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天國的比喻(四) ◎撰文/蔡恆忠 ◎期數:479期 ◎2017.08號

不純正的教導


婦人,指的是教會。譬如羔羊的新婦:主耶穌用水藉著道將她洗淨,使她成為聖潔,是要獻給自己作榮耀的教會(弗五25-27)。她本應是貞潔而無玷污的婦人(啟十二13-17,二一2、9-10),忠貞於主,也忠心處理主純正的話語。但是,教會若容讓淫亂的事存在教會中,就是加了麵酵的麵,全團受影響(林前五1-8)。同樣的,教會若不忠於真理,容讓錯誤的教導存在教會中,就如將一點麵酵加在本屬善道的信仰內容裡,必使全團都發起來(加五7-10)。

教會本該是無酵的麵,卻因麵酵藏在其中,全團就發起來──宗教改革造成教會在量上爆增,卻因一些不合真理的教導(麵酵)引發歧見,不僅啟動有關信仰內容的爭端,更造成新教的一再分裂,新的教派如雨後春筍般陸續滋生,其根本的癥結是沒有聖靈同在。畢竟,合而為一的心是聖靈所賜,且人必須竭力保守(弗四3);神不是叫人混亂(的靈),乃是叫人安靜(和睦、和平)(林前十四33)。

主耶穌在真教會中將不同的恩賜和才幹賞賜給祂的僕人,為的,是要裝備所有的信徒,使他們能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即教會;而教會必須靠聖靈的啟示帶領,才能在真道上同歸於一,也就是說,只有在聖靈的運行中,整體教會才能有合一的心志和一致的信仰(徒十五28,十六4-5)。

真教會再次浮現


講過麵酵的比喻以後,主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這時只有祂和門徒在房子裡,那些祂所說「不叫他們知道」的「他們」,也就是那些「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的人,都沒有跟來。在門徒的提問下,主耶穌向他們講解了稗子的比喻,讓他們知道教會中會有惡者之子,所以,真信徒必須學習「默然等候」,如《詩篇》所說:「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三七7)。神配得人的倚靠、等候,因祂必施慈愛和憐憫,且必顯出公義。

解明稗子的比喻之後,主耶穌在房子裡屬祂的人面前講了藏寶、尋珠和撒網等三個比喻,從寶貝和珠子的出現,到收網後漁獲的收藏,祂再一次把真教會浮現,在末世。

其實,教會在經歷麵酵期的時候,神也在為祂的真教會預備,祂讓約翰威克立夫和他的助手們冒死在1384年完成聖經的英文翻譯,也讓馬丁路得和他的學生們在1534年完成整本聖經的德文翻譯,這在當時受到教廷的譴責,卻因此使聖經陸陸續續地被翻譯成多種語言,為真教會往普天下傳福音舖路。

藏寶的比喻


祂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十三44)。

這人並非專業的尋寶人,到處尋找、搜集寶物;他只是在無意間看到露出地面的寶貝,就把它埋回去(而非偷偷據為己有),很老實的、且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當時的人收藏錢財和貴重物品無法像今日般方便,可以存放在銀行或保險庫裡;多數人必須把自己的寶貝藏在地裡。日子久了,或許藏寶的人未曾交待,卻意外身亡,或有任何原因、變數,連他自己都忘了所有他藏寶之處;寶貝在地裡,卻沒人知道,所以才會有人「遇見了」寶貝──其實,是寶貝找到了這個人:在神所賜的機會中,他被選上。

保羅說他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為這至寶他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他的至寶是認識耶穌基督的這個「認識」,有了這認識,他就為基督丟棄萬事,如同發現寶貝的人,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為得那有寶之地。而摩西,《希伯來書》說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來十一26);他的寶貝,是為基督受的「凌辱」,就像彼得和眾使徒被公會抓住、審問、被打、威嚇以後,他們離開公會時竟然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堪為主耶穌的名受辱,是一種尊榮,是寶)(徒五41)。每一個人有他看為最寶貴的事物,而一個關心神國和屬靈生命的人必時常尋求智慧,想要更認識神和祂的話語,就像《箴言》所說: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箴二1-5)。

