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恩典之路 ◎撰文/蕭仲伯 ◎期數:471期 ◎2016.12號

社頭,芭樂的故鄉,也盛產董事長,因為在那個經濟起飛的七、八十年代,社頭家家戶戶都自立工廠,代工襪子做外銷,有這麼多董事長也就不稀奇了,也因此有這麼個順口溜:「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而襪子代工也是鄉間家庭主婦微薄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能邊帶小孩邊在家工作,算是取得兼顧家庭與工作平衡的一種生活方式,而我們家也不例外。母親是個賢慧的媽媽,從海邊的伸港鄉嫁過來社頭的三合院,傳統農村的道教,仍然是鄉村的主要信仰,每逢祭典節慶,總不忘跟上左鄰右舍親戚們拜拜的腳步,即便忘了準備三牲四果,也會有熱情的親友來招朋引伴,可以想像家族對傳統信仰的傳承與堅持。而母親也在家設立了神壇,算是盡了一份對神明祭拜的心意,但最主要也是希望為家裡帶來庇佑,也獲得了父親的支持。

隨著時間一年一年經過,我也跟著長成,來到了國小高年級的轉變時期。每年暑期三合院的埕(廣場),總是曬滿黃澄澄的稻穀,而我們這群「猴死囝仔」,調皮地赤著腳,不怕稻穀的刺癢,湊熱鬧似的拿著鐵耙子,模仿起大人來,耙呀耙的!或許因為父母忙著農事,因此親子關係也較疏離,竟開始跟著同學去砸芒果樹上的芒果、去學校合作社偷零食、因好奇而抽菸、偷零用錢,甚至向父母頂嘴、口出惡言等等這些叛逆的行為,該做的似乎一件都沒有少,也讓父母對我極其頭疼。然而他們向神明的祈求好像也只能更加用心祭拜……,希望能改變我的心,轉回良善。

1989年,升小五的暑假北上到表姊家「度假」,成了我一生的重要轉捩點。大阿姨嫁到台北縣新莊市(現為新北市新莊區),一直以來她和表哥、表姊們總是很關心我們家人。每到暑假,母親也會帶我和弟妹北上到阿姨家住上一個月,過過不一樣的台北都會生活。此時少華表姊正值大學的青春年華,和我未來的表姊夫江健昌哥哥(以下簡稱江哥哥)正在交往,兩人在大學時開始探索信仰所帶來不一樣的人生觀、方向與意義時,因著同學的介紹一起來到真耶穌教會尋求認識神,後來表姊也成為我們家族信仰的第一顆種子。那一晚是周五的晚間聚會,我們跟著他們來到了中和教會,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進到教會剛好大家正在作結束的靈言禱告,我忍不住大聲狂笑了出來,跟弟弟妹妹說:「怎麼這麼多乩童起乩了?」不過隨即有禱告中的叔叔阿姨轉頭看了我一眼。江哥哥跟我解釋這是聖靈的方言禱告,可以跟神祈求聖靈,神會帶領賜福氣給你。隔天是安息日,我便認真祈求聖靈,大聲迫切的唸出禱告詞,心想:「神啊!如果祢是神,就賜我聖靈讓我感覺到祢吧!」不多久,我的舌頭跟著打轉跳動了起來,一股溫愛的熱氣從頭降至全身,心裡無比的喜樂,我清楚感覺到神好愛我,我得到聖靈了!親自體會聖靈與乩童邪靈不同的清醒禱告。除了接觸這份信仰外,我也因著認識了江哥哥,他啟蒙我的繪畫之路,帶我進入藝術的豐富境界裡,看到了神造萬物的美好與大能,創作所帶來的無限可能與精彩。

隨著暑假結束,我們回到彰化,表姊帶我們找到員林教會,希望我們能就近聚會親近神,維持這份難得的信仰。我也因著聚會開始認識聖經神的話語,知道主耶穌愛我們並為我們犧牲。此時的我,對於以往所做的壞事,開始有著罪惡感,如同墨汁滴到水裡渲染開來一般,全身都染黑似的自責起來,我想這是聖靈對我的責備與引導,希望我能活出基督徒的新樣貌,脫去舊衣裳,成為新人。而成績一向名列後段的我,成績也逐漸進步,老師與父母對我開始改觀,原來的這位口出惡言的忤逆學生與「猴死囝仔」跑哪去了?

