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北區生命關懷講座「祂始終都在!」Part2──丁春芳姊妹的生命分享 ◎撰文/羅淑瑩整理 ◎期數:381期 ◎2009.06號

春芳姊妹分享她在經歷懷了重度殘缺的三女兒,及二女兒腦下垂體腫瘤開刀的過程中,對於這位高中時即認識、信仰的神豐美的愛,有更深刻的體驗。一直以來,她對神懷抱的是「即或不然」的信心,從不認為信了主就該一帆風順、事事平安。

神既是無所不能的,就不應受人的限制,局限在人心所望的框架中。而在困難磨練中,她卻看出了「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更體會出:患難中是祂施行拯救的地方,祂真的始終都在!

各位平安,初看到「病中的信仰」覺得自己實在不夠格,因為我實在沒有太多生病的經驗,很怕自己像是「隔靴搔癢」,無法帶給大家造就,但對體會到神始終都在,卻是我經常的感受,感謝神不隱藏地,讓我在生命中不斷地遇見祂,用功課好好的學習。在「患難」中,我還是個見習者,希望我的分享能與各位的經驗呼應,一起向天父獻上感謝的祭。

四十歲再度懷孕


2003年,在我以為已經完成生育責任的十二年後,神再次讓我重享孕育小生命的喜悅!因為是未求而得,加上養育前面二個女兒的美好經驗,雖是高齡產婦,但我卻是信心滿滿!

只是沒想到,懷孕中期,因有早產跡象,就診時醫生提出了終止懷孕的建議。因為發現孩子有一半的心臟未發育完全,對於提供全身運作的大動脈,無從提供機能。

那時,我躺在檢查台上,腦袋一片空白,驚愕卻不知如何落淚,面對醫生詢問的「終止懷孕」,只是想著:孩子的生命,在我手裡嗎?「終止懷孕」意思是甚麼?生命的給與捨,權利在我嗎?我的神會不會給醫生一個神蹟?

因為沒有「終止懷孕」,所以我還是進行例行的產檢,每一次都是希望的毀滅。

檢查台上聽到的都是更多重度殘障的暗示,如今回想起來,對那時的自己「被神保守住心懷意念」有很深刻的感受,彷彿整個想法、所有的情緒被神冰封住,雖然壞消息不斷,但神不要我胡思亂想,祂不要我承受莫須有的恐嚇,神好像要我知道:「這一切的主權在我,妳不要拿太多的想像嚇自己。」

所以當醫護人員好像唯恐沒盡到告知義務,對我的胎兒「品頭論足」時,我總是聽了,就放下。

「愛你原來的樣子」


懷孕末期,二女兒借了一本《愛你原來的樣子》的繪本與我分享,我看了很感動。我告訴自己必須是心態健康的母親,如果我嫌棄我的孩子,還有誰不能嫌棄她?如果我看她是寶貝,別人也會因我而改變態度,這樣我的孩子就會在一個比較友善的環境中成長。

快生產前,我再一次翻閱《用腳飛翔的女孩》與《五體不滿足》的書,我想要知道他們的母親是用怎樣的心情迎接孩子,為什麼能把這樣殘障的孩子教導得這麼榮耀神,那殘障反而變成了他們的冠冕!我要勇敢地面對這樣的事,我相信快樂的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是大的!

照神所定的日子生產


因為孩子的狀況特別,我的羊水太多,醫生為我的安全而特別安排生產的時間,但我心裡卻希望孩子能像姊姊們自然生產,因為剛好日期遇到靈恩會,我希望我能領完聖餐(因為到懷孕末期,一直有著會與孩子一同在產台上離世的感覺),不過我並沒向家人或其他人說出我的心願。

我照醫生的安排,在佈道會期間去抽羊水準備生產,沒想到醫生卻忘了約定而取消,當下真令人挫折啊!

但當那晚在會後的禱告中,我突然體會到──「醫生的爽約是神的安排!」,因為這一耽擱我就可以領聖餐了。懷孕期間,聽到的一直是令人挫折的消息,但在那一刻,我覺得我的神顯現了祂自己,祂讓我知道,這一切,祂都知道,祂會跟我經過這些事情。

神知道我的心思意念,祂回應,我好放心!醫生有沒有把我放在心上沒關係,神知道我和孩子,那才是重要的!

