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雖暗無天日,主賜明光照耀 ◎撰文/北投教會葉碧娥 ◎期數:470期 ◎2016.11號
自我介紹


1970年5月,台南縣左鎮鄉有一個嬰孩誕生,出生就雙目失明,醫生也無法查出原因。那個嬰孩,在父母及家人的愛中漸漸成長。在父母的耐心教導下,她學習用手觸摸,認識一切的日常事務(小時候,家人給那嬰孩一項東西,都會告訴她,那是什麼。嬰孩摸摸它的樣子、形狀,以後再次接觸此物,便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了)。

讀書以後,在老師的指導下,靠著觸摸,學會點字;上課時,藉著點字,跟著同學一起唸課文。因為看不到,所以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必須靠著同學在下課後唸給她聽,她覺得重要的,就作筆記,不懂的,就提問。就這樣,完成了國小、國中的學業,高中就讀於台北啟明學校。畢業後,從事按摩工作至今。那個嬰孩就是我,我是葉碧娥。

我的家庭及周遭鄰舍,多為民間信仰。國中開始,我對生命的來源有濃厚的探索興趣,於是,從伯父口中和一些書籍,接觸各樣的宗教思想,無論是佛家的無神論、道教的無為思想、一貫道的多神論和孔孟思想等,都有所涉獵。

初次聽聞福音


我就讀台北啟明學校時,有一位老師曾跟我說過耶穌的故事,那位老師教我們唱詩歌、帶我們查經,每週二下午,我們有許多人在一起分享讀經心得。我問了許多問題,最後仍無法得到讓我滿意的解答。有一天,我問說:「神愛世人,祂赦免我們的罪,罪得赦後,我們又再犯同樣的罪,神依然赦免這罪嗎?」老師的答案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向神禱告並悔改,神必赦免一切過犯。」聽起來很棒,仔細一想,實在讓我無法信服。這樣不合常理,如果照前者所述,那我今天對人行暴力,做不義的事,都沒關係,我做完後再去向神禱告,求神赦免就沒事了。我心想,這不是真理。我在此時,沒有找到神,再加上那時候年輕氣盛、自負、驕傲、自大,我相信有神,更相信人定勝天。又覺得神的愛與能力都是虛假或者虛構的,因此,將聖經還給老師,並表明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可以藉著自己的好行為拿到通往天國之門的鑰匙。就這樣離開神的話語,開始研究佛經。查考之初,覺得心裡踏實、平靜安穩、很有定力、不受世俗的誘惑、能常常自省、對一切事務更是無所求,覺得自己已經找到獨一無二的真理,非常滿足,轉眼間就過了二十年。

尋找、懷疑、得著


2008年5月,我開始對「永生」兩個字有了特別的感觸。當月的某個早晨,不知為什麼,我覺得心裡不暢快,心中的喜樂,似乎被什麼東西取代了,這未曾有過的感覺,讓我百感交集。因為要上班的緣故,只好趕忙前往盥洗,邊刷牙邊想著,生命的來源為何?短短幾十年時光一過,肉體便要歸於塵土,我相信人有靈魂,那我的靈魂將往哪裡去?我開始為將來靈魂的去處擔憂,因沒有把握能得到永生。高中畢業後,這二十年的歲月,我經歷了許多事,覺得人生真是苦,若真要再走一遭,我會再度經歷什麼事,轉生為貓、狗,或其他畜類,或者所謂的六道輪迴?我不想再經歷如此恐怖慘痛的事,我要尋找永恆的生命。

此時,二十年前與老師、同學們一起查經、唱詩的景況,浮現腦海,心中湧起莫名的感動。洗完臉,便打開電腦,上網查詢聖經,很快的將新、舊約聖經六十六卷通通下載到電腦。我開始閱讀,想要找到永生。感謝主,在這個時候,一位認識多年的好朋友來跟我分享聖經的故事,我告訴她,我正在讀聖經《創世記》,她非常驚訝。就這樣,我們相約每個星期一起分享讀經心得。五月最後一週,她想要介紹傳道與我認識,好讓我更深的認識神、了解真理,我雖然口頭答應,但心中正在爭戰,所以,沒有給明確的時間。然而,她很積極,隔天就來電告訴我,她跟傳道約好6月2日,問我是否有空。說來奇妙,本來,那天我已約好客人按摩,但因工作室的牆壁需要油漆,那天就跟客人請假。我很訝異,怎麼會那麼巧合,而既然來的巧,就歡喜接受。