因此保羅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瓦器,指主的僕人們自己卑賤無用的身體;這寶貝,就是他們所領受的職分,藉著聖靈的啟示和帶領,能宣講神的道、得救的福音,把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向黑暗的世界。這寶貝在芥菜種的末期和麵酵的時代是藏在地裡,等到時候滿足,才讓人遇見。

1917年5月23日,神開聲向中國北京的魏恩波說:「你要禁食三十九天」。他即遵命開始禁食。禁食期間,白天常在路旁證道,晚上禱告和寫作。1917年5月26日,當他大聲禱告時,忽然天上有大聲音說:「你要受耶穌的浸!」於是他在聖靈的引導下,來到永定門外大紅門河,跪在水裡禱告。這時,有大聲音清楚地說:「你要面向下受浸」。於是他遵命向下一紮,翻過身、抬頭一看,明明地看見榮耀的救主向他顯現。他從水裡上來,覺得身體、靈魂都聖潔了;進入樹林,又看見救主向他顯現,指示他當改名「保羅」,並要他更正各教派的錯誤。7

聖經中的真教會在此再一次浮現,就在聖經中一再預告的「東方」(結四三1-5;啟七2)。

1917年11月11日,魏保羅為了設立教堂、印刷更正教規及《聖靈真見證書》,乃至容城變賣自己的一部分土地。11月16日,又賣二畝半的土地,得46元作傳道費用。11月27日再賣一塊土地得100多元,作同工的開銷及印刷刊物的費用。

真耶穌教會初期的工人們在聖靈的啟示下「認識」了得救真道,就如比喻中所說「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變賣一切所有」指的當然不是狹義的「賣地產」,所指的是撇下一切所有和顧慮;他們有的賣地,有的撇下家業,往各地去傳更正的道理、建立教會──這是他們所得到的寶貝:就是得到聖靈差遣的職分,能宣揚救恩全備的真理、更正錯誤的道理。

尋珠的比喻


主耶穌說:「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複數),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十三45-46)。

天國(神的國)好像一個買賣人,不只懂得如何作買賣,到處尋找好珠子,也是一個識貨的人,有鑑賞珍珠的能力,知道哪一顆珠子值得他變賣一切所有去買。

好珠子、重價的珠子是什麼?

《啟示錄》二十一章記載:拿著七個金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對使徒約翰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於是,在聖靈裡,天使帶約翰到一座高山,將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他(啟二一9-10)。

所以,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羔羊的妻,乃屬靈的真教會,從天而降(到最後要從靈裡顯出來)。

這城有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啟二一21);真教會是從珍珠入門。

那是一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為得勝的聖徒所預備(來十一8-10、16);凡不潔淨的(事物),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人),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才得進去(啟二一27)。十二顆珍珠把守這城,是進城必須經過的門,確認進城的人是否名字已寫在羔羊的生命冊。

十二顆珍珠,是有關神對義的完整要求,是祂全備的真道、得救福音的真理。

主耶穌說: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七6)。狗和豬都是不潔淨的動物,彼得曾以有關狗和豬的俗語,來表述一些已領受救恩真道,卻背道、棄絕聖命(真理)的人。他說: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輥;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二21-22)。

這些人雖已明白得救福音的(義路),卻輕看已得的(聖命),而轉回舊路;彼得說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世上的污穢)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彼後二20)。

可見,主耶穌所說「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的聖物和珍珠,是指聖命和義路,也就是主的教訓和祂所成全的救贖恩道;那是生命之道,屬靈的真智慧。

真教會像懂得鑑賞且認真尋求好珠子(聖經真理、上頭來的智慧)的買賣人;但尋珠不在技巧,乃在機緣:是神藉著祂所賜的聖靈把教會帶到重價的珠子前,也是聖靈讓她看出珠子的珍貴;因為除了神的靈,沒有人知道神的事;神的事只有神藉著聖靈向人顯明;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11)。(下期待續)

註:7.鄭家政,《真耶穌教會及其教義思想簡介》,14-15頁。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