走有時不便,若無拐杖輔助,會顯得有些吃力、困難。因此親眼目睹這一畫面,令我非常震驚,也好感動!)婆婆進房安撫小叔後,幫他蓋好被子,又再度一拐一拐地慢慢走出來……。

對家人的愛,對小叔的愛,信靠神的愛,讓婆婆的心志變得無比強大,也讓她在疾病的波濤衝擊之下,依舊昂首挺胸,不曾畏難,更不曾後退一步。

愛能讓我們變得更為堅強,也能讓我們的心變得更加柔軟。婆婆在生病期間,仍舊珍惜每一次做聖工的機會,每次也都會帶著小叔一起。

不論是神學訓練班、靈恩會協助烹飪,或者義務幫忙會堂定期打掃、清潔,或是愛心準備宗教教育的點心。不僅如此,她還會親自烹調營養美味的餐點、健康蔬果汁,並時常招待、分享給一些同靈病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女兒恩怡出生後,在我坐月子期間,婆婆熱心地來幫忙恩怡洗了一個月的澡。每天她都帶著小叔,一大清早就來,一洗完,又匆匆趕赴教會,協助會堂的清潔打掃。

在這段生病的時期裡,婆婆也依然全面鼓勵公公去做教會訪問團的接待工作。她曾告訴我,她要用「當作自己已經好起來」的態度去度過每一天!該做的治療她都配合醫院安排,但剩下的時間,就不要一直去想生病的事情。

這種種無私、利他的舉動,或許是讓婆婆一直以來都能活得胸懷坦蕩、落落大方的原因吧。別人有什麼恩惠,婆婆就會記在心中,找機會回報;別人若有得罪之處,婆婆則是很快地就原諒了。

也或許是因為這份溫柔的心,婆婆嫁進只有丈夫信主、其餘親友皆未信主的大家庭中,卻能為主努力傳福音,先後帶領了自己的公婆、大伯大伯母、子侄晚輩等多人受洗,歸入主耶穌基督名下。這是神的大恩典,也是婆婆在世上努力為主做工的證明。

婆婆有時會在筆記本上隨手記錄幾句心情小語。比如跟公公、小叔一起吃飯的時光(其實每天都一起吃飯,但婆婆一樣很珍惜,並把它當成日常生活的小確幸!)或者接受化療時住在醫院,婆婆會因為覺得睡得特別香甜而感謝主。當我看見那些字句時,才發現婆婆對生活中一些瑣碎小事,竟然懷著那般感謝、高興的心。這是多麼單純又是多麼不容易的信念啊!

記得有次婆婆曾做了一個夢,她在夢中看見一位穿著潔白衣服、非常高大的人,來到家中作客。公公也在一旁幫忙協助接待客人,公公很想找一把適合的椅子請對方上座,但卻找不到那麼大的椅子。

那人用慈愛的聲音對婆婆說:「謝謝妳為我做的一切。」婆婆回答:「沒有啊,我沒有做什麼。」後來那穿潔白衣服的人又對她說:「妳的時候要到了。」婆婆就醒了。

夢的前半段婆婆對我說過,但她卻一直未曾提起夢中最後那句:「妳的時候要到了。」可能是不希望大家掛懷吧。一直到快要過年前,她才對自己的妹妹,吐露出這個夢的結尾。

在病床前,聽見小阿姨對著昏迷的婆婆喃喃說起這件事,我好震驚!原來,不管婆婆是否覺得自己的時候要到了,她都不曾放棄!盡力地活到了最後一天,認真地呼吸每一口空氣,努力地將每一天發揮出最大的價值來!

因為婆婆未曾交代遺言,故對我們而言乃昏迷得很突然,因此我們私心都希望婆婆能恢復意識,再對我們說說話,再告訴我們一些事情。然而,婆婆自從住進安寧病房直到離世,始終都未曾醒來。

在那幾天之中,滿心不捨的先生也做了一個夢,他夢見婆婆對他說:「相信神會帶領。」醒後先生將這件事告訴大家,女兒恩怡用這些字做了一張卡片,我們將它貼在老家的牆壁上。這句話,我們用它來提醒彼此,要相信神的帶領,相信神的慈愛,並相信神的大能。