2008年,6月2日下午,朋友約了傳道等一群人到我家訪問,我也提出很多過去不解與疑惑的問題。我們從神的創造談起,又談巴別塔、《出埃及記》,從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談到耶穌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在這過程中,我想盡辦法,用柔和的態度反駁真理,但傳道有神的愛與公義與他同在,話中帶有一股力量,是我無法抵抗的。他的語調柔和、態度堅定、言詞真實,言談中更充滿愛與活力,讓我有股莫名的感動,不知不覺中,備戰的心防已鬆懈,我不再抗拒,內心升起一股暖流,心裡更被神的愛與謙和充滿。後來想問的問題,也被傳道一句智慧的話語解開了。什麼話語這麼有力量?傳道說:「我們今天一切所講論的,都完全根據聖經。」聽到那句話出口後,就不想再問那些無聊的問題,此時,心裡有聲音說「你今日是要來尋找真道,不是來與人辯論的。」可是,我仍不服,我說,我不信神愛世人,更不能理解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覺得祂很霸道。此時,傳道說:「對啊,祂就是霸道啊,你又能如何?」接著,語氣瞬間從堅定轉為柔和且誠懇地繼續對我說:「不,我想跟你分享一個訊息,我們所信靠的神,不是霸道,而是有絕對的主權。」他拿起我正在泡茶的壺,對著我說:「我是這壺的塑造者,我今天想把它造成缺一角的壺,你有什麼辦法沒有?」我啞口無言,也因此讓我心順服下來。更將這比喻放在心裡反覆思想。此時,內心那座冰山已快溶化了。

時間在我們閒談中悄悄溜走,在一問一答中過了兩個小時。經過這次的交談,我的疑惑似乎減少些,籠罩內心的黑暗,有些明白又有些困惑。禱告結束後,傳道告訴我,今天來訪者,都有聖靈同在,妳是否願意再一次禱告,妳可以向神求,求神將寶貴的聖靈賞賜給妳。我心想,是真的嗎?其實,第一次禱告,我已被那莊嚴無比的靈言吸引,我感到震撼,怎麼有這麼莊嚴的聲音?於是再一次禱告,沒想到,我竟然無法開口唸出「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我心感動、淚珠也隨著奪眶而出。這對我而言,實在不可思議,因我是不輕易落淚的,當時覺得很沒面子,內心一直想,我到底怎麼了?在禱告結束後,傳道還有其他探望的行程而先行離開,我的朋友留下來陪我聊天,邀我到教會。

2008年6月7日,週六早上到教會慕道,當日講題為「神聽見、神看顧」。講道結束,朋友問我是否願意到前面接受按手禱告、祈求聖靈,我心想,既然來了,就給自己一個機會,於是,我到前面接受按手、祈求聖靈,我口讚美主,心裡向祂祈求說:「祢若真的是獨一無二的真神,且是創造宇宙萬物的造物主,求祢讓我能夠真正認識祢,讓我今日有所體驗。」主的愛就在那時向我顯明。於是,我在禱告中得了聖靈。神親自印證祂的存在,也用行動對我表明祂愛我,將寶貴的聖靈無條件的賜給我。領受靈洗的那一刻,我內心感動、心情沉重,我知道我白白得到恩典,只因為神愛世人,祂伸出慈愛的手將我擁入祂的懷中,以祂的靈為證,讓我明白也讓眾人看見;反觀我對祂的態度,是疑惑、狂妄、自大,並一度棄絕……。我落淚、無言,深感不配。心想,過去陷在罪中,如今蒙神憐惜,白白領受這恩惠,享受如此甘甜的愛,卻無法為神做什麼,就越發慚愧!昨天我才說神騙人,祂不愛世人……!今日祂卻以慈愛之手環繞我,我真是無話可說,心情沉重到不行,但內心的喜樂、平靜是筆墨難以描述的,當時的心境只能用五味雜陳來形容(想哭又想笑),更深深知道自己獲得一個非常寶貴的禮物。

受聖靈之後,讀聖經很容易明白,以前不懂的或懷疑的,竟然都慢慢了解,真是奇妙。我知道是聖靈親自在帶領我成長。七月份開始,我參加了教會的查經聚會,對真理與主的愛有了更深的認識。2008年9月20日接受赦罪的大水洗禮。