國中時期因著補習與課業繁忙,聚會少了,也和神較疏離。高中聯考時竟意外落馬,未考上理想中的省立高中,準備到私立高中就讀。江哥哥此時捎來電話,關心我考得如何,並告知我復興美工有美術實驗班,能滿足我想考讀大學,又重溫繪畫的普通高中美術班課程,要我試試參加復興的獨立招考,不過三千取前三十名的高難度錄取率,以及術科的考試著實讓我頭疼,心想姑且一試,因為我從未正式學過素描及水彩,只好趁著考前最後兩週北上惡補一下。這兩週中,除了訓練畫畫,就是向神禱告。在考完試參加學生靈恩會時,得知我吊車尾考上了復興美實班的消息,雀躍不已!對我而言,這是找回我生命中失而復得的兩項至寶「信仰與藝術」,著實地讓我非常的開心與珍惜。

自此,高中生活意想不到的在台北展開,求學的火車往返在員林與台北之間,遊子思念故鄉的情懷不免油然而生。然而因為受江哥哥和表姊在生活、信仰及繪畫上的照顧與指導,讓我能穩妥的在台北生活。繪畫的創作生活同時也豐富我的藝術視野,而每週六去教會安息日聚會雖然犧牲了我到校訓練繪畫與做功課的時間,但卻沒有因而落後,反倒在班上的學科、術科一步步地進步,從吊車尾到名列前茅,將榮耀歸予神,也引領同學好奇地也跟著我來教會的慕道班認識神。中和教會中級班的宗教教育更讓我在神和弟兄姊妹愛的滋潤中,學習聖經的道理與實踐生活中的愛。1995年高二那年的春季,我決定接受洗禮,父母也因我在生活學業各樣表現的好佳績而欣然接受,我終於成為主內大家庭的一份子,無不充滿感謝的心,深知這三年來的一切恩典是神給的,希望能回饋神給我的祝福,開始協助中和教會的翻譯、擔任教員等各項事工。

大學蒙神祝福,順利考上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公費生,每月領取公費零用金3,500元,展開豐富精采的大學生涯。不僅加入竹師校園團契,在此深化了我對神家的認知與感受,即團契中的成員互為一家的肢體,更因在新竹教會和團契中同工服事神,從熟識到有默契,弟兄們共同承租了團契小屋,互相關心與扶持代禱,學習團契運作、舉辦福音茶會,也帶領我未來的妻子資欣來到團契中認識真神,一起在當中學習與成長。神的帶領也福杯滿溢於我的美術專業,大學畢業時舉辦了首場個人繪畫展覽「蛻憶」。更令我感謝的是資欣於2005年於後埔教會接受洗禮,我們全家人前前後後也都受洗了!弟弟仲剛2002年於南勢角教會、妹妹夙芳2002年於中和教會、媽媽周珍褥姊妹2005年於員林教會,一個個都歸入主的名下,一起服事主工。

大學畢業後回到母校的國小實習一年,後續公費分發到鶯歌鎮中湖國小並入伍服役。退伍後,開始在新北市鶯歌鎮中湖國小的教職生涯。2005年更蒙神祝福,我和資欣在員林教會結婚。另一方面也在鶯歌教會聚會服事,擔任宣道股負責。2007年開始有意買房看屋,半年間看了三峽、鶯歌的新舊房,不甚滿意,再度逛回到了較屬意的台北大學文教特區裡,竟又發現當初數月前看過的一間三房尚未售出,感謝主!於是順利買下,也立志未來如有北大校園團契,要回饋家裡給校園團契聚會,接待外出主內的莘莘學子。八年後的今天,北大特區房價高漲2.5倍,心中無比感謝主的祝福,給予我們新眼光買到當初別人眼中的荒蕪鐵皮圍籬區,也為當初邀約來買房卻未買的十多位好友感到惋惜,無法成為就近的好鄰居。

2008年4月正當安頓好房子,為要有孩子做準備的時候,我和資欣做了健康檢查,才發現她輸卵管竟有顆近拳頭大的巧克力囊腫,導致受孕不易,決定接受開刀清除囊腫,手術順利於2008年12月摘除,之後又中西醫調養了一段時間。2009年9月我邊教書邊利用假日進修美術研究所,忙於油畫創作與美術理論研讀。然而對孩子的事依然掛心,我和資欣仍不斷同心為此事禱告祈求,就在2011秋季靈恩會結束過沒幾天,發現有身孕了!此時研究所正開始要寫論文的時刻。最後,2012年6月在我畢業畫展與論文發表時刻前的半個月,我們的女兒出生了!同時舉辦第二次個人畫展「逝境」,雙喜臨門令我對神和資欣非常感謝!回想前後三年苦苦等待孩子的時間,雖然漫長,但總有神美好旨意的安排,否則恐怕心力交瘁,無法同時勝任新手爸爸,並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因「蒙神喜悅」才有的寶貝女兒,故取名為「蕭悅」為紀念。而總是拖延說不急著洗禮的父親更和寶貝孫女有伴地一起於2012年10月在員林教會接受洗禮。

回頭看走過的生命,神對我們家的祝福滿滿,神的安排或許不是你最想要的,但絕對是最適合你的!並且總在你最需要祂的時刻,垂聽你的祈求!希望能將神的恩典分享給更多弟兄姊妹,參與服事以回報神的愛,用神給的美術恩賜發展「福音文創」,藉由創意將福音傳遍,讓更多人認識神。也願一切榮耀、頌讚歸與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耶穌基督,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