當我果真在領完聖餐的晚上,落紅陣痛送醫時,我清楚地知道我的神接手處理了,因為祂刪去了醫生安排的日子與考量。雖然我可能會遇到醫生預估的危險,但我知道在神手裡,我和孩子會有好的安排。

驅車前往醫院的路上,我真實地感覺自己被神緊緊懷抱,那感覺至今依舊清晰,當時心中踴躍的感恩汩汩而出!那種感覺真的很溫暖,自己和孩子將會是生或死,都覺得不放在心上了!

孩子出生了,有遠比之前的診斷更令人心碎的消息,不僅是心臟的問題,還有食道閉鎖的困難,我彷彿感受到神對我說,「讓孩子到我這裡來!」我,悲不可抑!

及時受洗歸回主懷


本來,我自認生命來自於神,如果孩子倏忽離開,她必是回到天父的家中,因此對一出生就緊急送進小兒加護病房保溫箱的孩子,我沒想過受洗的事。可是當才一千多公克的孩子,竟撐過心導管的手術,教會的長輩因此提醒我們孩子受洗的事。

我們不知道孩子不能須臾離開保溫箱的問題,遠遠超過我們的認知,可是神親自呼喚有能力處理的同靈──在醫院服務的內湖教會羅淑琦姊妹,漏夜為我們安排,克服了許多棘手的難關。(講座當天,羅姊妹也出席,補充說明了至今我一直並不知道的狀況:羅姊妹非小兒加護的護理人員,但當日卻正好可以排除工作來協助處理。

當孩子離開所有維生系統,在可能失溫的狀態,乘救護車到車程一小時遠的淡海,是否仍能活著接受洗禮,其實大家都沒把握,……但神保守著孩子不但入大水受浸、又經過洗腳禮。

洗禮場上,淡水教會的媽媽們準備了熱騰騰的水,為失溫的孩子洗浸暖身,之後救護車將孩子飛速送回醫院,在醫院二個多小時後才被主接回!)

孩子的生命只有三天,我懷胎十月的孩子,卻沒能懷抱過!三天,很短,但又長到把一生重要的事都完成了。

孩子得的是「愛德華氏症」,發生率約為八千分之一,有生長遲緩及嚴重缺陷,因此在懷孕早期即會自然流產,即使出生後的嬰兒半數會在一週內死亡,百分之九十在一年內死亡。

所以孩子沒流產、沒胎死腹中、生命雖只有三天,卻足足被神保守護衛了十個月。她受了洗,乾乾淨淨回到天家。在人間有一個可以想念的名字,在天堂有可居住的地方。

神知道我,我在神心上


孩子的來去,如無字天書,我無法立時讀懂其中的意思。無端承受這些是為什麼?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好像與神分坐蹺蹺板二端、無聲,同時我和神又彷彿勾緊了指頭,祂知道我雖無語,心中卻有許多難以跨越的關頭,可是祂也無語,只是不斷地給我溫暖!

「神知道我,我在神心上」,這是我在這件事上很清楚的感受!「祂始終都在」,在關鍵的時刻彰顯自己!

這樣的經驗沉澱到心底,我感覺自己的心田被神的犁深深地耕耘過,心裡的土被翻轉得鬆軟,我對一些事情的接受與領悟變得快而深刻,這些成長帶給我的是活潑而豐富的生命,真的是像《聖經》上神說「我來,是要讓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的年限如何,但我知道我的神真真實實地在栽培我,祂毫不隱瞞地向我揭露祂的愛。

我們不過是被造之物,又像棋盤上的一顆棋子,下棋,哪需要向一兵一卒去說明差派的策略與路線?但神卻常常對我們「好說歹說」,好像我們不能去體會祂的恩典,是一件讓祂難過的事!

