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教會的社區福音推廣 ◎撰文/何順輝 ◎期數:485期 ◎2018.02號
臺灣普遍進入人口老化,鄉下社區更是嚴重。我們的政府也很重視這個問題,所以推出社區「老年人日照」的計畫,好讓年長者能受到更妥善的照顧。

山里教會於十二年前已經開始著手,在同靈們齊心努力推動之下,已在山里社區立下美好的根基,對福音事工上很有幫助。社區福音的推廣,教會除了舉辦定期的佈道會、福音茶會等,社區老人日照也是傳福音的一個管道。

以山里社區日照工作為例,首先,從工作特點來看,第一,這是一項可長期耕耘的工作。而目前是固定於每星期五上午至中午舉開;第二,活動地點可在教會舉辦。前六年是在社區活動中心,後六年就改在教會一樓空間;第三,工作人員,包含義工都可以請教會的同靈參加,而且鼓勵以奉獻時間與心力來作服務。目前山里教會參與的人數有7人(義工4人、講員2人、包含傳道等)。再來,取得教會方面的配合,先由教會職務會討論通過,再經過全體教會同靈支持同意後,就照所決議的事項來實施。決議內容中,特別提到兩個注意事項,一是不影響教會各項例行的工作,二是只使用一樓的空間,會堂及其他部分未開放。這樣,日照的活動,一方面有顧及到教會的立場,另一方面可在教會所提供的資源下,來進行社區老人照顧的工作。

宣傳福音是教會的使命,宣道事工的方法,乃遵照聖經的原則。經上記著:「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個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山里教會的宣道事工,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開拓點的開拓,地點於玉里鎮的三軒里,是屬於客家族群。選擇三軒里是因為有些居民是教會同靈所熟悉的,是讀書時的同學及朋友,離山里及立山教會也不遠,接送較方便。宣道方式是以平日的關心及逐家佈道的方式,也會特別在靈恩會期間,安排於三軒里的室外佈道,帶領慕道朋友來聆聽福音,目前有固定的慕道友在繼續帶領關心。二是宣道事工,是在社區老人日照活動中作福音的推展。課程是由義工及日照負責人一起討論一起規劃。主要有量血壓、量血糖、作健康操、動動腦遊戲、DIY製作、健康的宣導、信仰生活及聖經故事的分享。

福音的傳揚有幾個管道:第一是言語。藉著信仰生活及聖經故事的分享,來介紹基督耶穌的慈愛與救恩。有一次我用「靠主常常喜樂」為主題來分享,信息中特別強調耶穌的救恩、慈愛和大能。而在苦難中,藉著禱告得到主的幫助,又真又活的神會垂聽我們的禱告,只要信靠主的人,都能得到主的幫助。當時,聽到的年長者很受造就。第二個是行為表現。信仰是藉著行為表現出來,才能發揮光的作用,主也期許我們要成為光與鹽(太五13-16)。日照的義工及負責人都是教會同靈,同靈都是遵守道理的。山里社區的宗教有長老會及本會,還有其他宗教。發傳單時,一般村民都會說:「我們都在讀這一本聖經,道理是一樣的,我們都拜一樣的神。」雖然如此,他們並沒有真正的行出聖經中的真理,還是過聖誕節、主日崇拜,甚至認同或極力推動文化祭典。所以對來參加的年長者,我們把握任何講解的機會,傳正確的真理,強調本會是守安息日聖日、不過聖誕節而是常紀念主的死、不參與、不認同推動社區文化的祭典活動,並且引導他們認清教會真理的立場。從宣道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在行聖經的真理,讓這些不明白的人,也能指引他們歸向真理。第三是禱告。帶領一起禱告,是宣道策略最直接的方法。教導禱告的方式是「奉主耶穌聖名禱告」,然後重複唸「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最後講「阿們!」來結束。對未信主的人來說,這是非常寶貴又重要的信息。只要在禱告上有了體驗,就已經進入神的帶領及恩典當中。

目前山里教會仍繼續作老人日托的工作,東南區也有幾間教會設立了日托,一方面照顧本會的年長者,一方面也能在社區作宣道的工作。我們可看出,以這種方式實施社區福音的推廣,是值得推動及鼓勵的,特別是年長者較多的教會。

以山里教會推行社區福音為例,提出一些經驗來分享:

教會如何與社區結合呢?


1.主動的關心:基督的愛是主動的,是徹底的。對社區老人日照的工作,用主動關心就能讓人深深感受主的愛。年長者真正所需要不是物質的供應,而是真正的關心。山里教會有機會投入此工作,把握機會,主動邀請部落的年長者參加此活動,透過社區發展協會宣導、海報張貼,結合社區的力量一起推動宣導的工作。

2.服務為目的:主耶穌說祂來不是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這是主在世上留下的美好榜樣,以僕人的態度來服事眾人;服事的對象就是一切生病的、困苦的、軟弱和孤單的人。因此,老人日照工作是在行善事,不是作給人看的,是作給主的(西三23)。對教會而言,有機會從事老人日照的工作,就是學習基督服事的好機會,學習對待老人有謙讓、忍耐、溫柔的態度,把社區的年長者看如自己的家人。參加過的年長者,回去也會彼此分享,或互相邀約一起參加教會舉辦的日照活動,心被恩感的感謝主。

3.團契的生活:老人日照並不只是辦活動,而是在建立一個團契的生活。若要得眾民的喜愛,可回想使徒時代的團契生活。如:同在一處、彼此同樂、交接分享、關心代禱、歡喜吃飯等。活動內容的規劃,要能達到團契生活的功效為目標。舉辦老人日照活動以來,教區特別安排傳道、長執關心日照活動,並在課程當中安排道理或見證分享,加上禱告代求,活動就更加充實與溫暖。鄰近教會的負責人也不定時來關心,這不單是山里教會同靈在推動老年日照活動,而是整個教區的參與。如此,更顯出一家一體的精神,以達到屬靈的團契生活。

教會與社區結合是否有俗化危機?


經上勉勵,凡事要謹慎。教會與社區結合有以下可能會發生的事:首先,容易成為熱衷於政治的人發揮政績的場所;再來是,未信主的年長者容易把不合聖經教訓的行為(言語及習慣)、不同的信仰觀念(如聖誕節要辦活動)、不同文化的想法(參與社區文化活動者,如Mgay Bari「感恩祭」)帶進活動中。因此,第一,是要認清教會真理的立場。教會藉此幫助年長者,並藉由真理分享而得造就,使年長者心中有盼望,得福音的好處,也避免與政治人物有工作上的往來。第二,推動日照活動,可由教會來做協助及監督,避免俗化。如音樂、課程內容、健康操的動作,都應以不失敬虔為原則。第三,表明教會的真理立場。教會對文化祭典的觀點,絕對站在真理的立場,不參與及不推行。如此,就可以確保日照活動不俗化。

牧養及傳福音是教會的使命,也是聖工的目的。服事的目標也是要得神的喜悅才行。因此,在社區推動福音事工,能夠求榮神益人的原則,並達到得神和人的喜悅,這是最好的果效,深信主必將得救的人,不斷的加給我們。願主繼續帶領教會的宣道事工,使人人宣道,增添萬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