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新加坡真教會的建立與挑戰 ◎撰文/陳西門 ◎期數:470期 ◎2016.11號
【百年靈恩 世紀傳承】

文/
一.早期(1927-1960)

1925年10月真理從中國傳至新加坡。當真耶穌教會的黃提多長老到此拜訪兒子時,也傳福音給當地的民眾。新加坡第一個有記錄的洗禮是在1925年12月,受洗人數五名。1926年3月,從中國福建來的符腓利長老也加入當地的開拓工作,使更多的靈魂得救。神繼續動工,自1927年初,信徒聚集在信徒的住家,即近打路11號聚會,並於1927年2月27日舉行獻堂禮。在此期間,有更多來自中國的聖工人員協助當地教會的事工。

1928年,聚會點遷至租用的美芝路某店屋二樓(一樓是雜貨店)。大約八年之後,即1936年,聚會點又遷往美芝路339A號。一直到1966年,藉著神的恩典在直落古樓H道32號(新加坡東部),購置一塊地並且興建了會堂。

直落古樓會堂是新加坡首間有多功能設備的教堂,於1966年12月24日獻堂。1970年3月,為了增設宗教教育的教室,以及提供青年活動的空間,增建了兩層的附屬樓。

二.栽種教會(1980-2010)

亞當路教會︰1986年4月,教會在亞當路17號D購置另一塊土地(新加坡中部)。於是新加坡第二所會堂在1987年7月開始施工,1989年完成,同年11月12日獻堂。亞當路會堂規模比較大,信徒數也日益增加。這裡具備培訓設施,因此大多數的培訓活動都在這裡舉行。

三巴旺教會︰2001年4月在三巴旺惹蘭沙爾道9號(新加坡北部),購置一所洋房作為聚會點。超過100名同靈在此崇拜,一直到2013遷至現今在兀蘭11(W11)的會堂。

實龍崗上段聚會點︰幾年來,住在新加坡東北部的信徒,租用「基督女少年軍活動中心」作星期五晚上的崇拜聚會。這個聚會點是「新加坡聯絡處」為栽種教會而成立的。在神奇妙的安排之下,新加坡聯絡處預計今年(2016)內在東北部成立第四個聚會點。成立初期將由直落古樓教會管理和牧養,之後由新加坡聯絡處正式註冊為教會。住在附近的信徒大約有160名,多數信徒現屬直落古樓教會,小部分屬亞當路教會。

三.組織

泛馬來亞諮詢委員會︰1947年8月23日在馬來西亞的霹靂州怡寶,首次舉行了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真耶穌教會的代表會議。會議中成立了真耶穌教會「泛馬來亞諮詢委員會」。

1963年8月31日,新加坡脫離了英國,與馬來亞以及北婆羅洲聯合建立了馬來西亞這個國家。三年後即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在動盪的政局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西部的聖工繼續在「泛馬來亞諮詢委員會」的指導下發展。

西馬來西亞新加坡總會︰1976年5月30日,「泛馬來亞諮詢委員會」正式歸入西馬來西亞新加坡總會。

新加坡聯絡處︰24年後,即2000年新加坡教會成立了聯絡處(SCB)。聯絡處讓新加坡教會能夠針對當地會眾的需求進行靈性的培養。

四.新加坡向海外的發展

新加坡在東南亞具有戰略性的地理優勢。多年來新加坡教會有許多的機會協助在該區域的宣道工作。

沙巴︰1926年11月,新加坡教會的一位聖工人員把一份《聖靈報》(HST)寄給他在沙巴州亞庇(現在的哥打京那巴魯)的朋友曾恩福先生,該出版物後來落在來自山打根的李錫齡先生手上。讀完《聖靈報》後,李先生前往新加坡尋找真耶穌教會,1927年2月11日他接受洗禮。同一年,聖工人員到沙巴傳得救的道理,開啟了沙巴的福音工作。

印度︰1969年,兩名聖工人員分別從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前往馬德拉斯Madras(現為真奈Chennai)。他們向一些巡迴傳教士宣講真理。靠著神的恩典,幾位傳教士和他們的家人接受了真理並接受了洗禮。這是聖工在印度的開始。