受洗的過程,也不是那麼順利,起初父母均不同意,我也差點放棄,傳道鼓勵我,聖靈感動、引領我,要我靠神得勝一切,我向神禱告說:「神啊,求祢讓我愛祢的心,跟祢愛我的一樣多。」神是安慰人的神,我不斷禱告,在打電話跟父母溝通時,又特別禱告一番,拿起電話時,其實還在發抖,感謝神,祂指教我當說的話,讓父母答應我受洗(這是第二次的溝通)。

電話接通,我跟父親說:「爸,我想要受洗信耶穌。」父親問我為什麼?我告訴他:「我想得到永恆的生命,我要去天國。」父親無奈的叫母親來跟我說,於是我又反覆上述的話。媽擔心的問我是不是以後都不回來了?我差點無法說話,淚珠已滾到我臉頰上了(天啊,這就是愛,母親怕失去我)。我強顏歡笑地回答她:「是誰告訴你信耶穌就不能回家啦!」她只好鬆口說隨便我,要不然,我們能怎樣!

我不敢多說話,很快結束這次的通話,掛上電話後,我因得勝而興奮,因感動而落淚不止。得到父母應允後,急著與同靈分享得勝的喜樂,帶著哽咽的聲音去電同靈家中,分享這個好消息,我在淚中歡呼,她因主的大能滿心喜樂、感謝。經歷這事後,有朋友笑我,第一次與家人溝通,像是一隻戰敗的公雞。但感謝神,沒有將我撇下成為孤兒,祂一直與我同在。

認識真神後的改變


1.我有平安、喜樂,因神是我的倚靠。

2.我比以前更有信心,凡事沒有懼怕,因我知道神愛我。

3.我心裡比以前更柔和,更有愛心。舉一個實例:2009年2月2日的下午,有位朋友來訪。他要回家時,我送他到捷運站,我拿著手杖走在前面,他搭著我的肩,兩人邊走邊聊天,我突然叫了一聲「啊!」手杖已經被一輛直衝而來的腳踏車壓彎了。我嚇一大跳,在驚慌中,脫口而出的那句話,讓我自己都訝異!我竟然對騎腳踏車的人說:「你還好吧,有沒有怎樣?」感謝主,要是以我過去的脾氣,我絕對是疾言厲色的質問他是怎麼騎車的,而現在我關心的是他的安危。以前的我怎麼可能輕易放過他,一定要他下車,與他理論一番。可是,我那時,竟然一點怒氣也沒有。我知道我的心已被神的愛充滿了。感謝主!

見證主恩


在查經聚會中,我認識了社青詩班的指導老師,她邀我參加詩班和靈恩佈道會。詩班將要獻詩,我因可以張開讚美的口,將詩歌獻給神而歡喜,但,很快的就變為愁煩!因為那時我已讀完以「創、出、利、民、申」五卷聖經。想起《利未記》的一段記載,體有殘缺者不可作祭司(利二一16-23)。我心想,我若與詩班一起獻詩,是否合乎神的心意?是否虧欠了神的榮耀?可是,我不願放棄這個服事的機會,因為我有力量舉起敬拜的手,有聲音張開讚美的口,完全是神所賞賜。於是跪下禱告,求神帶領並告訴我應該怎麼做?

奇妙的神!當天晚上睡覺時,在夢中聽到鋼琴的聲音。我最喜歡音樂了,因此,對樂聲也特別敏感,便很專心的聽,天啊,那竟是我一直練不起來的那段旋律。我好興奮,便跟著唱了起來,不久,我就驚醒了,醒來很清楚的記得這旋律,從此,我就會唱那一段了。我不確定是我自己日有所思、夜間亂夢,還是真的是神的心意,再度禱告求問神:「若僕人獻詩之事,合乎神的心意,請讓我練詩、背詞都很順利。」當晚睡前,用幾分鐘時間就把一首歌詞背好了。雖是如此,我的信心仍是很小,我的心結尚未解開。在一次查經聚會前,我將此問題請教劉執事,他和藹的笑著,跟我說是我想太多了。新約時代,是救恩的時代,只要用心靈、誠實來敬拜神,必能蒙神悅納。但我還是小信,就發了一封e-mail給傳道,傳道用許多聖經章節勉勵我,並求主開通我心,看完信後,我才露出笑容。