一開始入住病房時,婆婆分配到的位置剛好在大門入口旁,這個地點人來人往、空間狹窄,且較無隱私,若家屬想陪伴在旁,空間覺得有點不足,且弟兄姊妹前來探視、禱告也較為不便。當時我們的心中都有些憂慮,如果僅剩這短短時日的最後相處,卻因為空間床位的限制,而無法好好珍惜這珍貴的時光,那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非常感謝主的是,醫院竟願意在隔天幫忙更換床位。原來後面有一大區空床位,本來是沒有開放的,但不知為何,遇到一位很好的值班醫師,竟願意開放給我們。婆婆換了床位後,陪伴的空間整個大為開闊,親友訪客、弟兄姊妹,從早到晚,凡關心婆婆的人們,如涓涓細流,未曾一刻中斷。美好的代禱呼求聲,也從早到晚不斷地響起。

在人生的盡頭,有什麼比得上,這些輕聲細語的關懷呢?又有什麼比得上,這感恩不捨的牽掛呢?看見婆婆與人為善的一生,在人生最後,竟收到這麼多的溫暖探視與祝福的禱告,讓身為家屬的我們,皆感受到原來婆婆曾經付出過的愛,早就將大家的心都緊緊地連在一起了。我們不孤獨,因為擁有這麼多的愛;我們不害怕,因為神要開道路……。

感謝曾經到醫院、告別式會場來關懷的所有弟兄姊妹、親友們,願神賜福給您們!您們的愛心真的激勵了我們的心。說不盡的感謝,求神賜福予您們!

也感謝娘家的媽媽,從台灣來訪,幫忙我們夫妻照看女兒,讓我們在那時能無後顧之憂,好好珍惜與婆婆相聚的每一刻,願神賜福她!

記得在新年前,無意中看見一句經文:「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那時心中隱約感到一股感動,覺得神似乎要將這段話賜給我們。

於是翻開《約翰福音》第十四章來查考,才看見第一句話就哭了:「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是的,親人的離開,的確叫人難捨難離,但神已安慰,他們是要去主為我們預備好的美好之地。

那天,不知為何就在包包中放了聖經、讚美詩,到了醫院,先生突然想到我有帶聖經,就要我拿出來。先生就在昏迷的婆婆耳邊,誦讀《約翰福音》第十四章的經文,後來我們又輪流讀了其他的經文。

婆婆的親兄弟、親姊妹(不論是遠在澳洲、山打根,或是在擔波羅利、亞庇),大家團結一心,從各處趕來。婆婆雖然昏迷不能說話,但眼睛卻斷斷續續地有張開(只是眼神看似無意識,始終無法與外界交流,即使我們不斷呼喊,也無法透過眨眼動作與我們溝通)。

然後,不知誰先開始第一個音的,大家就圍著婆婆,唱起了讚美詩歌。歌聲震動了整個病房,一首又一首,沒有人想停下來……。(當夜因是新年,許多意識尚清醒的安寧病友,都回家過年了。加上這個病房區離其他病房有點距離,因此不需擔心干擾到鄰床。真的很感謝神!)

先生對婆婆說:「媽,記得以前表姊快離世時,大家圍著她唱讚美詩,您曾說過,很羨慕她能在這樣優美的詩歌當中告別世界。現在我們也一起唱詩歌給您聽……」我的心中滿是訝異與感動,其實,先生一家人的情感與個性,雖然對外是親切有禮的,但家人彼此之間的情感交流,還是相當傳統型的,偏向內向、保守。

因此,在婆婆最後離去前,會有那樣溫馨美好的唱詩聚會,公公、小叔、舅舅、阿姨、姨丈一起陪伴,那一幕又一幕,是令人從來也無法想像的感動畫面……。只能說,一切真的有主的預備與同在。

在不停歇的歌聲中,婆婆有時顯得很是激動,雖然看似無意識,但手卻會揮動,也會流下眼淚,因此我們可以感受到那份心靈的交流,那種盡在不言中的情感。

在這份澎湃有力的平安歌聲中,我也想起前夜留在醫院過夜,半睡半醒中,只聽見有一群人用馬來文倉皇地呼喊著。似乎是在吵架,又似乎是在狂喊(因為聽不懂,只能感受出極大的音量中,釋放出的狂急與慌亂)。到天亮才知道,原來是隔壁的病友過世了。他的家屬那倉急絕望的呼喊聲,在我心中留下難以忘卻的印象。

