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為真理作見證 ◎撰文/李盈朱 ◎期數:470期 ◎2016.11號
前言


主耶穌告訴彼拉多:「……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隨即回話說:「真理是什麼呢?」(約十八37-38)。從這段對話,我們可以這樣說,彼拉多對於真理是「不知」,因為他的良知被蒙蔽,心眼被「世界的神」弄瞎了,有如臥在惡者手下的泰半世人(林後四3);否則就是對真理的「不屑」,因為權力的傲慢,讓他無法謙卑思想真理的尊貴(參:約壹二16-17)。讓我們一起來思想真理,進而能夠遵真理而行。

一.真理從何而來

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14、17)。

當中的「道」字,也可以譯成「話」,話就是一種氣息凝聚,藉著所說的話,讓人知道對方的心思意念,出自神口中的話語,成就了天地萬物的創造,宇宙秩序的維持。因為諸天藉祂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稼穡、寒暑、晝夜循環不息,運行軌道毫釐不差(創一3、6、9;詩三三4-9;羅一19-20),故真理使萬物有規律,祂用全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

2.祂的話語也大有權柄,能甦醒人心;法度確定,使愚人有智慧;訓詞正直,能快活人心,明亮人的眼目;且道理潔淨,典章真實,全然公義(詩十九7-10)。

因為這都是經由祂的默示而成的聖經訓誨,要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默示」一詞,原文就是吹氣的意思,也就是神氣息的運行,五旬節聖靈初降,從天上好像一陣大風吹過,祂們就被聖靈充滿,說起了奇妙的舌音,這是傳揚真理福音的肇始(徒二1-4),故真理來自神口中的氣息。

3.將來天地的存廢,沉淪之子被滅,也藉著「主口中的氣」來完成(帖後二8)。

一個人會多行不義的詭詐,都因著他不領受真理的心,一步一步走向沉淪(帖後二10);所以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

二.真理的權柄

1.真理叫人得生命;主就是生命,祂來了,就是為要叫羊得更豐盛的生命(約十10,十四6)。

這樣的福分,是在聽到了真理的道,那個叫人得救的福音(弗一13),若是沒有聽到,或聽而不信,此福仍是與我無關的。使徒時代的教會誓死傳揚守護的福音,就是這個「生命之道」(徒二28,五20;腓二16),因此不可謬傳,不可僭越,不可忽是忽非(林後一17-18,四1-2;約貳9;啟二二18-19),一直是我們極為嚴謹的堅持,因為事關靈魂的生命。

2.真理叫人得自由;主明確表示,真理必要叫我們得自由(約八31-32)。

蒙主選召,從此得以釋放,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真神,脫離了罪與死的權勢(羅八2;林前七22,十五55-58),這不是指著肉體上獲得行動自由而言,而是指著恢復神兒子的尊貴身分與榮美,能夠行在光明中。所以得著釋放,也不是就此盡情放縱,隨從私慾,投心所好去行(加五1、13)。今日世界自我意識高漲,妄所欲為,不敬神也不畏人;傳統善良風俗多被貶抑踐踏,肉體上開放無度、寡廉鮮恥;心靈上虛無飄渺,崇尚新風潮、新思潮。所以像同性戀情,多元婚姻鋪天蓋地污染全球,我們若稍一不慎,就落入它以自由為幌子的陷阱中了。教會中也容易以研經心得(新得)為名,專以顛覆傳統信仰為目標,意圖要把基本信仰從根部剷除。所以保羅提醒我們,「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提前六20-21)。

3.真理永不改變;神永不改變,當然真理就永不改變(來一12)。

祂的話語,在歷代中藉著祂的僕人、先知,多次多方曉諭列祖(來一1),雖時空各異,但卻能相互輝映,互為伴偶(賽三四16),這就是一次交付的真道,非數量上的一次,而是指著神的啟示旨意連貫、前後一致,沒有牴觸。所以我們更當為了這個真理的傳承,竭盡心力,持守到底,直到主來的日子,才能在基督裡有分(太二八20;來六4-6)。因此,每個同靈都當以維護真理為職志,靠著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做真理戰士,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一18-19;提後一13-14)。

三.真理的維護

1.祈求聖靈的引導(約十六12-13)

真理既是源自真神,當然靠著聖靈的引導才能明白祂的旨意,所以恆切祈求聖靈充滿,才能站穩根基,加強膝下工夫,是復興教會的基礎。時下社會工作繁忙,多數信徒疏於禱告,教會應該負起宣導帶領之責。

2.遵行真理追求成聖(約十七17-19)

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祂豈會住在不潔的殿中?脫離卑賤,成為聖潔,才能見到神的面、領受祂的真理(林前六18-20;彼前一13-16)。所以,行為的聖化是有助於我們維護真理的。

3.勿抵擋真理免遭棄絕(提後三8;帖後二7-12)

枝子被折下之後的結局,主早已明示(約十五6),千萬不可詆毀真理,從真道行列中出走,而不屬基督。當然,我們也要引以為鑑,免得在其罪上有分(參:約壹二11;約貳9-11)。

結語


也許我們在這世界有遠大的目標、期待與規劃,對權位、金錢或知識,有熱衷的追逐,或對某一個人物的理念、言行,推崇備至,超越常情,有如粉絲,但當面對真理之時,求主讓我們清楚明白,要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唯獨主耶穌全能者,才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真神(啟四8)。越是在這末世,教會更要扮演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的角色,為真理揚起旌旗(提前三15;詩六十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