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病痛中的省思與感恩 ◎撰文/中壢教會宋蘭香見證•吳良彥整理 ◎期數:484期 ◎2018.01號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我是宋蘭香,屬桃園市中壢教會。在此分享於2016年所歷經的白內障與腦瘤切除手術中,所體會到神的憐憫與帶領,以及手術後神藉著異夢的安慰與提醒,期盼能與諸位弟兄姐妹同得造就。

《傳道書》十二章,談到老人的身體狀況,老人家五臟六腑逐漸退化,頭髮白、牙齒動搖掉落,腰部、膝蓋都沒有力量,走路愈來愈緩慢,粗重的工作不能做,眼睛退化、耳朵也重聽,行動愈來愈不方便……。對於年紀大的信徒來說,尤其是身體有病痛者,讀來特別感受深切。老年人因身體逐漸衰敗,似乎與喜樂的人生有了距離感,但保羅提醒我們,基督徒進入老年之後,如果能憑著信心而不是憑著眼睛所看到的,我們內在的生命還是有成長的空間(追求完全)。只要把眼光放大,生命的內涵並不完全是虛空的,老年人仍然可以超越衰敗的肉體,得到永生的喜樂。

白內障手術


2016年5月,發覺自己的視力變差、退化了,在中壢大學眼科診所診斷為白內障。禱告後,與外子商量決定在6月做白內障手術。感謝主!經院長操刀,兩隻眼的手術都很順利。手術後回診,視力已稍有進步,院長說,左眼視神經較弱,要多補充葉黃素,視力即可慢慢恢復。但是等了兩個多月後,視力仍未見進步,女兒遂帶我到桃園大學眼科檢查,方醫師仔細檢查後,認為之前的手術很成功、沒有問題,但左眼視神經較弱,可能有其他問題影響,建議我到大醫院做腦波檢查。我回說,剛做過健康檢查,腦波部分都顯示正常。但方醫師仍建議再做進一步的腦部檢查。

後來我就到中壢天晟醫院做了幾項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掃描,醫生都說正常沒問題。女兒又帶我再回到桃園大學眼科做視野檢查,結果發現左眼視野受阻,方醫師告訴我,可能是腦部有長東西壓迫到視神經。我問怎麼辦?方醫師說:「不要怕,這個部位長的東西一般都是良性的,切除後視力即可恢復,而且在切除時不用開頭蓋骨,只要利用鼻腔內視鏡,將儀器伸入鼻子內部切除即可。」建議我們到大醫院做MRI核磁共振。

我們於是又回到天晟醫院神經內科,做了幾項可能影響到視力的檢查,檢查結果都正常,如此檢查了兩個星期後,天晟醫院才同意進一步替我做MRI核磁共振,結果影像顯示確實是腦部長了東西。當下聽到這個消息猶如青天霹靂,我無法接受,心中不斷呼求神,求主幫助,因我實在承受不起這樣的事,心情很沉重卻無能為力。

先生告訴我:「這是主耶穌給妳的功課,主耶穌不是在異夢中告訴妳,妳有什麼困難主會幫助妳嗎?所以妳要禱告求主幫助。」(詳見《聖靈》月刊364期,2008年1月號〈女兒啊!我是妳的父!〉)由於醫師說這個切除手術他們醫院沒有辦法做,建議我到榮總或長庚等大醫院。回家後,先生就幫我上網查臺北榮總神經外科的醫師及門診時間。

腦瘤切除手術


隔天(11月6日),北區傳道者靈修會在中壢教會舉開,本來前幾天夫妻倆說好要到教會幫忙接待,無奈檢查結果不如預期,只能帶著複製的核磁共振檢查光碟,由先生開車載我去榮總神經外科門診。陳醫師看了光碟上的影像,評斷是腦膜瘤,正如桃園大學眼科的方醫師所說,這部位長的東西一般都是良性的,切除掉視力就可恢復,並且只要用鼻腔內視鏡來進行切除即可。但由於這個手術要跟鼻科醫師及其他神經外科醫師進行會商,我便先回去,等候電話通知再來辦理住院手續。

得知需要手術一事,我告訴了駐牧傳道,請傳道幫我代禱。先生也寫了「代禱卡」,請教會弟兄姐妹幫助禱告。約兩星期後,我接獲榮總的電話通知,便依照通知於11月28日中午前去辦理住院手續,病房安排的是兩人房。當日下午4點開說明會,由主治醫師向家屬說明病情及手術流程、手術後情形等。幾天後,進行了眼科、鼻科的各項檢查,並且再一次做了核磁共振,還有麻醉醫師的麻醉評估,確認手術只需一般麻醉即可。

先生簽好手術同意書、輸血同意書,並繳完特殊手術材料費(健保不給付),定於12月1日正式做腦瘤切除手術。護理師交代手術前一晚12點後不能吃喝,一家人也為我代禱,求主賜智慧給醫師,讓這項手術能夠平安順利。