祂讓我感受到,祂沒有讓我更加了解到祂對我的愛,對我來說是件可惜的事。有時想,我們的如此渺小、不配,可是神卻這麼看重我們。因此我們也不能小看自己,我們沒有在生命中回應給神一個了解,一個讚美與感謝,其實是不應該的。

二女兒腦下垂體長了腫瘤


五年後,2008年10月,又是靈恩會前後期間,我的二女兒檢查出腦下垂體長了腫瘤。而神再度在風雨中,向我走了來。

女兒從升上高中開始經常頭疼,我們總以為因通車的關係,暈車、壓力等問題造成,中、西醫也多如此判斷。後來,本來規律的月事也停了,醫生也多是以孩子未成年因素解釋。去年,唸高二的孩子因為老師將她安排在最後一排座位(參加家長會時,我曾請老師允許孩子能往前坐,但未獲答應)。

她發現數月前才配的眼鏡卻總看不清楚。有幾次她自己想測試到底那顆眼睛視力變差,結果發現二眼眼角都有一些地方,只見白光,沒有影像。孩子於是想到曾看過「實習醫生」影集中,有一病患狀況和她相同,便對我們說她腦袋裡是不是長了東西啊?

因為在淡水的診所總查不出原因,因此帶孩子去榮總醫院就診,立時發現孩子有「視野障礙」的問題,醫生建議我們進一步做「電腦斷層」的檢查。因為孩子快月考了,我們想等考試完再處理,沒想到醫生對我說:「我勸妳,只能盡快,不要延後!」這句話,讓我意識到「風雨」將來。

我心想,天父,時間到了嗎?我又將結束與一個孩子的關係嗎?雖然三女兒的經驗讓我體會到與神契合的甘甜滋味,但我不致於勇敢到期待再發生一次,我想這又會是一次漫長的熬煉,求神穩住我的心情,是心中不斷的呼求!

神一步步帶領就醫


隔二天,我們在醫院等了三個多小時,快到中午時蒙一位義工媽媽的幫忙,提前做了斷層。發現孩子的腦下垂體長了腫瘤,因為腫瘤呈液體狀態,不知何時曾撞擊過,所以當下醫生很緊急地推薦了一位醫生給我們,而當天下午剛好這位醫生有看診,在截止掛號前,剛好還剩一個現場掛號的名額。

中午在醫院的書店裡,正好看到商業周刊出了一本《台灣百位良醫》的介紹,我隨手翻閱,看到了下午我們即將就診的醫師姓名。在那一天,我感受到神為不諳醫療的我們,安排了天使,一扇門、一扇門地為我們開啟,我清楚感受到主在前引路的放心。

我問孩子對腦裡長東西的想法,她說:「終於找到為什麼眼睛失去部分視力,與長久以來頭痛的兇手,這樣挺好的。」她能這麼靜定的看待,我放心了,這個平安是神安放的,我也決定以感謝的心、樂觀的態度面對這件事。

雖是這樣,還是請孩子一起好好學習這門功課,要有心裡準備,或許得允許學業成績低一些,慢一些畢業等等,總之心裡要有準備「好好的生這一場病」。

神砌護欄,心不驚慌


參加完靈恩會,領了聖餐,我們隔天改修「住院課」。手術前一夜,孩子對我說:「媽媽,大家看到我都很關心,這是大手術嗎?為什麼我禱告時,一點『情緒』都沒有?」

我說:「我也是!就是不知道該怎樣害怕!但我知道那是許多人的代禱,為我們砌了一道不被干擾的護欄,我們在這個風雨中被保護著!」我的心思意念,再度被神定格著不自我驚嚇!

血流不止!


開刀三天後,孩子熱切地返回學校上課。但二週後又再次回到醫院──因為鼻腔大量出血。(非手術傷口問題,而是因為傷口在結痂剝落時,帶動別的血管的破裂。

發生機率極低,年輕的孩子比較容易發生,因為活動力大,教室又在四樓,雖避開體育課的跑跳,爬樓梯對此時的修復也應避免,當時我們疏忽了在家休息的重要!)

孩子在經過一星期裡斷斷續續的如開水龍頭似地流鼻血,二次緊急回診,到了星期日晚上12點,再度大量出血,似無止住狀態,我們趕緊帶著孩子驅車前往醫院。

急診室裡,雖經止血處理,但孩子仍斷斷續續地流著血,直到隔日上午主治醫師建議我們住院觀察。中午辦妥了住院手續,看孩子已經虛弱地睡著,我知會護士後,便回家拿些東西。在家中,有句話一直浮上心頭:「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三個鐘頭後回到醫院,孩子還在睡,我趕緊趁空先梳洗自己。準備好等孩子醒來,要餵她吃東西時,孩子鼻血再度流了出來,爾後,便無法止住的流,雖然醫院做了些處理,但血似乎沒有停的意思。到了晚上7點多,孩子竟一下子吐出近250c.c的血,對我說了聲:「媽媽,我看不見妳了。」便昏了過去,那時的我已經無法承受這樣的驚嚇!

