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私立學校裡的免費學生 ◎撰文/莫斯科教會宋詞見證•宋力強整理 ◎期數:470期 ◎2016.11號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見證:

宋詞姊妹,1987年出生,1994年夏隨父母來俄羅斯。1995年1月本會工人來莫斯科開拓時,隨母親一起慕道,第一次慕道的當天,便與母親前後領受了聖靈;同年5月,與父母一起在莫斯科教會受洗,是在俄羅斯歸入真教會的首批信徒。

宋詞姊妹剛到俄羅斯時只有七歲,全家人都不懂俄文、不熟悉當地情況,經由一位會漢語的俄國人介紹,進入莫斯科「青年企業家學校」一年級就讀。這是一所私立學校,每月學費需150美元,在當時,是一般公務員半個月的工資。

1995年8月,因宋詞的父親開始擔任教會全職工人,母親工作的收入也不高,加上有了一年的學習基礎,全家商定將宋詞姊妹轉入免費的公立學校。於是通過翻譯聯繫到住處附近的公立學校(俄羅斯的公立學校都是免費教育),並獲准進入二年級學習。

出乎意料地,之前學校的班主任(一名前蘇聯時期的特級小學教師),得知情況後馬上約見宋詞姊妹的父母,積極要求他們讓宋詞回到私立學校學習,原因是她對宋詞的俄文是從零開始教,熟知其學習情況,而蘇聯解體後公立學校教師待遇較差,許多人都有抱怨情緒。她認為,宋詞遇上缺乏耐心、責任心的教師的可能性很大,那樣勢必會影響宋詞的學習和身心健康;為此,她還主動找校長請求給予宋詞減免學費。難以想像的是,校長竟痛快地答應給宋詞完全免費。

老師和校長的好意無法拒絕,因此剛剛在公立學校上學一天的宋詞,又回到了私立學校繼續學習。

1996年暑假前夕,宋詞的父親去見私立學校校長,表達他們作為外國人不交學費學習覺得不妥,但要繳交學費又有困難,請求准許宋詞於新學期時轉入公立學校(因得知此私立學校學費已翻倍,且只有宋詞免交學費)。沒想到,校長的答覆竟然是:「我很喜歡卡秋莎(宋詞的俄文名字)這個聰明好學的中國女孩,已經決定讓她免費在此學校學習直到中學畢業(俄羅斯多數小學和中學是同一間學校),今後請不要再向我提學費和轉學的事了。」

就這樣,宋詞姊妹完全免費在此私立學校讀書直到中學畢業。期間,多數同學都穿名牌、用名牌,週末和假期出國旅遊休閒。而宋詞姊妹作為唯一的免費生,自然而然地只能用功學習,在吃穿娛樂和其他消費上不與同學攀比。

感謝神!宋詞姊妹三年級結束後就直接升上五年級,而十年級和十一年級兩年的課程,她於一年內就讀完;因此,宋詞只用了九年的時間,就讀完了小學和中學的全部課程(俄羅斯小學和中學的學制是十一年或十二年)。而且學習期間,宋詞還參加了繪畫、手工、鋼琴、木偶戲等許多學校開設的課外學習和活動。

畢業當年,十六歲的宋詞姊妹順利考入俄羅斯一流大學的熱門學科──國立莫斯科大學經濟系。

神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詩二八7)

因為切實體會到神的帶領和幫助,宋詞姊妹全家人都非常感恩,常常一起禱告,懇求神保守他們的信仰,同時也祈求神感動他們多做主工、報答主愛!

願榮耀、頌讚都歸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