當天早上7點45分進入手術房,醫護人員告訴我,要先做無毒的殺菌,下午才進行手術。我心裡想,手術房外的家人一定會等得很焦急,因為在之前的說明會上,曾問手術時間要多久?醫師回答6-8小時。如今下午才手術,那要到幾點才能完成呢?我心裡很著急可是又無法通知家屬,只能默禱交託主。

手術先經麻醉醫師麻醉,然後鼻科醫師將鼻內軟骨切開,以方便伸入內視鏡及儀器,再由兩位神經外科醫師操刀做腦瘤摘除手術。因為在腦瘤摘除手術中,腦膜難免會有些破損,所以要用鼻黏膜去修補,鼻黏膜不夠還要用大腿的筋膜修補,摘除手術一直進行到晚上8點多,主治醫師才通知心急如焚的家屬,說明手術順利成功。感謝主!家屬如釋重負,但因還要在背部開一小洞,把腦脊髓液引流出來,待全部手術完成我被送出恢復室時,已經晚上12點多了。這時我已清醒,護理人員說手腳動一動,我就把手腳動一動給先生看。雖然我意識是清楚的,但因怕受到感染,所以仍把我送至加護病房,要在加護病房等待4天。

在加護病房的第2天,駐牧傳道前來探訪,並且為我拍照,非常感謝傳道的代禱及慰問。手術後第5天轉至普通病房,同樣是兩人房,但因隔壁床的病人日夜吵鬧,使我無法安靜休養,在兩人房住了三天後,就再換到單人房。對於能換到單人房這件事,也要特別感謝主,因為當時有22人在排隊,想要換到單人房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普通病房期間,為我操刀的鼻科醫師及另一位神經外科醫師都很關心我,時常來探望我的恢復情形,而主治醫師不管在加護病房還是普通病房,每日早晚都會來關心,也告訴我摘除的腫瘤經化驗後是良性的。主治醫師說,我手術後恢復得很快也很好。感謝主!我於12月11日就出院回家了。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林前十13;羅八26)。

出院回家後作異夢


因為傷口的關係我只能擦澡,回家第三天(12月13日)凌晨2點多,覺得身體很癢不舒服便起來洗澡,洗完後回床上睡覺,就做了異夢,這異夢有五幕。

第一幕:我夢見自己在一個地方休息,然後有一個人跟我講:妳現在好好休息,等妳好的時候,會有人告訴妳要做什麼事。後來就有一道榮光照下來,浮出一本聖經,那人告訴我說:將來妳要做的工,都記載在這本聖經上。

第二幕:那人叫我看一位姐妹,她的衣角上有一個洞,約是50元硬幣的大小。那人告訴我說:有人已經將這個洞補上了,如果不補,這洞會越來越大,如今補得很密合,補得很好。

第三幕:那人叫我看,有一個弟兄很有錢,他想把錢放在口袋裡不行,放在衣袖裡也不行,放在衣角也不行,在衣服背後開個洞放進去縫起來也不行,一樣還是會被偷。

第四幕:那人又叫我看,很多弟兄姐妹每個人身上都背著一個袋子,裡面裝有考卷,有的人袋子中的考卷很多,有的人袋子中的考卷很少。那人說:妳的考題就是每天的功課,考題就在袋子裡。因考卷像捲軸是捲起來的,我看不到自己的考題,就問他:這考題會很難嗎?他笑笑地告訴我:妳的不難。後來我就繼續問他:那些老人沒讀書要怎麼考?他就告訴我說,每個人的考題都不一樣,老年人有老年人的考題,年輕人有年輕人的考題。

第五幕:那人又對我說:外面有一輛車會來載妳,妳隨時要注意,要有警覺性,注意那班車來了,若錯過就坐不上去了。我就轉頭過去看,咦?車子不是在地面,竟是在天空中。後來我又看到一位姐妹憂憂愁愁的坐在那裡等車,我就問:為什麼剛才有一輛車她不上去?他說:看哪!她兩手空空的,怎麼上車?我就告訴他:我要抓緊我的考試卷等那班車?他點頭說是,我就醒了。

醒來後,我就把這些夢告訴先生,先生認為這是異夢,就把它記錄下來。我也將這些異夢以電話告訴駐牧傳道,傳道當下有稍微解釋。然後在同靈來訪問時,我又再見證了一遍,傳道問我:「這異夢給妳的感受是什麼?」我說:「第一、在生病中也要倚靠神,主耶穌告訴我說,病好後要多做主工。第二、在教會裡面難免會有爭執,也會有不如意的時候,要憑愛心多包容、多禱告。第三、不要貪戀世上的事,要積財在天……。」傳道遂囑咐我,當把這見證投稿於《聖靈》月刊上。

在遭遇病痛的這段期間裡,承蒙駐牧傳道還有中壢、內壢教會同靈愛心的代禱及關心探訪。感念主愛浩大之餘,不禁提筆頌揚主恩的無窮盡,並敘述我心中的感激。願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主耶穌基督的聖名,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