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小毛的天空 ◎撰文/微塵 ◎期數:470期 ◎2016.11號

「天哪!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小毛寫作文,王老師,請妳發揮基督徒的愛心多多開導他,拜託妳了。」吳老師懇切地說。

「我會盡力的。」王老師笑著回答,然而她心中已有數,這勢必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當吳老師將小毛轉介給王老師之後,王老師便開始研究小毛的檔案。從檔案中得知,小毛從小就被醫生診斷是「高功能自閉兒」──即兒童並非有學習障礙,但是在人際關係、溝通方面有困難。

在小毛的檔案中,曾記錄一件事引起王老師的注意,就是小毛有一陣子很喜歡吐口香糖在別人的頭髮上,而在輔導陪談記錄欄中記載著:小毛幻想自己是一隻蒼蠅,他會吐口香糖在欺負他的人的頭髮上以示報復。(備註:蒼蠅要吃東西之前,會先用唾液將食物腐化後再覓食。)

當小毛遇上王老師

「小毛,你好!我是輔導室的王老師,今後你有任何困難或想找人聊天,歡迎你到輔導室找我,好嗎?」

「是的,老師!」小毛大聲、簡短有力地回答,有如軍人答數一般。

「小毛,我不是『命令』你一定要到輔導室,而是『邀請』你來輔導室看王老師、陪老師聊聊天,所以你不要害怕,好嗎?」

「是的,老師。」小毛臉上似乎閃過一絲如釋重負的表情。

當王老師和小毛談話時,小毛似乎在頭的兩側長了複眼似的,每當有老師進入輔導室,他立刻就像接收到電波的雷達一般,抬頭、對準目標,大聲喊著:「林主任好!」、「梁老師好!」……。

王老師當時被小毛的態度嚇了一跳,以為他是故意拿老師開玩笑,不過仔細想了一想,她笑了,因為她知道小毛的確是一位有禮貌的好學生啊!

陪談結束後,小毛拉開椅子,慢慢將椅子靠向桌子,身體筆直地轉九十度朝門口走去。王老師看著小毛的背影,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對了!小毛像「雨人」,那部由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電影,主角機械化的動作就和小毛一樣!不過小毛的狀況似乎比「雨人」好多了。「感謝主!」王老師暗暗鬆了一口氣。

林主任看到王老師邊搖頭邊笑,心裡很納悶,於是走向她。

「王老師,輔導小毛很累吧!」林主任關心地說。

「不會,小毛這孩子挺有趣的,又有禮貌。」

「咦?妳怎麼知道他有禮貌呢?」林主任驚訝地問。

「哦!因為我發現他對所有進入輔導室的老師都喊『老師好』啊!」

「呃,是啊!可是我第一次碰到小毛這種狀況時,差點兒對他破口大罵呢!因為我認為他不尊重我,故意打岔。」

「嗯!我剛剛也愣了一下,不過我想他沒有惡意的。」王老師笑著說。

「那妳剛才又為什麼邊搖頭邊笑呢?」林主任一副不得其解的問。

「嗯,我是想到:如果我剛才因為他打斷我的談話而處罰他,他下一次會不會變成蒼蠅人吐口香糖在我頭上呢?」

話一說完,兩位老師均相視莞爾笑了起來。

春風化雨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一學期過去了。王老師和小毛漸漸地建立起友誼,因此約定每個星期四的中午在輔導室聊天。其實根本談不上「聊天」,因為談話中多半是王老師問,小毛回答,而且是簡答;小毛從不主動說有關自己的事。

有一天,小毛又來到輔導室。

「小毛,你是個聰明的好孩子,你願不願意在聯絡簿的心得感想欄上,試著寫一些東西,例如:一個笑話,或是將學校、搭公車、看電視時發現了什麼?把它寫下來,好嗎?」

「是的,老師。」小毛面有難色,小聲的答應。

「小毛,這不是命令,我希望你不是被王老師硬逼著去寫,而是出自你自願、不勉強的,如果你真的願意,就說『我願意』;如果你很勉強,就說『對不起』。」王老師說完,靜靜地等待小毛回答。

小毛低頭沉思了一會兒,對王老師說:「是的,老師,我願意。」

王老師滿心歡喜的抱了抱小毛,然後送給他一張書籤,上面印著:愛裡沒有懼怕。

「小毛,加油!」王老師輕聲地說。

「謝…謝謝老師!老師再見。」

小毛輕輕地拉開椅子,慢慢的將椅子靠向桌子,身體筆直地轉九十度向門口走去。

王老師望著小毛離去的背影,內心充滿著憐惜,她由衷地希望小毛能漸漸敞開心胸,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進而走入人群中。王老師默默  在心中向主耶穌祈求著。

一星期後,王老師因有事來到了導師辦公室。離去時忽然想到小毛的週記,不知道他這次的週記是否會不一樣?心裡想著,不知不覺地便走到吳老師的座位上,桌上正擺著一大疊週記。

好奇心驅使下,她偷偷地找出小毛的週記,翻到心得感想的那一面時,她當場嚇了一跳,內心感動不已,因為上面寫著:「王老師很關心我,每個星期四中午都陪我。這個星期四我要到輔導室找王老師,大聲告訴她我心中想要說的事!」看完後,她雙眼不禁朦朧了……。悄悄地合上週記放回原處,王老師滿心期待星期四的到來。

改變

「報告!」小毛大聲喊著走進輔導室。

「小毛,你這個星期過得好嗎?」王老師親切地問。

「很好!」

「小毛,你這個星期的週記寫些什麼?可不可以給老師看?」王老師若無其事地問小毛。「可以。」小毛害羞地說。「可是放在教室裡,我馬上去拿!」說完,小毛一如往常,拉椅子、靠入桌子、九十度轉身,飛也似地衝出輔導室。

「小毛!」王老師喊著。

「是的,老師!」小毛緊急停下腳步,回頭看王老師。

「小毛,在走廊上不可以亂跑,要慢慢走。不要急,老師等你。」

「是的,老師!」小毛答應,轉身離開。

一會兒,小毛滿頭大汗地衝進輔導室,將週記雙手交給王老師。王老師看著小毛說:「小毛,你又用跑的對不對?你看你滿頭大汗,老師不是說不要用跑的嗎?」王老師邊說邊拿衛生紙幫小毛擦汗。

「可是我假裝我是『快遞』呀!所以一定要快嘛!」

聽到小毛如此有趣的回答,王老師不禁微笑地摸了摸他的頭,然後靜靜地翻開他的週記看著;小毛則在一旁緊張地看著王老師。

王老師看完後,對小毛說:「小毛,你想跟老師說什麼?」

「嗯……」小毛囁嚅,欲言又止,說不出口。

於是王老師鼓勵他說:「沒關係,慢慢說,一個字一個字地說也沒關係。」

只見小毛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紙條,小毛認真地看著紙條,一個字一個字地唸著:「王老師,謝謝您一直關心我,我很敬愛您。」

王老師聽了之後感動不已,緊緊地抱著小毛哭了起來。小毛輕聲問:「老師,您不要哭,是不是我寫得不好?」

「不!不是。你寫得非常好,小毛你好棒喔!以後也要一直很棒下去,好不好?」

「好!」小毛害羞地答應。

王老師緊緊握著小毛的手,心中浮現一個畫面:一個開朗的小毛正和同學們天南地北的聊天。她想,小毛將來一定會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因為愛裡沒有懼怕。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