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3.網路福音事工 ◎撰文/谷慕霖 ◎期數:368期 ◎2008.05號
為什麼要利用網路宣道?


網路世界可以無遠弗屆地延伸,全世界大概有八億八千萬個網路使用者,約佔全球人數的14%,而這個數字還在增加中。

一份針對美國網路人口的調查,其中有30%曾經在網路上尋找宗教或與心靈有關的資訊。雖然,這只是針對美國本土的調查結果,未必適用於全球的網路使用者,但這個現象代表網路宣教的絕佳機會。

網站入口全年無休,只要利用網路,無論何處、何人都可以輕易連結到教會的網站;教會的門也永遠敞開。網路使用者可以輕易挑選他們最感興趣的內容,而且能夠有效率地搜尋特定的主題、提出問題與感想,而且可以和教會的網管人員對話。況且,從聯總下至地方教會,不論是信徒還是服事工人都可以分享各式各樣的消息,促進了溝通、互助,並避免工作上的重複。

網路宣道計畫(Internet Mission Program IMP)


聯總既然已經認同網路宣教的重要性,便在九十年代後期成立網路宣牧事工小組(IMP)。這類工作主要是鼓勵全球真耶穌教會的信徒,能夠將福音的觸角延伸至網路世界。為了達成目標,網路宣牧事工小組必須面對諸多挑戰,並且制訂明確的目標。

挑戰

(1)缺乏統一的網站風格

幾年內,網路已經成為各界最受歡迎的出版媒體之一。許多熱心、熟稔網路技術的教會或同靈也著手成立網站,作為擴展福音以及分享各地方教會消息的平台。這些網站大多數都有類似的內容,但卻有極為不同的版面設計。如果各教會網站都套用相同的網頁設計,那就能避免使用者瀏覽時的困擾,並且增強其對真耶穌教會的認識。

(2)不平均的資源

具有充足技術背景和財源的教會,能夠健全網站及線上小工具程式,然而人力資源較缺乏的教會可能連基本的網頁架設都有困難。從本會各地區教會的情勢來看,資源較多的國家都已有當地語文的網站,如:英文、中文、韓文版的網頁,但是同樣有廣大需求的西班牙文、德文、法文網站則付之闕如。

(3)勞力重複的浪費

各地方教會單打獨鬥地成立網站,不但會造成各網站版面的紊亂,相對的也白白浪費了很多摸索的時間。在未經整體合作的前提之下,花費在網頁程式以及編撰內容的時間,很可能只是造成勞力重複的浪費。

新一代的網站


從2004年7月開始,聯總網路宣牧事工小組(IMP)發展出具有下列特色的網頁:

1.一致的版面設計


以IMP所提供的「樣版」,各地教會可用各種不同的語文建置該教會網頁,而擁有相同的外觀。

2.便於使用的網頁內容管理

即使不具網路技術知識,網頁聯絡人仍然可以運用此一內容管理系統,方便地刊登文章並作後續的維護。

3.網上閱讀者

網站區分為福音性網站以及牧養性網站。福音性網站主要對外宣道用,牧養性網站主要是對內牧養信徒用。

宣道網站(www.tjc.org):


對象:一般大眾及尋找救恩真理的慕道朋友。

語言:已完成的有英文(2004年7月)、西班牙文、法文、印尼文。尚在建構的是中文、日文、韓文、葡萄牙文、德文。

內容:靠主靈性得飽足的經驗、真耶穌教會的基本信仰、個人如何受神感動的經歷、教會現況及沿革、講道筆記、文章、信仰疑難解答、教會電子月刊訂閱及各地教會聯絡資訊。

英文網站的使用統計:
瀏覽人數:每月約有五千到七千人
出版品索取:每月15人
疑難解答:每月30則問題
電子報訂閱人數:每月40人

教牧網站(members.tjc.org)


對象:真耶穌教會的信徒

網站:
1.本會各語文之各該語文網頁
2.總會網頁(各國總會網頁及聯絡處網頁)
3.區網頁(國內各教會分區的網頁)
4.地方教會網頁

語言:已完成的有英文的全球網頁(2004年7月),部分的總會網頁和地方教會網頁。尚在建構的是中文、日文、韓文、印尼文、馬來文。

內容:有關基督徒生活的文章、講道筆記、新消息、代禱事項、事件日誌、教會資訊、電子媒體資料庫、網上圖書館。

網站工具:在適當的權限之下,使用者(如受差派外出的聖職人員)可以經密碼進入,在外地閱讀工人手冊及相關文件、圖片、創建或管理文件清單、參與表決或線上討論,也可以容易地更新網頁資料。

藉網路傳揚福音


當真耶穌教會開始透過網路來分享基督全備的福音時,神也親自開啟了福音之門。有許多人來接觸教會並且有深入追求的意願。接下來我們願意分享幾則神恩典的見證,以及一些來自網友的回饋。

*一位其他教派的韓國牧師瀏覽過本會的網站之後,就持續地與本會保持聯絡。教會寄了一份《聖經要道》給他,幫助他明白本會的基本信仰。在他確信已尋獲救贖真道的時候,他隨即受洗歸入了真耶穌教會。

*湯姆,一位住在美國奧勒岡州的慕道友,素來找尋根據《聖經》來傳揚救贖的福音的教會。當他在2002年瀏覽本會的網站之後,他相當的雀躍。在仔細探討過本會的信仰和教導之後,他主動地與我們聯絡。