患難是祂施行拯救的地方


醫院緊急的處理後,孩子終於穩定下來。夜裡,我回想最近的事,發現神實在跨越時空,我們要遇見的困難,祂了然於心,祂不會豁免我們的災難,但祂會讓我們在可以掌握的狀態下發生。

我或許無知於要發生的狀況,但神一直陪伴著,因為,從我信主到如今,不斷看到許多的巧合,這些巧合有些是真槍實彈的負軛操練,有些又超於想像,但我的感受總是──「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我深切體會──患難中是祂施行拯救的地方。

那段日子,我們是存感謝之心在困頓之日學習!「求主憐憫」是禱告裡最深的心意。趁著安好的日子趕緊處理手邊應該進行與完成的工作,是每天不敢怠忽的殷勤,因為平安竟是如此的並非「理所當然」!

完全康復,滿懷感恩


孩子手術後,視神經的壓迫解除,視野能力恢復正常,但對內分泌的影響,醫生語帶保留:「還需觀察三、四個月。」我想神是要我們在這幾個月,持續看到祂在這個病變上的作為,一生有祂恩典的記號!

沒想到12月中,在回去看各種術後報告前,孩子的月經再度恢復,我們非常高興,感謝主!我自認為腫瘤對她的影響消失了!主的憐憫,如孩子所求,完全的康復!

神的恩典太大,在開刀三天後孩子就能返校,更多的感謝卻是發生在我們回診的過程中。回診時,我們遇過一樣年輕的孩子腦下垂體長腫瘤,但卻是屬於棘手的臚咽管瘤,必須要打開二耳之間的頭蓋去清除這個腫瘤!

這讓我們感覺自己所得的病灶可以用「鼻腔內視鏡手術」,實在太幸運了!也遇到過將要進行的手術與孩子一樣的年輕婦女,但臉上寫滿無盡的恐慌與憂鬱,那時深刻感受到我們的平安如此珍貴。有一位病患從南部來,經歷一年的檢查才查出病源但已身心俱疲。

那時知道神用二天的時間,醫生確定問題,一路安排人手處理,免去了我們心裡的折磨與奔波。還遇到一位病友雖發現了病灶,但影響已經造成,如視神經受損或內分泌無法恢復。而我的神,用一個老師執意安排座位的方式,讓孩子及早發現問題並處理它。

因為有五年前的經驗,這次全家面對這個困難,不曾質疑為什麼這病痛臨到我們?我們好像都有了經驗,覺得「風雨故人來,在風雨中,要與主相會」。

神為我們發現問題,並且祂要施恩典,處理問題,我們只管放心接受就好!經上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在我裡面有平安。」我覺得神正是為了我們的苦難而來,祂愛我、要幫助我。

作家吳若權先生在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話,和我現在面對人生的心情很像:「我只是很平靜地接受它,不頑強抵抗,也沒有要戰勝的念頭,而是願意與生命的意外和平共處,以歸零的心情和謙卑的態度,讓自己走向生命的谷底,拋下懷疑、埋怨,緩步轉身,重新在學習的階梯上拾級而行。」

這是我的經驗,讓我有所感的進入自己人生的下半場,用更多的信心、更無疑的盼望,好好的過神賞賜的日子,感謝神,用各種面貌,不斷地向我彰顯祂的慈愛,以恩惠款待我,我覺得自己的生命生機處處。患難實在是神要給我們的禮物,我們要好好的去接受。

患難中,神不是單看你跟祂求甚麼,而更想要知道我們向祂持定的心意是甚麼。神處理的方式,絕不會只有一種模式。雖然我們常會覺得「病得醫治」才是恩典,但我想如果對神只有一種方向可以走,只有一種心情可以體會,那我們可能把神的能力看得太狹隘了。

我相信在我們的生命裡,神總是積極地在向我們展現祂自己,我們不一定要被別人的經驗框住,不一定得要跟別人體會一樣,才覺得神是愛我的。

我相信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祂教導的方式,用我們可以領受的方法,讓我們的悟性開展起來,祂邀請我們進入祂的生命,不僅只是允諾一個永生,在人間,我們不要忘了祂始終都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