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鹽 ◎撰文/恩沛 ◎期數:355期 ◎2007.04號
一.前言

居住在台灣的居民,因為四面環海,不會擔憂缺鹽的問題。在古羅馬時代,羅馬帝國為了征服當時的天下,招募了許多士兵,其糧餉的一部分是鹽,這證明鹽是珍貴的物品。所以薪水的英文salary一詞,源自拉丁文salarium,是指發給士兵購鹽的錢。

早期台灣沒有冰箱,使用鹽來防腐,所以有許多醃漬物,如醬菜、醃肉、鹹魚、鹹鴨蛋等,鹽的使用量很大。現代人因攝入過量的鹽分,導致高血壓、心臟病,因此醫生呼籲人們要少吃鹽,鹽的用途也因而改變。

例如使用鹽當美容用品,作為減肥、洗澡、洗頭、去除雀斑之用。《聖經》中是否有談論鹽?其來源與功用為何?鹽有何象徵意涵?鹽有何屬靈的教訓?以下擬探討此問題。


二.鹽的來源與功用

台灣的鹽是「海鹽」,在海邊挖池子引入海水,用結晶池的方式製鹽。而以色列人用的是「岩鹽」,從死海的岸邊(番二9)及死海西南方的鹽山開採,是一種含有鹽成分的岩石。在烹飪時,用繩子綁住岩鹽來調味,越煮岩鹽越小,鹽分越少,到最後成了無味的石頭,將會被丟棄在外,任人踐踏。

在日常生活上,鹽除了調味、防腐外,它還是身體中的重要元素。在中東地區,臨近沙漠,天氣酷熱,容易流汗,身體中的水分與電解質都會流失,因此不但需要補充水分,還要補充電解質。

倘若電解質不足,就會產生無力、痙攣、嘔吐、腹瀉等「衰竭」的症狀。電解質中最重要的元素是鈉、鉀、氯,可以從食鹽中攝取到,因此鹽成為生活的必需品。

此外,鹽還有潔淨的功用。猶太人不吃血,對於肉中的血是如何去除呢?首先,將肉浸泡冷水三十分鐘,除去肉面上的血。其次,在肉上抹粗鹽,讓殘留的血被排除。肝臟因含有大量的血,無法用浸泡或鹽漬方式清除,通常用燒烤的方式清除血液。


三.鹽的象徵意涵

鹽具有宗教的象徵意涵,茲敘述如下:

1.象徵永恆的承諾

古代的東方民族,常會簽訂「鹽約」,雙方會吃點鹽作為立約儀式的結束。因為鹽具有防止食物腐化的功能,「鹽約」象徵契約的不變性與永久性,所以神也與百姓簽訂「鹽約」。

例如神立下永遠的鹽約,將百姓奉獻的舉祭賜給亞倫和他的兒女,當作永得的分(民十八19),因為他們在以色列境內不可有產業;又如神曾立鹽約,將以色列國永遠賜給大衛和他的子孫(代下十三5)。

2.象徵驅邪向善

古代的東方民族在宗教活動中,常會使用鹽來驅邪。因為魔鬼代表腐敗、墮落,鹽可以防腐;而且鹽是白色的,代表聖潔的東西。因此《聖經》中的鹽也常與驅邪向善的宗教活動有關。

例如要獻給神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利二13);祭壇建造完成時,要在其上獻燔祭灑血,祭牲要撒鹽在其上,獻與神為燔祭(結四三24);製作聖香時,要加上鹽(出三十35);嬰兒出生,用水清洗後,要撒上鹽(結十六4)。

3.象徵醫治

鹽有醫治的作用。例如耶利哥城的水質惡劣,土產不熟而落。先知以利沙到水源處,將鹽倒在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王下二20-22)。又如古代的人在牛和驢駒的飼料中加鹽(賽三十24),防止家畜生病。

4.象徵永久的荒廢

在農地上撒鹽,會使土地貧瘠,寸草不生(申二十九23),最後成為荒廢之地。例如亞比米勒攻打示劍城,在拆毀該城後,撒上了鹽(士九45)。這是當時的習俗,撒上鹽象徵與過去徹底隔絕,咒該城市將永久荒廢。

