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心意更新而變化 ◎撰文/曾恩榮 ◎期數:485期 ◎2018.02號
元旦在家,三歲的小孫子問媽媽:「為甚麼我們小孩子禱告時,要說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你們大人卻都是說嚕嚕嚕、嚕嚕嚕……?」媽媽說:「那是神賜給我們聖靈,有了聖靈,以後才可以上天堂。」

小孫子說:「上天堂?天堂裡有哪些人?」媽媽說:「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會在那裡啊,你也可以啊!」這答案小孫子很滿意,但接著他問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天堂裡有沒有青菜?」

大人都要他吃討厭的青菜,如果天堂沒有青菜,那就真好,如果天堂也有青菜,那可也不是甚麼好地方,他想!改變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人都希望環境改變而不是自己改變。

媽媽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神也希望小孩子一天比一天喜歡吃青菜。」

就在幾個月前,小孫子剛上幼稚園,頭幾天不習慣,總是哭著要跟媽媽回家,放學時家人去接他,一見親人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表達心裡的委屈。媽媽的處理是把他交給老師以後,轉頭不回地堅決離開,而家人去接他,找個話題把他的注意力引開就好了。因為,大家知道怎麼幫助他成長,不是凡事順著他,而是要訓練他,在不如意中去認清自己、適應環境、感受痛苦之外的美好,改變心意,再上層樓。半個月後,家人來接他下課,他竟然是說:「不要來接我,我還要在學校!」

約二千年前,耶穌離開加利利來到耶利哥,一位被貼上貪官汙吏標籤的稅吏撒該,慕名要見耶穌一面,他因身材矮小,就爬上路邊的桑樹上等候耶穌經過。耶穌知道他的需要,瞭解他心裡的掙扎,憐憫他有改變的盼望,在樹下抬頭叫撒該下來,並出乎意料之外,要去住在他家裡。撒該大喜過望,急忙下來,接待耶穌到家裡去(路十九1-7)。

聖經記載這件事,重點在耶穌如何帶領一個罪人生命的改變,這個過程是:心意更新而變化。

撒該的追求從心意開始,他要見耶穌,不惜形象,爬樹等候,就是要見著。我們不知他一開始是甚麼想法,但耶穌知道,對這個被眾人認為的罪人,給予溫暖的接納,公開而且慷慨。我們看到,耶穌的接納,給他莫大的鼓舞與力量,他也立即接納耶穌,不只接納他到家裡去,是接納耶穌這個非凡的主,也接納祂所行的、所說的一切,他的心意全然更新,他的生命開始改變。他承認過去的不是,宣告放棄不法所得,也補償因自己的不是帶給別人的痛苦,他的生命因著耶穌的接納,煥然一新。聖經說:「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十九8),真不簡單。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這是神對祂兒女的期許。信仰就在追求生命的改變,以符合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其中,心意更新是改變的源頭,是一切變化的開始,是讓神同工賞賜力量的樞紐。小孫子的故事如此,撒該的記事也是如此。

靠主更新心意,生命就改變了。一年伊始,願以此共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