湯姆表示:「當我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要印證我當時對信仰的某些想法時,我無意間瀏覽到真耶穌教會的網站。因為真耶穌教會對《聖經》有單純的信仰,使我們對此產生極大的興趣。由於我們決心要跟隨耶穌,便毅然決然地離開我們所原屬的教派。」

湯姆和他的太太之後都在本會受洗歸入主名。

*在2002年,剛果有一個稱為耶穌基督教會的團體用電子郵件與我們聯絡,急切地想要了解真耶穌教會所傳的全備福音為何。在經過一個多月的電子郵件往返之後,教會派了長執傳道前往與他們的代表會面,並且將真理講授給他們會眾。再與我們的長執傳道充分討論真理之後,耶穌基督教會的三位牧師決定要接受《聖經》所教導正確的洗禮方式。這趟訪談見到神的權能大大地動工,超過260名該教派信徒接受本會重生的洗,歸入基督。今天,在剛果福音仍繼續廣傳著。

線上詢問摘要

*在巴基斯坦有60名牧師,以及115所教會……,我們歡迎你們前來指導。我們可以安排大型聚會或是講習會。

*在印地安那州有沒有真耶穌教會呢?如果有的話,我想到教會接觸看看。

*你們是否能在2004年到坦尚尼亞來?我們竭誠歡迎你們來傳講福音,並且期盼你們能夠儘速來到,讓我們來接待你們……,願主賜福給你們。(教會已經安排工人進入坦尚尼亞舉辦佈道會,並且為悔改者施洗)

網上跟進


目的

當人們從網路上看到感興趣的內容時,下一步他們會怎麼作?這個領域屬於跟進義工(Community Outreach Volunteers)的工作了。跟進、解答任何透過網站所提出的疑問,無疑是網路宣牧小組主要的工作之一。IMP已針對此項聖工建立了基礎架構,以及一套指南,來執行這項重要的工作。

群眾

電腦程式無法針對網友所提出的信仰問題給予合適的回應。所以,教會需要建立跟進義工全球聯絡網,以便能夠幫助慕道朋友找到他們所要尋找的,而且能進一步引導他們到本會的各地教會。我們正在建立並且強化全球的跟進義工聯繫網,以便能夠更有效率地來處理任何來自慕道朋友的疑問。

工具

網路宣牧小組已經採用一套線上系統來管理並分類網路上所提出的每一則問題。這套系統會追蹤每則詢問的處理過程,處理問題的人員,以及所回應的內容。這套系統確保每位提出問題的慕道朋友都能夠充分地與教會溝通,得到解答。

願景


提供更豐富的內容

不論是傳講耶穌,還是提供信徒靈命的滋養,最重要的是教會網站必須要有勉勵性的內容,並且能夠及時更新。所以,全世界的文宣工作人員正著手於提供更豐富的內容。

訓練跟進義工

當網路上的詢問數量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工人能夠針對問題及時且有效率地回應。教會需要不斷地訓練更多的工人來達成這項目標。

開發新的網頁工具

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之下,許多工作有可能甚至有必要經由網路來執行。藉著志工的協助,教會希望更進一步的使用最新的網路科技來協助宣教事工。線上的信徒資料庫、論壇、遠距教學、事件管理系統、計畫管理工具……等,都能夠加以運用,來增進教會服事的效率。

需要的協助


禱告

藉由禱告來協助這項福音工作。祈求主能夠廣開恩門,帶領人們至衪的門下。禱告主感動他的民來參與這樣的福音工作,並藉此得到造就。

內容

我們需要文字工人來從事文宣的工作。如果你有寫作的恩賜,我們期盼您能夠提供聽道心得、文章、見證……等,不但可以藉此分享基督的福音,也可以強化信徒的信心。我們也需要志工針對各式各樣的文章來進行創作、數位化、上傳及索引的工作。如果您有意願支援這樣的工作,請透過以下的電子郵件位址(content@tjc.org)與我們聯絡。

開發

如果你接受過電腦程式的訓練,或者本身是網路資訊人員,並且對這份事工有服事的熱心,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投身於福音工作,那你就能夠成為網路宣牧工作的重要人力資源。

推廣

「信道是從聽道而來」(羅十17)。如果人們未曾聽過真耶穌教會,那就無法接受全備的福音。我們需要你來告訴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來瀏覽我們的網站www.tjc.org。如果你有任何網站推展技術方面的恩賜,請與我們聯繫,並且讓我們知道你願意在這方面提供協助。

資金


網路宣牧的奉獻通常是來自於熱心愛主的文宣志工。我們深切期盼您也能成為其中之一。您的奉獻將可以使福音遠播,並且支應此一事工所需要的高昂花費。

要奉獻聯總網路福音事工,註明是奉獻網路福音事工。你也可以請地方教會的財務負責人來協助你奉獻。

Send the contribution to(奉獻至)
True Jesus Church(真耶穌教會聯合總會)
Attn:IMP of the Department of Literary Ministry
Add:314 S. Brookhurst St. #104 Anaheim, CA 92804 U.S.A.
Tel:1(714)533-8889
Fax:1(714)533-0888

若從台灣奉獻,則可聯絡真耶穌教會聯合總會的台灣辦事處:

台灣奉獻專戶:
「財團法人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第一商業銀行北屯分行」
帳號:405-50-084891
地址:40673台中市松竹路二段180號

匯款後,請來電、傳真、email,或來信告知奉獻的姓名、地址、電話。

您若對網路宣牧有任何的問題或建議,請透過ia@tjc.org告訴我們。

註:本文翻譯自《嗎哪》季刊第49期,頁26-31。譯者:John。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