我們的罪惡也常使神掩面不看顧我們,使我們與神隔絕,使神的咒詛臨到我們;祂使肥地變為鹼地(詩一○七33-34)。所以我們要悔改、回轉,要離棄罪惡,聽從神的話語,才能遠避神的懲罰。


四.鹽的屬靈教訓

鹽的屬靈教訓很多,茲舉數項略述於下:

1.要成為不失味的鹽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鹽有兩種作用:第一,是調味,就是要使人和睦。藉由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受死,我們可以與神和好了(弗二16);所以我們要將和平的福音傳揚出去,讓更多的人能與神和好。

第二,是防腐,就是要遏止世界的腐敗。基督徒不但自己不犯罪,還要防止周遭的人犯罪。斥責罪惡,常會令人厭惡,甚至遭人陷害;例如約瑟沒有與波提乏的妻子一同犯罪,她就恨惡他,作偽證陷害他(創三十九11-20);但因神的保守,最後終能離開監獄,當上埃及的宰相。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信徒如果不能有好行為,不能帶領人來歸主,就好像失味的鹽一樣,最後將被神丟棄,任人踐踏。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4-5)。所以我們要專心的倚靠主,藉由聖靈的帶領,讓我們有好行為,能感化更多的人來歸主(彼前三1)。

2.言語要帶和氣

鹽有調和的功用,可以使食物變得津津有味。耶穌說:「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可九50),保羅也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四6)。所以,我們是世上的鹽,要成為使人和睦的「和平的使者」。

經云:「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口不出惡言,就能與人和睦相處。我們遭人侮辱時,應忍片時,風平浪靜;退半步,海闊天空。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8)。不要為自己伸冤,寧可吃虧讓步,聽憑主怒,因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

信徒無法與人和睦相處,原因在於驕傲,自以為比別人強;結果相咬相吞(加五15),造成教會的分裂。耶穌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八14)。因此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3.要追求聖靈的充滿

耶穌說:要用火當鹽醃各人(可九49)。鹽的功用是調味與防腐,人被鹽醃漬後,能發揮調味的作用,與眾人和睦相處;能發揮防腐的作用,治死肉體的惡慾,過著聖潔的生活。

「火」要代替「鹽」來醃人,發揮鹽的功用;這火是指「聖靈的火」。人帶有肉體,常是軟弱無力,受敗壞的轄制,沒有行善的能力。當聖靈降在身上,就必得著能力(徒一8),能治死肉體的惡行(羅八13)。

經云:「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將錫安女子的污穢洗去。」(賽四3)。今日我們也要被聖靈的火醃,藉由聖靈的能力,勝過罪惡的誘惑,過著聖潔的生活,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4.要聽從神的話語

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神;他們充滿著淫亂、同性戀、性暴力的事件(創十八20,十九4-9),神決定要用硫磺與火毀滅那些城。對於義人羅得一家人,神差天使引領他們。天使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創十九17)。

羅得的妻子因為貪戀所多瑪的榮華,不聽從警告,回頭一看,就成了一根鹽柱(創十九26)。所以我們對於神的話語要慎重其事,不要當作耳邊風;而且不要貪戀世界上的事,免得受誘惑不能自拔,至終喪失寶貴的靈命(約壹二15-17)。


五.結語

基督徒是世上的鹽。鹽有防腐的作用;所以我們不能腐化,不能受世俗的影響。彼得長老勉勵我們說:「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二12)。

鹽有調和的作用;所以我們要與人和好,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能與眾人和睦。我們也要與神和好,藉由傳揚基督和平的福音,讓更多的人能與神和好。倘若我們無法發揮鹽的特色,成為失味的鹽,也就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則耶穌基督再臨之日,我們將會被丟在外面,任人踐踏。



參考書目:
1.侯恩源,〈鹽若失了味〉,《靈糧集》第五集,台中:台灣書報社,1972年。
2.謝溪海,《利未記》,台中: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
3.王明昌,《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講壇》,台中: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