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五旬節 ◎撰文/恩沛 ◎期數:485期 ◎2018.02號

一、前言

《拾穗》是法國畫家米勒(Millet Jean Francois, 1814-1875)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繪於1857年,目前存放在巴黎的奧塞美術館。《拾穗》畫作的故事靈感,源自《舊約聖經.路得記》的記載。路得是窮人,在富人波阿斯田裡撿麥穗,以供養她的婆婆拿俄米。該畫作除了描繪三名婦人在金黃色麥田撿拾麥穗的情景外,也充分將農民農忙的景緻呈現出來。

「五旬節」是《聖經》中的三大節期之一,為了要慶祝收割的季節。「五旬節」的精神是愛的實踐,正如同波阿斯將田角的麥穗留給窮人撿拾,是值得百姓來效法。「五旬節」的由來為何?「五旬節」應遵守哪些規定?為何「應許的聖靈」在「五旬節」降臨,其有何神學意涵?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五旬節的由來

以色列人有三大節期,就是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切的男丁要到聖殿朝見神,而且不可空手朝見(申十六16)。這三大節期都與農業活動有關。除酵節與逾越節的時間相近而合併舉行,是在早春收割季節開始時,向神獻上感恩;七七節是在春末夏初之際,要慶祝收割的季節;住棚節是在秋天,要感謝神賞賜在秋天仍有收成。

(一)逾越節、無酵節與初熟節

在所有的節期中,「逾越節」排列最先,是在猶太曆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通常是在陽曆的四月。「逾越節」是為了記念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役中得到救贖(出十二1-14)。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太陽已經下山,也就是正月十五日的開始,這亦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要吃無酵餅七日。所以「無酵節」是由「逾越節」之夜的次日開始,為期七天。正月十五日,是「安息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利二三5-7)。這裡的「安息日」不是指「誡命的安息日」,不是指星期六;而是指「節期的安息日」。

「逾越節」是一個農業節期,是春天大麥收成的時候。而「安息日的次日」,也就是正月十六日,是「初熟節」,在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祭司要在「節期的安息日」的次日,把這一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利二三10-11)。這些初熟的莊稼是作搖祭,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利二三20)。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為了感謝神的恩典,要先將初熟的大麥獻給神,然後其餘的收成方可自己享用。

(二)五旬節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利二三15)。這就是七七節。這裡的「安息日」是指「節期的安息日」,就是正月十五日;而「安息日的次日」,就是正月十六日,也就是「初熟節」,是大祭司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要滿了七個安息日」,一共是四十九天。「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利二三16)。所以從正月十六日起算,第五十天這一天就是「七七節」,這是《舊約聖經》希伯來文的稱呼。在《新約聖經》希臘文的名稱是「五旬節」(徒二1)。因為一旬為十天,五旬就是五十天,是初熟節後的第五十天。「五旬節」是在陽曆的五月底或六月初。

「逾越節」之後的七個星期,來到春末夏初,所以「五旬節」也就是小麥收割的時候。「五旬節」也是葡萄與其他果實採收的時候,所以又稱為「收割節」(出二三16)。「五旬節」是要慶祝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迦南地,開始農業生活。當農作物收成時,為了感念神的豐盛恩典,要先將初熟之物獻給神。

三、五旬節應遵守的規定

在《利未記》中記載,五旬節應遵守下列規定。

(一)要向神獻祭

向神獻祭的主要目的是贖罪和感恩。在五旬節中,要將「新素祭」獻給神。要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神,這聖物是要歸給祭司的(利二三16-17、20)。相對於「無酵節」時所獻的「素祭」為「大麥」磨成的麵粉(利二三13),「新素祭」是指「五旬節」收割的「小麥」,要將它獻給神,感謝神使五穀豐收。將初熟之物獻給神,是表示要將最好的獻上。

「有酵餅」是以色列人的主食(何七4),而「五旬節」獻上的餅要歸給祭司食用,所以要加「酵」。「有酵餅」也可以獻給神作為初熟的供物,只是不可在壇上獻為馨香的火祭(利二12)。在《舊約聖經》中,並未提到酵的屬靈意涵;一直到《新約聖經》中,方提到酵的屬靈意涵,「酵」預表惡毒、邪惡(林前五7-8),以及錯誤的教訓(太十六12)。

又要將一歲、沒有殘疾的羊羔七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兩隻,要作為燔祭獻給神。此外,還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兩隻一歲的公綿羊羔為平安祭(利二三18-19)。

(二)要參加聖會

經云:「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二三21)。在五旬節的時候,一方面,要向會眾宣告有聖會,要聚集在聖所敬拜神;一方面,要宣讀聖言,使會眾能聆聽神的話語,並記念他們曾在埃及作過奴僕,神用大能的手將他們拯救出來(申十六12)。要將此日分別為聖,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與神相會,享受神的祝福,能在神面前歡樂(申十六11)。

