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對雅各說 ◎撰文/沛恩 ◎期數:499期 ◎2019.04號


背景導入


無可否認,聖經上每一個人物的經歷,都彰顯出神的權威。要讀懂祂的旨意,唯有讓神親自說話。

神直接向雅各說話之前,先預備第三十四章的環境,迫使雅各順服下來,讓那個總是靠自己的雅各走投無路,亦是他遇困窘時,神才對他說話。所以,「創三四」所記載的惡劣環境常是神說話的先聲,也是神間接對雅各說話的時候。

當西緬和利未為底拿報仇之後,對雅各而言,更大的禍患等在眼前。他自己也驚恐得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時,他肯定想起自己已經瘸了,不能再與人廝殺;除了幾個大孩子,其他都才十幾歲,怎能勝過凶悍的迦南人和比利洗人那些弱肉強食的民族!在雅各驚懼時,他還是忘了第一時間轉向神,然而神卻沒有忘記他,因此,神就對雅各說話。


神說:起來!


行動勝於空言;空有說話不行動,最後仍是零。人總是要碰到焦頭爛額,才會「起來」求告神,求神照自己的意思幫助自己度難關?(參:詩三五1-3)

神要雅各「起來」,要他靠神面對往後的日子,要他承受所要面對的事。1他務必面對人生最醜陋的一面、最敗壞的一面,即不靠神,專靠自己所帶來的家庭教育失敗、信仰失敗,甚至還惹上凶悍的迦南人和比利洗人,更隨時斃命!

同理,在順境時,我們要享受神所賜奇妙的平安與喜樂;在困境中、在看似毫無指望時,更要去體會這逆境正是能夠與神單獨面對面的絕佳時機,也是神說「起來」的時候。

Wenham從希伯來文語法探討,發現此經文中的「起來」是「感嘆詞」,不是一個主動的動作。2這說明雅各已經走投無路,不知該如何是好。不是他主動起來,而是神叫他「起來」,這也證明人的盡頭,絕對是神的起頭!人再怎麼不願意,也得去做!

即使「起來」是一句帶有感嘆口吻的詞句,但,此處對於神的要求──「起來」,可以成為給人勇氣,並具有鼓舞人心的話,讓人可以面對困難,努力突破現狀。彼得曾經叫一個在褥子上躺臥八年的癱瘓者以尼雅「起來」,如果以尼雅不相信,他會立刻起來嗎?畢竟,這褥子已陪伴他至少八年了,已是他生活上的一部分,怎能說收拾就收拾呢?(徒九33-34)

此外,「起來」就是一種決心。「起來」原文另個字義是呼醒、叫醒或醒悟,復甦之意。3《路加福音》十五章記載一位浪子,他放蕩浪費貲財,及至他醒悟過來說:「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於是起來」(路十五18-20)。這位浪子如果沒下決心,有可能從流浪生活、從放蕩日子醒來嗎?

因此,雅各「起來」是要勇氣配合的行動──上伯特利見神!但是,他配嗎?他全家配嗎?因為聖經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


神說:上伯特利去


伯特利不但是神向雅各顯現的地方,也是當初亞伯拉罕為耶和華神築壇的所在,他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十二8)。神在伯特利向雅各顯現,證明雅各也承受了「亞伯拉罕的福」,包括得迦南地永遠為業(創二八4)。

