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當家與管家 ◎撰文/活石 ◎期數:499期 ◎2019.04號


「這教會我當家,我還是可以說了算……。」

這是在一次聖工交流會當中,有一位教會負責人以半開玩笑的口吻說出的一句話,沒想到竟然得到不少在場同工的附和與讚賞。我聽後細想,越想越覺得這句話不對勁。

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提前三15),我們受洗歸入主名下的人都是神家裡的人(弗二19),這點毫無異議;然而,說負責人是神家裡的當家,其性質和意義明顯就不一樣了。

如果負責人是教會的當家,那麼自然就存在大當家、二當家和三當家,這與世俗的團體何異?哥林多教會之所以會混亂,是因為「當家」的人太多了:「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如此才導致哥林多教會結黨紛爭,令保羅心裡很是傷痛和惋惜,因此他才諄諄教誨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要「都說一樣的話」、「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和」(林前一10-12)。當時,有不少人把保羅看成是哥林多教會裡很有影響力的一位「當家」,保羅卻毫不客氣地責問他們:「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讓他們非常明確地知道,保羅也好,亞波羅也好,磯法也好,都不是教會的當家人(林前一13)。

什麼是「當家」?當家是要「作主」、「為主」。如果人在教會中「作主」、「為主」,那麼他豈不取代了主耶穌的位置?保羅說:「萬有都服在主的腳下」,主耶穌是「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因為「教會是主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2-23)。可見,教會真正的當家人是主耶穌!我們這些管理教會、服事弟兄姐妹的,都是神家裡的「僕人」,是「管家」而已。

管家與當家不一樣,管家是僕人,當家是主人,管家好比是演員,而當家才是導演。管家是照著當家的要求來做好當家的事,這是管家的職責,比如約瑟,他雖然一開始是以奴僕的身分在埃及護衛長波提乏家裡服侍,但他對主人忠心耿耿、殷勤伺候,得到主人的信任,主人就「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中」。約瑟不辜負主人的信任與託付,善於管理主人家的一切事務,把主人的家打理得井然有序、有條不紊,他對主人的忠心和盡職,得到了神的喜悅和賜福。

既然我們這些神的工人在神的家裡只是充當管家的角色,那麼就要盡力做一個好管家。好管家的標準是什麼呢?首先,是對神有忠心。如同摩西在神的家全然盡忠(民十二7)。而忠心的表現就是從最小的事上做起(路十六10-12),善盡本分(路十七9-10),凡事順服(彼前二18)。其次就是良善,愛護神家裡的人(約壹五1-2),善待同伴(太二四48-51)。再則,神的好管家還要有見識,能按時分糧給神家裡的人(太二四45)。總之,神的好管家要有管理神家的各樣恩賜和能力,正如彼得長老所說的:「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11)。

有位同工為教會要籌一大筆購堂款而憂愁,就去找一位長老商議辦法,長老對他說:「神是當家人,你還怕什麼!」我們在教會事奉的過程中,有些時候會覺得害怕、會變得軟弱,導致這種現象出現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神家裡的管家,而是因為沒有把主耶穌當成「當家」之主。

親愛的同工同靈,一定要謹記:在神的家裡,主耶穌是當家,我們是管家!我們要努力追求,讓自己成為一個對主忠心、心存良善,同時又有見識和恩賜的好管家。如此,神的家必然興盛!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