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僕人 ◎撰文/恩沛 ◎期數:369期 ◎2008.06號
一.前言

我們從小到大,每個人身上都有許多不同的身分與責任。例如在家庭中,我們是父母的兒子,是兒女的父親;在公司中,我們是職員;在社區中,我們是主任委員。同樣的,我們信主後成為基督徒,也有許多不同的身分與責任。例如我們是神的兒女(加四5;約一12),可以直接向神禱告,稱呼祂為「阿爸!父!」,並可繼承天國的產業;我們是耶穌的朋友,祂將從父所聽見的都告訴我們(約十五14);我們是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二3),要與屬靈的惡魔爭戰(弗六12);我們是神的管家,要忠心管理神奧祕的事(林前四1-2);我們也是神的僕人,當做完主人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十七10)。何謂僕人?僕人的特色為何?何謂僕人之歌?以下擬探討此問題。

二.僕人的意義

《舊約聖經》中的僕人,常用希伯來文表達,是指奴隸(slave)。個人從事奴僕的工作,有時是自願的,因為缺錢無法生活。主人用三十舍客勒銀子買僕人(出二一21、32),因此僕人是屬於主人的(創二四34);他們要從事不同的工作,且要順從主人的吩咐。以色列人作奴僕,期限最長為六年,第七年就可以獲得自由(出二一2)。

他們常成為主人信賴的對象,例如亞伯拉罕無子,要將家業賜給僕人以利以謝(創十五2);約瑟是僕人,卻蒙主人派他管理一切家務(創三九4)。個人從事奴僕的工作,有時是非自願的,例如國家戰敗被擄,使得百姓成為奴隸(書九11、21、27)。僕人有時與政治制度有關,在君主政體的國家,百姓是國王的僕人(王上十二7),士兵是統帥的僕人(撒下十一11),附庸國是宗主國的僕人(撒下八2)。

就宗教上而言,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他們是神的僕人(利二五55);而且神的工人如亞伯拉罕(創二六24)、摩西(出四10)、約書亞(書二四29)、大衛(王下八19)、以賽亞(賽二十3)等,都是神的僕人;同時,彌賽亞也是神的僕人(賽四二1-4)。

《新約聖經》中的僕人,常用希臘文表達,一般的意思是指奴僕(slave),他是受制於主人的(太八9)。後來在教會中僕人被擴大引申,有特殊的用法。使徒保羅無條件義務的服事基督徒,自稱是「信徒的僕人」(林後四5);我們敬拜神的人,身心都屬於神,所以是「神的僕人」(彼前二16)、「耶穌的僕人」(羅一1)、「基督的奴僕」(林前七22);耶穌是神在肉身的顯現,祂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7)。

《新約聖經》中的僕人,也常用希臘文表達,意思是服事的人、僕人(servant)。它是源自動詞,意思是伺候、服事、照顧、幫助。僕人原先在社會上是從事預備筵席(約二5)、服事客人(太八15)或國王(太二二13)等屬世的服事工作。

後來在教會中被引申至從事管理飯食(徒六2)、傳揚福音(西一23)、善用屬靈的恩賜(彼前四10)、服事聖徒(林前十六15)等屬靈的服事工作。在《新約聖經》中也翻譯為「執事」,是指協助教會作牧養與傳福音工作的人。

三.僕人的特色

一般「人的僕人」是主人用錢買來,是主人的財產,要替主人「工作」,並完全「順服」主人的吩咐;沒有任何自主權或選擇權。僕人相信耶穌後,就靈裡的關係而言,他與主人是弟兄的關係;但仍要凡事聽從肉身的主人,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西三22;弗六7)。在教會中,基督徒是「基督的奴僕」,是耶穌用重價的寶血所買來(林前七22-23);我們有義務要作「聖工」,並完全的「遵從」《聖經》的教訓。

僕人的特色有許多,茲以神的僕人摩西為例,略舉數項特色說明於下。

1.忠心作工

僕人要忠心地替主人工作,摩西是神的僕人,他的主要工作有二項:第一是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摩西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法老說:「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五1-2)。當法老不肯容他們去的時候,神就降下各種災禍,甚至擊殺法老和埃及人的長子。最後法老讓步,打發以色列百姓快快離開埃及地(出十二33)。第二是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百姓在曠野遭遇缺糧的危機,就向摩西發怨言,結果神從天上降下嗎哪(出十六15)。

後來百姓在曠野遭遇缺水的危機,又向摩西發怨言,甚至要拿石頭打死摩西,結果神讓磐石流出活水(出十七6)。神說: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十二7)。「盡忠」就是完成神所交付的工作;因為摩西忠心為神工作,所以得到神的稱讚。

2.存心順服

僕人的特色是要完全順服主人的吩咐。摩西的順服,在建造會幕的事上清楚表明出來。摩西在建造帳幕的時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出二五40,二六30)。他對神絕對的順服,一切的工作都是遵照神的吩咐;神怎樣吩咐,他們就怎樣做了(出三九42-43)。

