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靠主恩典 比翼雙飛 ◎撰文/思水 ◎期數:499期 ◎2019.04號


引言

許多人嚮往婚姻的生活,至終有情人終成眷屬,遂成一段佳美的事。始知進入婚姻,必須共同面臨或經歷現實生活的需求和難題,漸漸地,必會顯露出自己的焦慮、重擔、勞苦和性情,而產生不協調的情事來。

然而,家庭的結構,乃是以夫妻二人為基礎,之後漸漸增生家庭成員。其中夫妻相處互動的關係,著實會直接影響婚姻生活的品質、彼此的信賴度,及家庭生活的經營。這乃端視彼此間有無靈修、服事、相愛和代禱……,若能行,便可體驗生命共同體的恩典。

曾經在同靈聯誼的活動裡,見有一對夫妻的互動較為特殊。做太太的公開數落和批評她的先生,毫不留情的謾罵,以凸顯自己優於先生,能力比先生更強。不過如此的作法,讓人不敢領教!反觀其先生的態度,只是默默地安靜承受這一切的現象,真是不容易啊!只要另一方受到傷害論斷,肯定無法展露喜樂的婚姻生活。

想一想,夫妻相處之道,有時還真是令人不解,甚至耐人尋味,需用心去對待和學習的。事實上,當人遭遇如此兇虐的情境時,真想逃離,想撇開壓力、重擔,以尋得自由之處。但如此做法,真能解脫一切煩惱憂愁了嗎?在人生的旅程上真有益處嗎?我們當如何用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來因應此問題呢?以下分享記述如下:


一.安靜的心

《彼得前書》三章4節提到,要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為寶貴的事。故需勉己心安靜學道,求主施恩幫助得迎刃而解,或勇於面對此爭戰之事。古聖徒約伯在患難中,在一切事上不以神為愚妄(伯一22),也不以口犯罪得罪神(伯二10)。最後他在苦境中轉回至平安度日,親自體驗從神而來的教導和生命恩典的賞賜。

如今面對另一半的兇相時,更當存安靜的心來應對,否則在怒氣中爭戰,相咬相吞而彼此滅亡。當避免陷入退後入沉淪的景況,因我們是憑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十39)。


二.要敬畏神

使徒保羅曾勉勵說,如今神救人的恩典已顯明出來了,眾人當除去世俗邪情不義之心,並要自守,公義和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氣與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二11-13),這就是存心敬畏神的生活表現。事實上,夫妻二人都要長長靈修和服事,確實以敬畏神為信仰生活的核心,存心努力作成此美事,來成就神的美意(腓二13)。若已被另一半虧負惡待時,要將一切交託主,並以虔誠敬畏的心來做好事奉的生活,求主擔代我們的軟弱苦楚(來十二28;詩三七5;太八16-17)。

有位姐妹的先生未信主,常阻擾、限制她和孩子去教會聚會,因此她只能背地裡偷偷的去。聚會時,總是在神面前流淚禱告,祈求主施恩憐憫,並存心敬畏神,為要得蒙拯救。結果,她的先生看到太太如此任勞任怨和敬畏神的行為,深受感動,至終全家歸入主名下。故存心敬畏神,必能得見對方心意更新,或經驗生命的見證及體會神美好的安排。


三.溫柔對話

夫妻雙方若常以是血氣行事,對於問題的解決是得不到正面助益的。《箴言》十二章25節裡提到:「一句良言,使心歡樂」,因此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必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亦會讓神的聖靈為我們擔憂。

「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箴十七27)。在面對兇性無理的另一半時,當要謹記此訓誨,必能學會靠主有美善靈修的信仰生活,就會看見神大能的幫助,得著和睦平安的人生,並在主的真道上大有長進,在主的恩典上剛強壯膽(提後二1)。


四.常舉起聖潔的手禱告

《提摩太前書》二章8節勸勉我們不要憤怒和爭論,倒要常在神面前舉起聖潔的手禱告。如此使我們在主裡密相契,得誠實無偽歸向神,漸而做神無瑕疵的兒女。若夫妻間有大男人主義者,或是蠻橫無理的妻子,此時更要藉著禱告來靈修,改變自己,甚至要為對方代禱。因為在神必無難事,憑信心祈求神的幫助(可九23),進而經歷主是我們的力量和倚靠(腓四13;詩四六1)。將勞苦重擔提到主面前來,必得著真正的安息,建立有主同在基督化的家庭生活,享受祂豐盛的慈愛與恩典。


結語

事實上,藉著真理光照的恩典和聖靈的幫助,必能見到神大能的作為,使我們在主的恩典上剛強壯膽,並且在所信的道上恆心穩固,不致被引動而失去福音的盼望(西一23)。願主施恩帶領,榮耀歸主。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