(三)要照顧窮人

五旬節的慶祝活動是在猶太會堂舉行,當天猶太人會讀《路得記》。因為《路得記》的故事發生在收割的季節,而且與愛心照顧窮人有關。《利未記》在敘述五旬節時記載神的吩咐:「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二三22)。神訂定保護窮人的律法,其精神就是要百姓在豐收的季節,能用愛心來關照窮人與寄居的人,使他們能獲取食物。在《路得記》中記載,波阿斯遵行律法的規定來照顧窮人,使路得能拾取許多麥穗(得二8-17)。後來,波阿斯娶路得為妻,結果蒙神祝福,成為大衛的祖先(得四13-17)。

四、應許的聖靈在五旬節降臨的神學意涵

(一)舊約五旬節的歷史

當神宣布五旬節的律法以後,以色列百姓在曠野四十年,並未遵守此聖日。因為百姓並未耕作,在曠野過著漂流的生活。是神在養活百姓,祂行大神蹟,從天上降下嗎哪給百姓作食物(出十六14-15、31);並且使水從磐石裡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出十七6)。這四十年,神常與百姓同在,故此他們一無所缺(申二7)。

當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節。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吃了那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書五10-12)。從此以色列百姓進入農業社會,必須藉由耕作,方能有食物吃。迦南地是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申八7-8)。

五旬節代表「曠野漂流時期」的結束,進入「新」的「農耕時期」。此時必須藉由親自努力耕作,以及神幫助按時降下雨水,方能有所收成,可以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所以百姓在五旬節這天到聖所朝見神時,要將最好的土產,也就是初熟之物奉獻給神(出二三14-17)。一方面,記念神的帶領,使他們能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另一方面,記念神的眷顧,能夠賜與各種土產給他們(申二六1-11)。一直到所羅門王的時代,以色列百姓仍然遵守五旬節(代下八13)。

(二)新約應許的聖靈在五旬節降臨的神學意涵

「應許的聖靈」在「五旬節」這天降臨(徒二1-4),不是意外事件,而是有其特殊的意涵,是為了表達「新時代」的來臨。耶穌降生在世上,預備的工作完成以後,祂離世升天,「應許的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讓他們得著能力,開啟了「新」的「聖靈的時代」,也就是「教會時代」的來臨。耶穌將傳福音的使命託付給門徒,讓他們來接續耶穌的工作,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為耶穌作見證(徒一8;太二八18-20)。

當「應許的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而且得著能力。一方面,勇敢的為耶穌作見證;一方面,行了許多奇事神蹟。結果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二1-43)。

「應許的聖靈」降臨的對象具有「普遍性」,是要賜給每一位神的兒女,不論猶太人或外邦人。正如《舊約聖經.約珥書》第二章中,神預言說:「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應許的聖靈」是要賜給「兒女」、「老年人」、「少年人」、「僕人」、「使女」,是所有神的兒女都可以領受的。使徒彼得也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二38-39)。所以凡在基督裡的人,不分年齡、性別、階級、種族,都能領受「應許的聖靈」。

「應許的聖靈」停留的時間具有「永久性」,祂要永遠與信徒同在。所以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十四16-18)。雖然「應許的聖靈」的特性是「永久同住」;但信徒得到救恩後,若是離棄道理,是將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聖潔的「應許的聖靈」將離開,不再與信徒同住(來六4-6)。

神從來沒有將「聖靈」賜給「每個人」,神也從來沒有賜下「聖靈」與人「永久同住」。但在新約五旬節的時候,神卻應許要將「應許的聖靈」賜給「每個人」,「應許的聖靈」也要與人「永久同住」。新約五旬節是進入一個「新時代」,正如以西結先知預言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三六26-27)。

五、結語

在舊約時代,五旬節是進入一個「新」的時期,由「曠野漂流時期」進入「農耕時期」。為了感念神的豐盛恩典,在農作物收成時,要先將初熟之物獻給神。而且要有聖會,要宣讀神的話語,使百姓能記念他們曾在埃及作過奴僕,神施恩將他們拯救出來。

在新約時代,五旬節也是進入一個「新」的時期,即是進入「應許的聖靈時期」。在聖靈的運行下,祂隨己意將屬靈的恩賜分給各人。無論是猶太人、外邦人,大家都能盡力參與神國的建設,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參考書目:

1.哈里斯等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陳惠榮主編,《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

3.張超雄,〈聖經中的節期〉,西臺中教會講道錄音,2014年11月13日。

4.洪同勉,《利未記(卷下)》,香港:天道書樓,1992。

5.洪旋格,〈使徒行傳中聖靈降臨在五旬節之神學意涵探討〉,臺南:臺南神學院道學碩士論文,2007。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