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穌的數學考卷 ◎撰文/吳盈光 ◎期數:470期 ◎2016.11號

你知道書包裡有一張考一百分的數學考卷是什麼感覺嗎?

偷偷告訴你,整個書包……不,整個人都變輕了,所以我走出校門的時候,吹著口哨,走三步,跳一步,只差沒原地旋轉,跳起天鵝湖。

回家路上,我特地拐進85度C,想買杯焦糖瑪奇朵犒賞自己,沒想到竟然在騎樓下遇見耶穌。



耶穌坐在椅子上發呆,桌上的咖啡還是滿滿的,祂托著下巴,喃喃自語說:「奇怪,怎麼會這樣?」

我抓把椅子在祂旁邊坐下,問祂怎麼了,祂嘆口氣,遞給我一張數學考卷,上面打了四個大叉叉,耶穌的名字下面還有一顆火紅的大鴨蛋。

零分?零分?耶穌考零分!

我仰天長笑,耶穌的教訓比國防部的加密文件還難懂,深諳宇宙奧祕的祂,數學竟然抱鴨蛋,難道是平常忙著醫病趕鬼,沒空學好加減乘除?

我把厚厚的黑框眼鏡往上推一下,引用班導的話說:「考差不要緊,重要的是要知道哪裡不懂,所以檢討考卷很重要。」



我拿起考卷,上面只有四道題目:

第一題,1+1=?

第二題,5+2=?

第三題,300和135,000,哪個比較大?

第四題,2、200、2,000、20,000,哪個最大?

天啊,這種題目連幼稚園的小娃兒都會,簡直是侮辱考生的智商,不愧是耶穌,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有辦法考零分,佩服、佩服!



第一題,1+1=?

我指著第一道題目說:「這題根本是送分題,誰不知道1加1等於2?祢怎麼會寫1呢?」

耶穌說:「丈夫和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不再是兩個人了,在我眼裡,夫妻就是一個人,丈夫是頭,妻子是身體,所以1加1當然等於1。」

天上一群烏鴉飛過,呱、呱、呱……

我說:「這是在考數學,怎麼扯到婚姻去了?」

耶穌聳聳肩。



第二題,5+2=?

耶穌答:5,000。

我一手豎起五根手指,另一手豎起兩根手指說:「祢看,五根手指加兩根手指,一共七根手指,再怎麼樣都不會變成五千根。」

耶穌豎起食指搖了搖。「我曾經用五塊餅和兩條魚讓五千人吃飽,不管奉獻多微小,放到我手中就有無限的可能。」

「數學跟神蹟不能混為一談,考試要專心,不要想東想西。」

「但是……」

我瞪祂一眼,可能是我太凶了,耶穌把說到一半的話吞了回去。



第三題,300和135,000哪個大?

我發現耶穌太有聯想力了,明明是很單純的算術,祂都會想到很奇怪的地方去,所以這次先問祂:「看到這題,祢想到什麼?」

「我想到兩支軍隊,一支軍隊有三百人,另一支軍隊有十三萬五千人。」

「好,軍隊就軍隊,三百比十三萬五千,祢覺得哪邊比較強?」

「那三百人。」

「錯!答案是十三萬五千人,就算他們什麼都不做,只要每個人吐一口痰,就可以把那三百人淹死,雙方人數差距這麼懸殊,那三百人一點勝算也沒有。」

耶穌搖頭說:「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關鍵在於我是否與他們同在,基甸當年只率領三百人,就擊退米甸聯軍十三萬五千人,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翻了個白眼,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跟耶穌溝通,耶穌的數學老師應該會抓狂吧!



第四題,2、200、2,000、20,000,哪個最大?

我沉住氣,指著最後一題說:「看到這題,祢又想到什麼?」

耶穌望著好遠、好遠的夕陽說:「曾經有一個窮寡婦來到聖殿,奉獻了兩個小錢,同一天也有好幾位財主奉獻,是她的一百倍、一千倍,甚至一萬倍,每個人奉獻的數目都比這位寡婦還多……」

我馬上打斷耶穌說:「這次祢說對了,那些財主奉獻的比窮寡婦還多,所以這一題的答案是20,000,拿出20,000的人奉獻最多。」

「聽我說完,那些財主是自己有餘,把用不到的拿出來,那個寡婦是自己不足,卻把一切養生的都獻上了,我看的不是你們拿出來多少,而是為自己留下多少,在我眼裡,寡婦的兩個小錢比所有財主的奉獻更有價值。」

可想而知,最後一題的答案,耶穌回答:「2最大。」



我看看考卷,又看看耶穌,忽然明白耶穌為什麼會考零分了。

那是因為,天國的數學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地上所有的公式、邏輯、衡量的標準……,對耶穌來說完全不適用,有時甚至完全相反。

如果天國也辦一場數學測驗,及格的人才能進天國,在地上考一百分的我,到天國會考幾分呢?我視為理所當然的答案會不會被耶穌打個大叉叉?

我看著耶穌說:「能不能教我天國的數學?教我用祢的眼睛看世界。」

耶穌點點頭,對我說:「帶上聖經,晚上教會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