2009年4月2日晚間,我與朋友聊天,談到她的手機(Nokia N70,此手機只要安裝一個語音讀屏軟體,便可以提供語音,視障朋友使用手機就完全無障礙,但圖形除外。)之前,我就知道這款手機,知道朋友們玩得很開心,可傳簡訊,所有操作都可以自己搞定,包括建通訊錄、設鈴聲分組。總之,使用手機真的接近無障礙了,我雖羨慕,但覺得自己手機還可以用,所以沒換。

後來,此手機下架了,有些朋友甚至上網找二手手機。我對電器類用品,堅持不買二手貨。因此,沒有任何行動。那晚從朋友口中得知,有位中途失明的朋友,有這款手機,但因按鍵太小,他覺得不易觸摸,因此,買來後很少用,一度想賣掉。當時,有朋友告訴他,這款手機,可以用3,000元出售,他想賣,但,又捨不得,所以,還留著。正好,我手機有點問題,常收不到訊號,充電也有點接觸不良,因此,我很積極請朋友幫我問他是否還想賣。於是朋友馬上打電話給他,感覺對方好像不想賣時,我在一旁說,那這樣啦,3,500可以嗎?他說,請讓他考慮兩天。就這樣結束談話,我跟朋友說,我要向神禱告,求神幫助我,隨後得到的回應是一陣冷笑,但我的信心並無因此失落。接著,我告訴她,聖經說,凡事都可向神祈求。說完話後,我默禱:「神啊!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要這支手機,求祢幫助我順利得到它。若祢覺得我的手機還堪用,沒關係,那就照祢的意思,但,我真的很想要。」就這樣,我再也沒有為此事禱告過。

同年4月5日下午,我朋友來電話說對方決定將手機以3,500元賣給我。我又喜又憂,因為,剛付完房租,繳完一切經常費用,我的錢不知道夠不夠?掛上電話,拿起皮包,剛好有3,500元,並且還有大約300元,足夠我前往取手機的交通費。我驚嘆!感動到不行(連交通費神都預備)。聯絡後,就去取回我心愛的手機。再一次印證神的恩典夠我用。

還記得,2008年底以後,經濟一直走下坡,國內外接二連三發生金融危機,在聚會中,我了解什一奉獻的道理,那時非常為難,心想,我要付房租,工作的收入又不穩定,景氣這麼差,我不知是否能安度。慕道開始就有奉獻習慣的我,一想到要獻上十分之一就憂愁,不是不捨,是擔心無法度日。我禱告,求神幫助,加添信心,禱告過後,我決定將財寶積在天上。我懷抱感恩、喜樂的心,將神的物歸給神,過了幾個月後,有一天,我做月結算時,我的收支表呈現的收入狀況竟然不減反增,生活也沒因此有缺欠。後來,景氣更糟,我的收入也都維持在一定的水平,我的內心更是平靜、安穩,充滿愛、喜樂、活力,感謝主!

結語


未信主以前,常因世俗之事憂慮,如吃什麼、穿什麼、事業是否順利、家人和我是否能平安、我是否能擁有健康、財富、智慧、知識……。是否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上,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如今,這些憂慮,已被神的活水泉源洗去。認識神,經歷赦罪洗禮至今,我親自體驗了神奇妙、偉大的作為,從聖經中領受神的話語,接受神的一切教訓、命令,心意隨著聖靈的指引,變化更新,慢慢去掉自己的想法,憑信將自己交託給神,並立志跟從神的腳蹤。八年多來,經歷主所賜無數恩典,數不盡、道不完,因為,神的恩典,日日加添在我身上,每當我用心傾聽,並迫切禱告,神的話語就如雲柱指引我路,如火柱溫暖我心。遇到難以抉擇的事,經過一段時間用心禱告,就能理出方向,疑雲愁霧也奇妙的排除。

感謝主處處同在,時時陪伴,日夜看顧、守護,然而,這些都是信仰的贈品,我深知祂要賞賜予人的,是永遠的生命與福分。我是家中的第一顆種子,家人都尚未得到主的救恩,未來要做的事還很多,要走的路甚遠,求神帶領我的腳步。

願一切榮耀歸於天上慈愛的父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