感謝主,我們有祢,有這份福氣在主愛中同享這份平安,相信神會為我們預備住處的安然。

有位姊妹來探訪時,說了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見證。她說自己的爸爸離世時,媽媽一開始很憂傷,覺得那痛,彷彿是自己的手腳斷掉那般,但後來,他們也感受到了神的同在與安慰。

她的媽媽告訴她,雖然自己彷如失去肢體一樣疼痛,但主耶穌會醫治,主耶穌會幫我們接上,我們如同枝子,祂是葡萄樹,我們最終都會與主連結在一起,得著完全。

也記得有親友提過,或許婆婆的身體已經到了時候,但是她一直撐著,等到華人新年時,定居在澳洲的二兒子返鄉探視,孩子終於都在身邊了(在澳洲的阿姨得知婆婆病危時,也千里迢迢及時趕回,讓婆婆好是感動),見到了大家最後一面,終於能安心,回天家休息。

舅舅也在病床前向我們分享,他覺得婆婆的名字「愛蓮」,其實真的就是「把愛連起來」。他講述婆婆從小如何追著幾個弟弟妹妹,一下子幫忙洗澡,一下子追著餵飯,畫面好是生動。

眾人又追述著她總是不吝於付出的往昔。原來婆婆從小就是唇顎裂患者,當時因為醫療資源與環境不足,一直拖到近成年才開刀動手術,然而這也導致了她說話有些輕微的發音問題,若有似無的,遭受到一些人異樣的眼光與嘲笑。之後嫁進一個完全不認識主的大家庭中,刻苦勤儉的操持家務,並帶著一位特殊的孩子,承受他人不喜與歧視的目光。直到五十幾歲了,又開始在抗癌路上,奮戰不懈……。

是的,誰說命運是公平的?誰說人生是公平的?沒有人想過得又苦又難。記得曾在《聖靈》月刊中看見一句話:「其實大家都想在世時當財主,死後當拉撒路。」或許人人都想過著在世享福、死後得永生盼望的好結局。

但,當有時候事情不是那麼一回事時,又要如何從容的去面對?我們看他人的擔子,似乎往往是輕省又容易,自己的擔子,卻總是又沉重又艱難。

在臉書上,人人喜歡曬幸福,發閃文。但真實生活裡的滋味,卻只有自己才能真切知道。曾在書上看見一段話:「也許我們擺在人前的都是費勁後的結果,箇中甘苦只有自己明白,然後我們再去羨慕別人的成果,自憐自己的甘苦,覺得天下我最不幸。其實,人生路上千萬里,誰又比誰少費勁?」

婆婆最讓人覺得不容易的,是她不曾一直停留在自怨自憐的情緒中,遇見再難的事,她總是「睡個覺後又是新的一天」,「禱告交託神必看顧」。

如同有人說過:「一個人要有把生活過淡的本事,當生活重重砸來的時候,他才能輕輕地放下。」

婆婆能輕輕放下的祕密,或許就在她勤於聚會、認真禱告、寫滿心得的聖經當中,在這樣一次又一次與神的親近中,她聽見了自己內心屬天的聲音,獲得平安穩妥的力量……。

婆婆很喜歡看《聖靈》月刊,她有時會和我分享討論,看著哪一篇文章她哭了,裡面寫得如何如何……。只要一收到當期刊物,她就會急著將它看完,然後借給我看,並叮囑我記得叫先生也要看喔!

在病床前,我對婆婆說,會將今天發生的一切,寫在《聖靈》月刊上作見證……;一如之前,婆婆常想盡力為主作見證那樣。

就在大家圍著婆婆唱了許久的詩歌後,那一天清晨,婆婆平靜地安息主懷。令人深深動容的是,婆婆在醫院的樣子,從一開始昏迷被送入安寧病房時,籠罩著病容的憔悴,一直到最後離世時,滿臉的容光煥發,整個光潔的臉龐,不施脂粉也彷如年輕了十歲,那般明亮,那般純真。彷彿回到天父懷抱的孩子。

看見她的最後一面,讓人深信:真的有神!若不然,滿臉的病容,怎麼會變得這麼明亮光潔?癌末的憔悴,怎麼會變得宛如稚子純真?

不管活著或者是離開,婆婆都仍然為神作著見證!

謹將此文獻給婆婆與天上的真神,願一切榮耀、讚頌都歸給主耶穌基督,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