伯特利的確是雅各初次遇見神、認識神的地方。4神要雅各回歸伯特利,是要他回到信仰的起點,重拾自己初信之心,重新思想這一路來神的帶領。神提醒雅各,到伯特利去,當困窘的那時候,他在伯特利向神許過願(創二八19-22)。此一時,彼一時,就這樣跌跌撞撞過了二十年。現在,又在示劍安居了下來,時已過,境已遷,他竟然忘了神。直到血濺示劍城的悲劇事件發生後,才使他清楚明白,已經樹了眾敵,而自己力量卻顯然微薄。想跟人聯合結盟未免太晚了,又顯然不可能;環顧四面無援,只有向上看,這讓他想起了還有神!
神何嘗不是這樣要求祂的子民要「重回伯特利」?重回伯特利前的雅各,的確與你我有相似之處。初信主時,我們或許生活缺乏、屢遭遇患難,因著一顆單純靠神的信心而得到很多神的奇妙恩典。然而隨著時間漸長,生活又蒙神賜福、生兒育女、生活無虞後,當遇到患難時,卻先想到靠自己的方式解決:花大錢、四處求人……,忘了神曾給過的恩典,忘了先倚靠神。
聖經這樣提醒:「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二5)。同時,聖經也提醒我們:「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啟三3)。
所以,若不上伯特利,亦是不回神的家,那如何談復興信仰?如何去尋回起初對神的敬畏?神要雅各重拾那熱誠、虔敬和神聖的誓約,這誓約曾使得這塊荒山野地成為神的殿和天的門(創二八17)。他怎能這麼快淡忘了呢?


神說:住在伯特利


因著雅各兒子們的暴行,他們無法再在示劍待下去,他的當務之急是尋找一個更平安的地方。奈何雅各懼怕周圍的居民聯合起來報復他,正在徬徨不知所措時,神向他顯現,指示他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只有伯特利,才是最平安的地方。那豈不是符合他曾經要求希望能夠平平安安的回到他父親的家嗎?(創二八21)

「伯特利」的希伯來文是leatyeB(beitel),意即「神的房子」(house of God)、「神的居所」或「神的住處」。這不就是雅各當時所說的:「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嗎?(創二八17)
舊約時期,神的殿就是神臨在之處,是百姓敬拜神,求問祂的地方。大衛不是曾經向神祈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二七4),足見大衛非常重視神的殿。到了新約時代,主耶穌以及使徒們所重視之神的殿,就是我們的身體。耶穌也以自己的身體當作聖殿;因此,我們務必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當神的靈降在我們身上之後,保羅強調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我們應當保持聖潔(林後六16-18;弗二21-22),保羅還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身體),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17)。

鑒於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我們必須以身子來榮耀神,就當保持健康,更當保持聖潔。相反,如果聖殿(我們的身體)容納了偶像,即心另外有所愛。所崇拜的,不論是有形抑或有物質的東西,或是無形的理論、思想,還是自己所愛的聲譽、地位,神豈會喜歡這種不是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的心?聖經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


神說: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


築壇是為了感謝神的拯救及所獲得的平安。

聖經中記載第一位「築壇」的人是挪亞,他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八20),而雅各是第四位築壇者(創三五1)。神要雅各在伯特利築一座壇給神,要他「說話算數」,神既已出手保護他們平平安安回到他父親的家,他理應要還他曾許的願──在他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創二八22)。

「築壇」也是一種「行為見證」,5表示相關的人站出來宣告:「我所信、所倚靠的是誰」。同時,這也意味著他告訴四周的鄰居:「我所信的是誰」。而在現代的意義中,築壇似乎意味著用「禱告」的方式將自己所面臨的一切事交託給主,甚至向神感謝,也可以是向神宣告我們心中的意圖與歸順。試問:我們是否有為神築壇呢?我們是否切實知道所信的是誰?


註:

1.「起來」~Wq,直譯「站起來、承受……」。參考本會聖經工具網RHEMA之http://bible.tjc.org/#
2.鄺炳釗,《創世記(卷四)》,香港:天道書樓,1999,頁213。
3.同註1。
4.伯特利是個城市名,意為「神的家」或「神明的家」,位於耶路撒冷以北約20公里。而伯特利的位置,正好是大約在迦南地的心臟地帶。在亞伯蘭的時代名為路斯(創二八19)。地理位置比示劍高300公尺,因此用「上」伯特利。
5.http://truthfa.blogspot.com/2014/01/blog-post_9489.html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