菲律賓︰1983年6月,兩名聖工人員從新加坡前往菲律賓中部的巴科洛德市,向其他基督教派的慕道朋友分享全備的福音,他們相信了,並有26個人接受洗禮。這些新信徒開始了在菲律賓的聖工。

五.當今在海外的宣道

今日,主耶穌繼續讓信徒有機會參與海外宣道,新加坡的同靈也繼續將福音帶到海外。

緬甸︰1990年,即25年前真理傳到了緬甸。2000年「緬甸聖工小組」(MMC)成立,於是之後的15年,新加坡聯絡處負起照顧緬甸教會的責任。MMC每年進行幾個梯次的福音工作,以及給予貧困同靈福利與教育的援助。

峇株巴轄(馬來西柔佛)︰新加坡以北大約140公里的峇株巴轄有一祈禱所,信徒大約有25名。他們每週五晚上和週六下午有聚會。峇株巴轄聖工人員短缺,因此需要柔佛教會和新加坡教會協助。感謝神,新加坡大約有20名信徒組成的團隊,每個月有3-4次輪流去訪問和協助聖工。

巴淡島(印尼)︰巴淡島是一個靠近新加坡的島嶼,渡輪行程約一個小時。每個月兩次,每次約4-5個志工到巴淡島的教會協助崇拜聚會以及宗教教育。這些志工大多是居住在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人或印尼人,他們能夠說印尼話,協助在巴淡島的聖工。

越南胡志明市︰雖然在越南的聖工直接由「東半球宣道部」(EHDWM)負責,數名新加坡的同靈也投入這項工作。他們趁著週末飛到胡志明市協助安息日聚會,並且牧養那裡的信徒。

六.2015年12月教會概況

藉著神的恩典和同靈在宣道上的工夫,教會繼續增長。最近幾年受洗人數平均每年約有25到35名(2015年有36名)。

(2015年12月的統計)
新加坡教會的聚會時間表


七.挑戰

捍衛真理


為了下一代的信仰,教會必須維護真理。尤其是在這末後的日子裡,魔鬼欺騙的手段已不僅是從外面,也從教會內部發起。教會的重任是確保會眾了解真道,並能夠堅持所信的道,而信徒要能夠分辨真理與異端,並勇敢站出來捍衛真理。

加快教會發展


到目前為止,新加坡只有兩間具有多功能設備的會堂,即直落古樓和亞當路。政府規劃給教會使用的土地非常稀少,這成了分設教會的主要障礙。三年前,新加坡市區重建局允許教會租用輕工業廠房的部分空間作為崇拜用途,但是只能在所規定時段和範圍內使用。為了教會發展,聯絡處已採用此途徑來增設教會,但是整個向官方申請使用權的過程是冗長而繁瑣的。

繼續專注於我們信仰的目標


栽植教會的過程涉及大量的行政和商業考量。這些活動都有風險性也會分散我們對信仰的注意力,影響我們對於教會成長的投入;到目前為此,我們有信主很久和年長的同靈尚未得著聖靈;需提昇整體會眾學習聖經道理的興趣;信徒對於教義的掌握還有待加強。我們需要專心致力於信仰的目標,以及儘快補滿這些屬靈的欠缺。

關心來自海外的同靈們


有鑒於新加坡的地理位置,許多同靈從鄰國,如馬來西亞、沙巴、印尼和澳大利亞,甚至遠方的英國和美國來新加坡工作或求學,有的甚至在此長期定居和成立家庭。因為背景的差異,有一些同靈很難融入新加坡的教會。本地同靈必須更努力幫助海外同靈們融入教會,讓他們有歸屬感。

世俗都市化社會影響教會


新加坡都市化社會以及富裕的生活,是影響同靈信仰的因素。教會的牧養方向是注重保守聖潔,堅守分別為聖的信念。此外,教會也重視主裡的事奉,尊重長輩、保守婚姻聖潔,以及基督化的倫理道德。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