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璞玉 ◎撰文/蔡恆忠 ◎期數:470期 ◎2016.11號

因聯總的差派,九月中到蒙特婁參與當地靈恩會的服事,一起對「所信的是誰」和「所領受的是什麼」作深層的探索:我們今日所事奉的主,是亞伯拉罕的神,祂是獨有權能(提前六15,the only Potentate 獨一的治理者),掌理萬事萬物的起源,也是萬事萬物結局的主人;我們的教會是屬靈的錫安山、天上的耶路撒冷、是靈裡獨一得救的真教會(來十二22-24);神在預定得救的人身上工作(弗二10;賽四三7),不只創造他們、且塑造他們、將他們作成新造的人,讓他們以神的形像榮耀神;以及,得救的人有什麼活潑的盼望(living hope 活生生的盼望,彼前一3-4)。

神在天上(靈裡)為我們所存留(reserved保留、護衛著)的基業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使徒彼得告誡當時在亞西亞的眾教會(和今天的我們),對這天上的基業要存有活生生的盼望,確知必能得到;就如〈上行之詩〉所說:「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詩一三○6),作詩的人仰望神的話,把他的希望放在神的話語中(詩一三○5),所以很穩妥──守夜的人等天亮絕不會等不到,因為天亮一定來;然而,等神的應許比等天亮更萬無一失。

星期日靈恩會後,我們一起去看一座考慮要購買的舊會堂。

二十多年來,蒙特婁祈禱所搬了三次家,沒有間斷的在三個不同的家中聚會。他們都是愛主的家庭,教導孩子默默付出,搬座椅、整理聚會廳、接待來訪的聖工人員……。當時的小孩子現已陸續長大,有自己的職業,對教會事務也能作成熟的判斷,逐漸地接任教會負責人的職務;這兩年教會中也來了幾位留學生和新近搬來的家庭,下一階段的工作是該有一個會堂了,建堂,是神用來提升僕人靈性的。祂對自己的教會總有奇妙的預備:按照祂的時程培育合用的年輕僕人,同時也配置他們服事的空間。

出發前,教會安排的午餐是披薩、涼拌捲心菜絲(coleslaw)和馬鈴薯沙拉。披薩是靈恩會後從網上訂購、開車去取回;三筒兩式的沙拉是從超市買來。看會堂呢?各自開車前往,用自己手機上的GPS找路,在所定的時間內同時抵達。

二十多年足夠讓教會的帶領聖工替換一代,教會所呈現的面貌在世代交替中免不了隨著接任者成長的環境和經歷而產生蛻變;年輕一輩在教會服事上固然有煥然一新的作法,其服事重點還是「靠著聖靈,牢牢地守住那純正話語的規模」(提後一13-14)。

那是一座1922年搭蓋的小會堂,因接近百年,算是Class A古屋,不能擅改外觀;過去是教堂,轉了幾次手,目前為一位畫家擁有,作他的畫室已有七年;老舊,也免不了藝術家的髒亂和氣味,卻像隱藏在老城中的一顆璞玉:挑高的聚會廳,兩旁的牆壁各有六扇透光的長窗,嵌著不同顏色的玻璃,且座落在信徒們住家的中間、高架道路下交流道的不遠處。

站在剝落的牆壁前、老舊不堪的地毯上,我看著幾雙閃著年輕和期待的眼睛、聽著會堂將如何翻修重整的討論和決心,低頭告訴自己:就算沒有買成,他們已經準備好了。

神如窰匠弄泥(耶十八6),藉著蒙召的人所遷移的地境,以及所遇到的人事和景况,來捏造祂合用的器皿。蒙特婁是西方世界在法國以外最大的法語城市,而蒙特婁祈禱所的青年蒙主的恩典,多數熟諳中英法三語,這樣的一間祈禱所,豈不正像那乍看不起眼的老舊會堂,是隱藏在老城中等待琢磨的璞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