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尋找,就尋見 ◎撰文/內湖教會賴裕涵 ◎期數:470期 ◎2016.11號
信仰的追尋


小弟出生於台灣傳統民間信仰的家庭,小時候對基督教的印象僅有一本彩繪版刊物,未曾想過日後會改變信仰。一切轉變的開始要從我們全家移民到紐西蘭說起。那年我11歲,剛到紐西蘭時幾乎不會英文,而小我一歲的表弟已先到紐西蘭住了兩年,於是我們同班,彼此也好照應。他的媽媽(我阿姨)是天主教徒,紐西蘭是羅馬天主教國家,我們讀的也是天主教小學,我從這時開始接觸天主教。每天第一堂課老師會帶領大家一起禱告,禱告結束時則齊念主禱文與聖母經(Hail Mary)。在這間學校,學生被要求要會背誦主禱文與聖母經。那時的我對禱告感到好奇,奇妙的是我對聖母經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卻對主禱文產生了好感。可以說我開始注意到基督教信仰,是從主禱文開始的。

那時校方可能詢問過我父母讓我和哥哥受洗成為天主教徒的事,當時我父母對基督教印象還不錯,再加上他們考慮到在紐西蘭生活,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可能相對方便些,經考量後就讓我們受洗。受洗前,校方安排放學後加上一系列的宗教教育課程。當時我的英文不好,有聽沒有懂,甚至不知道課文裡的「父」(Father,英文的天父)指的是誰。一段時間後走完一切該走的程序,我們就準備接受洗禮。

洗禮在教堂舉行,首先要走向神父,神父那裡有個接水的盆子,身旁的人拿著水壺。當神父要為你施洗時,你得彎腰、側臉在水盆上方,神父會拿起水壺在你額頭上澆水三次,口裡唸著:「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你施洗。」三次澆水是按著三位一體每個位格被唸出時澆的。就這樣,我在不了解信仰的情況下接受了天主教儀式的洗。我感受到的是天主教很講求儀式以及各樣的程序,卻不管你是否真信了主,也不管你是否真正了解這信仰,只要你願意,走完程序即可受洗。

中學時依然就讀天主教學校,然而一直以來除了會背主禱文外,我並沒有好好追求過信仰。14歲那年回台灣,不知為何心底有種莫名的感動,促使我想深入追求信仰,也是此時我才開始認真追求天主教信仰。到了17歲,發現到天主教徒除了向耶穌禱告外,還會向馬利亞以及其他聖徒禱告。

但是聖經不是教導我們只能敬拜真神嗎?為什麼天主教徒不只敬拜真神還拜其他人呢?我發現天主教的信仰並不符合聖經。從那年起,我離開了天主教,開始在基督教系的其他教派遊蕩。我到過當地的華人教會、聖公會、長老會……,還有一些連我自己也記不起名稱的教派。

有一次我去某間教會,那裡的牧師打電話向我問一些事,我告訴他我曾經去過不同的教會。言談間,他似乎想要說服我去他的教會聚會。我回他「哪間教會對我來說都沒關係,只要是基督教就可以了。」當時的我認為自己是個不分教派的基督徒,所以抱持著「只要是信耶穌的教會就沒問題」的想法。

接觸真教會


18歲時,學校有個也是從台灣來的好友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信仰。他覺得信佛教太麻煩,因為連一隻螞蟻都不能殺,道教的規定又太多,於是跑來問我基督教有什麼要遵守的規定,想看看基督教是否適合他。我跟他說只要守「十誡」就好。他想了想就回去了。過一段時間後,他又跑來問我說十條誡命還是太多,有更簡單的方式嗎?我就告訴他,那很簡單,只要「愛神、愛人如己就好了」。我猜想他聽了之後覺得有符合他的需求,所以就開始接觸基督教。當時他媽媽知道有一間都是華人的教會,就介紹他去,那間教會便是我們在基督城的真耶穌教會。

我朋友去慕道一段時間後邀請我參加聚會。我進教會時並沒有留心是什麼名稱的教會,因為那時的我覺得基督徒不用特意去分什麼教會。他事先跟我說「他們會用奇怪的語言禱告喔!他們說是用靈在禱告。」我那時聽不懂,隨口問「什麼語言?希伯來文嗎?」但他當時才慕道不久,也說不太清楚。