結果得到神的賜福,當帳幕建造完成,神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四十34)。今日我們在教會中服事神,倘若能完全遵從《聖經》的話語,相信也能看見神的榮光充滿了教會。摩西的順服也有不完全之處,當百姓來到尋的曠野,遭遇缺水的問題,神指示他要「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民二十8),而他卻用杖擊打磐石兩下(民二十11),因為摩西沒有順服神的命令,所以神不讓他進入迦南地。

3.溫和謙卑

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心中忌妒摩西,因為神單單與他說話。她認為自己是摩西的姊姊,應該與摩西享受同等的地位。因此她找藉口攻擊摩西,說他娶了古實女子為妻(民十二1-2)。經云:「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謙和」的希伯來文為,意思是「受苦的、貧窮的、謙卑的」。指一個人無力幫助自己,心中謙卑,完全倚靠神的幫助。對於米利暗的攻擊,摩西完全沒有反擊,深知自己只是卑微的僕人,他讓主人──神來作主。神立即處理攻擊的事件,一方面稱讚摩西是盡忠的;一方面處罰米利暗,使她長了大痲瘋(民十二7、10)。

四.僕人之歌

《舊約聖經•以賽亞書》中有四首「僕人之歌」,論及神的僕人彌賽亞的特性、任務,以及受苦、受死、升高的經過,茲略述如下。

1.第一首僕人之歌(賽四二1-4)

神的僕人基督是神所扶持、揀選、心所喜悅的,祂與神關係親密,所以神將神的靈賜給祂。祂帶有使命,要將公理傳給外邦。人間沒有絕對的真理,真理是神透過僕人彰顯(約一17)。這僕人基督是真理的化身(約十四6),只有透過祂才能明白真理。

神僕人的工作態度是不喧嚷、不揚聲、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祂富有愛心,眷顧社會上的軟弱者。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面對困境,祂不灰心、不喪膽,直到達成使命,將真理傳遍世界。

2.第二首僕人之歌(賽四九1-6)

神選召以色列為僕人,這裡的僕人是指彌賽亞。原本祂呼籲眾海島、遠方的眾民要留心聽從祂。因為神與祂關係親密,並希望能因祂而得榮耀。然而僕人的工作似乎是無法達成使命,祂所傳的無人相信(賽五三1),祂被出賣、被釘死。

祂的勞碌是徒然,祂的盡力是虛無虛空。雖然如此,道路的盡頭卻是榮耀的;只要僕人盡力,公義的神必賞賜忠心的人。

神揀選僕人是按照祂的計畫,為了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因此僕人的出生背景是「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祂的僕人」。祂的任務是「要使雅各歸向神,使以色列到神那裡聚集」;祂不但要使以色列歸回,使雅各眾支派復興,而且要成為外邦人的光,使神的救恩傳遍地極。僕人之所以能夠完成事工,是因為神成為祂的力量;所以僕人要全心的倚靠真神。

3.第三首僕人之歌(賽五十4-9)

僕人彌賽亞的任務是要藉著口傳揚神的話,因此要親自領受神的教導,使所說的話帶有能力,能夠安慰傷心的人。祂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天天向神禱告,天天領受神的道。祂順服神的旨意,縱使被人打罵、羞辱,要嚐十字架的苦杯,祂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當神的僕人遭受逼迫、攻擊時,神立即挺身而出,祂必親自幫助,使僕人不致蒙羞。有神稱僕人為義,沒有人可以論斷僕人;有神與僕人一同站立,沒有人可以與僕人作對;有神幫助僕人,沒有人可以定僕人的罪。這些敵擋神僕的人,他們因為罪導致靈命逐漸敗壞;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

4.第四首僕人之歌(賽五二13-五三12)

僕人彌賽亞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僕人彌賽亞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因著祂的受苦、受死,使我們的罪孽得蒙赦免,使我們能與神和好。神要與人立平安之約,祂的救恩要傳遍地極。當僕人完成任務後,祂復活升天,被高舉上升,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腓二9-10;啟十九16)。

五.結語

這個世界有兩個國度,神的國度和撒但的國度,而我們都活在其中。國度中有國王,我們都是臣民,都是僕人,要效忠我們的主人──國王。經云:「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24)。今日我們活在神的國度中,要以神作為惟一效忠、臣服的對象。雖然我們是「基督的僕人」,身分上似乎是「卑微的」,其實這僕人的工作具有「尊貴性」;因為我們所服事的耶穌是萬王之王,將來祂要獎賞我們,使我們的一生沒有白過,可以進入榮耀的天國。

參考書目:
1.Geoffrey W. Bromiley ed.,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v.4, Mich. : W.B. Eerdmans, 1992.
2.林永基,《以賽亞書的信息》,台中:腓利門公司,200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