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愛是什麼樣子? ◎撰文/陳彥君 ◎期數:471期 ◎2016.12號

引言


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在一次聚會中,恰巧碰到從前同為台大團契的黃文信弟兄於景美教會領會,主題為「愛是什麼樣子?」文信以同名繪本及自身參與聖工的經驗所做的分享,讓我大受感動。特別是講到他與同工演小短劇時,不禁潸然淚下的真情,深深觸動我心。在此同時,也讓我反思,自己所認為的愛究竟是什麼樣子呢?

愛不像水或草等實際可見的物品,它難以描述,也難以定義。問一百個人愛是什麼樣子,可能會得到一百種截然不同的答案。有人覺得愛是分享的感覺,與他人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有人覺得愛是千絲萬縷的牽掛,是日以繼夜地想念對方;也有人覺得愛是犧牲奉獻,如同蠟燭一般,燃燒自己而照亮別人……。

常常,我們並不是不願意去付出我們的愛,只是每個人對愛的定義著實存在許多相異之處。人與人相處之間,又存在著太多的誤解,最後造成了諸多遺憾,讓我們對於付出愛這件事情開始感到卻步。

然而,愛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經上記著:「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不管是對神、對親人、同靈、未信者,甚至仇敵,我們應當及時地分享我們的愛。當然,要做到如主耶穌那樣無私的博愛,對於軟弱的我來說真的不簡單,也許窮盡一生都沒有辦法達成。但對我而言,重要的並不是達成目標的那一瞬間,而是自身生命不斷成長而逐漸豐盈的過程。

我認為的愛


那麼,我認為的愛,是什麼樣子的呢?

在寒冷的冬天,全身打著哆嗦,有人端了一杯熱可可給我,溫暖了我的身,也溫暖了我的心,那一杯熱可可,就是我小時候對愛的想像。

一直以來,我很想成為給予那一杯熱可可的人,但是我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雖然我喜歡熱可可,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時候的愛,其實就會變成一種自以為是,反而造成了別人的困擾。

慢慢長大以後,我覺得愛就是完全信任對方,傾聽對方心裡的痛,並好好將之保護的關係。然而,一次次的背叛,卻徹底消磨了我對愛這樣的認識,我無法接受自己的一片真心被對方踐踏的感覺。

我認為的愛,從單純的物質(一杯熱可可),轉變為人與人之間的彼此信賴;然而這些到頭來,盡成了虛空。

直到我認識了耶穌基督,體會到神的愛,才驚覺,和耶穌為了拯救身為罪人的我們捨了自己的生命相比,過去自己所經歷的傷痛,真的都不算什麼。在神的愛中,我們受傷的心,都能夠被治癒。

聖經中的愛


談到聖經中的愛,我首先想到的是《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經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4-8)。

短短幾句經文,卻蘊含了無窮智慧。每次看到這幾節經文,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們可以藉此學習神怎麼愛我們;憂的是,自己還有大半需要去學習、需要努力去行。

其中四個「凡事」,更是引起我的注意。凡事包容,包容別人也包容自己的短處;凡事相信,相信神所應許的福氣總會到來;凡事盼望,盼望我們付出的愛終究能為他人所接受;凡事忍耐,忍耐世上所遭遇的苦難到底的必然得救。

不需要憂慮我們的愛有用盡的一天,因為來自神的愛永遠都會加添給我們,成為我們充足的後盾。

愛要及時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5)。

對神的愛要及時。在我們仍帶著血肉之軀行走於世上時,行神所喜悅之事,傳揚福音,熱心事工。成為地上的鹽,調味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成為世上的光,點亮黑暗與指引他人信主。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二十12)。

對父母的愛要及時。父母可以說是在我們信仰根基尚未穩固之時,陪伴我們最久的人。在奔往天國的道路上,若我們跌倒了,或是暫時迷失了方向,他們總會牽著我們的手,引導我們回歸正途。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約壹三11)。

對同靈的愛要及時。不管是在校園團契,或是宗教教育的班級中,我們會遇見許多年齡相仿的同靈。對於因求學或工作而離家在外的人兒,他們會是我們在信仰上彼此砥礪的良石。對於許久不見的同靈,也許只是一句簡單的問候,都可以轉憂傷為喜樂,使瀕臨枯乾的靈魂重新得著活水。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

對未信者的愛要及時。從前我也是一個硬心的人,認為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一件辦不到的。感謝主,幸運地遇見了不放棄向我傳福音的人,從她平時所表現的身為一個基督徒該有的姿態,那份散發的自信,讓我也期許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為那樣子的人。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路六27)。

對仇敵的愛要及時。新約中的保羅是一個極佳的例子。起初他帶頭迫害跟隨耶穌基督的人,直到耶穌基督親自向他顯現,才全然悔改成為基督的精兵,成為傳揚福音的先鋒。

結語


愛是一件與生俱來的事情,因此每個人都擁有去愛與被愛的能力。

人生中一定會碰到許多挫折,讓我們疑惑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然而請永遠記得,付出愛這件事情,沒有值得不值得,只有願意不願意。在我們仍是罪人的時候,耶穌基督都願意獻出自己的生命來愛我們,我們又有什麼好吝嗇去愛別人的呢?

成為一個及時去愛、用心去愛的人,這是我對自己未來的期許。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