那天晚上是唱詩禱告會,聚會時我非常期待能聽到希伯來文,沒想到一直到結束還是只有中文和英文,讓我有些失望。聚會結束,大家一起跪下禱告,我嚇一跳!大家開始用靈言禱告,聲量非常大,而且身體會震動。我去過許多不同派別的教會,從沒遇過如此景象。而從禱告一開始,我都只是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周圍的人禱告,回神後覺得自己沒禱告也不對,於是就以天主教的禱告方式──反覆在心中唸主禱文,直到禱告結束。

後來我朋友又邀我去聚會,因難得有長老來講道。以往的我習慣用既有的知識去判斷別人說話的內容是否正確,因此過去在其他教會聽道理,對其論述有時同意有時不同意,總覺得心靈有如飄浮在風中的葉子般,毫無紮實感;然而,當天長老整個小時講道的內容無懈可擊,講道中不斷帶領會眾翻聖經(其他教會沒有如此)。這給了我一堂震撼教育,讓我體認到自己對聖經有多麼不熟悉。我頭一回聽完這樣的道理,當時的感覺就像是飄泊許久的葉子穩穩地落在厚重紮實的岩石上,彷若沉睡已久而突然覺醒的靈魂,確實地碰到了實體一樣的感受到:「這就是真理!」這是我從未有過的體會。不過由於我個性較為孤僻內向,不想多接觸或認識任何人,也就因此和教會的信徒沒有交集。

隔年我去澳洲讀大學,就沒再繼續慕道。在那裡聚會主要也是去華人教會而已,並不常去。而在基督城的家人在那一年裡發生不少事,家裡不平安,父母開始在真教會慕道。我朋友和他媽媽也在那年受洗。當時,我只是覺得他們能來信主是很好的消息,並不在乎他們是在哪間教會。一年後,我從澳洲轉學回基督城繼續修學。

回到基督城的隔天,媽媽要動手術。她出院後帶我到真教會慕道。到了會堂,我有些許印象,而且我中學的好友已成為信徒,教會裡也有我先前早就認識的朋友,家人也在,我並不覺得陌生。只是當時從澳洲回來的我覺得人際關係令人疲憊,所以仍不想有任何社交活動,只想單純聚會聽道理。每週六聽完早上的講道,吃完中餐後就馬上開車回家,盡量避免與任何人互動,如此持續了四個月。這期間教牧負責人也曾邀請我去高級班,但都被我婉拒了。

過了約四個月,高級班的成員多次想來我家拜訪,也邀我一起去聚餐,卻一再地被我回絕。拒絕多次後,自己反而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於是有一回就答應讓他們家訪。家訪當天約有10個人來,大家都面帶笑容、有說有笑。我心想:他們人那麼好,我這不是辜負了他們?雖然慕道了四個月,但從那時開始,我的心才真正踏進了教會。

真的踏進教會不久後就是靈恩佈道會了。聚會時我認真聽道理,卻不懂「五大教義」。雖然希望可以受洗,但與傳道談過之後,發現我對教義完全不懂,傳道建議我再慕道一段時間。又過了約半年,我再次提出受洗申請。這回我有先拿教會的小冊做功課,傳道也再次向我闡明五大教義,總算通過。我就在二十歲那年(2002年10月6日),於紐西蘭南島的海邊受洗。

受洗的奇妙體驗


在受洗前一兩週,我為受洗的事禱告。主要是希望洗禮過程能順利以及不要下雨,因為總覺得下雨天很麻煩。禱告中我也有想過水溫是否會太低,又想想反正不到一分鐘就會起來,應該不是問題。接受洗禮那天,基督城下毛毛雨,然而車子開到海灘時雨就停了,還出了點太陽。唱完詩後,我第一個下水。當我走向海,海浪一沖到腳,我就後悔了。我後悔之前沒為合宜的水溫向主祈禱。我太久沒有在紐西蘭的水中游泳,忘了即使是夏天他們游泳池的水仍是冰的!

