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宗教教育]我想換一班教教看 ◎撰文/北區專欄小組策劃.蔡恆翠整理 ◎期數:242期 ◎1997.11號
教員留言板


親愛的園丁:

我目前遇到一個教學上的困擾,希望您能提供一些建議與看法。我擔任宗教教育幼稚班的教員,已有六年的時間。憑良心說,自己對長久教相同的課程已有了倦怠感,雖然和小朋友相處得滿愉快的,但總想嘗試教教不同年紀的孩子。                      

自己老待在幼稚班,總覺得沒什麼長進,希望能換個班級教教看,又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請問,我該怎麼辦?

困惑的園園 筆





親愛的圓圓老師:

收到你的來信,的確可以明顯感受到你的無助與困擾。感謝主,祂賜給你一顆敏感觀察的心,使你察覺到自己目前在教學上所處的困境與難題。你發現到自己在幼稚班已有了倦怠及無力感,這樣的發現未嘗不是件好事,如果我們肯真實地面對問題,這正是突破現狀的良好契機呢!

在幼稚班教了六年,相信你一定是一位相當優秀資深的教員,無論在上課或與小朋友的相處上,你應該是得心應手吧?或許教了六年的幼稚班課程,你已感覺到缺乏新鮮感與挑戰性,很想換個班級教教看,這樣的心情,我能夠體會。

其實每項聖工不論大小都有其寶貴性,而每個班級所需要的教員恩賜不盡相同。所以第一點,我們要認清每個人的教學風格和個人特質各有所異。有些少年班的教員或許在該班帶領孩子尚能勝任愉快,但一上起幼稚班的課程,說起話來常常讓小朋友摸不著頭緒,而自己也在教材上準備得很吃力。

因此,有些教員他可能適合教少年班,但不一定適合其他班,最重要的是善用神給我們的恩賜,讓我們在聖工上有所發揮,也讓孩子得到最大的造就。這也是每年系負責在安排教員最先的考量因素。

第二,有時必須切合班級的需要性。無可諱言地,每年在安排教員總是會出現某某班較缺乏教員的窘狀,這時可能必須藉助一些較適任的教員來協助,我們如果有這樣的認識──凡事互相幫補的觀念,也就較能體諒如此安排教員的作法,因為這畢竟是做神的工,並不像在社會上做事,只憑自己的好惡任意更換工作。

第三,課程及教法上力求創新、變化。你在信中提到教了六年相同的教材,感覺到一切了無新意、毫無新鮮感,一點長進也沒有,其實換個角度想,你的內心不就充滿了滿腹想改變、想突破的積極想法嗎?這樣求進步的態度,是令人欣賞與敬佩的。

即使是一樣的課程,每年所教到的小朋友也不盡相同,那麼彼此之間師生互動,遇到的問題也會有所不同。況且相同的課程,我們一樣可以嘗試不同的教法,作些有趣的變化,設計出一套創新的教案,這未嘗不是一項挑戰?因此,不一定是「只」有換個班級,才會尋找到不一樣的教學刺激和體驗。

親愛的圓圓老師,或許你該好好想清楚,你的倦怠感到底來自何處?是對課程的實施、抑或是與相同年齡的孩子相處?還是其他原因呢?首先澄清自己的感受評估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所欠缺的是什麼?否則一味地想以轉班來去除自己的倦怠感,而不先檢討目前的教學心態,我想即使換了個班,也並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

另外,提供你一個得力的不二法門,就是多禱告,求智慧。若環境各方面許可,並且考慮之後,你仍有很強的意願想在別班教教看,不妨將自己的意願與感受明白表達給系負責知道,我相信系負責會很願意聽聽你內心的想法,並與你進一步討論,最後謹祝 教學愉快!

(原[宗教教育]141期,1997年11月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