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認識我們的教會 ◎撰文/楊瑞禎 ◎期數:471期 ◎2016.12號
前言


「認識我們的教會」──何以需要討論這樣的議題?既然已信主歸真,怎會不認識教會?的確,但因為太過理所當然,在信仰生活中,或者不常全面審視對教會的認知,故本篇以聖經為根基,適真教會傳道百年之際,再次探討末世得救教會的要件,亦即我們的教會──真耶穌教會。

一.屬靈的教會

1.我們的教會,客觀而言雖是一個眾人聚集之處,但卻不同於社會中因各種不同目的而成立的團體,是超越世俗物質思想、現實形象的靈性集合體。如聖經所說,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由耶穌基督捨身、流血所救贖的(徒二十28)、已成聖稱義(林前六11)、屬神(羅八9)的集合體。

教會的活動是為敬拜天上獨一真神、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傳揚耶穌救人進天國得永生的福音,使人脫離邪惡的轄制,得享自由平安的生活,並從神所賜的愛分享給教會的同靈及所接觸的人群。

2.我們是見證神同在的屬靈教會,不屬哪一個人,並專心傳教不涉入政治。如保羅所說:「因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希伯來書》二章4節提到,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教會不為自己或他人,宣傳個人的思想、觀念,只傳耶穌基督,就是救人的福音(林後四5)。

3.教會是屬神屬基督的,尊貴而榮耀。《羅馬書》八章9節和《約翰壹書》三章24節都有說到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從兩處經文可得知我們與神是合一的,我們的教會確實是耶穌的身體。「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故而教會高舉真神耶穌的尊名──稱之為真耶穌教會。

二.合一的教會

《約翰福音》十七章20-23節,主耶穌的禱告:「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這是主與門徒分離的禱告,也是主的期待,因為有主的帶領、主的榮耀與主的愛,才能使教會合一。這三種從主而來的作為,就是聖靈的能力。

1.《歌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凡相信、接受道理的人,不分種族、貴賤,受洗後都歸入耶穌基督,在領受聖靈後,也在這聖靈裡合而為一了。因此世界各地的真教會,所傳的道理都相同,彼此都有聯絡。

2.神以醫病趕鬼及「神蹟奇事彰顯祂的權柄及榮耀,也將權柄能力賜給祂所揀選的人。《路加福音》十章19節:「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

《使徒行傳》二章敘述五旬節時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高聲對眾人講說,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也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而且「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四章32節也提到「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

《羅馬書》十五章18節,保羅說:「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題,只題祂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人若敬畏神、尊主為大,順服聖靈所彰顯的權柄能力,這樣就因信而與主合一了。

3.《約翰福音》十五章9-12節,主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主用愛把我們圈在一起,讓我們愛對方不分彼此,這個道理讓我們領悟到,唯有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因主愛的激發帶領,才能打破不同個體、不同想法的藩籬,使信徒合一、教會合一。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5)。「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教會因神的愛、榮耀,與神的帶領合而為一,這是聖靈能力所彰顯的功用。

三.平等的教會

1.教會要有一體的觀念

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弗一23),耶穌是教會全體之首(西一18),所有從聖靈受洗的信徒都歸耶穌基督成為一體,並各作肢體。

既是一體,便沒有條件的分別;沒有階級差異,沒有地位高低。「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十二12)。在教會裡面「領受的恩典是同等、各作肢體也同等」,不分種族貴賤,所有信徒都是平等的(加三27-28)。

各作肢體,各司不同功能,沒有主要次要的分別,都同樣重要。主交代門徒不可像外邦人,以君王及大臣運用權力治理管束的方式對待彼此,而是誰願為大為首,誰就必做僕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做眾人的贖價(太二十28)。

自使徒時代建立教會開始,教會中各人從神領受不同的恩賜做服事的工作,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弗四11),做一切神所吩咐的,也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十七10)。無論所做事工為何,沒有權位尊卑之分,為要成全聖徒建立基督的身體,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2、16)。

2.教會要有家庭倫理的觀念

神的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三15),因此教會中的我們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弗二19),主說你們都是弟兄(太二三8),我們因信耶穌基督都是神的兒子,照著應許承受產業(加三26、29)。教會是一個家──神的家,家人的地位權利皆相同,教會按聖經的教訓應有家庭倫理的觀念。

四.道理全備的教會

教會應如同新婦裝飾整齊等待迎娶(啟二一2),將神的道理傳得全備(西一25),這是得救教會必須具備的條件。

1.有應許的聖靈

沒有聖靈同在的教會不是得救的教會,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弗一14)。教會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主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我們教會因有聖靈同在,故有辨別諸靈的恩賜;能分辨神的靈與魔鬼的靈。聖靈不僅能醫病趕鬼顯出神蹟奇事,並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真理,把將來的事告訴我們(約十六13)。

2.成聖稱義完全潔淨

要使靈魂得救應先成為無罪的人,罪要得赦唯有倚靠主的寶血。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二38-39)。沒有神的靈運行同在的洗禮徒然成為一種儀式,毫無赦罪功效。因此必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施行活水浸禮(徒二38),並有聖靈作見證(約壹五6-7;林前六11),才能成聖稱義。洗禮後需再施行洗腳禮,因受洗後再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約十三1-17)。

我們教會的洗腳禮並非猶太人的遺傳風俗,主耶穌親自留下洗腳的榜樣,告訴門徒:「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並吩咐:「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施行洗腳禮的深刻意義,是昭示著我們在主的愛裡面有分;主愛我們到底,要我們彼此相愛,完全潔淨不可再沾染污穢的重要道理,因聖潔才得以稱義,進入天國。

3.信守安息日

以色列人自埃及到達西乃山下,神曉諭摩西吩咐以色列人:「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出三一12-13、16-17)。

基督徒在俗世生活中,於一週第七日放下一切,尋求身心的安息,思想神對人類生活需要所預備的周全環境及種種奇妙創造,由衷發出感恩與敬畏。惟有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彼前二9)。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10-11)。安息日是十誡之一(出二十8),絕不可刪改,因為蘊含有進入神為祂的子民所存留的安息──神國的重要意義(來四9)。

4.與耶穌基督聯合

耶穌在受難之前的逾越節設立聖餐禮,為捨命流血救贖之工留下遵循思想的典律。

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二六26-29)。

主在迦百農的海邊對眾人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又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51、56、57)。

主為救贖我們而捨身,使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成就極重的恩典,為要使我們能與耶穌基督聯合,這是聖餐的奧祕。

聖餐中的無酵餅,是以麵粉加水摶成、煎熟,葡萄汁是用葡萄榨成汁,兩者皆無其餘添加物。製作完成後,必須祝謝祈禱求聖靈運行同在,才能靈化為主的肉與血。所謂靈化,是外顯的物質不變,內在卻因聖靈的能力而改變,不再是一般的俗物。故以普通麵包、餅乾,或加糖的葡萄汁,甚至葡萄酒來施行聖禮,是完全悖離主耶穌的示範及訓誨。

結語


何等有福的我們,能身在聖靈親自設立帶領,具備屬靈、合一、平等與道理全備條件的真教會中,故應當珍惜這份極大的恩典與寶貴的身分,追求信仰根基更加堅定穩固。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