海浪沖到我的腳時,冰冷海水讓我有如置身冰箱。當水淹到大腿,雙腿都已沒有知覺。僅能靠著意志力去支撐、去感覺雙腳有受大腦指揮在行走,並藉由視線中看到自己正向前走,確認腳有跟著動。淹及腰時,全身發抖不已。我跪在傳道和教牧負責人中間,很專心的為自己的罪悔改禱告,專心到忘了自己在水裡。傳道的手突然將我的頭壓下,我沒有做好憋氣的準備,嗆到一大口海水,趕緊站起來一直咳,滿嘴鹹味。我邊咳邊問傳道:「剛剛洗禮有成功嗎?」因為剛才受洗時我沒有全身入水,傳道回我:「沒有,還要再一次。」於是,我就又跪下。

第二次跪下,很奇妙的,海水突然變溫暖,身體也不再發抖。我還是一樣認真禱告而忘記自己在水中,這回傳道壓下我的頭,我記得憋氣卻忘了要吸氣,在水中覺得快沒氧氣,心底則不斷提醒自己要禱告。做完在洗禮時最後的禱告,我就從水中出來。當天風不小,一位用毛巾圍著我的弟兄送我到更衣間,他覺得很冷,而我全身濕著被風直吹卻一點都不覺得冷,反而感到很溫暖。就這樣,完成洗禮。主耶穌讓冰泠的海水變溫暖。後來傳道和教牧負責人也告訴在我第二次下水後,他們也感受到整個海水都變暖了。

倒空自己調整心態


受洗後為主大發熱心,在基督城熱衷於參與教會聖工。不過受洗前幾年卻有個觀念上的偏差:我無法接受真耶穌教會是唯一得救的教會。因為我認為其他教會也有很多愛主的熱心人士,難道神的慈愛就這麼受限嗎?我在加拿大教會的論壇,多次與不同國家的同靈用聖經辯論過這問題,甚至到了版主需向聯總求助的地步。

到了23歲回台灣工作。每晚讀經、留意救恩觀的問題,但不知為何聖經一日比一日難懂,越來越難讀,有一晚甚至連眼前的文字都快看不懂。主耶穌使我的腦袋像卡了水泥,連處理文字的能力都快失去。我靜下心,將保羅書信有關救恩的經節整理一番,才恍然大悟,頓時就像眼睛開了、被主耶穌打醒般。聖經讓我明白一件事:真耶穌教會是唯一得救的教會。

過去我讀聖經都是先存有既定想法,認為是合理並合乎信仰後,再找經節來佐證自己的觀點,或用少數的經節就建立觀點,再找其他經節相印證。如此做法很容易先入為主、斷章取義。那晚主讓我真正學到教訓,是祂親自教導我如何查經──將自己倒空,也不要自以為已經懂了。應當整理相關經節後,再從聖經建立起觀念。讓聖經成為我們的老師,而不先入為主或斷章取義,反使自己成了聖經的老師。讓聖經成為我們的老師,須視聖經本身高過我們原有的思維與觀念,並具備一切以聖經為主導的態度。主耶穌教我的不是查經方法而是讀經態度。態度對了,漸漸也能體會出如何查經。在查經過程中,我認為對聖經的態度當高過一切人所構想的方法。態度正確,觀點才不致偏差。

結語


我的信仰之路從台灣傳統民間信仰到天主教,曾為了追求真理而在其他教會流離,最後終於找到真耶穌教會,尋得寶貴的真理。回想慕道初期,聚會只是為聽道理,並不想與人有所交流,但後來因為感受到教會青年的溫暖而打開心房、踏進教會;受洗時主耶穌行神蹟,使冰冷的南極洋變得溫暖;信主後,觀念有所偏誤,祂也親自糾正、教導我正確的查經態度。我的信仰歷程可以說是追尋真理的旅程,現在仍是。盼教會同靈都能共同放下成長環境中被灌輸的文化、傳統等觀念(倒空自己),重新讀聖經,從聖經中建立起觀念,追求信仰、回歸真理。如此,真教會就能更堅強、壯大,得以榮耀主名。願一切榮耀歸予天上真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