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愛的功課──神絕不放棄孩子 ◎撰文/H ◎期數:499期 ◎2019.04號


選民的人生路真的就是聖經中以色列民的曠野路,神要選民學習真正在生活和價值觀上,與埃及人「離開」、「分別」、「歸神」、「成聖」。四十年透過人生曠野一站又一站的淬鍊,新一代選民脫去原本埃及人的作風,把神的律法典章刻在心上,成為神真正兒女的樣式,讓神的心滿足,最終得著我們。

用孩子操練父母最具神效,只因為孩子是父母的最愛,選民「為人父母」這一課,絕對是人生最刻骨銘心、驚心動魄的一關!看起來是神要管教孩子,其實,神一箭雙鵰,父母的屬靈生命更新,更是神的美意!

主內父母普遍易犯的錯誤,就是「用世俗的價值觀來教養屬神的孩子」,以為也要「盡力拿高分」、「多才多藝」、「滿足孩子物質的慾望」、「要有國際競爭力」、「孩子是我家之主」、「孩子要自我實現」!

主內父母一邊聽真理扎心,真理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當至死忠心的僕人」、「以神為中心的人生觀」、「順服,沒有自己的意見」,一邊被世界的教養觀恐嚇,經歷兩方觀念的拉扯劇痛,幸運者蒙神鞭打指教,或快或慢,了悟「用神的價值觀來教養屬神的孩子」才是主內父母唯一的喜樂出路!被世界恐嚇過頭的父母,向主耶穌告假:「孩子求學階段我全力以赴學業,等考上好學校、有好工作,肯定回教會聚會」,從此孩子在父母護航下自行轉彎,就此遠行,令人驚心。

正如親生的孩子是我們的寶貝一般,屬神的孩子,在神看來每個都是祂的寶貝,聖經說如「眼中的瞳人」,何等敏感;如「屬祂的新婦」,何等深愛;如「嬌兒」,何等寵愛。

神會託付「祂的」寶貝給地上的父母,用十幾年在身邊的歲月,請父母託管、形塑下一代信仰的觀念。這漫長的家庭天倫,兵分兩路,主要路線──磨練30-60歲的父母──「神的中年孩子」,嚐嚐天父難當、養育不易的切身之苦,體會孩子的天真、少年的莽撞、青年的血氣,父母得去操練「用屬靈的眼光看孩子」、「愛的言語和榜樣」、「調整自己的信心」,藉以學習神賦予「神的中年孩子」的階段性任務!

另一條路線──神會親自給0-30歲的孩子一個屬於他們個別的計畫,神會藉種種環境和困難來建立與祂兒女的關係。在這末世瞬息萬變的失速時代,新世代雖然考驗更大,神仍然以永恆的慈愛信實,給予祂的孩子在萬般艱難中夠用的恩典。

「神看孩子,原都是寶」。既然如此,人若漸漸長大,脫軌演出太嚴重,天父心碎何等憂傷?神眼中的不成材,才是我們要害怕的事情!「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人是看外表,神是看內心」。想想,聖經中的不成材兒子,沒有一個是定義在「考試成績不佳」、「屬世條件輸人」、「工作薪水低」等等描述。

聖經中令人遺憾的兒子,如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作孽自招咒詛(撒上二-三章)、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欲篡位(撒下十四-十五章)、撒母耳先知的兒子不行他的道(撒上八章)、《路加福音》十五章的大兒子遠離父心和小兒子的離家。

如果我們的孩子因為種種原因,目前離神很遠,屬靈生命正似不成材的孩子,為人父母可以做什麼呢?


一.父母憂傷痛悔的禱告,先明白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

神以孩子磨練為人父母者,為人父母者可以把箭頭先從孩子轉向自己。不管承認與否,孩子是我們生命的投射和影兒,為人父母一定有要悔改的地方,先與神解決這個問題,然後重新開始面對問題,或許神給我們機會得回孩子,也未可知?

一件苦難擊打下來,常常可以把為人父母的生活打亂,碎成一片片的拼圖,神要我們重新把自己拼回來。首先要先知道原來的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問題可以禱告問神,神會願意藉由各種方式表達,讓我們可以清楚明白。獻上憂傷痛悔的心,向神認罪,這絕對是第一步。「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12)。


二.父母懇切不灰心的禱告,重新當新的人

父母重新痛苦整頓自己,努力的恢復當一個神所喜悅的孩子,與神越親密越和好,神就讓我們在心態、在言語上有重大的改變,從恨鐵不成鋼的恨,變成我永遠愛你等待你回頭的愛,也就是學習像耶穌。當父母像耶穌,對孩子的衝擊之大,想想,家裡住了耶穌,對孩子以慈愛吸引,這才是浪子回家的誘力!

肉身苦難之謎,孩子為何使我們這麼痛苦?也許神的美意是要父母和孩子經歷極大的痛苦,來脫去纏累我們的人性之無法擺脫的惡。肉身痛苦到一個極限,就只能靠神,只剩禱告,禱告一定要除去罪的阻礙,所以一定要除罪當新人,才有在神面前重新開始的機會。「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四1-2)。


三.父母放心把孩子交給神,慈愛公義的神會接手管教

我們相信神有出人意外的方式教孩子回頭,而且是簡單的方式,是一定有效的方式。神等待的恐怕是父母的先回頭……,就是把擁有孩子、教養孩子的主權,從心裡真真切切的相信神,信任孩子是由神創造,神必有創造孩子來一趟世界的計畫。父母時候到了,就不再把孩子背著,要讓他們獨力走曠野路,父母退後,忍心在信心的路上分道揚鑣,神要當貼身的教練陪他走,我們站住交給神。

思想神的目的,就是使全家每個人靈性更成熟,更蒙神喜悅,神要如何行使大能,我們都只能忍耐、禱告、交託與等候。


四.選擇真理,神就開路

孩子走偏時,他同時在觀察父母的反應,父母若在經歷如此大的試煉時,家裡仍然有讀經的身影、溫柔的話語、熱騰騰的飯菜、禱告的聲音和如常的聚會、作聖工的忠心,孩子也許不會說什麼,但一定能不怕回家,不怕整個家崩解,能體會神仍然保守這個家,令人安心。而且神一出手,奪回孩子的心,立時解救父母錐心的苦難。在苦難時,選擇真理,而非四處搖擺不定,神是我家之主,屬神的家,神必不永遠掩面,神一直在觀察祂的孩子在領到苦難考試卷的反應,我們說的話、心中的感謝和信靠、苦難中的選擇,都是神在評分的內容,若能在屬靈的穩定度上成熟,神必繼續開路,讓眾人把榮耀歸給神!

孩子的不成材,這絕對是苦難,是深度的愛的功課,父母從漫漫的歲月中,看見神對自己的憂傷、對孩子的憂傷,看見神不放棄我們和孩子,所以賜下管教的鞭,這慈繩愛索,目的是不放棄我們,不任憑我們走迷正路,將來要我們喜樂滿足,因為我們都除去剛硬,成為柔軟貼心的好孩子!

神不會放棄祂的孩子,請我們也別放棄自己、放棄孩子,愛的功課一定要勇敢領受,直到救恩完成,被接回天家。阿們!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二九11-1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