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教會與老人日托活動 ◎撰文/柯真光 ◎期數:485期 ◎2018.02號
從2006年迄今,參與社區的老人日托活動已逾十個年頭。感謝主的帶領,祂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祂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六五11)。若不是主愛的激勵,可能會因面對許多的困境而提早罷手。

內人因病從教職提早退休,於是想為她規劃退休生活,在2006年有機會向縣政府提報「社區老人關懷站」的計畫(當時擔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感謝主,計畫通過了,內人就同幾個姐妹負責老人關懷站所有課程的擬定及執行。但在年度評鑑結束時,因文書資料不齊,評鑑沒有通過,所以計畫就不予補助,因而擱置,也感到有些心灰意冷。但看到社區長者對老人關懷站的渴望,不忍他們失望,就一肩挑起所有的擔子,也感謝一路相挺的志工,若沒有他們的協助,我們夫妻倆其實也不能有所作為。

經過兩年的努力,2008年開始,得到「門諾基金會」的協助,我們也開始參加「縣政府社會處」辦理的志工訓練。取得志工證書後,又更進一步的參加門諾基金會各項專業的特殊訓練,練就了照顧長者的基本能力。從此,日托站步入正軌,開始積極推展老人健康促進活動、衛教宣導及老人休閒等運動。從不懂到熟悉流程,門諾基金會不斷提供志工在職訓練,使課程內容更活潑、充實,並且提供了活動所需要的教具及運動輔助器材等。

後來因人事變動(我卸下社區理事長職務),不方便再使用社區的場地,遂與教會的職務會商量,可否使用教會場地繼續推展老人日托活動。感謝主,經職務會同意後,活動場地移至教會一樓餐廳。2012年再展新頁,正式運用教會的設施,廚房、衛浴、餐廳、接待室等,當然也謹守分際,崇拜聚會的地方,是分別為聖不能俗用的。

感謝主!我們在教會辦理老人日托至今又過了六年,感謝許多社福單位的協助,提供師資、課程,讓長者的學習多彩多姿,充實長者晚年的生活。更感謝「郭腓利門基金會」每年提供經費,使我們不致斷炊無糧,並妥善靈活運用這筆經費,來照顧社區的長者。

目前日托站有長者23名(山里教會12名、立山教會8名、長老教會3名)。其中長老會的長者,最多時達十名,但因年長離世,或臥病在床,現仍有3人會來參加。志工有8名(山里教會5名、立山教會3名),志工人數的配置是足夠的,都是志願服務者,無請領工作津貼。原本每週上站二次(星期二、四,上午8時到12時),因考量長輩還有其他家務,現暫時改為每週四一次。活動內容如下:上午7時30分場地整理準備;8點到9點長者進站,量血壓、額溫、血糖、生活經驗分享;9點到9點30分暖身操;接著動態活動到10點;10到11點靜態活動;午餐及整理到12點,最後是志工工作檢討。

回首當初辦理老人日托,一是為要充實退休後的生活,也想為社區長者盡點心力,加上「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催逼,所以只有努力向前,感謝主,一路帶領到如今。這幾年來,教會打開大門,辦理社區的關懷工作,我想是褒多於貶,獲得社區區民很多的迴響,不同教派的長者也願意進來,間接的也影響其他教會(派)起而效之,紛紛成立老人日托關懷站,也符合聖經「愛你鄰舍」的教訓。我個人深深覺得,傳福音應不只是走出教會向外擴張,其實打開教會的門,請人進來,讓別人認識我們,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雖然山里老人日托辦了十餘年,沒有人因此受洗歸真,但我們得到的迴響是「真耶穌教會真不錯」,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神必賞賜慈愛與憐憫。

其二是能充分利用教會的設備,平常教會的設備除了有聚會時使用,其他時間常閒置不用,有點可惜。若能有計畫的善加運用,發揮其最大的功能,又可以關懷長者,真是一舉數得,當然這當中要明文規定哪些場地和設備是可以利用的,也都由職務會決定。縣政府社會處曾推展長者卡拉OK和咖啡的服務,我們就因場地和教規不宜而婉拒此項活動。感謝主,我們很明白什麼可做、什麼不可做。最近也在努力思考,教會同靈不乏獨居老人,是否可以聚會結束後,就留宿在教會,彼此間互相照應,晚上再安排志工輪值來協助照顧。曾聽聞獨居的長輩,前一晚還參加晚間聚會,隔天卻傳來已被主接回天家的消息,雖然知道生命存留在神,但是若能多一點關心,或許就可以減少些許遺憾。

所有活動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志工的成長,平常不善言詞、不懂溝通,經過不斷的訓練與服務,大部分的志工都能獨當一面,帶活動、說故事、講道理,已不再是難事。間接地也訓練教會的福音人員,其實這些志工,都已是教會宣道的精兵。雖然她們沒什麼學經歷,只是一般的婦女,但憑著一份愛的衝激,努力學習,從不敢到願意,從不知到熟悉。對待長者,更要有無比的耐心與愛心,才會很快樂的參與老人日托活動。

教會不能獨立於社區之外,所以我們也要善盡做社區區民的責任。若有能力為一人服務,就為一人服務,若有能力為眾人服務,更當盡心盡力,營造真善美的環境。現今世間險惡,常不知覺地陷入網羅裡,但只要堅守原則,有所為、有所不為,常常熱心聚會,用神的道理澆灌,靠聖靈帶領,相信我們可以做世上的光、世上的鹽。山里的志工,現已都是教會的同靈,我們也會在結束活動的檢討會中,以禱告作為結束,求主繼續保守。

山里教會辦理社區老人日托站,雖不是創舉,但這幾年來,我們也很用心的服務社區長者。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求主繼續帶領,讓我們能夠榮耀主的名,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